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物理

堵车?你自找的!

交通拥堵怎么办?好用的导航App都有哪些?这些小窍门,开车时你该注意。

ccyou 发表于  2013-10-24 17:00

(文/William Beaty)公路上两车道并为一车道的地方最容易发生交通堵塞。如果车辆之间没有较大的间距,就无法并道。因此,在行驶时与前面的车辆保持较大距离的司机,能够很好地缓解这种状况。

左图展示的是通常的驾驶情况,车与车之间都挨得紧紧的,在并道时除了最开头的那辆车,其他的车都没法儿动。注意到它们开得有多慢没?

右图显示的则是很少见的驾驶习惯,这些司机喜欢让别人在自己前面并道,并且常常与前面的车保持很大一段距离,遇到拥堵时也一样,这使得并道很容易。看看他们的行驶速度有多快。

要缓解并道时发生的拥堵,可以: 

  • 驾驶时与前车保持较大的距离;
  • 让一辆、两辆甚至三辆车在你前面并道;
    • 如果完全堵住了,在你前面留出两个车长的距离;
    • 不要缩短你与前车间的距离来“惩罚”在你前面插队并道的司机。


此外,令人吃惊的是,没有必要人人都这样。在高峰时期,只要有几个司机一直与前车保持较大距离,车流就可以合并,不会出现左图的情况。

是,没错,只是在你的车前空出一大段距离,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路上车多时,行驶速度必然会变慢。但是,采取这些特殊的驾驶方式,就可以大堵化小、小堵化了。由于许多交通拥堵都是在合并车道时出现的,单个司机的行为就能改善大家的拥堵状况。

心急开快车,反而放大拥堵波

好多年以前,我会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开车走西雅图的 I-520州际高速公路,一路上总是走了停、停了走。于是我决定做个试验。一天,在我开始撞上那种常见的“拥堵波”时,我便决定放慢驾驶速度。不是像其他人那样拼命往前冲、最后被堵上,我决定尽量保持一个平均时速。这样,渐渐地我就在自己面前空出了一大段距离。我还算好了时间,在要撞上下一波红绿灯前的“拥堵波”时,绿灯就已经亮了,这样我就不必踩刹车。前面空着一大截开车的感觉是很奇怪,但我知道,我开的速度并不比其他人慢。有时候我时间掐得恰到好处,就一直都不用踩刹车,但有些时候我也会开得太快或太慢,这时遇上红绿灯就只好停下来。那天晚上有很多这样的“波”,一路上我有许多机会来提高自己的技术。 
 
就这么开了差不多有半个小时。要进城时,我无意中看了一眼后视镜,里面映出了很有意思的景象。

当时正值黄昏,大家都把车灯打着,我开车沿着一条长长的山路下到桥上来。因此,向后望去,我可以看见后面几英里的路况。我可以看见对面的那条车道上大约有5个拥堵波,而我后面的车辆呢,延绵数英里,全部是均匀的分布。我之前都没有意识到,由于我的匀速行驶,我的车把交通堵塞“吃掉”了。我前面的车都陷在走一阵停一阵的周期里,而我后面的每辆车都被迫稳在一个35英里每小时(大约56公里/时)的速度上行驶。我这小小一辆车缓解了数英里的“走一下停一下”。只一个“润滑原子”,就对汇聚众多车辆粒子的“交通管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不用来回换挡、紧赶慢赶地开车是件好事,但我一直以为这样做是出于精神(即要心平气和、谦逊礼让)而非实际的考虑,但我上面的经验表明,事实并非如此。只一个与人无争、乐于让人在自己前面并道的司机,就确实可以抵消堵塞、舒解交通。而我估计反过来也一样:常规的驾驶会制造拥堵。

假设我们都争着往前开、一有空隙就变道抢位置,与前面的车之间不留一点距离,生怕有人“插我们的队”。稍有堵车迹象,就拼命加速而后刹车,给后面制造出一个巨大的拥堵波。反复加速停止,拥堵的波会越变越强。让人觉得讽刺的是,心急开快车的人可能会不知不觉“放大”他们最讨厌的拥堵波。

单个司机疏通整个拥堵

我很快就意识到,可以用同样方式来抵消小规模的堵车。大堵车只不过是一系列均匀分布的小拥堵。每当一段间距从后面过来时,一个小的拥堵就湮灭了。这样,拥堵队列的后面没有新的汽车加入,而前端的车辆又不断在离开,这些小的拥堵就会逐渐消失不见。如果拥堵足够小,而这段空间足够大,那么只要一辆车就可能消减掉整个大堵车。

我又想起来很多年前,又是一个由爱看热闹的家伙引起了车流短暂拥堵,当我的车好不容易不堵了的时候,我总是猛踩油门、使劲儿加速。我想,要是每个人都这样,就都不用减速了。但这样做一点用处都没有,因为我前面的车不会加速。我不能强迫我前面的车主猛踩油门,所以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看能看着拥堵慢慢地“蒸发”。啊哈!我可以通过放慢速度控制我后面的车,但在我前面的就鞭长莫及了。因此,除非每辆车都一起加速,否则在堵车中开再快也没有用,而且越是这样车越堵。但如果一辆车在从后面接近拥堵时减速,就能改变所有在他后面的车的行为,从而减少附近区域本来会形成的一大片拥堵。要是这个司机计算好,在接近拥堵车流之前就与前车间留出了相当大一截距离,就可以把拥堵波“吃掉”,而拥堵也会减少。

我晚上下班的时候一般走I-5号公路,从埃弗里特(Everett,位于西雅图以北40公里处,是波音公司的生产基地之一)往南,在出高速到林伍德(Lynnwood)匝道那段的右边那条车道上,总是有一长串汽车,车头连车尾的用2英里左右的时速在爬行。因此,我那天特意走了会堵车的右车道,并故意在前面留出一段很长很长的距离。当我遇到堵车的时候,我前面的空路大约有1000英尺(大约300米)那么长。当然,我这么做后面的车就没有办法前去增加拥堵,而本来堵在那里的车流又在前端不断消减,等我到达的时候,堵车是它平时的一半大小。真是令人震惊,我一个司机就把拥堵波抵消掉了那么大一块。

但肯定的,我的行为不仅仅是减小了拥堵。为了制造与前车之间的距离,我的平均时速大约比交通高峰时低了大约10英里/时(约合16公里/时)。我以这样的速度开了几分钟,这使得我后面的车都略微放慢了了速度。上面说了,我遇到拥堵时,其规模已经比往常小了一半。但是,拥堵波并没有消除,而是变成了一个从我开始向后蔓延的减速波。往常,汽车一般是以5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驾驶,然后遇上拥堵停下来,等几分钟后再开,现在,大家都以4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往前开,然后遇上一个小得多的拥堵。如果我当时再把速度调整一些,就可以疏通整个拥堵,我后面的车可以都不用停了。

经验总结

我从上述情况中总结出了一条基本的原则(现在看答案其实太简单了!):反拥堵脉冲能够抵消拥堵波。车与车之间的空隙可以缓解交通堵塞。通过放缓车速,与前面的车间逐渐拉开距离,我相当于在我的前方制造了一个“反拥堵脉冲”。当我的反拥堵脉冲最终与“拥堵波”相遇时,就像正电子撞上电子,两相湮灭。这是非线性物理学里的孤子:两个孤波消减了彼此,留下模糊的均衡。

我接着想:要是我找几个朋友来和我一起做试验,我们可以在彼此之间隔上好几英里,我们每辆车前面都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反拥堵脉冲,而受这种连续反向脉冲的影响,大规模的堵车我们都可以疏通。在车流量比较小的时候,我们之间保持不了一段大的距离,因为要从后面超过我们很容易;但要是很多个这样开车开得慢的司机,每个人前面都有一段距离,就相对于有很多个反拥堵脉冲,这些反拥堵的力量加起来,再大规模的堵车也能瓦解。

我学到的另一个教训是,要事先做好准备,先很多很多步就计划好。我发现,当我的车被堵住时,我没办法在开出拥堵以后对车流产生影响。我希望被堵着的车能尽快减少。但这样做从来没有见效过,因为我没有办法绕过我前面慢慢开车的那个家伙。但是,如果我提前计划好,带着一段空间遭遇堵车,我就能利用这个空间来对堵塞做点什么。而一旦我跟其他人一样都被堵住了,就什么事情也做不了了。为了能影响拥堵,我必须在遇上堵车前就有所行动,而不是被困在里面之后才开始。 

西雅图在高峰时段会交通中会有许许多多个分散的拥堵,有了足够多的人(或许还有手机和GPS装置),我们可以主动疏通西雅图主干道上的拥堵!现在这还都是幻想,而且一伙人“合谋”干扰交通很可能是违法的。尽管单个司机能疏通很大一截拥堵,但有些事情是几个人联合起来怎么样也没有办法完成的。例如,我放慢行驶速度,但前面也不会出现空档,因为很快就会有其他司机从我后面擦身而过。在我的实验中,我之所以可以创造出“反拥堵”空间,只有当交通非常非常拥挤,而且只有极少数司机敢于离开他们的队列,插到我前面才行。

 

编辑的话:作者是“业余交通动力学家”,记述的是他实际驾车观测到的结果。絮叨了些,但对实际驾车的人而言,这样的体验难能可贵。再次强调,这样做有危险,请勿模仿。遵守交通规范,注意行车安全!


编译自:SmartMotorist.com,The Physics Behind Traffic Jams
文章小图:Shutterstock 友情提供

 

相关的果壳网小组

热门评论

  • 2013-10-24 17:06 dbar

    那是在国外,中国的司机可是有条缝就能挤进去的。

    来自果壳精选

    [150] 评论
  • 2013-10-25 09:32 烧包少爷
    引用@阿修修修修 的话:于中国来说1:堵车不仅仅是因为并道产生的。更多是高架上的分道口。2:文中假设的前提是堵车点前方一马平川,过了那个点就通畅。事实上是不可能的事。在中国道路上你是从公司堵到家!他假设的更多像是发...

    其实我还是不同意你的看法, 中国的道路确实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事在人为,从最早的道路拥挤造就的司机敢、抢的性格,现在道路修宽了,但是坏毛病传承下来了,再加上骑自行车的,三轮车的,行人不懂交通法规,不遵守交通法规,一点有一点的小事累加起来就成了一个大隐患,道路稍微有点问题就赌了。所有司机都说ZF不作为,卖出那么多车,不修路。可是大家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毛病呢?我上班经过一条很宽的马路(左右6车道),旁边有一个之路单车道小口,那里经常堵车,我也一直在埋怨这么宽的路上为什么留那么一个小口,不堵车才怪呢!可是有一天突然你发现那里没有堵车,我很诧异,后来发现了,原来马路边上站着一个交警。其实他也没有指挥,但是所有的车都是有条不紊的走着。从此我就想通了一个道理,没有堵车的路,只有堵车的人。道路堵车,以人为本。

    [78] 评论
  • 2013-10-25 01:19 jamaicarum

    在美国车流量大的高速上慢慢开,前面留出一大块空地,依然会有别的道上的车变道过来的呀,除非是单车道,或者旁边是不允许随意加入的HOV lane 才行?
    还有,你开得慢悠悠的,即使是表面上的慢,后面的车会骂娘的,就比如他的第一个实例里,他在高速上逼后面的车都开在35迈上,虽然他这样避免了堵车实际上速度并不慢,但毕竟那是高速上的35!"One does not simply stay calm after a slow driving car"!这会引发很多不好的后果,比如后面那辆车可能按喇叭,可能死死贴着你贴得特近特近以示威胁,甚至可能变道超你的车然后在你前面开得特慢特慢,甚至引发road rage,这些危险性也是不得不防的!在车流中跟着大家的速度开才是最安全的是最常被提到的交通常识啊……这哥们绝对勇气可嘉!

    [34]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59)
  • 1楼
    2013-10-24 17:06 dbar

    那是在国外,中国的司机可是有条缝就能挤进去的。

    来自果壳精选

    [150] 评论
  • 2楼
    2013-10-24 18:01 嗨_裘德跪数学

    这么快就出下集了啊

    [1] 评论
  • 3楼
    2013-10-24 20:11 ALU

    那是美国的路况。在国内的话,得等好几个红绿灯才能过路口。

    [1] 评论
  • 4楼
    2013-10-24 20:56 cyh73

    是啊,在中国是没法保持较大车距的。因为随时有车插进来,车距就缩短了

    来自果壳精选

    [4] 评论
  • 5楼
    2013-10-24 22:10 饿魔格格巫

    恩,完全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他的结论完全是建立在,没有人随意并道加塞的基础上。

    [7] 评论
  • 6楼
    2013-10-24 23:26 qishouwuhui

    大家都似乎匆匆忙忙

    来自果壳精选

    [1] 评论
  • 7楼
    2013-10-25 00:45 楠山

    如果能推广就好了

    来自果壳精选

    [1] 评论
  • 8楼
    2013-10-25 01:19 jamaicarum

    在美国车流量大的高速上慢慢开,前面留出一大块空地,依然会有别的道上的车变道过来的呀,除非是单车道,或者旁边是不允许随意加入的HOV lane 才行?
    还有,你开得慢悠悠的,即使是表面上的慢,后面的车会骂娘的,就比如他的第一个实例里,他在高速上逼后面的车都开在35迈上,虽然他这样避免了堵车实际上速度并不慢,但毕竟那是高速上的35!"One does not simply stay calm after a slow driving car"!这会引发很多不好的后果,比如后面那辆车可能按喇叭,可能死死贴着你贴得特近特近以示威胁,甚至可能变道超你的车然后在你前面开得特慢特慢,甚至引发road rage,这些危险性也是不得不防的!在车流中跟着大家的速度开才是最安全的是最常被提到的交通常识啊……这哥们绝对勇气可嘉!

    [34] 评论
  • 9楼
    2013-10-25 05:25 adven_vaca
    引用@huahualipo 的话:美国车流量大的高速上慢慢开,前面留出一大块空地,依然会有别的道上的车变道过来的呀,除非是单车道,或者旁边是不允许随意加入的HOV lane 才行?还有,你开得慢悠悠的,即使是表面上的慢,后面的车会...

    这就看当地民风了~ 感觉美帝大部分地方的人开车还是很nice的,而且有可能是HOV lane

    [0] 评论
  • 10楼
    2013-10-25 05:26 一匹马

    完全不能同意这个研究的方法和这个结论。在我看来他只不过是让他自己和跟在他后面的车都慢下来罢了。对于整体的拥堵并不能改善。反而是超过他的车肯能省一点时候,客观上造成了一部分车开的更快一部分开得更慢,增加了不平等。

    超他的车——》开得更快——》省时间
    跟他的车的倒霉鬼——》被迫开慢——》回家晚了20分钟又被老婆骂了

    [7] 评论
  • 11楼
    2013-10-25 07:18 hyll

    总的来说在美国大家还是比较老实开车的,遇到拥堵或者减道的情况插队变道也相对少。但是如果在国内乱变道或者拥堵时插队和闯红灯一样狠罚,应该情况会好很多。很多时候堵车就是各个方向的都想抢,正好就横七竖八地堵死了。

    来自果壳精选

    [5] 评论
  • 12楼
    2013-10-25 07:40 scast

    自动驾驶势在必行

    [3] 评论
  • 13楼
    2013-10-25 08:27 那个惩戒骑

    倘若有计算结果实验结论支持,那么堵车的时候交警可以直接在每段车道中间设立临时路障去消弭拥堵波

    [2] 评论
  • 14楼
    2013-10-25 08:42 dnkuni

    你在并道的地方等,你后面的车就会并到另一个车道上。

    [1] 评论
  • 15楼
    2013-10-25 09:04 whalerider

    两车并排已经算好的了,很少堵车能堵得那么整齐的

    [0] 评论
  • 16楼
    2013-10-25 09:13 阿修修修修

    对于中国来说

    1:堵车不仅仅是因为并道产生的。更多是高架上的分道口。

    2:文中假设的前提是堵车点前方一马平川,过了那个点就通畅。事实上是不可能的事。在中国道路上你是从公司堵到家!他假设的更多像是发生事故、车辆抛锚。

    按他的逻辑,放慢速度,前方堵车点流量变小,堵车点消失。事实上道路交通不可能是一条路,你放慢速度 ,别的路也会有车流加入。

    堵车的原因他都假设错了,还谈什么。
    我的观点是:
    堵车的原因是因为城市道路交通是满负荷运行,一壶水你非要灌两壶水,当然堵车,并且随你怎么放慢速度,只能堵车。

    [8] 评论
  • 17楼
    2013-10-25 09:13 烧包少爷
    引用@dbar 的话:那是在国外,中国的司机可是有条缝就能挤进去的。来自

    错!!中国的司机没缝也能顶进去。。。。。。

    [6] 评论
  • 18楼
    2013-10-25 09:21 runnerstar

    这个方法在国内的结果就是你在下班高峰期结束前都无法向前一步。。。

    [3] 评论
  • 19楼
    2013-10-25 09:25 Lal

    早高峰挤地铁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的··

    [1] 评论
  • 20楼
    2013-10-25 09:32 烧包少爷
    引用@阿修修修修 的话:于中国来说1:堵车不仅仅是因为并道产生的。更多是高架上的分道口。2:文中假设的前提是堵车点前方一马平川,过了那个点就通畅。事实上是不可能的事。在中国道路上你是从公司堵到家!他假设的更多像是发...

    其实我还是不同意你的看法, 中国的道路确实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事在人为,从最早的道路拥挤造就的司机敢、抢的性格,现在道路修宽了,但是坏毛病传承下来了,再加上骑自行车的,三轮车的,行人不懂交通法规,不遵守交通法规,一点有一点的小事累加起来就成了一个大隐患,道路稍微有点问题就赌了。所有司机都说ZF不作为,卖出那么多车,不修路。可是大家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毛病呢?我上班经过一条很宽的马路(左右6车道),旁边有一个之路单车道小口,那里经常堵车,我也一直在埋怨这么宽的路上为什么留那么一个小口,不堵车才怪呢!可是有一天突然你发现那里没有堵车,我很诧异,后来发现了,原来马路边上站着一个交警。其实他也没有指挥,但是所有的车都是有条不紊的走着。从此我就想通了一个道理,没有堵车的路,只有堵车的人。道路堵车,以人为本。

    [78] 评论
  • 21楼
    2013-10-25 09:36 Twilightlee

    寄希望于“自动驾驶”吧,“自动驾驶”是终极解决之道,人的主观能动性太大,总有想破坏规则的。

    [3] 评论
  • 22楼
    2013-10-25 10:00 雀尔

    宁慢一分不争三秒,有多少国人能做到?

    [1] 评论
  • 23楼
    2013-10-25 10:06 -.-遥鬼子

    原理是解释清楚了,其实交能部门也有提示,注意行车距离,问题是发现了,也有解决办法,但是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去做!

    [2] 评论
  • 24楼
    2013-10-25 10:23 G弦上的柠檬

    等到都用上谷歌或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就解决了。

    来自果壳精选

    [2] 评论
  • 25楼
    2013-10-25 10:25 橄榄枝_32505

    请不要拿北上广和美国的一般城市比较,就人口密度而言,可能也就纽约和三番优可比性。

    [0] 评论
  • 26楼
    2013-10-25 10:43 纯属麒迹


    难怪我想象不出作者说的情况,我在中国。

    [1] 评论
  • 27楼
    2013-10-25 10:45 Spoilers

    自古天朝二逼多,把一个闯黄灯提升到扣分的水平,都能引起轩然大波,可见天朝驾驶员的素质水平。
    在天朝,如果你的前面空余的空间很多,后面的车子只会一股脑的一边按喇叭,一边从你后面超车吧,结果道路一样拥堵

    [6] 评论
  • 28楼
    2013-10-25 10:45 Rocomenty

    在中国这样开会被后面司机打死的。。。

    [7] 评论
  • 29楼
    2013-10-25 10:47 元元大帝

    理论是很美好的,实际上就差强人意了...

    [0] 评论
  • 30楼
    2013-10-25 10:49 小十九

    我认为这是大型城市生活节奏太快,上下班的交通时间过长,开车的人就会很焦虑,很想尽快的回家,才会有“放大拥堵波”的情况,我生活的小城市里一年到头能堵一两次车就很不得了了!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ccyou
ccyou 游戏设计师,游戏达人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