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
幻象大师,奇迹就在你脑中
/gkimage/jj/j8/5e/jjj85e.png/gkimage/if/d5/of/ifd5of.png/gkimage/pk/6g/wb/pk6gwb.png
The Nenuphar Book 一书的插画。这是一本描述童话生物在人类世界所见所闻的故事书。这些 “异世界” 访客的视线,给我们平日见怪不怪的事物罩上了一层奇异而陌生的色彩(Sveta Dorosheva/The Nenuphar Book,via behance.net)

人们往往把自我感知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英国哲学家乔治 • 爱德华 • 摩尔曾说,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你的手就是你的手。” 然而,神经科学家亨里克 • 艾瑞森(Henrik Ehrsson)用实验证明,要欺骗我们的大脑实在太容易了,几十秒的触觉或视觉影响就能摧毁几十年积累起来的体验。

在实验中,艾瑞森不仅能让被试“灵魂出窍”,还能让被试体验互换身体、拥有第三只胳膊,如爱丽丝漫游仙境般变大或缩小的神奇感觉。

艾瑞森的实验室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的罗林斯卡研究所,这里堆放着各种人体模型,从头到脚应有尽有,还有各种刀具和榔头——如果你是第一次来,你绝对不会认为这是一个神经科学实验室,反而会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连环杀手的密室。

从小就热爱幻想

艾瑞森从小就对科学和人体感兴趣,本科时主修医学。但解剖学课并不能提起艾瑞森的兴趣,他反而开始幻想 “如果我的眼睛现在正漂浮在上空看着我的身体,我的意识会在那里呢?” 毕业后,艾瑞森转向研究,主要利用脑部扫描仪研究人类是如何抓住物体的。读博期间,他也被一些物理幻象所深深吸引。比如,亚里士多德曾发现用你的左手食指和中指相互交叉,然后用两指交叉的缺口去碰触你的鼻子,上下滑动,这样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似乎你好像有两个鼻子。

看到这里把手放到鼻子上的人举手~

艾瑞森还了解到 “手幻想” 实验:志愿者把自己的手隐藏起来放到桌子下面,而桌子上放一只橡皮假手;当同时抚摸或敲击真手和假手时,受试者称他们觉得感觉似乎来自那只假手。“我去体验了这个实验,” 艾瑞森说, “简直是太神奇,太不可思议了。”

艾瑞森想探索人的自我意识到底多容易被扭曲。基于 “手幻象” 实验的原理,他设计了更多的幻象实验;这些实验利用头盔显示器、摄像机和假肢来愚弄眼睛,并增加了一个可控的同步刺激仪。在 2007 年,他首次报告利用这些设备让被试体会了 “灵魂出窍”,从而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果壳网相关报道: 科学家让你拥有 “第三只手”,还能让你 “灵魂出窍”

探索人的自我意识

英国科学作者 Ed Yong 亲自参与了这一实验,确实体会到了 “灵魂出窍” 的感觉。实验如下图所示,Ed 戴着头盔显示器坐着,眼睛看到的是身后摄影机拍摄的图像。艾瑞森用一个塑料棒轻戳 Ed 的胸部,同时用另一个塑料棒戳摄像机。Ed 表示,他看到并且感觉到自己的胸口被戳到的同时,从他的身后看到了他自己。几十秒之内,他感觉到自己似乎从自己的身体里被抽了出来,在身后的几寸的地方漂浮着。

一年之后,艾瑞森又通过实验让人们获取新的身体的幻象,后来又做出了让人们感觉到自己身体可以缩小或者放大的幻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种现象,艾瑞森表示,一般情况下 5 个人里面有 4 个人能够感受到这种幻象。

要得知被试到底是否感受到了幻象,除了问问题外,艾瑞森也会利用各种手段,比如用刀子戳那些假肢,如果幻象存在的话,即使被试完完全全清楚那些刀子对他们是无害的,他们也会应激地出汗。这种幻象被艾瑞森称之为是可以被 “认知感受” 的。

/gkimage/t8/4r/qz/t84rqz.png

研究幻象揭示的大脑运作原理

艾瑞森的下一个挑战就是研究这些幻象揭示的大脑的运作原理。根据现行教科书,人们是根据 “本体感觉” 来形成自我意识,“本体感觉” 来自皮肤,肌肉和关节等的感觉,从而能够指示人体各部分的相对位置。但是艾瑞森的实验表明,视觉和触觉对于自我感知也很重要。

艾瑞森认为这些幻象是基于 “多重感觉” 神经元,对与这些神经元的研究目前还主要局限在猴子模型内。 “我们认为这些神经回路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不仅是感知外界事物,” 艾瑞森说, “而且还能指示你自身以及你自身与世界之间的边界。” 他认为神经元整合了各种感觉信息从而构建了一个紧密结合的身体表象。而在幻象中则是实验者改变了一些输入的感觉信息,从而操控了这个身体表象形成幻象。

艾瑞森的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要连续不断地利用感觉来组建自我意识;他的研究论文发布在《科学》和其他顶尖杂志上。艾瑞森的工作也让神经科学家和哲学家十分着迷,因为它将 “自我” 这个模糊的形而上学概念变成一个可剖析的实体。

艾瑞森的实验:可以被 “认知感受” 的幻象

艾瑞森“灵魂出窍” 幻象实验示意图,via nature.com

英国科学作者 Ed Yong 在艾瑞森的实验室里体验幻象实验/ED YONG,via nature.com

“手幻象” 实验,via technabob.com

未来目标

但是这个理论现在还只是推测,艾瑞森目前更多地投入到开发更好的假肢这一问题中去。很多人在失去四肢后,还能感觉到这些肢体,但是一旦装上假肢他们并不认为假肢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艾瑞森说, “我们想制作一种幻象,让病人把假肢当做自己的一部分,这样他们就能更好地使用假肢了。” 目前,患者把假肢当做自己身体一部分的幻象还只能持续 10 - 15 秒,他们的目标就是延长幻象时间,从而真正帮助到患者。

艾瑞森还有一个更大目标,那就是在现实中实现电影《阿凡达》的场景,让人类可以远程控制一个外在实体。这样,这些外在实体就可以去到一些人类不容易去到的地方执行任务,比如核电站泄漏的修补,战场上除雷,海底探索等等。艾瑞森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能不能把人的自我意识二分,即一个人控制两个躯体。艾瑞森认为这要取决于人脑是如何整合和处理感觉信息的。当然这个扯得可能就更远了,但是反过头来看现在已经实现的实验,这些想法也不是不可能。

希望那一天早日到来吧。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