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催情药——公山羊的“泡妞”法宝

作为几大感官中感性程度最高的一种,嗅觉在谈情说爱中可是必不可少的因素。许多动物,尤其是昆虫,都靠信息素(pheromone,又译作费洛蒙)来向小伙伴们发送信息。而更复杂的生物也不例外,对于我们人类,不仅女性能在不同生理阶段散发出吸引力不同的气味,男性的气味有时也能撩动异性。不过目前发现的性信息素大多是甾酮或甾醇类,而近日来自东京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公山羊身上的4-乙基辛醛也能触发异性的“兴趣”。这份研究成果今天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1]

先前发现的甾醇类信息素硫雄甾醇(左),和该小组发现的4-乙基辛醛(右)。

由于公山羊更多靠头部毛发,而不是尿液,来散播气味,研究人们设计了一种头套来收集“他”们的气味。山羊小哥们带上头套一周后,工作人员们将其取下并提取出味道分子,进行气相色谱和质谱的分析,鉴定出了其中的数种分子。他们随后实时监控了母山羊们在闻见不同分子的气味时,下丘脑负责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神经元们的兴奋情况——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会使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促使性腺的发育,从而使母羊进入“发情”的生理状态。

4-乙基辛醛可能的作用机制:4-乙基辛醛被嗅觉上皮(OE)和犁鼻器(VNO)接受,分别将信号传播给主嗅球(MOB)和副嗅球(AOB),再传至杏仁核(AMG), 然后到弓状核(ARC),促进位于视前区(POA)的神经元在下丘脑的中突(ME)分泌出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作用于母羊其他各处,使它加快发情的步伐。图片来源:Murata et al.(2014)Current Biology.

带领这个研究团队的武内由香里(Takeuchi Yukari)教授介绍道:“我们发现了先前从未发现过的一种新的(性信息素)分子类型——4-乙基辛醛。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惊喜。”

不仅如此,这种物质被氧化后形成的4-乙基辛酸,正好就是数十年来人们发现的“羊骚味”的主要成分,能够吸引雌性。把潜在伴侣招来,再诱使其加快发情……“这让我们推测,这是雄性山羊的一种机智的繁殖策略,通过这种分子来改变雌性的行为和繁殖中心的活跃度。”武内教授如是说。由于哺乳动物脑中繁育调节中心的结构和功能都是相似的,人类的情况可能也与之类似——不过,这都有赖于今后的后续研究来做探索阐明。

1. Murata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n Olfactory Signal Molecule that Activates the Central Regulator of Reproduction in Goats. Current Biology (2014),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4.01.073

信息来源:EurekAlert!

文章题图:redbub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