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
断肠草:解不了情花毒,也断不了一寸肠

2011年12月23日,广东省阳春市出了条新闻:亿万富翁、省人大代表龙某在当地一家火锅城吃猫肉火锅时突然中毒,不治身亡。后来查明,原来是有人向火锅中投毒,而投毒者正是当日与龙某一同聚餐的黄某。

黄某所投之毒来自当地一种叫做“断肠草”的植物。说到断肠草,很多人都会想起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里杨过用断肠草解情花毒的情节。其实在植物学上,断肠草并不是一个正式采用的植物中文名字,而只是一个地方名。这个地方名所指的也不是一种植物,在不同地区,被叫做断肠草的植物常常是不一样的。光是《中国植物志》里面收载的地方名为断肠草的植物,就有30多种!

钩魂之吻,野菜迷思

在广东,断肠草是指钩吻。把钩吻称为“草”似乎不太恰当,因为它其实是常绿的木质藤本植物。钩吻含有一类名为钩吻素的生物碱,是很强的神经抑制剂,可以抑制间脑的呼吸中枢,最后使人因呼吸麻痹而死。因此这种断肠草并不是让人断肠而死,而是把人“憋”死的。

在香港有所谓“香港四大毒草”的说法,毒性排第一位的就是钩吻(另外三种则是洋金花、牛眼马钱和羊角拗,也都是吃下去会出人命的剧毒植物)。图片由作者提供,摄影:刘冰。

钩吻虽然剧毒,但毕竟是植物,不会像金环蛇、银环蛇之类有毒动物那样主动攻击人。在每年因钩吻中毒的人里面,相当多数都是把它误作野菜食用而中毒。比起久经人类栽培选育的蔬菜,野菜似乎给人一种天然、有机的感觉,因而成为很多城市居民野游时青睐的素馔。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很多野菜的滋味远远不如栽培蔬菜(否则人们也就没有选育、驯化蔬菜的必要了),其实并不对城市人的口味。如果能够破除认为野菜是天然、有机食品的迷思,哪怕只是简单跟随我们味觉的指引,绝大多数的野生植物中毒事件本来是可以避免发生的。

钩吻不耐寒,在中国最北分布到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南部可能也有,再往北就不见踪影了。在广大的中国北方(特别是内蒙古),断肠草这个俗名常常用来指狼毒。

狼毒之毒,亦正亦邪

在中国最早的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已经记载了“狼毒”之名,把它列为下品。但是该书中对狼毒的描述过于简略,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植物。今天,被认定可能是《神农本草经》所载“狼毒”的植物有两种,除了俗名“断肠草”的狼毒外,还有另一种狼毒,和常见栽培的一品红、铁海棠是亲戚。因为在植物学上,这两种狼毒分别属于瑞香科和大戟科,所以为了区别这两种狼毒,医药界分别管它们叫“瑞香狼毒”和“狼毒大戟”。但在植物学界,“狼毒”已经习惯用作瑞香狼毒的专用名字了。有趣的是,《神农本草经》中另外还有一味下品草药叫“甘遂”,虽然一般都认为是大戟科的另一种植物,但也有人认为是瑞香狼毒,把它作为瑞香狼毒的正名。完全没有亲缘关系的两类植物,却在人类的眼中纠结不清了。

狼毒通常生于寒冷地带干旱向阳的山坡、草原,在较为湿润的高山草甸上也能生长。在北京西部的东灵山、百花山等高峰上可以见到它,在内蒙古、青海和西藏的草原上更容易见到它。图片由作者提供。

狼毒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肥厚的根状茎,借此得以越冬。它的花呈钉子状,外红内白(也有个别植株因为遗传变异,花的外面是金黄色),在茎顶簇生成一团,十分美丽,不用编织,天生就是造型优雅的花束。假如一片草原上全是狼毒,到它盛开的时候,白光紫气直冲云霄,景象十分壮观。

开黄花的变异狼毒。图片由作者提供,摄影:刘冰。

然而,这种壮观的景象虽然在城市来的游客眼里令人陶醉,在牧民眼里却令人忧愁。正如狼毒的名字所显示的,这是一种有毒植物,全株都含有香豆素类毒素。这类毒素对于哺乳动物具有抗凝血作用,牲畜误食之后,很容易因为内出血而身亡。正因为如此,牲畜一般都不会去吃它。在正常、健康的草原上,狼毒的数量并不多,占优势地位的是针茅、羊草之类的牧草。但是如果草原上的牲畜过多,它们会把牧草吃光。这时,狼毒失去了竞争对手,便在草原上繁茂起来。狼毒占优势的草原,因而已经是极度退化的草原。这样的退化草原要恢复原样可不容易!

像狼毒这样集美丽和歹毒于一身的植物,在草原上并不是独一无二的。有一类叫做棘豆的植物,其中的很多种类也和狼毒一样,既对牲畜有毒,又能开出美丽的花朵,在因为过牧而退化的草原上展现它们冷艳的身姿。

小花棘豆。现在要对付它们,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是“以毒攻毒”,用专门杀灭狼毒和棘豆、对主要牧草无害的除草剂进行化学防治。不过,这种办法终归是治标不治本,要想釜底抽薪,还是得解决草畜失衡问题。图片由作者提供,摄影:刘冰。

当然,从哲学的角度来看,狼毒之毒本身并无所谓好坏,它是好是坏,完全取决于人类的视角。狼毒之毒能杀死牲畜,这当然是坏事,但是人们也能对它进行巧妙利用。除了入药之外,狼毒的一大传统用途是造纸。就像它所在的瑞香科的其他一些植物一样,狼毒含有丰富的韧皮纤维(主要含于其根状茎中)。在其他造纸原料获取不易的青藏高原草原地区,藏族人民就用狼毒的韧皮纤维来造纸。狼毒纸因为含有毒素,鼠不咬,虫不蛀,用它印刷的经文可以历经千百年而不坏。今天,用狼毒造纸的技术已经作为藏族造纸技艺的一部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样,狼毒之毒又显现出它好的一面来了。

作者简介:刘夙,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从小对各种事物的名称感兴趣,现在正在业余致力于世界植物中文名称的拟定工作。

文章题图:producegre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