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鉴定结果:停车场下的骨头真的是理查三世

​理查三世是英国金雀花王朝的末代君王,关于他历史上一直存在不少争议。在很多人心目中,他都是专制暴虐的代名词,而一些史学家则认为,很多关于他的传闻和描述其实都有失公允(详情请看:理查三世:葬在停车场下的“暴君”)。500多年以来,理查三世的真实形象和遗体下落也一直是个迷。

2012年,考古学家们在莱斯特市中心的一个停车场地下发现了一具尸骨,并认为他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理查三世。而近日,莱斯特大学领导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终于发布了对这具遗骨的DNA鉴定结果,确认了他的身份正是理查三世本人。

12月2日,研究者们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论文宣布:

• 根据目前所有的证据,有99.999%的把握可以确定遗体身份为理查三世国王。
  • 遗体样本与两名在世的母系后裔——迈克尔•易卜生 (Micheal Ibsen) 和温蒂•杜狄希 (Wendy Duldig)的线粒体DNA鉴定结果匹配。
  • 遗体样本与亨利•萨默赛特(即第五代博福特公爵)的在世父系后裔的Y染色体鉴定结果并不匹配,提示在这一父系谱系中曾发生一次或多次断代。
  • 几乎可以肯定,理查三世国王的眼睛是蓝色的。在对发色基因的分析中也发现,他是金发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研究者也指出,该检测主要与童年时期的发色相关,而一些金发少年随着年龄增长发色会变深,因此成年后的理查三世也可能拥有颜色较深的头发。
  • 与基因分析得出的发色和瞳色最为接近的画像,是现存于皇家文物学会的一副肖像。

该国际合作研究团队以莱斯特大学遗传学系的图里•金 (Turi King)博士为领导,团队成员还包括英国本土史教授、莱斯特大学代理科研副校长凯文•舒勒 (Kevin Schürer),他负责项目中家族谱系部分的研究工作。

研究者们提供了丰富的证据,证明之前在莱斯特市的一个停车场地下发现的人体遗骸身份为理查三世国王,至此,一个古老的悬案终于真相大白。

研究者们收集了理查三世骸骨及其在世后裔的DNA信息,并对数个遗传标记进行了分析,包括伴随母系遗传的全线粒体基因组,以及伴随父系遗传的Y染色体标记基因。

在父系一侧,研究者们找到了五位博福特公爵五世(Henry Somerset, 5th Duke of Beaufort)的后裔进行Y染色体比对。博福特公爵五世向上13代可追溯到冈特的约翰(John of Gaunt),后者是爱德华三世的儿子,也是亨利四世的父亲。而理查三世向上4代也可以追溯到爱德华三世。在母系一侧,研究者们找到了理查三世大姐(Anne of York,约克的安妮)的两位后裔进行了检测。

几位母系及父系后裔与理查三世的亲缘关系表。图片来自原论文,点击可查看大图

结果显示,骸骨的Y染色体遗传信息与在世的父系后裔差异较大,考虑到时间间隔,他们之间应该不存在亲缘关系。然而,线粒体基因组的分析结果证明,骸骨和母系后裔的遗传特征匹配。前一项结果尚属意料之中,毕竟相隔了如此之多的世代,在这些世代中间发生孩子非父亲亲生事件的概率相当之高。这篇研究论文也是首次将多方证据汇总进行统计学分析,确凿证明了莱斯特市格瑞范尔发掘现场发现的骸骨1号正是理查三世国王的遗体。

研究者们还利用标记基因确定了理查三世的发色和瞳色,发现他很有可能是金发,且几乎可以肯定有蓝色眼睛。理查三世的外貌与保存于伦敦皇家文物学会的一副肖像画最为相似,这幅肖像属于流传至今的理查三世画像中最为古老的一批。

与分析得出的发色、瞳色较符合的一幅理查三世画像。图片来自原论文

目前,研究团队计划为理查三世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位最后一个死于战场的英国国王。

金博士表示:“我们的论文涵盖了用以鉴定莱斯特市格瑞范尔发掘现场发现的一号骸骨身份的全部遗传与家系分析,并且首次将数个证据联合在一起,得出了关于遗体身份的有力结论。尽管我们的分析标准非常保守,但是,充分的证据表明,遗体确实为理查三世,因此,一个历时500年的人口失踪案件就此结案。”

舒勒教授补充说道:“我们综合多方证据,最终确认遗体身份为理查三世。其中,最为重要的证据来自于母系后裔。考虑到非父亲生事件的可能性,Y染色体的断代并非完全出人意料,但这个结果让我们为理查三世家族的继承史提出了一些有趣的猜测。”

威康信托基金会文化与社会部门负责人西蒙•卓别林 (Simon Chaplin)还提到:“掌握来自任何历史名人的基因数据都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更别提一位失踪了500年的英国国王了,因此,很高兴我们的研究资源基金计划能够支持这样一项令人着迷的研究。这一成果为现有理查三世的研究资料增添了浓厚的一笔,且进一步提示我们,研究人类遗体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历史,我们期待,在将来我们能够了解更多关于理查三世的故事。”(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