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黑话,有多黑?

(文/Brian Romans)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初,我住在科罗拉多,因此常常有机会去滑雪。当然,我去的次数不像真正的滑雪狂人那样多,但对于一个一边工作一边念研究生的人来说也不算少了。因此,我的滑雪技术稳步提升,每个滑雪季,我都会尝试挑战更有难度的雪道,测试自己的水平。我能够成功地在高级雪道上滑,并且保证不把自己摔下悬崖(疯子才会这么干)。

一个人掌握专业技术的过程是个正反馈。一件事做得越好,乐趣就越多,当你感受到了这种乐趣时,你又会加大做这件事的力度,从而做得也就会更好。这不仅适用于滑雪这样的身体技能,同样也适用于其它技能,比如演奏乐器和做菜等。对于科学亦是如此,科学本就不是制度,而是方法,因此你所受到的训练越多,就能做得越好。无论用哪种方法,在野外、实验室,还是与同行分享结果,随着时间推移,科学家最终能穿越到专家的行列。

科学家们分享工作的方式一直随着时间在演变,但不变的是让这一领域的其他专家找茬,找出那些错误的翻译,同时也就会发现工作的价值。科学黑话的作用很重要,它让专家之间的交流变得准确而有效率。如果能简单地用术语“地貌动力学”来说清楚,为什么还要用那么多语句来解释沉积过程与地貌之间的关系呢?术语能够让科学家快速地接触到某个问题的本质。

科学传播者们(作家、记者、博主、外展协调员等)正在进行有关语言的讨论,这场讨论很有必要。像Carl Zimmer这样的作家可能会教导新进的科学作者,尽量避免使用科技黑话,以进行有效的交流。当你遇到一个有兴趣的外行,或一个烦躁疯狂的普通人时,想要交流科学内容,就得尽量少用科学黑话。另外,这也开启了作者为没有科学背景的读者解读科学现象的大门。

然而,少用黑话是为了亲近大众,这也是许多写博客的科学作者想要达到的目的。而我写博客的另一目的,是为了促进更多同事和同行之间的在线交流。尽管我也确实很喜欢和那些纯粹地球科学爱好者互动,但我更希望看到一个健康的网络社区,它由专家组成,并且讨论一些具体的话题。我们仍旧会在科学杂志上发表工作成果(至少近期是这样),但博客可以作为一种深入讨论的补充手段(例如,我这个博客关注的就是宇宙成因核素在地球化学中的应用)。

我并没有说科学传播者们建议所有科学家的博客都应该针对普通读者。我不想让你们觉得我夸大了范围。Carl Zimmer说的很清楚,他的黑话列表针对的是那些想让尽量多读者看懂博客内容的作者,而我只是想提供一个写博客的科学家的看法。博客的功能不只是让天才写手们发表流畅易懂的散文,我的同行们也不该因为这种偏颇想法而驻足不前。

用博客进入科学的荒野,探讨科研工作的一砖一瓦,再加上所有合适的胡言乱语,一起来创作吧!我想看到这个媒体真正创造科学,而不仅仅是交流科学。但创造科学需要使用术语,才能有效并成功地到达专家领域。

看完文章来这里调查一下吧

博主介绍: Brian Romans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并取得博士学位,是Clasitc Detritus Blog上著名的地质学家,之前学的地质沉积和海洋学使他无比醉心于地壳的变迁。Brian不仅只写关于地质方面的文章,还经常拍摄一些与此相关的照片。

发布于2010-12-06,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