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恐龙游泳是“狗刨”:古生物学家发现中国首例恐龙游泳足迹化石

古生物学家在四川发现了中国首例确凿的肉食龙游泳足迹,为恐龙会游泳提供了证据。上面是根据足迹化石重构的肉食恐龙游泳图。(爪子啊爪子!啊,想象那个声音……)图片:Nathan E. Rogers, via history.com

(左)兽脚类恐龙的游泳迹(右)考察队员在化石点考察。这批化石的研究者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介绍,这批恐龙足迹化石是在当地采矿中被意外发现的。考察点岩面坡度接近60°,而且矿山当时仍正在爆破,危险无处不在。但是邢立达很快就有了发现:“在对这一区域的考察中,我突然发现一道极其奇怪的足迹,每个足迹都由三道长长的、平行的爪痕组成,沿着岩壁一路往上。这是典型的肉食恐龙游泳迹。”供图:邢立达

中外古生物学者昨天宣布,在四川省西南部大凉山腹心地带的昭觉县,发现了中国首例确凿的肉食龙游泳足迹,这类足迹目前在全球仅发现数例,亚洲尚无记录。同时发现的还有一处罕见的、包括多种植食性恐龙和肉食性恐龙的足迹组合。相关研究结果9日发表于《科学通报》(英文版)。

此次考察新发现的足迹包括翼龙、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覆盾甲龙类等。这些脚印的主人生活在距今1亿年的白垩纪时期,这么多种类的恐龙脚印在同一岩层上出现,实为罕见。化石的研究者邢立达说,“这是中国首次发现这种足迹,对古生态、古行为学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恐龙会不会游泳”一直是古生物学界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肉食恐龙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恐水”的,直到2007年美国古生物学家才找到肉食龙能游泳的证据。但这类标本非常稀少。

邢立达说:“我们曾在河北赤城地区发现过类似的足迹,但标本很少且不清晰,这次的发现不同以往,它非常确切地表明了肉食恐龙会游泳!”

那么,这些肉食龙是如何游泳的呢?这批化石的另一位研究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恐龙足迹博物馆的马丁·洛克利指出,从足迹判断,它们应该是通过后肢的交替运动,双腿像桨一样提供推力,类似于现生的靠双足行走的动物,比如水鸟。很可能和小狗会游泳一样,这也是肉食龙与生俱来的本领。

甘肃地质博物馆的李大庆也参与了化石的描述。李大庆表示,从足迹推断造迹者的臀部高度大约是0.9米,基于肉食龙的游泳方式,这也是水的大致深度;有趣的是,相邻不远处发现有“正常行走”的肉食龙足迹,这很可能表明了古岸边和水体的分界。

留在波痕面上的禽龙类行迹。供图:邢立达

“此次发现的重要意义,恰是突出了恐龙足迹学的作用,论文对古环境进行了相当有趣的推断。”知名恐龙足迹学家、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研究员李建军评价说。

著名足迹学家、波兰地质研究所的杰尔林斯基高度评价此次发现:“这个恐龙足迹的组合非常有趣,肉食性的兽脚类、植食性的鸟脚类和蜥脚类同时发现,这是极为罕见的!兽脚类的游泳迹将增进我们对恐龙生理和身体机能的认识,同时也使我们更加了解恐龙到底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中。”

​内文供图:邢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