2095
马年说“马”:那些名字里带马的动物们

马年到了,除了马(Equus ferus caballus)以外,还有很多动物名字里都有一个“马”字。在马年怎能只了解一种马呢?

河马

图片来源:Nationalgeographic.com

河马体重上位列陆地第三,仅次于白犀牛和大象。

河马君因为“看上去”样子憨厚,经常作为动画的主角或者配角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可是事实上河马君是个暴躁的家伙,狮子、鳄鱼根本不放在眼里,至今还记得看动物世界时它张大嘴巴啃咬鳄鱼的情景。看着这么笨重,人家跑步可达40公里/小时,是非洲每年杀死最多人的动物难怪它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生物之一。想到这里不禁一身冷汗啊!

河马(Hippopotamus amphibius),属于哺乳纲(Mammalia),鲸偶蹄目(Cetartiodactyla),河马科(Hippopotamidae),河马属(Hippopotamus)。别看人家名字里也有“马”字,它们跟奇蹄目的马亲缘关系远着呢!它们跟鲸鱼才是近亲。河马外形上像猪以及其他陆地上的偶蹄类动物,它们最亲近的亲戚是鲸类,鲸鱼和海豚等。最早的河马化石,大概可以追溯到一千六百万年前非洲的肯尼亚河马属。

说到河马不得不提的是它们名副其实的“血汗”。它们没有汗腺,皮肤上会分泌出一种红色的黏性液体,呈红色。科学家们推测这种神奇的“血汗”有防晒和杀菌双重功效。另外,河马还有着“高机动性的睾丸”。(更多内容请看果壳网文章:阉割河马的N个难题)看到河马的这些特技,不由得感叹,河马君的杀伤力真是从内到外啊!

可不要小看河马哦!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马蜂

马蜂,还有很多其他名字,蚂蜂,胡蜂,黄蜂。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下昆虫纲(Insecta)中膜翅目(Hymenoptera)的细腰亚目(Apocrita)中不属于蚂蚁和蜂族的昆虫都可以算作马蜂。马蜂是分布广泛、种类繁多的一类昆虫的统称,分好多不同的科。

你被哪种马蜂蛰过?从左到右分别是造纸胡蜂(Polistes dominula)、德国黄胡蜂(Vespula germanica)、沙蜂(Bembix oculata)、欧洲狼蜂(Philanthus triangulum)和宾夕法尼亚掘土蜂(Sphex pensylvanicus)。图片来自wikipedia

会蜇人的是雌蜂,它们身上自带杀伤力强大的武器——长螫针。一旦遇到攻击或者潜在的危险时,雌蜂会群起攻击,团队的力量不可估量。针上的毒素分为溶血毒和神经毒,可引起人肝、肾等脏器的功能衰竭,蜇到血管上会让人产生过敏和毒性反应,所以小小的马蜂不得轻易得罪了,否则可能会小命不保。

马蜂的生活史可以分为4个阶段,即卵、幼虫、蛹、成虫,每一个阶段身体外观都不一样,属于完全变态。它们是出了名的社会性动物,等级分明的分工制度在一个蜂巢内演绎的淋漓尽致。

海马

一位正在孵化后代的雄海马。你知道这是哪个种吗?图片来源:realmonstrosities.com

海马,是脊索动物门(Chordata),辐鳍鱼纲(Actinopterygii),棘背鱼目(Gasterosteiformes),海龙科(Syngnathidae),海马属(Hippocampus)一类动物的统称。全世界大约有32种,中国大陆有8种,大多数分布在大西洋西部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沿岸水域。

海马身长5-30厘米,是一种小型海洋动物。它们的尾鳍完全退化,脊椎活动自如可以自由卷曲,借助脊椎它们可以钩住突出的物体,从而固定自己的身体。它们的游动方式也很有特点,常常昂首挺胸(如果它有“胸”的话),靠着小而近乎透明的鱼鳍扇动,它们可以任意上下左右移动,不过速度缓慢。看着很脆弱的海马当然有自己的防身术,那就是它身上的体色和已经硬化的皮肤。

这跟骏马君八竿子打不着的家伙,为什么名字里带着“马”字呢?因为它的头部形似马头。人家还叫做“水马”。在希腊神话中,海马是海神的坐骑,而中国清朝武官九品朝服上的补子图案就是海马。

马鹿

2004年之前,马鹿指的就是欧洲马鹿(Cervus elaphus),2004年之后线粒体鉴定结果又分出来一个物种——加拿大马鹿(C. canadensis)。它们都属于哺乳纲(Mammalia),偶蹄目(Artiodactyla),鹿科(Cervidae),鹿属(Cervus)。

欧洲马鹿,主要分布于欧洲、中亚及北非,还是英国最大的走兽呢!中国国内的欧洲马鹿叫做塔里木马鹿,生活在新疆。加拿大马鹿,则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鹿科物种之一,也是北美洲和亚洲东部体型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

中国境内分布者几个亚种,四川马鹿(白臀鹿)、西藏马鹿和满洲马鹿等。在我国,马鹿属于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四川马鹿

马陆

这是一种拼音和上面一样,却跟大马鹿毫无关系的生物。

马陆,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倍足纲(Diplopoda),种类上万种。喜欢马陆的读者可以自行在搜索引擎中寻找更多图片。

因为腹部着生为数众多之足,大概二百多,又名千足虫(应该叫“百足虫”好么!)。行走时左右两侧足同时行动,前后足依次前进,密接成波浪式运动,节奏感十足。纵然脚很多,走得却很慢。不过这么多脚,让我忍不住歪歪,走累了可以换换脚,还不错啊!它们的身体有多节,头部有触角,喜欢潮湿。以前寻思过这厮到底吃什么才长得这么苗条,原来是枯枝落叶和植物幼苗。

马陆体节上有臭腺,可以分泌一种有毒臭液,气味难闻,一般生物不敢轻易尝试这顿大餐。人类误食马陆会导致口唇过敏性水肿(谁会做这种事情!)。笔者的老妈对这厮特别敏感,只要家里某个角落躲藏了一只两只,她准能闻到气味找出来,令人膜拜!

马陆除了臭味,还有一个高智商特技,装死!一旦被发现就立马蜷缩起来假死。

”草泥马“

好吧这并不是一种动物的标准名称,但是在互联网世界中,可以算得上是名字中有“马”的名气最大的动物了。

羊驼的网络成名照片。

说起草泥马君,人家的本名其实叫做羊驼(Vicugna pacos),分类属于哺乳纲(Mammalia),偶蹄目(Artiodactyla),骆驼科(Camelidae),小羊驼属(Vicugna)。这下你就明白了吧,这货不是羊或者马,这是骆驼的亲戚!

羊驼的外形绝对符合神兽的标准,囧囧有神,天然呆萌。大部分的野生个体生活在海拔几千米的南美洲的秘鲁及智利高原上,其余则分布于澳洲。人家最突出的特点除了表情(・´ェ`・)外,还有光亮富有弹性厚实的毛,对没错,那也是咱神兽引以为傲的财富,有那一身倍儿暖和舒服!

羊驼是典型的群居动物,同伴之间主要通过身体摆姿势和一个柔和的哼唱声音进行交流。孤单寂寞的时候毫不介意小伙伴是不是同一物种,最近流行跨越物种仍然存在真挚纯洁的友谊,乃们都可以理解吧(大雾!)!

图片来源:camelshumpalpacafarm.com

羊驼的驯养历史已经超过六千年了,可以追溯到印加帝国早期。在欧洲人发现美洲大陆之前,它们和大羊驼是南美洲仅有的“家畜”。它们全身都是宝,为人们提供食物、燃料、衣物和运输畜力,在安第斯文明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更多关于大羊驼的内容,请看:大羊驼,令人欲罢不能的宠物

不管怎样,看到这么呆萌有趣的动物,真是整个人都变好了!

马年说马,祝大家马年快乐!

1. Ludt, Christian J., Wolf Schroeder, Oswald Rottmann, and Ralph Kuehn. Mitochondrial DNA phylogeography of red deer (Cervus elaphus) . 2004.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31:1064–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