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方晴子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开道歉但不服调查结论

今天中午(4月9日),身处漩涡中心的小保方晴子终于现身,在大阪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她为自己给包括研究所和同事等人带来的麻烦致歉,同时一再强调STAP细胞的真实性,并对研究所的调查结果表示不服,声明不同意撤稿。

今年2月以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CDB)的小保方晴子一直深陷学术造假漩涡。针对小保方晴子作为第一作者的2篇《自然》论文被质疑学术不端一事,理化学研究所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展开调查,并在4月1日公布了调查的最终结果,判定小保方晴子存在捏造及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就此,在记者招待会开始之前,小保方晴子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不服申诉的评论》的声明。在声明中,小保方晴子三次道歉,称“因我不够仔细、不够博学、不够成熟,招致了诸多质疑,给包括理化学研究所及诸位共同作者在内的许多人添了麻烦,我从心底里感到万分抱歉。我深切认识到自己难辞其咎,并有进行深刻反省。我实在是非常抱歉。时至今日,我身为第一作者却未能提供任何信息,再次向大家道歉。”

译者注:按照日本人的礼仪习惯,当出现这种影响深远的事件,当事人首先是必须说抱歉的。因此小保方晴子的公开道歉并不一定代表她认为自己的行为错了,而是由于自己给别人带来了麻烦。所以,小保方晴子会在相信自己论文并未造假的情况下向做出致歉举动。

小保方晴子在记者招待会上致歉。图片来源:asahi.com

北京时间12点04分,小保方晴子进入记者招待会现场。她首先宣读了上述声明。在道歉之后,小保方晴子向众人长鞠一躬。

在小保方晴子的律师重申小保方对RIKEN调查结果的态度,并解释为什么小保方不接受调查委员会的结论之后,记者招待会进入问答环节。小保方晴子主要对下列几个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回应。

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解释

RIKEN调查委员会在最终调查报告中认定小保方晴子存在2项学术不端行为。对此,小保方晴子就论文图像被指是“捏造”这一点进行了辩解。

小保方晴子称,刊登在《自然》上的图像并不是剪切自自己学位论文中的图像,而是她在与其他研究者开会时所使用的幻灯片里的图像。她辩称,自己并非合成了不存在的图像,只是用错了图像而已,因此不应被指责为“捏造”。“我更新过很多次,因此很放心那里(指PPT)的数据,就直接用了。”小保方表示:“我很后悔为何不使用原数据,正在反省。”

而在她发现用错了图像时,小保方称自己当即报告了共同作者、CDB的副主任笹井芳树。此外,她表示当时也曾联络过自己在早稻田大学撰写学位论文时的导师,也向RIKEN的上司报告过,并将用错图像一事告知了《自然》方面。

而被问及基因分析图像存在剪贴操作一事时,小保方晴子表示“自己对处理图像的方法不够了解,就用自己的方法操作了,关于这一点我正在反省。”

“我当时想,如果(通过研究得到的)结果是正确的话,那就没问题了。”她说。

小保方晴子表示,关于剪贴图像等事情,自己并未告知论文的共同作者、山梨大学的若山照彦教授,事后也并未与之充分沟通。“1月的STAP细胞记者招待会之后,我的电邮爆满,电话也被打爆,所以未能与其他作者进行良好充分的沟通。”

针对“在实验材料中混入了ES细胞”的传言,小保方晴子予以否定:“进行细胞实验时,实验室并未同时培养ES细胞。”

谈到加于己身的诸多批评,小保方晴子表示:“我数次希望能够亲自出面说明情况,但理研(RIKEN)一直认为这样做不妥,因此到了今天才能出面召开发布会。”

对RIKEN的态度

在记者招待会刚开始时,小保方晴子的律师花了很长的时间声明小保方不服RIKEN的调查结果。在问答环节,小保方晴子也表示认为调查委员会的听证“并未充分听证具体的事实关系”。

小保方晴子指出,RIKEN的调查委员会只经过短期调查就认定论文存在学术不端,调查本身不够充分,她希望“请求再次调查”。

然而,RIKEN规定,再次调查仍应由原本的调查人员进行。对此,小保方晴子表示:“已经做出过一次判决的原班人马,(再做一次调查)恐怕很难推翻自己的结论吧。”她表示希望再调查能另外找调查者执行。

关于撤稿

上月,以论文共同作者若山照彦为代表的科学家开始呼吁撤回小保方晴子在《自然》上发布的论文。对此,小保方晴子再次表示自己不同意撤稿。

“撤回的话,事情就变成了我在国际上发表了结论完全错误的文章。但我的结论是正确的,只是发表本身是个错误。”小保方晴子说。她承认自己确实说过理解“将撤稿纳入考虑范围进行讨论”,但强调我并未同意撤稿。

小保方晴子的代理人称:“这并非学术不端,因此不应受到惩罚”,加入RIKEN以调查报告书为依据对小保方进行惩罚处分,将考虑指控他们“明显侵犯人权”。

关于STAP细胞

由于STAP细胞的制备缺乏重现性,这项技术到底是否切实可行一只备受质疑。在记者招待会上,小保方晴子强调了STAP细胞的真实性,称她已经成功制备STAP细胞200多次。谈及STAP细胞的制作现场,她说:“在实验室里周围的人都在看着。”

“我有窍门、秘诀之类的东西。关于这些,都能发一篇新的研究论文了。”小保方晴子说:“一定会有第三方成功的。全部掌握那些小窍门的话,一定可以重现。”小保方晴子表示,若经过第三方验证,“相信就能真相大白”。随后,她又声称在她不在场的场合,也有人独立成功的进行实验。

不过,小保方晴子指出《自然》上的论文只是阐述了STAP现象,至于在何等条件STAP细胞最易被制成,“这正是研究方向所在”。

谈到是否会公布详细的制备过程及所谓“窍门”,小保方晴子说:“虽然我现在去不了实验室,但还是希望能以我也参加的形式公开发布。”

“为了准备给《自然》的原稿作修订,以及受到因身体原因等影响,就一直拖到了今天。”她解释道:“今后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参加更加详细的制作步骤发布会。”

然而,由于“制作STAP细胞的诀窍与接下来的研究有重大关联”,她希望这些诀窍能和机制研究的结果同时公布。

关于实验记录

调查委员会在调查期间,发现3年间小保方晴子实验记录只有2本。针对这件事,小保方晴子澄清说:“并非如此,实验记录还有很多。只是理研突然之间突出调查要求,仓促之间只能拿出2本。”

“调查委员会听证的时候我未能准备好全部的实验记录。因为我奔走在好几间实验室之间,所以实验记录也分置在各个地方。”小保方晴子称:“少说都有4、5本,图像有几百张。”

她表示,显示STAP细胞多能性的图像记录在已出示的实验记录中就有。“虽然调查委员会判定为无法追溯,但如果能听我细说的话,应该就会理解得更好一些了。”

关于身体状况

3月31日,在从理研的责任理事处听到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的内容后,小保方晴子的律师称“脸色发白,跟理事说‘难以服从’”,后又因精神压力太大而导致需要疗养。

在记者招待会上,小保方晴子称自己“曾拜托他们(RIKEN)再多给我一点解释的机会。”说自己“从中途开始就在身体状况不佳的状态下一路接受调查”。

小保方晴子表示,自己的身体从发论文以来就“非常不好。而周围总是有很多人,所以都鲜少外出,更多还是在家里呆着。”

她回忆,自STAP细胞论文发表后大约2个月间,“每天都过得眼花缭乱,渐渐地身体就差了。”她说:“3月中旬医生就建议我住院观察,但想到还有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一时无法决定,就拖到了前段时间才住院。”

心路历程

小保方晴子在会上称,当她得知调查委员会认定她篡改以及捏造时感到“惊讶与震惊,完全无法思考、无法言语”。当时也在场的律师认为,她是在进行正确的研究,建议她可以进行不服申诉。

而提及自己屡遭质疑批判的STAP论文时,小保方晴子潸然泪下,称自己关注着研究内容以外的事情,“实在非常抱歉。”她说:“如果今后我还能作为一个研究人员走下去,希望能将研究进行下去,知道发展成为能够帮助大家的技术。”

小保方晴子说论文共同作者“帮了我很多,也很支持我,却因为我自己不够自己令事情沦落至此,是在非常抱歉。” 她表示,“论文的质疑是冲着我来的,我处在不能评论(共同作者责任)的立场”,“虽然得到各方的帮助,自己的能力还是不足。”

被问及是否有预防论文出错的措施,小保方晴子称:“要是我虚心接受自己的能力程度,将数据交给周围的人的话就好了。”

小保方晴子表示自己的内心非常矛盾:“多位老师一直支持着我,虽然我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不够博学的地方,但我认为,正是这样才让我接触到了STAP细胞。但是,现在这样想,又觉得自己是不够谦虚的。‘希望这样想’的自己和‘认为这样想不行’的自己混杂在了一起……” 她说,自论文发表以来,“难以预料的事情接踵而至,我每天都在被凭一己之力难以抗衡的巨大力量玩弄于掌心。”

对那些期待STAP细胞早日用于移植的病患,小保方晴子说道:“如果我今后还能作为研究员走下去,我会尽快推进STAP细胞的研究,希望我能对怀揣希望的诸位有所回应。”

信息来源:asahi.com

文章题图:asahi.com

记者招待会文字直播贴:4月9日中午召开记者招待会

附:《关于不服申诉的评论》全文:

这次写作STAP细胞相关论文时,因我不够仔细、不够博学、不够成熟,招致了诸多质疑,给包括理化学研究所及诸位共同作者在内的许多人添麻烦了,我从心底感到万分抱歉。我深切认识到自己难辞其咎,并有进行深刻反省。我实在是非常抱歉。时至今日,我身为第一作者却未能提供任何信息,再次向大家道歉。

我同时在跨国的两间实验室搜集两篇《自然》论文的数据,这样的“左右开弓”或许是远远超出我能力范围之外的。但我那时一心想着发表论文,也就拼尽全力埋头研究了。由于我对生物学论文的基本写作方法和提出方法不够了解,加之自己不够仔细,结果出现许多不足之处,实在是不值得同情,我感到万分抱歉。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坚信着STAP现象一定会在某一刻帮助到某个人,将研究进行了下去。或许在许多研究人员看来,我的失误无论怎么看都是难以想象的低级错误,但这些失误并不影响论文研究的结论。最重要的是,实验是确实进行了的,数据也是真实存在的。希望大家看在这两点的份上,能理解我决不是怀揣着恶意完成论文的。

如果我一开始就提供正确的图表,调查委员会本身都没必要成立了。我对百忙之中仍抽出时间参与调查的调查委员老师们感到由衷的歉意及感谢。然而,调查结果是在对事实关系不够了解的基础上做出的不当判断。如果能给我足够的机会去解释说明,我一定能解释清楚误会的来龙去脉。因此,我在昨日递交了不服申诉。

STAP现象我已确认过好多次,是千真万确的。我自从发现STAP现象后,每天都怀着必须发表这一现象的使命感埋首实验室。我做梦都想看到这一现象的机制为人所熟知并发展成能帮助他人的技术的那一天。我无比盼望的是,STAP现象不因论文体裁上的差错而被人否定,而能通过科学的证实和证伪将研究进行下去。

这一次实在是万分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