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学家:物理学家给量子力学找碴

刊物: 《新科学家》8月14日刊
导读者: 韩晶晶
原文: 请看这里

在经典物理中,描述自然规律的数学公式里的数字对应着真实的物理量。而在量子力学中数学变量却和真实的世界缺乏明显的关系,这使得它显得很不“物理”。对于一个被各种实验充分证实了的理论来说,这也许不是什么问题。但量子力学的一些小问题,例如不能和广义相对论调和,却一直让物理学家们感到不那么舒服。

有一些物理学家正致力于寻找量子力学的不妥之处,他们的出发点则是量子理论所能允许的相互分隔的物理体系之间存在的关联程度。John Bell曾计算过满足实在性和定域性的经典物理可以允许的关联程度,也就是著名的贝尔不等式。而在量子力学中,实在性和定域性都不存在了,关联程度也明显要高。

但为什么量子力学允许的相关程度的不可以更高一些呢,有什么物理原理规定了一个上限吗?如果我们能搞清楚这个问题,那么对量子力学的物理本质也将会了解的更加清楚。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Sandu Popescu和其合作者建立了一个存在超光速的假想理论,而在这个理论中,相隔物理体系的关联程度要高于量子力学。他们发现,导致这种高关联性出现的原因是“信息获取因果性”遭到了破坏,相当于被告知了电话号码的前三位就可以知道整个号码。这个因果性的确提供了一个相关程度的上限,但是却依然要比量子力学中的高。

牛津大学的Lucien Hardy没有试图找到一条原理来导出相关程度,而是建立了一套公理来限定量子物理。维也纳大学的Časlav Brukner为其补充了三条规则,只有关联程度精确与量子力学相同的理论才符合公理并能满足这些规则。

但也有物理学家认为,真实世界允许的存在的关联程度可能本身就比量子力学更高,也就是说,比量子力学更加奇怪的理论才是世界的正解。

发布于2010-08-25,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