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疼我们的毛毛虫,是蝴蝶的幼虫吗?

毛毛虫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会回答说是蝴蝶的幼虫,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实际上,蝴蝶和蛾子的幼虫都是毛毛虫。更简单地概括的话,毛毛虫是鳞翅目昆虫的幼虫——因为蝴蝶和蛾子都属于这一类。

最招人恨的,当然是毛毛虫的“毛”了。这些“毛”是它们体壁的突起物,可以分为很多种:最普通的是刚毛,刚毛的基部常有骨化或深色的毛片,高突成锥状毛片叫做毛突,长着很多毛的瘤状突起叫毛瘤,紧密成簇排列的毛叫毛簇或毛撮,侧毛还分枝的叫枝刺……但是,对我们造成更大困扰的是一些种类毛毛虫所具有的毒毛或毒刺,这些刚毛与体壁上的毒腺细胞相连,一旦折断毒液就流出来了,让人又疼又痒,蜇人效果绝对“效果拔群”。

看到这里,你或需要问:为什么要研究这些“恐怖小生灵”身上最恐怖的部分呢?其实毛毛虫的“毛序”,即刚毛的形态与分布,是重要的分类依据。在昆虫分类学者眼里,每根毛根据区域都有字母和数字组合的命名——你是不是已经开始为他们感觉到疼了呢?

对数不清毛毛虫到底有多少毛的非专业人士来说,分清蛰咬自己的毛毛虫到底是哪种恐怕是难上加难,哪怕是想要区分“凶手”是蝴蝶的幼虫还是蛾子的幼虫,都是非常困难的。不过也不用着急,在本文接下来的篇幅里,我们先来看看常见蝴蝶的幼虫们都长什么样吧:

凤蝶

凤蝶是蝴蝶里的大个子,它们的毛毛虫个头也挺大,表面光滑,看上去肉呼呼的。

凤蝶的毛毛虫有个秘密武器——臭角腺。遇到惊吓时,它们就会从头部伸出“Y”形的臭角腺,随即散发出由食物中获取的化学成分合成的挥发性气体。由于凤蝶的毛毛虫的体型,加之突然伸出的臭角腺,酷似吐着信子的小蛇,让天敌迷惑地逃走,当然这招也未必管用,遇到厉害的对手一样被吃掉。

柑橘凤蝶 Papilio xuthus 的幼虫和成虫,左上图毛毛虫头部突出的橘黄色腺体即为臭角腺。图片来源:wikicommons

只有麝凤蝶、丝带凤蝶,这类以马兜铃科有毒植物为食的毛毛虫,才让天敌自觉的避开,从长相来说,这两者的幼虫都是浑身长满突起,颜色也在警示“别吃我”。

麝凤蝶 Atrophaneura alcinous(Byasa alcinous)的幼虫与成虫,幼虫表面生有大量突起。图片来源:wikicommons

蛱蝶

蛱蝶的毛毛虫通常头部有角或者突起,面相很酷,有的全身都有枝刺,看起来有些狰狞或崎岖,实际上并没那么可怕,因为它们的枝刺并没有毒性。

尖翅翠蛱蝶 Euthalia phemius 的幼虫与成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刺蛾幼虫长相与此类似,它们就比较可怕了。图片来源:宁采蝶,John Lee

灰蝶

灰蝶的毛毛虫身体扁扁的,头缩在前胸内,体型用专业名词来说是“蛞蝓型”。与蛞蝓不同的是,灰蝶的毛毛虫身体上还有刚毛,因为体色大多绿色,看起来比蛞蝓可爱很多。

灰蝶成虫体型小,幼虫体型也小,颜色与环境十分接近。

亮灰蝶 Lampides boeticus 的幼虫与成虫,幼虫只有在吃东西的时候才会努力把脑袋探出来。图片来源:Horace Tan,wikicommons

粉蝶

很多人对毛毛虫有概念都是从菜青虫和菜粉蝶开始的吧,但是如果现在告诉你菜粉蝶的幼虫并不是青菜上的那些光溜溜的绿虫子呢(那些其实是菜蛾)?正牌的菜粉蝶幼虫身上密布着短刚毛,没有枝刺,体型看起来很均匀。

粉蝶的毛毛虫的体型都和菜青虫近似,颜色上会有差别,刚毛的长度和疏密程度也有差别。

东方菜粉蝶 Pieris canidia 的幼虫及菜粉蝶 Pieris rapae 的成虫,它们是十字花科蔬菜的重要害虫。图片来源:三蝶纪,wikicommons

弄蝶

弄蝶的毛毛虫有着圆溜溜的头部,头部和身体之间有个缩紧的“脖子”。相比其他蝴蝶的幼虫,弄蝶幼虫有个特殊习性,就是喜欢吐丝把叶子的两边缝合在一起筑成“叶巢”,白天躲在叶巢里不动,晚上出来取食叶子。剥开寄主植物上的叶巢,十有八九会发现弄蝶幼虫躲在里面。

白伞弄蝶 Bibasis gomata 的幼虫与成虫,图中可以看到幼虫生活在典型的简单叶巢内。 图片来源:三蝶纪,juzaphoto.com

斑蝶

斑蝶的毛毛虫以马利筋等有毒的植物为食,有了毒素的保护,外表也格外醒目。常有黄、白、黑相间的条纹或颜色明显的色块,中胸和腹部常有肉质的突起。

金斑蝶Danaus chrysippus的幼虫与成虫,虽然看起来有毒,吃起来也的确有毒,但是蜇人却不是它们的专长。图片来源:Ferran Turmo Gort、wikicommons

或许看到这里你也发现了:即便是看上去最凶残的蛱蝶幼虫,也并没有传说中的毒刺。那到底是什么毛毛虫的蛰咬让人痛不欲生?明天会有关于蛾类幼虫的介绍哦。

感谢@sunwenhao90 对本文配图做出的指正!

本文由作者发表于果壳网科学人,谢绝转载。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文章。

发布于2015-05-2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