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美睫知多少

睫毛的几个小秘密

•上下眼睑的边缘,都生长着睫毛。

•上眼睑生长着5~6排睫毛,共90~160根。下睫毛只有3~4行共75~80根。

•上睫毛长8~12毫米,下睫毛长6~8毫米。上睫毛以压倒性的优势胜出。[1]

所以说,有的人睫毛浓密有的人睫毛稀疏,这就是命啊。

•睫毛与头发都是从毛囊中生长出的毛发,除却角蛋白与相关蛋白外,还含有水、矿物质、脂质。

•睫毛的“根”没有头发的那样深,只有区区的2mm。[1]

图片来自Human eyelash characterization.

•睫毛每天平均只长0.12毫米,而头发生长速度平均能达到0.3毫米/天

•睫毛比头发更“懒”,大概每生长34天左右,就要开始休假。而头发则要生长3~7年。

速度慢与休假,再加上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损耗,使得睫毛的长度远远低于头发,甚至很少能突破1厘米的大关。

睫毛虽短却实用

睫毛能有效阻挡异物进入眼睛。如果你生活在北方,比如北京城吧,那么你在春秋两季妖风四起、黄沙漫天的时候,就会明显体会到睫毛的作用。眯起双眼的时,上下睫毛契合在一起,于你眼前拦出一道浓密的“纱窗”,将飞来的异物挡在外面(不包括板砖、鸡蛋、鞋、石子等明显具有攻击意图的物体)。

如果你喜欢出汗,那么你一样能体会到睫毛的作用。一滴汗,从你的头上流下,缓缓地漫过额头,直奔眼睛而去……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睫毛替你阻挡一下,那么恭喜,盐水流进眼睛的感觉你已经体会到了。顺便一说,在这个过程中,眉毛的阻挡也功不可没。

为什么有人天生卷睫毛

人们都喜爱长睫毛、卷睫毛、浓密的睫毛,但往往不能如意。为什么有的人天生就有弯弯的睫毛,而有些人却不得不每天早上对着镜子又夹又卷又烫又涂呢?就像有人天生卷发有人直发,这也要从毛发的构成上寻找答案。

不同卷曲程度的头发。图片来自Cosmetic Dermatology: Products and Procedures.

毛发由内而外是毛髓质、毛皮质、毛小皮三层。毛皮质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由梭形的皮质细胞紧密结合而成。皮质细胞可以分为正皮质细胞、副皮质细胞和中皮质细胞,每一种的细胞内都含有相应的巨原纤维(macrofibrils)。[5]这三种纤维的结构、质地各不相同。

毛皮质是头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种皮质细胞的分布差异使得毛发的弯曲程度大相径庭。在直发中,副皮质细胞构成中心,并且含量最高,正皮质和中皮质巨原纤维相互交织、缠绕在它的周围,三者共同呈直线型分布。随着头发卷曲程度提高,中皮质细胞逐渐减少:波浪状头发还有它的身影,但在紧密的卷发中却完全不见了。另外,在波浪发中,正皮质细胞是像环一样包围副皮质细胞的,而卷曲发中,正皮质细胞只出现在卷曲的凹侧 [2]

除此之外,毛囊增殖不对称,使得增殖部分在弯曲凸面上的延伸与真皮乳头主轴线的夹角更显著,这也与睫毛上翘相关。[2]

睫毛没型能挽救

睫毛不够理想,并不是没有办法来补救。临时救急,可以借助物理或化学手段使睫毛暂时定型,比如用睫毛夹或者电烫棒。更持久的手段,则是通过化学药剂的作用,改变睫毛角蛋白的结构,使得睫毛发生永久性的形变,就像烫头发一样。

睫毛还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加长。一些睫毛膏中含有用高分子物质制成的“增长纤维”。在湿润粘稠的膏体和睫毛刷的帮助下,纤维黏在睫毛上,让睫毛更长也更粗。刷睫毛的方法最简单,每天都可以做,但是保持效果短,睫毛容易黏成几簇甚至一团,偶尔还会出现不美观的“苍蝇腿”,不那么美观。也有方法是以原有的睫毛作为基础,在其上用以专用胶水“嫁接”其他来源的毛发以增加长度。“嫁接睫毛”保持效果的时间相当长,但是操作很麻烦,需要到专门的机构处理。

假睫毛也可以快速地暂时使睫毛变长变浓密,不同型号的假睫毛可以满足从日常到夸张舞台效果的各种需求。单簇假睫毛比成排的假睫毛更容易融合入真睫毛当中,虽然使用起来略麻烦,但效果更胜一筹。假睫毛的梗与粘结用的胶水会直接接触到眼睑皮肤与黏膜的交界处,安全性需十分注重。

千姿百态假睫毛。图片来自网络。

一些发生在睫毛上的缺陷并不能仅仅依靠化妆品来修饰,比如睫毛的缺失和错位。这就要借助外科手术的力量来解决,例如植发,也就是把正常的毛囊由枕部(后脑勺)移出,再“种”到本应该长睫毛的地方。移植过来的“睫毛”仍会像头发一样长得很长,所以需要不断修剪。如果种植时毛囊的方向不对,或者求美者本身是卷发,很可能发生“倒睫”,没有变美反而更痛苦。[3]

如果你不想动刀子的话,现在一些药物也能够给出解决的方案。在一些实验中,研究者们发现在睫毛根部涂抹比马前列素(Bimatoprost)可以使得睫毛更长更浓密。这是睫毛稀疏者的福音。但比马前列素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包括虹膜染色、结膜发红(充血)、眼部瘙痒。并且,它需医师处方才可购买。

外用比马前列素可以使睫毛增长。左:实验前 右:使用比马前列素5周[7]

欢迎到 美丽也是技术活小组 讨论

[1] 刘毅,甄雅贤.人睫毛的特征.中华皮肤科杂志2010,43(2).147.
[2] 刘毅,甄雅贤. 人毛发角蛋白网与卷曲模式2009,42(3).
[3] 移植睫毛:睁眼像看窗帘没迷人活受罪 欲告医生
[4] Clarence R. Robbins. Chemical and Physical Behavior of Human Hair.
[5] 何黎,刘玮.皮肤美容学.
[6] Zoe D. Draelos. Cosmetic Dermatology: Products and Procedures.
[7] Wester. Eyelash Growth from Application of Bimatoprost in Gel Suspension to the Base of the Eyelashes. Ophthalmology. 2010, 117(5). 1024-1031.
[8] Thibaut. Human eyelash characterization. BJD,162(2),304-310.

发布于2012-12-2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