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年新科学

干细胞试验

使用人体胚胎干细胞(hESCs)的临床初期试验的里程碑预计将于今年出现。美国加州圣莫妮卡市的生物技术公司ACTC正致力于这样一项试验,将来源于人体胚胎干细胞的视网膜细胞注射于36位患有两种类型的无法治愈的退行性失明的患者的眼睛中。目前ACTC是唯一通过FDA授权的可以测试人体干细胞治疗技术的公司,公司也期望有关部门在今年可以对他们在患者的成体细胞诱导的干细胞研究中一路开绿灯。

精神疾病诊断争议

2013年5月,美国精神医学学会将发表第5版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5),这是19年来对诊断精神疾病的标准参考指导的首次重大更新。这本再版手册的各种变化将在临床与研究协议中引发一系列争议,比如对于自闭症以及严重抑郁症的一些重建性诊断。作为一本“活文件”,第5版自然也会在未来不断接受修订。

气候评估

气候科学工作者在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IPCC(跨政府气候变迁委员会)的第5次评估报告,这将是自2007年以来的第一次更新。部分报告内容将于2013年9月份问世,内容包括工作小组的研究结果——对于全球变暖基本科学的总结性报告。全球变化研究计划的第二次评估将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国家影响进行细致的阐述。

大爆炸再放光芒

ISON彗星的袭来将成为2013年使人叹为观止的景象之一,它的轨道将于11月途经太阳;随着表面不断沸腾汽化到太空中,它将放出耀眼的光芒,有可能比满月更亮。与之同样辉煌的,是普朗克太空望远镜绘制的大爆炸后残留的微波背景辐射的余辉图,它甚至可以展示出在宇宙膨胀初期涨落带来的的引力波的涟漪。此外还有其他的任务:NASA的月球大气和粉尘环境探测器(LADEE)飞船将绕月球轨道行驶,研究月尘;NASA将发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质演化任务(MAVEN)来探索火星高层大气;“好奇号”漫游车将继续发回来自火星表面的数据。回到地球上,拥有66个独立碟面天线的智利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列将宣告完工。

饮食、微生物与癌症

科学家们越来越认为人体肠道微生物菌群可能是饮食-疾病关系(比如某些癌症)中的关键一环。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肠道有炎症的小鼠中高于正常值的大肠杆菌含量与结直肠癌有相关性。今年,更多的研究将关注于分析饮食对于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影响以及它伴随的疾病风险。与此同时,英国的葛兰素史克公司将于今年知晓FDA是否批准他们研制出的新药 trametinib 上市,这是一种治疗黑素瘤的药物,可以抑制一种调节细胞生长的激酶信号通路,也许将是同类药物中第一个上市的。

寻找粒子

维护中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图片:MATT KAPUST/SANFORD LAB/AP

此前不同的地下实验已经多次报告了对暗物质粒子的观测结果,然而这些结果之间相互矛盾。而今,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利德的桑福德地下研究中心的大型地下氙探测器实验可能会在今年验证或排除之前的部分结果。粒子猎人之王——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今年将会暂时关闭,到2015年再重新启动,这期间将进行设备升级,使之能产生能量更大的撞击;但是物理学家在对撞机停止工作更新期间仍将致力于钻研业已收集好的数据,寻找超对称性的所在。

更深的深渊

美国海洋观察计划预计投资3.86亿美元的大型水下监测网络项目将于2015年3月完全建成。在今年该项目的首批建成部分将带给我们一大波数据。美国海洋观察计划在全球设立7个监控点,致力于监测从水下地震、气候对于海洋环流的影响到生态系统变更以及海洋化学的方方面面的事项,从空气到海底的各个层面。同时,英美俄三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将有望发现在南极冰川下深层的三个湖泊中是否存在生命、如若存在生命将是何种形态。

神奇材料

六硼化钐或许会成为材料科学中的下一颗新星。去年的研究表明它是一种拓扑绝缘体——表面可以导电,但内部表现为绝缘体。石墨烯在今年仍将是材料中的明星,我们也将见到一大批结构类似的其他材料,比如氮化硼、钽二硫化物,它们都是二维片层材料,但可以形成堆叠或者夹层。

基因在法庭

美国最高法院将在2013年对一系列科学相关的案件进行裁定。法庭将对犹他州盐湖城的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公司的已持续3年的诉讼的部分专利问题进行重新判定,决定是否可以给基因以专利权。法庭或许会对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种子公司孟山都进行裁定,该公司正面临一位农民的诉讼——他希望从之前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收集种子,而不从公司购买新鲜种子。而且法庭还将考虑品牌药物公司给“通用名药物”的制造商付费使他们延迟上市,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

科技投资

英国的政策——政府资助的研究者需将其研究结果向大众免费提供——将于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其他国家有可能也将效仿英国的此项政策。全球研究委员会将于今年5月份开会讨论此项决议。但是科学家们更担心的是预算问题:美国考虑今年年初开始大幅度削减科学支出,同时欧洲国家对于是否应投资800亿欧元来支持2014-2020年的综合研究计划“地平线2020”仍然在争议之中。

编译自:《自然》 New year, new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