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P研究再添疑云,小保方晴子“偷龙转凤”?

日前,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发表官方声明,备受质疑的两篇关于干细胞研究突破性进展的论文的共同作者,曾要求文章的第一作者向其提供用某一品系的小鼠细胞制备的STAP细胞,但文章的第一作者小保方晴子随后给他的干细胞,却是由其他品系的小鼠细胞制备的。这一消息的最新进展对研究的真实性提出了新的质疑。

此前由小保方晴子带领的Riken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声称,通过简单的酸浴刺激,能够使已经分化哺乳动物细胞重新回到多能状态,这种细胞称为STAP细胞。小保方晴子在今年1月发表在《自然》上的两篇论文因为存在诸多问题,现正在接受审查。论文存在的问题包括重复使用了两张其2011年博士学位论文中的图片等。小保方晴子和Riken的合著者已经同意撤回已发表的论文。

根据官方说法,在论文发表前,论文合著者若山照彦(现已离开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现任山梨大学教授)曾要求小保方晴子利用129小鼠制备STAP干细胞。若山照彦这一要求的目的,是检测STAP细胞是否可以从不同的小鼠遗传系制备。

若山照彦曾要求小保方晴子利用129小鼠制备STAP干细胞。图片来源:NHK

小保方晴子后来给若山照彦提供了两株细胞。若山照彦后来检测了这两株细胞的遗传物质,结果显示它们分别来自B6和F1小鼠,而不是此前他要求的129小鼠。Riken主管竹市雅俊在收到若山照彦的检测结果后表示“我们会和若山照彦合作,继续对细胞株进行更细致的检测。”

检测结果提示小保方晴子提供给若山照彦的细胞株分别来自B6和F1小鼠。图片来源:NHK

作为论文合著者,若山照彦是最先呼吁公众关注这次论文撤稿事件的。他将手中的STAP干细胞递交给了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STAP干细胞是由STAP细胞转化得到的,前者被认为具有增殖特性。

根据《自然》杂志网站上的信息,通过了小保方晴子博士论文答辩的评审委员会成员之一、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查尔斯·维坎提(Charles Vacanti)曾告诉《自然》杂志,他还没有阅读过小保方晴子发表在《自然》杂志的论文 。作为这篇论文的高级通讯作者,文森提表示:“没人将她的论文转交给我,也没人让我去读。”

信息来源:New doubts, over mice used in trials, further cloud STAP cell research by Riken. Japan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