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健康
能进行光合作用又怎样,这种动物还是很难养!
(EON/编译)如果要评选世界奇葩生物,海蛞蝓绝对算一个。这类软体动物是雌雄同体,不仅“能攻能受”,还可以群体交配。它们也是偷窃大师,有的能用食物中的色素给皮肤换色,有的还会存储猎物的细胞。它们当中,还有动物界的终极“死宅”——绿叶海天牛()。这种海蛞蝓不到5厘米长,能长达9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吃东西,只用皮肤里的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绿叶海天牛。图片来源:PATRICK J. KRUG等等,动物哪来
Douglas Main《国家地理》资深作者/编辑
科学人前沿
癌症多大程度是因为随机突变? 科学界再起纷争
三分之二的致癌突变源于随机突变?这项研究,可能会改变我们对待癌症的思考模式——如果它真的成立的话。(还有,不是三分之二的癌症病例。)
Jennifer Couzin-Frankel
【2014星云奖】刘宇昆、竹人谈科幻人眼中的七十亿个未来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设立,旨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编辑、出版单位等,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推进华语科幻文化产业的发展。10月31-11月2日,2014年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果壳网在京承办,三千余人次参与了本届盛会,引起科幻出版界、电影界极大关注。果壳网也邀请到一批国内顶尖的优秀企业参与本届大会,感谢百度、一汽马自达、七匹狼、ELIFE智能手
刘宇昆、竹人刘宇昆:星云奖(美)、雨果奖双奖得主、华裔科幻作家;竹人:上海纽约大学教授

科学人观点
        一路坎坷,LISA探路者艰难启航!
        今天天发射的LISA探路者,将为太空引力波探测铺平道路。图片来源:ESA北京时间今天(12月3日)中午12:15分,一枚织女星运载火箭将从法属圭亚那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LISA探路者(LISA Pathfinder)运送到150万千米以外的日-地关系第1拉格朗日点。这个探测器名副其实,作为LISA的探路者,它将踏出太空观测引力波的第一步。对于物理学来说,整整一个世纪前的1915 年,是一个有某种神
        胡一鸣原铁杆天文爱好者,曾任南大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坚守着“道天制志天道,学文言研文学”的座右铭,终于走上了天文研究这条不归路。现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引力波。
        科学人视觉
        【信息图示】关于鱼翅的一切
        (编辑:)发布于2014-06-1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电磁辐射的标准是如何建立的,WHO告诉你天气一热,人就失控小说: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幻小说从空气中抽水2014-06-10 16:372014-06-10 17:022014-06-10 17:192014-06-10 20:402014-06-10 20:502014-06-10 22:372014-
        大椰子插画家,视觉设计师
        科学人热点
        DIY一棵会走的圣诞树
        圣诞节立刻就到,你要不要来做一棵会走的圣诞树呢?
        PanSci
        科学人自然,热点
        旅行的青蛙,真身是谁?
        最近一款名为的游戏可以说火到不能再火,少男少女纷纷化身慈父慈母体验了一把“吾儿叛逆伤透我心”的辛酸。但是,一声声“我儿”“我女”“我崽崽”叫得那么亲的你,知道那个令你心心念念的呱到底是那种蛙?相对于庭院里准确的植物,“呱儿”的形态信息并不好判定到底是哪个具体的种类,但可以通过排除法进行大致判断。日本有记载的无尾两栖动物有8科20属46种,符合体背面绿色无斑纹、善于攀爬、不常于水中活动这三点特征的种
        SnakeSeeker齐硕两栖爬行动物学硕士在读
        科学人生活,果然知道
        舌尖甜,舌根苦,舌头分工真这么明确?
        我们的舌头上有大约10000个味蕾,所感觉的味觉有酸甜苦咸鲜这几种。有这样一个说法:舌头的不同区域感受不同的味道,舌尖感受甜,舌根感受苦。通过研究味觉产生的机制,我们现在基本已经认同了舌头的各个区域都能尝出五种基本味道。对于舌头不同区域对不同味道的敏感度是否不同,现在业内还没有确凿的结论。但从相关的研究结论来看,这种差异即使有也很小,对于一般人的实际生活没有什么大的影响。相比起小小舌头上不同区域的
        果然知道果壳旗下视频品牌
        科学人观点
        敢于做科普的科学家,都是真的勇士
        本文部分章节,为郑永春博士为行星科学家卡尔·萨根最著名的科普作品《宇宙》一书中文版所做的再版推荐序言,他并未在此文中“剧透”这本经典著作的内容,而是借萨根之经历,展示了一位从事科普的科学家所面临的困境与勇气。此观点与果壳网科学人不谋而合,科学人特邀郑永春博士更加完整地阐述了他的观点。由此致敬每一位做科普的科学家,明知其所难而为之,明知己不易而为之,他们都是真正的勇士。卡尔·萨根是科学家做科普的典范
        郑永春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卡尔萨根奖获得者
        科学人观点
        PeerJ:学术出版的新玩家,抑或搅局者?
        “如果业界的下一目标是将人类基因组测序的成本降至99美分,那为何不将发表文章的收费也降至同样水准?” PeerJ的CEO兼创始人Jason Hoyt说。PeerJ是一本新的学术期刊,今天是它的首发日。这个意欲在学术出版建立新秩序的刊物是什么样的?果壳网对另一位创始人Peter Binfield进行了采访。
        熊氏阿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