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啊,你为何香浓不再

云无心 2011-07-21 17:14:18

说起牛奶,很多人会说“真想念小时候的牛奶啊,又香又浓……”现在的牛奶,为什么变得“淡而无味”了呢?

http://img1.guokr.com/gkimage/1g/26/6m/1g266m.png

除了“记忆总是美好”这样的人文因素,现在的牛奶确实可能变得“淡而无味”了。实际上,国外的牛奶,也往往是淡而无味的。这种变化,是进步?是倒退?还是无奈呢?

牛奶为什么不再香浓?香浓跟营养有什么关系?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从牛奶的“浓”和“香”说起。

浓淡,与内容形式都有关

牛奶“香浓”中的“浓”,有时候是指香味浓郁,有时候是指牛奶看起来浓稠,还有很多人把“放一会儿就出现一层奶皮”当作“浓”的象征。香味浓郁的“浓”后面再说,这里先谈粘稠意义上的“浓”,用科学参数来说,就是粘度。

牛奶的粘度首先取决于其中的固体含量。牛奶中主要的固体有脂肪、蛋白质和乳糖。不同的牛奶中,总的固体含量不尽相同。即使是同一头奶牛,在不同情况下挤出来的奶固体含量也不一定相同。我们看到的商业化的牛奶,尤其是同一个品牌的,组成很一致,这是加工过程中调整含量的结果。

牛奶中的固体含量跟奶牛的营养状况关系很大。比如说美国标准化养殖的奶牛,挤出的奶蛋白质含量一般在3%以上。而我国散户养殖的奶牛,按照修订生奶标准的专家所说,只能把2.8%当作目标。此外,脂肪含量也跟饲料密切相关,奶牛“营养不良”会使牛奶的脂肪含量下降。所以,生奶中的固体含量,即“浓淡”,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奶牛的营养状况。

因为牛奶中的脂肪对于健康不利,人们会进行“脱脂”处理。减少了脂肪,自然也就减少了固体含量,所以脱脂或者低脂牛奶也就会“更淡”。

在牛奶中,脂肪是以一个个的“乳滴”的形式存在的。脂肪与水不混溶,全靠乳滴表面吸附的蛋白质才能安安静静地呆在水中。不过由于脂肪比水轻,这些乳滴倾向于上浮到牛奶上层。上浮到表面,就会形成一层“奶皮”。因为它富含脂肪,所以“很香”。上浮的速度大致跟颗粒大小的平方呈正比。就是说,如果颗粒直径变成2倍,那么上浮速度将变为4倍。

除了拿来做“双皮奶”之类的小吃,牛奶的分层其实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它破坏了牛奶的均一性,而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人“不新鲜”的感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现代化的牛奶加工会进行“均质化”处理。就是用外力把牛奶颗粒“打小”,通常会把颗粒直径降到原来的1/10左右,其分层速度就大致只有原来的1/100了。除了固体含量,牛奶的粘度还跟其中的乳滴大小有关。固体含量相同的情况下,乳滴越小,粘度越低。因此,均质化后的牛奶,就会显得“更淡”。( 作者注:原文中此处表述有误。在工业加工中,牛奶是进行高压均质化处理,结果是小幅增加粘度。而在实验中有时会采用超声均质化,会降低粘度。其影响因素不仅是颗粒大小。谢谢读者Herry和laoma指出。

此外,牛奶的粘度还跟其酸度有关。牛奶中的细菌有的会分解脂肪,释放出脂肪酸;有的会把乳糖转化成乳酸,二者都会增加牛奶的酸度。酸度的增加会增加牛奶中蛋白之间的互相作用,导致牛奶变粘。

总的来说,牛奶的“浓淡”改变有不同的影响因素,需要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地说感觉“变淡”了是好还是不好。

奶香,来源于奶牛的食物

http://img1.guokr.com/gkimage/po/c1/p9/poc1p9.png

人们经常说奶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奶的味道,确实与奶牛吃什么密切相关。如果用仪器来分析的话,草中至少有几十种具有“味道”的物质。最重要的是一类化学上称为“萜”(tiē)的成分,此外还有醛类、酯类、酮类、烃类等挥发性物质也能够产生“气味”。不同的植物所含的这些物质并不相同,比如双子叶植物就比禾本科植物含有更多的萜类化合物。

草长在地里的时候,新陈代谢正常进行,不会释放出太多的气味物质。当草被割下,草里的脂肪氧化酶就被迅速激活,氧化分解植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和脂类物质,释放出大量有“味道”的挥发性物质。路过正在剪草的草地,会闻到浓郁的“青草味”,就是这个原因。

在奶牛吃草的时候,这些有味道的物质可以经过消化系统被吸收,经过血液最后进入奶中。另外,挥发到空气中的“香味物质”也能够被鼻子吸入,通过肺而进入血液系统,更加迅速地进入到奶中。

不难想象,既然那些“好”的味道能够进入奶中,那么“不好”的味道,自然也一样。所以,要想获得“香”的奶味,就需要有好的饲料和清洁的环境。

现代工业化生产的牛奶,往往喂给奶牛标准化、精心调配的饲料。这些饲料通常是为了提供充分均衡的营养,使奶牛多产奶、以及产的奶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脂肪。奶味如何,并不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平淡的奶味,更容易实现标准化。

为了增加饲料来源,有很多枯草、秸秆及其发酵产物被用于牛奶喂养。只要搭配合理,用这些饲料饲养的奶牛也可以产生合格的牛奶。不过,就“奶味”而言,就很难产生我们儿时记忆中的“香浓”了。

奶味,真的“百味杂陈”

前面说了奶味跟奶牛的饲料密切相关,指的是刚刚挤出来的奶。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只能喝到经过“收集-运输-加工-运输-分销”的牛奶。其实,到消费者手里的奶味已经跟刚挤出来的奶大相径庭了。这样的奶,汇集了整个产销过程中每一步的影响,真可以用“百味杂陈”来形容。奶中异味的来源,可以分为ABC三类。

A是指吸收的异味(Absorbed )

挤奶环境中的“异味”不仅可以通过奶牛的呼吸引入奶中,还可以直接进入挤出来的奶中。如果把一碗牛奶敞口放在冰箱中半天,大致就可以体会出味道的变化。再来考虑一个苍蝇乱飞、屎尿横溢的环境,就不难想象挤出来的奶里会不会吸收一些“佐料”了。

B是指细菌导致的异味(Bacterial )

牛奶本身是很适合细菌生长的“培养基”。从挤奶到灭菌的每一步操作,都可能引入细菌。在冷藏的条件下,也只是延缓了它们的生长,任何时候恢复高温(即使只高到7摄氏度以上),哪怕是不长的时间,它们也会争分夺秒地扩张。

不同的细菌会产生不同的异味,常见的有“酒糟”味和“腐臭”味。酒糟味的产生一般是因为没有及时、恰当地冷藏而产生,会进一步转化成牛奶的“酸度”。这种酸是杂菌产生的,跟受人类控制的乳酸菌发酵不同,并不是令人愉悦的味道。腐臭味也是冷藏不当、细菌主要作用于蛋白质而产生的。冷藏不当时间长了还会导致牛奶凝结和分层。当鲜奶中的细菌数在百万数量级的时候,就会产生比较明显的腐臭味了。

C是指化学反应产生的异味(Chemical)

化学反应可能来源于病奶牛所吃的药物、清洗容器所用的清洁剂、水的酸度过高、容器上的铁或者钴等等。在排除了这些因素的情况下,牛奶本身的质量也会影响到脂肪的氧化,从而产生异味。

前面说了牛奶中的脂肪是蛋白质包裹的颗粒。如果脂肪表面的蛋白质膜破裂了,脂肪就释放出来。这些脂肪可能被氧化,释放出游离的脂肪酸,产生通常所说的“哈喇味”。很多原因可能导致这种异味的出现。奶牛营养不合理,比如饲料中蛋白质含量或者热量不够,会导致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足,从而使得脂肪颗粒容易破裂。此外挤奶期过长、挤出的奶放置时间过久或者搅动过于剧烈等,也会增加牛奶中的“哈喇味”。

牛奶氧化还可能产生类似陈年旧报纸或者金属的味道。这种情况除了清洁剂、不干净的容器以及金属离子等影响,主要跟牛奶中维生素E的含量低有关。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如果饲料中缺乏类胡萝卜素的维生素E,就可能导致产出的牛奶更容易被氧化。此外,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纤维与脂肪的组成等因素也会影响维生素E的含量。如果其他因素都已排除,这种异味却依然存在,甚至可以在奶牛饲料中添加一些维生素E。

“调味奶”,不仅仅是调味

不管是蛋白质含量、细菌总数,还是风味,都不仅仅代表着这些指标本身,它们还反映了奶牛的健康状况、生活环境以及牛奶处理过程中的卫生程度。人们知道细菌总数高的鲜奶不适合用来做巴氏灭菌奶。许多人认为原因是巴氏灭菌不完全,不能使细菌降到指标合格;或者认为是把细菌总数降到合格所需要的成本很高。实际上,即使鲜奶中的细菌相差10倍,也并不需要增加多少灭菌成本就可以把菌数降到“合格”。

但是,总菌数高的鲜奶,还伴随着很多异味,这是灭菌所无法去除的。如果不加香精进行调味,就无法掩盖劣质牛奶的“本味”。而巴氏消毒奶,一大优势就是保持牛奶的“原味”。对于不允许添加任何成分的“纯牛奶”,包含各种异味的“原味”就很难被接受。许多“调味奶”,通过外加糖和香精来调味,可以把异味掩盖。这样,原来的奶味是什么样的,也就无从知道了。而“常温奶”,在经过超高温处理之后,牛奶本身的味道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原来的异味,也就不那么突出了。

国外的‘巴氏鲜奶’,使用标准化的饲料,尽量减少了‘奶味’。从挤奶到巴氏灭菌的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很严格,细菌总数控制得很低,从而避免了异味的引入。这样的‘纯牛奶’,虽然不再‘香浓’,但是可以始终如一地保持‘平淡’。

了解更多:

加工牛奶,连小牛都不能喝?

“二奶”之争,由何而来?

40条评论

  • 1楼
    2011-07-21 17:55:26 moogee 果壳网主编,科学松鼠会成... ψ
    原来说巴氏奶生奶要求更高是这个原因啊。。。
    引用
  • 2楼
    2011-07-21 17:57:39 沉默小子
    沙发吗?
    话说小时候的奶真的很香浓呀
    引用
  • 3楼
    2011-07-21 18:02:07 少个螺丝 乳品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 ψ
    牛奶本来就不应有那么浓稠的口感。在国外喝的牛奶比国内的要稀,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半脱脂和全脂略有不同的缘故,还有一方面,应该是没有添加增稠剂增香剂之类的。

    引用
  • 4楼
    2011-07-21 19:09:05 沼泽森林
    猛然之间,什么吃的都没什么应有香味了。。
    引用
  • 5楼
    2011-07-21 20:49:28 拔丝土匪
    按照此文的意思,奶味淡了,不是质量差了,是工艺改进?外国的奶普遍平淡?
    实在不敢苟同,一年前,在澳门超市买到新西兰出产的10元澳门币一升的纸盒装鲜奶后,那个奶香、浓滑,让人难以忘怀,而且价格比国内的普通鲜奶都要便宜一些。现在鲜奶成为我每次到澳门的必买之物了。
    现在我就觉得国内的“鲜奶”都像兑了水一样,包括那些贵得不得了的特仑苏。
    引用
  • 6楼
    2011-07-21 21:08:35 Tyrael 软件工程本科生 ψ
    引用啃松鼠的小guoker的回应:猛然之间,什么吃的都没什么应有香味了。。

    跟我想的一样啊~~现在我感觉也就烤肉的香味还能吸引我···
    引用
  • 7楼
    2011-07-21 21:17:52 点击领取奖品
    引用少个螺丝的回应:牛奶本来就不应有那么浓稠的口感。在国外喝的牛奶比国内的要稀,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半脱脂和全脂略有不同的缘故,还有一方面,应该是没有添加增稠剂增香剂之类的。


    垂涎你的头像的小辫子~~
    引用
  • 8楼
    2011-07-21 21:25:09 Heisenberg
    引用拔丝土匪的回应:按照此文的意思,奶味淡了,不是质量差了,是工艺改进?外国的奶普遍平淡?
    实在不敢苟同,一年前,在澳门超市买到新西兰出产的10元澳门币一升的纸盒装鲜奶后,那个奶香、浓滑,让人难以忘怀,而且价格比国内的普通鲜奶都要便宜一些。现在鲜奶成为我每次到澳门的必买之物了。
    现在我就觉得国内的“鲜奶”都像兑了水一样,包括那些贵得不得了的特仑苏。

    说实话,我还没什么印象我喝过奶香、浓滑的牛奶。总感觉味道不对。
    引用
  • 9楼
    2011-07-21 21:50:34 拔丝土匪
    引用Heisenberg的回应:
    说实话,我还没什么印象我喝过奶香、浓滑的牛奶。总感觉味道不对。


    有空出国,或者到港澳地区,尝尝外国的鲜奶吧
    引用
  • 10楼
    2011-07-21 22:09:39 少个螺丝 乳品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 ψ
    引用拟媚的回应:
    垂涎你的头像的小辫子~~


    那不是小辫子。。。那是因为少了个螺丝而弹出来的一根弹簧。。。
    引用
  • 11楼
    2011-07-21 22:11:58 sosoinlove
    果然调味乳饮料啊什么的不是什么好东西 →_→
    引用
  • 12楼
    2011-07-21 22:14:11 暖暖爱巧克力
    拒绝标“浓香”的奶,都是非自然地添加剂
    引用
  • 13楼
    2011-07-21 22:52:09 大白菜叶
    现在的牛奶确实味淡如水……最近买了几包羊奶,竟然喝到记忆中的香浓了~
    引用
  • 14楼
    2011-07-21 23:31:14 ziki
    引用啃松鼠的小guoker的回应:猛然之间,什么吃的都没什么应有香味了。。


    同感。。
    引用
  • 15楼
    2011-07-22 00:06:39 Amaranth 国际关系学学士 ψ
    引用拔丝土匪的回应:

    有空出国,或者到港澳地区,尝尝外国的鲜奶吧

    美国的巴氏奶淡得跟水一样……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只喝脱脂的吧
    引用
  • 16楼
    2011-07-22 00:12:26 Amaranth 国际关系学学士 ψ
    引用拔丝土匪的回应:
    现在我就觉得国内的“鲜奶”都像兑了水一样,包括那些贵得不得了的特仑苏。

    特仑苏还淡啊……那味道浓得我喝一口就想吐 - -
    引用
  • 17楼
    2011-07-22 01:20:35 Metaverse
    引用拔丝土匪的回应:按照此文的意思,奶味淡了,不是质量差了,是工艺改进?外国的奶普遍平淡?
    实在不敢苟同,一年前,在澳门超市买到新西兰出产的10元澳门币一升的纸盒装鲜奶后,那个奶香、浓滑,让人难以忘怀,而且价格比国内的普通鲜奶都要便宜一些。现在鲜奶成为我每次到澳门的必买之物了。
    现在我就觉得国内的“鲜奶”都像兑了水一样,包括那些贵得不得了的特仑苏。

    那个奶香、浓滑……基本上,我喝过国产能有这两个感觉的牛奶,过后舌头上都像有一层什么东西粘着一样,要喝上大半杯水才能洗掉……而以前煮热后喝那些从市场还是街边叫卖那些“鲜榨”的牛奶,虽然也很浓,香味也有,但喝完之后并没有舌头刷了一层胶水的感觉……所以我非常怀疑那些喝起来很香浓的盒装牛奶大多都是加了香精和增稠剂。。。
    引用
  • 18楼
    2011-07-22 03:01:54 huahualipo
    时差党表示米国的牛奶也没见多好喝,不过大概安全上比国内靠谱。
    引用
  • 19楼
    2011-07-22 08:02:58 自由的风
    觉得小时候吃的炼乳和麦乳精,味道是十分诱人的。
    引用
  • 20楼
    2011-07-22 10:01:41 荷蛋
    论好吃的话中国应该会比米国更加好的 一滴香什么的用的多
    引用
  • 21楼
    2011-07-22 10:34:45 boolprop
    有人喝过味全的鲜牛奶吗?很香浓,很甜。。。
    牛奶会有这么甜吗?感觉加了很多糖,但是它的配料表里只有牛乳,没有别的
    引用
  • 22楼
    2011-07-22 13:37:55 Xeon
    为什么呀,我这订的牛奶(镇上的牛奶厂的)经常有便便的味道(我觉得,我妈却说没有)。。。很倒胃口,现在都上超市买了
    引用
  • 23楼
    2011-07-22 19:03:45 Lutetium
    表示我还是喜欢喝淡一点的牛奶。。。
    引用
  • 24楼
    2011-07-23 21:37:05 解百纳
    看了这个文章
    我想起了 小时候纠结的问题 奶牛分公母嘛 还有奶牛不怀孕也能产奶嘛
    引用
  • 25楼
    2011-07-24 11:19:42 theXYZen
    喝牛奶就腹泻= =
    引用
  • 26楼
    2011-07-24 16:23:40 Sagredo
    文章不错
    引用
  • 27楼
    2011-07-25 11:02:45 鱼在在藻 果壳健康站编辑 ψ
    本文作者注:原文中这一段表述有误——除了拿来做“双皮奶”之类的小吃,牛奶的分层其实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它破坏了牛奶的均一性,而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人“不新鲜”的感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现代化的牛奶加工会进行“均质化”处理。就是用外力把牛奶颗粒“打小”,通常会把颗粒直径降到原来的1/10左右,其分层速度就大致只有原来的1/100了。除了固体含量,牛奶的粘度还跟其中的乳滴大小有关。固体含量相同的情况下,乳滴越小,粘度越低。因此,均质化后的牛奶,就会显得“更淡”。
    ——修正:在工业加工中,牛奶是进行高压均质化处理,结果是小幅增加粘度。而在实验中有时会采用超声均质化,会降低粘度。其影响因素不仅是颗粒大小。
    谢谢读者Herry和laoma指出!
    引用
  • 28楼
    2011-07-25 16:36:56 fsdfsdf
    我说怎么巴氏奶平淡无味呢,我还曾怀疑是不是兑水了呢,普通奶喝得时候一股腥味每次都忍吐才能喝下去,现在基本只喝巴氏奶了。
    引用
  • 29楼
    2011-07-25 20:20:39 glorianachen
    现在的常温奶都不能加热喝,热一次吐一次啊 应该叫牛奶牌饮料
    而且不好打发做拿铁
    怀念以前的小奶厂的 虽然兑过水
    引用
  • 30楼
    2011-08-02 16:22:19 dujingwen
    不喝牛奶的人,飘过……
    引用
  • 31楼
    2011-08-02 17:22:47 老实孩子未来的爹
    十多年以前吧,人家直接牵个奶牛过来当场挤奶卖。
    那个味道,浓的都呛鼻子。
    现在喝特仑苏金典感觉像喝水
    如果什么都有统一标准世界多无趣?
    引用
  • 32楼
    2011-08-02 22:28:07 肥皂
    我也喝过真真的鲜奶哦,就是人家牵出来挤的
    本人表是,不兑一大堆水一起加热是绝对咽不下去啊,那个重口味那个骚啊!!!!
    引用
  • 33楼
    2011-08-03 15:54:23 我不想上班啊啊啊

    记得原来喝特仑苏特有股浓浓的奶香 。现在也没了。

    现在我都怀疑那奶香是不是添加剂兑的。
    引用
  • 34楼
    2011-08-12 18:57:38 点击领取奖品
    引用少个螺丝的回应:

    那不是小辫子。。。那是因为少了个螺丝而弹出来的一根弹簧。。。

     =。= 我一直都当小辫子看的。。。。。
    引用
  • 35楼
    2011-08-19 21:58:53 eggcar 古典吉他控,通信工程本科... ψ
    啧,我爸做过牛奶浓度检测设备,基本现在的厂子会掺水把浓度控制在2%(当然不是精确控制,没有设备之前基本纯凭工人经验),肉眼根本看不出跟纯奶的区别
    引用
  • 36楼
    2011-12-13 23:29:02 Joel
    很过鲜奶,那个奶皮一直是我最弃之如敝屣之物~
    引用
  • 37楼
    2011-12-26 09:33:51 乖了个喵子
    就是因为均值化了嘛~当然了,从科学上讲是这个原因,为了更放的住,不会脂肪分离出来,也可能是因为,呃奸商~~~
    引用
  • 38楼
    2011-12-26 11:21:13 吃不胖的兔子
    乳糖不耐受的,飘过~ 早就不喝鲜奶了,只喝酸奶~
    引用
  • 39楼
    2011-12-26 22:54:44 卖咸鱼
    印象中 炼奶最浓了。还可以刷面包
    引用
  • 40楼
    2012-03-15 20:23:31 猪哥哥
    现在的人营养过剩,吃东西自然不香了
    引用

登录 后发表评论,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

本文来自

健康朝九晚五

健康朝九晚五主题站

190799人关注

文章作者

  • 云无心

    云无心

    3290人关注

    食品工程博士,《吃的真相》作者,科学松鼠 ψ

作者的其他文章

本文同时被收录到

©2012果壳网 京ICP备09043258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