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电子

为什么美国总统大选不采用网络投票?

网络时代投票机制的改革

果壳包果核 发表于  2012-10-16 16:07
/gkimage/nf/i5/2k/nfi52k.png

(文/T.C. Sottek)2012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电视辩论阶段,美国时间11月6日,美国人民就将投票选举出下一任美国总统。1960年,电视媒体的兴起开创了总统候选人之间电视辩论的先河,而现在网络时代已经来临,网络的普及能不能给总统选举带去什么新内容呢?

就目前而言,美国的总统选举体系并不完美,票选环节便是关键之处。票选舞弊、恐吓选民、党派操纵、故意将票站设远的案例时有发生,投票率低下(美国投票率通常小于50%)也是挥之不去的问题之一。按理来说,在这个电脑、智能手机等计算设备和网络都已经普及的时代,使用网络在线投票应该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难题。可是,网络真能发挥我们想象中的功效吗?答案是:不行。

技术障碍:确保投票平台安全和可靠是个大问题

由于总统大选的特殊性,该选举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虚假。如果人们要借助网络投票系统来进行票选,那么系统的性能必须经得起多方考验。第一,这套系统要保障每一个选民的选票内容不会泄露给第三方;第二,选票系统要记录每一张选票背后的选民信息;第三,该系统要保证每张选票背后的选民信息不会被第三方探知;第四,该系统要保证每位选民只能投票一次;最后,系统的统计数据要完全反映选票的真实情况,不能出现任何误差。这必须是一套可靠、灵活、方便的系统,而且还得是一套省钱的系统。人们能否开发出满足以上所有要求的网络投票系统呢?大部分业内专家都对此持怀疑态度。

事实上,有关网络投票系统的开发从2000年就开始了,至今也有不少测试系统问世,但与之相伴的却是不绝于耳的警告声。无论是网络安全行业内的专家,还是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这样的政府组织,都从测试系统中发现了系统安全、选民身份认证和选票审计等相关方面的漏洞。行业专家认为,至少在可见的未来内,一套能够满足选举要求的网络投票系统都无法诞生。网络在我们的印象中向来是无所不能的存在,它为何突然变得如此无力了呢?

/gkimage/k9/58/ur/k958ur.png

斯坦福大学教授大卫·迪尔(David Dill)是研究网络投票系统的专家,他认为这套系统的诞生不仅远在天涯,而且可能永远都不会到来。作为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专家,迪尔掌管着“选举核实”(Verified Voting)组织,该组织的工作目的就是开发一套满足选举投票要求的网络投票系统。“在我看来,网络投票对于总统选举的价值是存在的,但我们始终找不到下手的地方。如果只有一两个问题需要解决那还好办一些,但事实是:存在的问题太多了。”

迪尔认为,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投票平台的可信度。当人们使用网络投票系统进行投票时,他们需要依赖个人电脑、平板和手机等终端设备,然而这些终端设备无法保证选民投出的选票信息不被篡改。“网络投票就是为了便捷,所以必然要牵扯到这些非常私人化的终端设备。电脑上会不会有病毒,会不会有恶意软件,这些都不好说。” 迪尔认为,许多人的电脑事实上早已遭受网络黑客的进攻沦为肉鸡,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他们使用密码学手段加密选票信息,黑客依然有办法篡改上传的数据。况且,黑客并不是唯一的威胁来源。总统选举牵扯到太多人的利益,想方设法操纵选票的单位和个人数不胜数。这些人可能是黑客,也有可能是应用的编写人员,而应用编程人员拥有进入操作系统的合法身份。 设想一下,当用户在《疯狂的小鸟》中愉快地发射小鸟时,他可能就把自己的选票投出去了。 总之,通过移动设备投票的想法十分不靠谱。“长远地说,谁也不能保障这些设备的安全性。”迪尔表示,即使人们在移动设备上安装了安全控件,他们依然无法阻止自己的设备被操纵,安全控件挡不住拥有进入操作系统合法身份的编程人员。

虽然困难重重,但人们开发网络投票系统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支持者认为,在目前的投票体系内,选民为了投出自己宝贵一票需要在路上耗费很长时间,在许多票站还都存在选民排起长龙的拥堵情况。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轻而易举地通过身边的设备上网投票,投票率会爬升到历史无法企及的高度,这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民主的福音。

在“民主福音”的召唤下,美国人民在过去的十几年内的确做了大量的尝试。1999年,比尔·克林顿要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开发一套值得信赖的网络投票系统,希望借此挽回日益低落的投票率。2000年,民主党在亚利桑那州的初选中使用了网络投票系统,而共和党也在阿拉斯加州的选举前民意调查中使用了网络投票系统,然而这些系统无一例外地夭折了。对于这些不完美的测试系统,计算机信息领域专家大卫·杰弗森博士(Dr. David Jefferson)和艾未尔·鲁宾博士(Dr. Aviel Rubin)认为,问题出现在计算机和网络的基础架构之上,如果没有根本性的变革出现,网络投票只能是天方夜谭。

 

用户需求:美国总统四年才选一次,公众对网络投票并没有那么大的需求

尽管网络专家预断了网络投票的不可实现性,但现实中依旧坚持走在这条路上的人还大有人在。Safevote、Everyone Counts和Diebold While等组织都在不断开发属于自己的专利技术,他们还与各级政府部分达成了小规模的合作。纸质选票的缺点也越来越多地被各州政府接受,不少州政府都为选票实现了电子化,当然他们仍旧无力采用远程网络投票。

人们在网上阅读,在网上购物,网络正在慢慢占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部分。网络投票系统的支持者认为,只要人们有在线投票的需求,困难终究会被克服。“网络投票终将实现”,这种论调看似公理般无需证明,却实为一种空泛的念想。事实上,对于普通人而言,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并不如每天都能在线购物那般重要,而政府钻研网络投票系统的动机也只有提升投票率一点。对于军方而言,开发网络投票系统是为了给身处异乡的大兵们投票权,但他们的动机也仅限于此。“一切只是时间问题。人们通过网络做任何事情,只要他们有在线投票的需求,困难终究会被克服。”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前任理事戴夫·马森(Dave Mason)对网络投票系统的未来持有乐观态度,然而与他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公众真是少之又少。

科技发展的力量不容置疑,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有足够大的用户需求,完美的网络投票解决方案终将出现。但是,仅仅是总统选举这一件事无法激起足够的用户需求。

美国总统选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5年,那时的社会形态与如今完全不同,所以总统选举这个事情的概念也大不一样。当时人们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总统选举倒成为了最好的休闲之一。“投票是一项社会活动。十九世纪时人们在投票之余会聚集在一起,押宝哪位候选人将获得成功。而现在,我们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票站,让他体验生活,明白作为一名社会公民都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从某些角度来说,选举投票会驱使人群有目的性地流动。”马里兰圣玛丽学院(St. Mary's College of Maryland)政治学科教授麦克·J.G·该隐(Michael J. G. Cain)认为传统的投票活动没必要改变。“当然我也不是说改变就不会发生,但至少不是现在。”

/gkimage/rt/ta/9g/rtta9g.png

在刺激投票率方面,网络投票系统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考证。影响投票率的因素十分复杂,比如说,对于许多放弃选票的选民而言,给予更加便利的投票方式对他们毫无价值。在俄勒冈州(Oregon),选民在亲赴票站之余也可以通过邮件投票,但这个政策并没有收获多少的投票率。在网络投票之余,美国政府还能提供一些更为简单的促进方案,比如将选举日定为公休假,或是将放宽投票期限,这些手段都不用网络工程师出马。

值得认可的观点认为,推出网络投票系统的难度太大,人们应当把精力放到其他更亟待解决的难题上。所以,本领高强的互联网这次是碰到了一座拿不下的五指山。11月6日,美国人民仍然需要去票站排队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文章编译自:The Verge Why can't you vote online?

全部评论(112)
  • 31楼
    2012-10-16 22:28 斋宅窄寨

    1.花旗国是懒得到投票站拿票去投,天朝是票发到你手里也懒得投;
    2.我突然想到天网控制票数操纵傀儡总统的可能性了。

    [0] 评论
  • 32楼
    2012-10-16 22:50 都是_扯谈 电子工程专业

    网络投票的话我蓝翔网络特工队一定会帮观海同志改票数的

    [0] 评论
  • 33楼
    2012-10-16 23:13 小略
    引用@都是扯谈 的话:

    壮哉我大蓝翔!!

    [0] 评论
  • 34楼
    2012-10-17 00:26 race2fly 机电设计师,机树电花小组管理员
    引用@猪了个去 的话:

    唔。。。我相信有煽动民意的野心家。。。人群很容易被老鼠屎带的飞起来啊。。。
    好羡慕《超新星纪元》、《中国2185》里面的全民决策。。。也不知道人民素质什么时候可以高到那种程度。。。有生之年不知道看不看得到啊。。

    超新星里都要灭族了的生死关头……

    [0] 评论
  • 35楼
    2012-10-17 00:36 杀尽天下野合者

    大二的时候学校组织投选人大代表。三个候选人我一个都不认识,是男是女都不知道,也没听他们宣传过自己的政见和对选民提出的承诺。投票当天,我和班里男生商量了一下,统一在选票上填上了一位给我们代课的(标准美分党的)老师的名字。我们一致觉得选她当代表还更靠谱一些,不开玩笑的说。

    [1] 评论
  • 36楼
    2012-10-17 01:27 None

    因为素质达不到所以不能民主是错误的,应该认为民主可以提高素质。

    [0] 评论
  • 37楼
    2012-10-17 01:40 Huitama
    引用@yuanbeng 的话:我倒是觉得,在目前这会在客观情况下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公平。有钱买电脑手机付网费的人投票非常轻松方便,造成了这部分人的投票率变高。但是经济状况很差的人或者不能熟练电脑操作(如一部分老人)无法如此方便的投票,而且一旦网络投票普及开来也会导致实体投票站的减少,导致他们比之前更不容易投票,而且这些人本来就生活紧张或行动不便。这样会加剧选举的不公平。
    其实是受了newsroom的启发。里面有个候选人说要用驾照登记然后就被指责在按经济状况筛选选民,让没有驾照(大部分买不起车)的人直接没有资格投票了。

    你说的这情况,貌似在美国人那不是个问题。大部分家庭是有经济能力使用电脑的,哪怕是不会用电脑的部分老人,也可以通过子女的帮助完成网络投票;再说,如果在美国还买不起电脑的人,相信他们的选票的实际意义一点都不大,在他们看来谁当总统都可以。

    [0] 评论
  • 38楼
    2012-10-17 04:30 我是萨姆哥

    我倒觉得美国投票率低跟投票方便程度关系不大。政治生活很花时间和精力,要仔细研究各个候选人的背景,观点,还需要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是人人都要那闲工夫。随便投一票不如不投。这也是老年人投票率比年轻人高人多的原因之一。

    [1] 评论
  • 39楼
    2012-10-17 08:16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猪了个去 的话:网络投票的安全机制我怎么觉得和网银差不多。。。。


    那可不是一个等级的。网银只是钱的问题,用户群其实很小,而且可以利用银行现成的用户信息。可是大选是所有有资格的人都要强制记录信息的,而且这个信息库还要经常更新。最重要的是,用户不会像更新银行信息那样积极地更新选民信息。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投票的时候,上面提到的担忧其实很明确了,如何保证不重复投票?比如有人用网络投了,又用实体选票投一次怎么鉴别?中国这样实行人口户籍制度的国家都做不到这样规模的鉴别,更别提美国这样高嚷着个人隐私至上的社会了。
    综上,困难重重啊。

    [0] 评论
  • 40楼
    2012-10-17 08:25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小浣2012 的话:我今年62岁了。从18岁后,一共参加了4次投票。投的什么票记不清了,不外乎选什么人大代表之类的。其中在文革中的一次本来不想去,被居委会的,段上的,还有穿军装的人们一次次的来催,边催边说一些具有威胁的言语,只好到投票站在众目睽睽下(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对我这种投票不积极的人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相当紧)投了票。投的什么人根本认不得,不知道是哪家舅子。后来是文革后,投了几次票,心里明白我们的投票行为完全是无用功,但是还是去投票。不过,后来的几次投票站倒是很热闹,彩旗飘飘,锣鼓喧天,标语、高音喇叭、投票的、看热闹的、……工作人员一般不少于投票的人,同文革时不同的是工作人员中穿军装的人没有了,倒是穿警服的人多了。我认为,少投几次票倒也不错,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成本:纸张、印刷、工作人员加班费……多了去了。至于民情嘛,现在的渠道也不少,起码有互联网了嘛。


    我外公80多了,今年还很高兴地和一帮老头子一块坐公交车去投的票。连我外婆的票一块投的。他显然很关心这个。有他们这样的人在,中国的民主才能进步,连点起码的信心都没有,也不主动去做,怎么可能会有进步?就像整天想着中奖却从来不去买彩票一样。一两次的失败不代表就是错的,您都62了,你说我说的对吗?

    [0] 评论
  • 41楼
    2012-10-17 08:51 湿湿手好翻书
    引用@猪了个去 的话:

    唔。。。我相信有煽动民意的野心家。。。人群很容易被老鼠屎带的飞起来啊。。。
    好羡慕《超新星纪元》、《中国2185》里面的全民决策。。。也不知道人民素质什么时候可以高到那种程度。。。有生之年不知道看不看得到啊。。

    是先让人民的素质高起来,再实行民主,还是先有了民主,人民的素质自然而然的就高了起来呢?难道美国人生下来素质就高,所以他们可以有民主?如果不实行民主,那人民的素质永远都高不起来,那干脆就永远不要民主了。

    [1] 评论
  • 42楼
    2012-10-17 08:53 木鸟
    引用@PuNaDSmile 的话:手工投票更有参与感,庄严肃穆

    听着就想起那句广告词 终身大事,必须实名制! ——————百合网=。=

    [0] 评论
  • 43楼
    2012-10-17 08:58 梦中醒不过来

    想起罗宾威廉姆斯的的那部电影,话说TC都是举手的,多TMD方便啊

    [0] 评论
  • 44楼
    2012-10-17 09:28 爱卿别开枪是朕

    破坏大选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0] 评论
  • 45楼
    2012-10-17 10:26 fvvv

    其实从技术、安全、普及性角度考虑,网络投票并非不可实现。当然其开发、维护的成本肯定也是不小的。但如果真的开发出这样一个平台,其功能除了4年、5年一次的总统投票外,还可以在网络支付、个人医疗、养老金、保险之类同样需要高度安全和稳定性的需求中共用。那么其使用率就会大大地增加,相应的维护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但是带来的后果可能是将来的选民投票会更加随意,可预测性大大降低而以。

    其实就是一句话——不是不能,不为也。这一点不论天朝还是高度法制的美帝,总有一些人不希望把投票搞得这样随意(普及),非要选民们排队投票才能彰显这一票的庄重!?

    [0] 评论
  • 46楼
    2012-10-17 11:06 林讷 环境工程博士生,计算机爱好者
    引用@猪了个去 的话:另外说一下。。。。如果有网络投票,估计也不会有劳什子“人民代表”吧。。人民代表本来就是当年说民主制度因为国家太大而无法实现的。。。
    ↑以上言论为系统自动发出,本人概不负责。。


    快开门,查水表!

    [0] 评论
  • 47楼
    2012-10-17 11:08 Twilightlee

    乱说一下:民主跟人民能不能过上好日子,没什么关系,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经济好了,威权制下的人民同样能过的好,比如李家坡;经济不好,民主下的人民日子也差,比如印度。

    幻想民主了一人一票就能影响当政者,更是太傻太天真。民主典范美帝的民众能左右美国政策么?看看小布什当政国内反战,O8当政国内反华尔街就明了

    [0] 评论
  • 48楼
    2012-10-17 11:38 猪了个去 智能科学专业
    引用@毛骡 的话:


    那可不是一个等级的。网银只是钱的问题,用户群其实很小,而且可以利用银行现成的用户信息。可是大选是所有有资格的人都要强制记录信息的,而且这个信息库还要经常更新。最重要的是,用户不会像更新银行信息那样积极地更新选民信息。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投票的时候,上面提到的担忧其实很明确了,如何保证不重复投票?比如有人用网络投了,又用实体选票投一次怎么鉴别?中国这样实行人口户籍制度的国家都做不到这样规模的鉴别,更别提美国这样高嚷着个人隐私至上的社会了。
    综上,困难重重啊。


    引用@毛骡 的话:


    那可不是一个等级的。网银只是钱的问题,用户群其实很小,而且可以利用银行现成的用户信息。可是大选是所有有资格的人都要强制记录信息的,而且这个信息库还要经常更新。最重要的是,用户不会像更新银行信息那样%积极地更新选民信息。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投票的时候,上面提到的担忧其实很明确了,如何保证不重复投票?比如有人用网络投了,又用实体选票投一次怎么鉴别?中国这样实行人口户籍制度的国家都做不到这样规模的鉴别,更别提美国这样高嚷着个人隐私至上的社会了。
    综上,困难重重啊。

    二代身份证。。。。

    [0] 评论
  • 49楼
    2012-10-17 11:39 猪了个去 智能科学专业
    引用@毛骡 的话:


    那可不是一个等级的。网银只是钱的问题,用户群其实很小,而且可以利用银行现成的用户信息。可是大选是所有有资格的人都要强制记录信息的,而且这个信息库还要经常更新。最重要的是,用户不会像更新银行信息那样积极地更新选民信息。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投票的时候,上面提到的担忧其实很明确了,如何保证不重复投票?比如有人用网络投了,又用实体选票投一次怎么鉴别?中国这样实行人口户籍制度的国家都做不到这样规模的鉴别,更别提美国这样高嚷着个人隐私至上的社会了。
    综上,困难重重啊。


    引用@毛骡 的话:


    那可不是一个等级的。网银只是钱的问题,用户群其实很小,而且可以利用银行现成的用户信息。可是大选是所有有资格的人都要强制记录信息的,而且这个信息库还要经常更新。最重要的是,用户不会像更新银行信息那样%积极地更新选民信息。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投票的时候,上面提到的担忧其实很明确了,如何保证不重复投票?比如有人用网络投了,又用实体选票投一次怎么鉴别?中国这样实行人口户籍制度的国家都做不到这样规模的鉴别,更别提美国这样高嚷着个人隐私至上的社会了。
    综上,困难重重啊。

    二代身份证。。。。

    [0] 评论
  • 50楼
    2012-10-17 11:39 PuNaDSmile 果壳“万有青年”品牌负责人
    引用@木鸟 的话:

    听着就想起那句广告词 终身大事,必须实名制! ——————百合网=。=

    ==。==

    [0] 评论
  • 51楼
    2012-10-17 11:45 chap

    个人终端的实际情况是千差万别的,而总统大选却是一项对运行环境要求很高的系统(比如选民身份的真实性,投票的保密性有效性,计票的正确性等),而目前的网络结构及应用现状使得这个事情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任何工具能够绕过事物本身的复杂程度,包括高速的计算机及网络系统。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完美,选择现场人工投票只是选择了一种最可控制失误率的方式而已。

    [1] 评论
  • 52楼
    2012-10-17 11:54 Twilightlee
    引用@cyler123 的话:

    我倒是觉得民主什么的,看看印度就知道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药。(虽然也是必须的)
    倒是说,老外有发达的工会组织,而国内的工会和政府关系太密,这才是问题吧


    老外的发达工会组织不是黑帮控制嘛,老外是太发达了,中国是太弱了。

    其实就是个“公平与效率”的问题,外国是保护劳方的利益过头(某些方面,比如码头,汽车),中国目前需要多保护劳方的利益。

    [0] 评论
  • 53楼
    2012-10-17 13:11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猪了个去 的话:



    二代身份证。。。。


    你总不能要求选民为了若干年一次的投票系统,配一台读卡器吧?100%会被指责假公济私的。另外,美国好像没有二代身份证一说。

    [0] 评论
  • 54楼
    2012-10-17 13:19 Nor
    引用@cyler123 的话:

    那个貌似是为了避免候选人牺牲人数较少的州的利益而争取人数较多的州的选票,使得总统需要试图争取所有的州的支持

    话说连毛子都是普选来着……

    挺搞笑的,他们“为了避免候选人牺牲人数较少的州的利益”,结果牺牲了大多数选民的利益……

    [0] 评论
  • 55楼
    2012-10-17 14:21 太平天国呜喵王薛顶饿

    恐吓选民?

    有案例吗?我怎么知道某人是投票给了谁——如果他不愿说的话。

    [0] 评论
  • 56楼
    2012-10-17 14:59 素食者
    引用@cyler123 的话:

    结论还是你压根不在乎谁是人大代表,没错吧?

    当然不是,咋能这么理解。谁是人大代表,都必须是受选民控制影响的人大代表。这么说明白了不?

    [0] 评论
  • 57楼
    2012-10-17 15:01 素食者
    引用@cyler123 的话:

    我倒是觉得民主什么的,看看印度就知道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药。(虽然也是必须的)
    倒是说,老外有发达的工会组织,而国内的工会和政府关系太密,这才是问题吧

    工会的问题,不正是极权统治的问题么。归根结底还是民主制问题。
    有了民主制不一定能干好,没有民主制肯定干不好。

    [1] 评论
  • 58楼
    2012-10-17 15:03 素食者
    引用@Nor 的话:

    话说连毛子都是普选来着……

    挺搞笑的,他们“为了避免候选人牺牲人数较少的州的利益”,结果牺牲了大多数选民的利益……

    为了少数人的必要利益,而使多数人的利益受控制,也是民主的必要内容,否则是多数人暴政问题。

    [1] 评论
  • 59楼
    2012-10-17 15:11 素食者
    引用@cyler123 的话:

    沙特泪目

    看不懂。

    [0] 评论
  • 60楼
    2012-10-17 15:29 夜晚是我的主场
    引用@Twilightlee 的话:乱说一下:民主跟人民能不能过上好日子,没什么关系,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经济好了,威权制下的人民同样能过的好,比如李家坡;经济不好,民主下的人民日子也差,比如印度。

    幻想民主了一人一票就能影响当政者,更是太傻太天真。民主典范美帝的民众能左右美国政策么?看看小布什当政国内反战,O8当政国内反华尔街就明了

    民主和人民能不能过上好日子确实没啥关系,但是却能让老百姓过上公平的日子。
    不民主的社会必然会出现一个杨百万 九个穷光蛋的问题。
    民主也不是阿Q喊一声就马上能实现的,阿三还在路上,在路上怎么烂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毕竟在路上。
    至于专制带来的构造万里长城级别的大工程好处,那不是你我赞同的理由,社会精英贵为精英是需要能够保证大多数人还认可的情况下继续推动国家前进,而不是躺在那里对大部分人不闻不问。

    [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果壳包果核
果壳包果核 果壳译者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