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露肌肤的社交好处

(文/Gary W. Lewandowski Jr.)第一印象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初遇的场合变了,你对他/她的第一印象可能会完全改变——这得取决于你们是在正装晚宴、鸡尾酒会,还是疯狂的泳池派对上相遇的了。人们在这些场合的着装与暴露程度各不相同。观察他人肌肤,可能会产生你意想不到的影响——无论你是否刻意为之。

我们很可能会想当然以为,如果我们过分重视他人的身体或物质特征,我们就是在将人拟物化和去人性化。《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在2012年曾发布一项研究,证明男性和女性都会把其他女性看作性感尤“物”。

但我们在观察他人身体时,究竟会产生何种心理活动?拟物化又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我们对这些问题还一无所知。耶鲁大学教授保罗·布鲁姆(Paul Bloom)想要一探究竟。他率领研究小组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旨在考察身体暴露如何影响他人想法。如果身体暴露,真的能改变他人的看法,那么它对社会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布鲁姆的研究已发表于《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赤裸裸”的真相

我们对他人面貌或身体的关注,是否影响了我们在控制能力(agency)和感受能力(experiences)方面对他们的评价?所谓“控制”,包括自我控制、道德约束和计划性。“感受”则包括愉悦、饥饿或欲望。研究者想通过实验来进行考察。他们告诉被试一句话,比如“艾琳/亚伦打算在周末和朋友聚会”,然后给被试一张照片。一组被试拿到了艾琳或亚伦的大头照;而另一组被试则拿到了他们的“脱衣照”(艾琳穿着比基尼泳装,亚伦则上身全裸)。

上面是艾琳和亚伦的大头照,下面是泳装照。图片来自研究者原文献。

然后研究者会询问被试:“与常人相比,这个人在______方面的水平如何?”(空格位置是6个与控制能力有关的词,即自我控制、行为道德、计划性、交流、记忆与思考——译者注)实验结果辨明,拿到裸上身照片的被试,倾向于认为照片中人的感受能力更强,控制能力更弱。这样看来,被试其实并没有完全物化艾琳或亚伦,而是认为他们的控制能力较弱,更易受情绪影响,也更易受伤。

接下来,被试会看到更暴露的全裸照片。研究者精心挑选了10组由专业摄影师拍摄的成人电影演员半身照(膝盖以上),他们或者穿衣,或者不穿(当然私密部位已经过模糊化处理)。每组的两张照片几乎完全一样,无论是光照,还是人物的姿势表情都不变,只不过片中人一个穿了衣服,一个没穿衣服罢了。本实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逾500名被试参加。像之前一样,他们需要给某一张指定照片打分,评估照片中人的“控制能力”和“感受能力”。实验结果与之前完全一样:被试认为,赤身裸体之人的感受能力更强,控制能力更弱。

实验材料,请不要跟帖留言求种。图片来源:研究者原文献

研究人员进一步拓展了实验。他们又给被试展示了另一组照片,照片中人和前两组一样,只不过这次他们摆出了带有明确性暗示意味的姿势。也就是说,照片其实有3个版本:衣着齐整版,正常裸体版,以及性趣盎然裸体版。研究者希望通过这些照片,研究我们在控制能力、感受能力和性暗示方面对他人的看法。结果显示,性趣盎然裸体版获得的“感受能力”评价最高,“控制能力”最低。衣着齐整版与之正好相反。而正常裸体版得到的评价则位于二者之间。也就是说,如果被试看到带有性暗示意味的照片,他们会认为照片中人的控制能力较弱,感受能力较强。

从左到右依次是穿衣服的、不穿衣服的、和性感的。图片来源原文献。

聚焦身体

似乎身体暴露越多,人们对其控制能力和责任感的评价就越低,但是对其感受力和敏感度的评价会更高。也即是说,我们在看到他人暴露的肌肤时,也会对他们产生正面的看法——这与我们过去的认知截然不同。研究者为此又做了两个实验,以研究“聚焦身体”对人的正面影响。

首先,研究者让被试阅读一段关于迈克尔和杰弗里的描述。关于迈克尔的这段话,重在描述他的身体特征,比如双关节手腕、A-型血,大约80bpm的心率,而关于杰弗里的那段话,重在描述他的思想特征,比如他能够通过联想记忆法记住事物的名称,另外他还会在心里构想前往某地的路线图。

接下来,他们要求被试进行情景想象:如果迈克尔和杰弗里都在餐馆里吃饭而没有付账,那么谁的过错更大?如果他们都遇上抢劫,谁受伤会更严重?关于迈克尔的描述聚焦于其身体,被试觉得他在没付钱这件事上的过错较小,但在抢劫时受的伤会更大。

穿衣服和不穿衣服的男人,谁更容易被电击?图片来源原文献。

在最近一项研究中,实验对象变成了女大学生。研究者让她们对另一名被试施加电击——这名“被试”其实是实验者扮演的。本次实验的目的,是研究女性更愿意电击谁——是穿着衣服的男性,还是光着上身的男性?结果显示,与穿了上衣的男性相比,赤裸上身的男性受到电击的次数明显较少。这很可能是因为,女性被试更容易感知赤身男性承受的伤害和痛苦。

上述研究证明,暴露身体而非心灵,也有其积极一面。但请注意,这并不是说暴露身体完全是件好事。如果过度暴露身体,会让他人以为自己缺乏控制能力,容易被人操控,道德感或做决定的能力也较低。也许在你下次挑选着装的时候,也要仔细想一想了。

本文编译自Scientific American:Nudity Found to Offer New Social Benefits

1. Gray, K., Knobe, J., Sheskin, M., Bloom, P., & Barrett, L. F. (2011). More than a body: Mind perception and the nature of objectifica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01(6), 1207.

果壳相关小组:

下载知性APP 你可以做得更好

更多相关讨论,点我访问知性社区(原果壳性情)

发布于2013-12-27,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