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心理

红颜知己&蓝颜知己,都来一点

异性之间有纯粹的友谊吗?红颜知己、蓝颜知己,应该有吗?

苏木七 发表于  2014-01-17 08:00

图片来自:Shutterstock

男女之间是否存在纯粹的友情?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显然会说:“不!”他认为纯粹的友情只存在于道德高尚的男人之间(作者吐槽:现代人简称之为“基情”),根本不关女人什么事。在古代中国异性朋友也很罕见,男女授受不亲是也。考虑到亚里士多德等圣贤对女人的极端歧视,倒也不足为奇。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和社会活动的增加,异性之间也越容易成为朋友,关于其纯粹性的讨论和研究也越来越多。
 

异性友情里的怦然心动

爱情和友情不总是界限分明的。友情可以淡如水,也可以甜如蜜;可以柏拉图,也可以如胶似漆。在不少人看来,异性朋友的关系没那么纯粹:他们怎么可能只是朋友呢?一定有谁喜欢着谁,他肯定想和她上床!绯闻常常伴异性友情齐飞。
 
异性朋友的关系有时候确实没那么纯粹——《老友记》里的几位还时不时彼此勾搭一下呢。2000年美国心理学家瓦利德•阿菲菲(Walid Afifi)调查了315名大学生,结果发现几乎一半和他/她们的异性朋友上过床。另一研究表明,异性朋友关系里,男性对女性更有“性趣”,不过这种吸引力被参与者视为负担,特别对女性而言。(详见:男女之间能有单纯的友谊吗? 好友还是备胎:红颜知己真的存在吗?)尽管如此,参与者们还是认为异性友情总体来说是有益处的。
 
当然,无论同性异性,吸引力是所有友情的基础。我们愿意和某个人成为朋友,那人身上一定有吸引我们之处,不一定非是性吸引力。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的传播学教授海地•瑞德(Heidi Reeder)将异性朋友间的吸引力分成4类:
  • 友伴吸引力(Friendship attraction) :觉得这个人值得交朋友,这是形成友情的最基本要素。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觉得异性好友有此种吸引力。
  • 浪漫吸引力(Romantic attraction) :不只想做朋友,期待和对方有进一步发展。在瑞德的研究中,14%的参与者想从朋友身份升级为恋人。另外,约40%承认自己曾经心动过。
  • 主观吸引力(Subjective physical/ sexual attraction) :纯粹意义上的“性吸引力”,觉得对方很性感,有想做点儿什么冲动,但并不打算开始一段严肃的关系。1/3的参与者承认对异性好友有此“邪念”,通常是在友情初期比较强烈。由于对方没有同样的感觉,或者担心这样做会破坏这段友谊,他们没有贸然付诸行动。
  • 客观吸引力(Objective physical/ sexual attraction): 超过一半的参与者觉得他们的异性好友很有魅力,只不过不是自己的菜。
异性友情中可能兼有几种吸引力的存在,吸引力也可能随着时间而改变,通常来说,相处久了,友伴吸引力会增加,浪漫吸引力和主观吸引力则会减弱。这可能是因为随着深入了解,对方缺点一览无遗,觉得还是做朋友更合适;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做不了恋人,为了继续保持朋友关系,不得不压抑自己的怦然心动。
 
总之,异性好友间不乏性吸引力,有时双方还会渴望正式的交往,但并不是所有的吸引力都和性相关,即使是性吸引力也不一定持久。觉得这个人很酷/很可爱,并不意味着你一定想和他/她上床,或者厮守终生。
 

你们是哪种关系?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劳拉•格雷罗(Laura Guerrero)教授则基于是否有正式交往的意愿,将异性朋友的模式分了4类:
  • 互有好感 (mutual romance) 俗称暧昧,想正式交往成为恋人。
  • 我方渴望 (desires romance) 我想交往,但对方不想。
  • 对方渴望 (rejects romance) 对方想交往,但我不想。
  • 柏拉图式 (strictly platonic) 双方只想做朋友,不想交往。
如何判断你和异性朋友处于哪种状态?看看你们联系是否频繁,以及你们是更愿意讨论和他人的关系,还是喜欢谈论你们之间的关系。
 
互有好感时简直是爱情最妙的状态,你来我往,调情暧昧,不亦乐乎。“我方渴望”时,当事人也是希望和对方积极互动的。不过这两种情况下,虽然感觉和对方有说不完的话,有一类话题大家总是缄口不言的,那就是自己其他的罗曼史,免得让对方嫉妒或退却,坏了好事。
 
在“对方渴望”和“柏拉图式”的情况下,谈论自己的风流韵事并无大碍,还可以顺便给对方发出“我真的对你不感兴趣”的信号。此外,日常联系也会少一些,更别说调情了,生怕引起对方误会。
 
若是“我方渴望”和“柏拉图式”,大家较少谈论彼此的这段关系,前者是害怕拒绝或连朋友也做不成,后者根本觉得没有讨论的必要。而在“互有好感”和“对方渴望”的情况下,大家还是爱谈论这段关系的,目的是使之明朗化,要么修成正果,要么划清界限。
 
君子之交自是好,两厢情愿更是妙,可现实常常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对于那些勇敢迈出示爱这一步却不幸失败的,若双方能认识到这段友情的重要性,据实以告,坦诚相待,调整言行,还是能和好如初,做回朋友。
 

朋友如镜,何必在意性别

我们可以抛开“异性不可能成为朋友”的论调了,性吸引力会有,可也不是每一对异性朋友都是藉友情之名行暧昧之实的。友伴、主观、客观三种吸引力的存在无伤大雅,可能造成尴尬的只是单方面的浪漫吸引力,不过处理得当的话,还是能做好朋友。
 
有人说,以耍流氓(虽然可能未遂)为目的的友情不纯粹,不完美。但交朋友这一举动也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帮助我们寻找伴侣的——要么是朋友本身,要么通过朋友介绍其他人。再者,想要绝对纯粹的友情,可没那么容易。大部分友情都不甚完美——根据2009年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只有极少数人之间的友情能达到无私的纯粹的理想境界,人们一半的社交关系都是爱恨交织的。有些人可能变化莫测,脾气暴躁,但我们就是不舍得跟他们断绝来往。
 
事实上有一位仰慕你的异性朋友并不是件坏事。瑞德认为,这能让人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对于处于感情低潮的人来说这是莫大的鼓励。所以,别视吸引力为负担,好好享受来自异性的吸引力所带来的自信心和存在感吧。当然,前提是得处理好关系,别弄得太尴尬。
 
此外,异性朋友还能在其他方面使我们获益良多,我们能了解异性的思考和处事方式,更好地应对外界,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她们能给出中肯的求爱建议。这一点在一类异性友情中表现尤为明显:男同性恋更愿意听直女们的意见,直女们也更喜欢听从男同性恋的建议。这一类友情,由于彼此不存在吸引力的困扰,更纯粹牢固。
 

参考文献:

  1. Carlin Flora. Can Men and Women Be Just Friends? Scientific American. Dec. 2013
  2. Heidi Reeder. "'I Like you... as a Friend': The Role of Attraction in Cross-Sex Friendship"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7.3 (2000): 329-348.
  3. LK Guerrero, AM Chavez. Relational Maintenance in Cross-Sex Friendships Characterized by Different Types of Romantic Intent: An Exploratory Study. Wester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2005

热门评论

  • 2014-01-17 19:51 橡胶万岁 会计学硕士生,摄影爱好者

    蓝颜若是黄一点,就变绿了~~

    [116] 评论
  • 2014-01-17 08:30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文章内容:男女之间是否存在纯粹的友情?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显然会说:“不!”他认为纯粹的友情只存在于道德高尚的男人之间(作者吐槽:现代人简称之为“基情”),根本不关女人什么事。

    不,现在纯粹的友谊在同性之间更难存在……

    [29] 评论
  • 2014-01-17 17:57 卖血造飞机
    引用@梦小锦 的话:互有好感但不肯正式在一起的算是啥………

    喜欢暧昧却又害怕正式在一起的责任,又称“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哈哈,开个玩笑~不要介意。

    [16]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92)
  • 1楼
    2014-01-17 08:03 Scott-Wong [1] 评论
  • 2楼
    2014-01-17 08:17 艾蒙多

    [0] 评论
  • 3楼
    2014-01-17 08:30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文章内容:男女之间是否存在纯粹的友情?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显然会说:“不!”他认为纯粹的友情只存在于道德高尚的男人之间(作者吐槽:现代人简称之为“基情”),根本不关女人什么事。

    不,现在纯粹的友谊在同性之间更难存在……

    [29] 评论
  • 4楼
    2014-01-17 08:55 Hillshy

    擦,为毛我全部都是柏拉图式,我性取向没问题的啊

    来自果壳精选

    [2] 评论
  • 5楼
    2014-01-17 10:40 请叫我阿离

    立马转发至朋友圈~_~

    来自果壳网移动版
    [2] 评论
  • 6楼
    2014-01-17 13:31 零式卡夫卡

    据说保持若即若离只有一个办法,一个装傻一个打死也不说

    [4] 评论
  • 7楼
    2014-01-17 14:52 whyisveryme 法理学硕士

    我觉得我和凤姐之间可以发展出一段纯洁的友谊。。。。。



    主动暴露了自己外貌协会的身份

    [5] 评论
  • 8楼
    2014-01-17 16:49 与子成说..
    引用@梦小锦 的话:互有好感但不肯正式在一起的算是啥………

    可能是。。。。。觉得自己会有一点吃亏。。。。。吧?

    [0] 评论
  • 9楼
    2014-01-17 17:12 与子成说..


    引用@梦小锦 的话:可能是现实压力太大不敢试?家长不同意神马的真是讨厌死了……………
    现实压力大?谈个恋爱。。。。。。话说会有什么压力?家长不同意。。。。。。劝劝你妈吧,到了三十岁参加万人相亲大会的时候就会知道往事不可追了。。。。。。。
    [0] 评论
  • 10楼
    2014-01-17 17:15 jswxdzc

    可能分得还不够细致……

    [0] 评论
  • 11楼
    2014-01-17 17:27 daftpunk

    好朋友就是要互相帮助嘛,当然也要帮助解决性需求啊!

    来自果壳网移动版
    [1] 评论
  • 12楼
    2014-01-17 17:44 泡药瓶子
    引用@简单点飞 的话:为什么果壳的文章都是翻译居多,还有一大串的外语参考文献

    可能国内的研究涉及的范围太小或者是根本没人做这些研究吧

    [1] 评论
  • 13楼
    2014-01-17 17:57 卖血造飞机
    引用@梦小锦 的话:互有好感但不肯正式在一起的算是啥………

    喜欢暧昧却又害怕正式在一起的责任,又称“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哈哈,开个玩笑~不要介意。

    [16] 评论
  • 14楼
    2014-01-17 18:07 信马天空
    引用文章内容:男同性恋更愿意听直女们的意见,直女们也更喜欢听从男同性恋的建议。


    我好想吐槽最近各种文章里都有同性恋做对照,哪来那么多同性恋啊。。。
    再吐槽同性恋和异性朋友之间,不能算红颜蓝颜吧!

    [0] 评论
  • 15楼
    2014-01-17 19:15 bluesky365

    不要在意那些细节,男的女的都快到我碗里来~

    [0] 评论
  • 16楼
    2014-01-17 19:33 jswxdzc

    求大神现身说法

    [0] 评论
  • 17楼
    2014-01-17 19:51 橡胶万岁 会计学硕士生,摄影爱好者

    蓝颜若是黄一点,就变绿了~~

    [116] 评论
  • 18楼
    2014-01-17 19:57 nyancoco

    主观吸引力(Subjective physical/ sexual attraction)
    客观吸引力(Subjective physical/ sexual attraction)


    强迫症患者不能忍了!

    [4] 评论
  • 19楼
    2014-01-17 20:30 咯叽小马

    我觉得,如果只是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对于兴趣爱好的投入度大于对于对方的投入度的时候,结成的友谊更纯粹吧。。。。

    [1] 评论
  • 20楼
    2014-01-17 20:48 AlanWake

    存在

    [0] 评论
  • 21楼
    2014-01-17 20:49 Vemon

    似乎老话中应该是称为"红颜知己 青衫之交"吧?

    [0] 评论
  • 22楼
    2014-01-17 22:12 莱邪
    引用@nyancoco 的话:观吸引力(Subjective physical/ sexual attraction)客观吸引力(Subjective physical/ sexual attraction)强迫症患者不...

    是啊……小错误

    [0] 评论
  • 23楼
    2014-01-17 22:35 閤縱連衡

    没什么不存在的,或许朋友间交往久了难免有那么怦然心动的一刻,但是别担心,很快就会过去。彼此认识时间越久越是如此,毕竟比起爱情彼此更相信友情。

    [2] 评论
  • 24楼
    2014-01-17 22:53 Aoi葵

    从认识到捕获从来都只谈论和其他人的关系的怎么破。。。。。。

    基本不谈论彼此。。。。。。。。。。


    你是不是怪胎→_→@chord

    [0] 评论
  • 25楼
    2014-01-19 01:02 chord
    引用@Aoi葵 的话:从认识到捕获从来都只谈论和其他人的关系的怎么破。。。。。。基本不谈论彼此。。。。。。。。。。你是不是怪胎→_→

    喂喂,某人好像一直都有在谈论“自己”风流韵事啊→_→ 果然是好闺蜜,怎么破

    引用文章内容:在“对方渴望”和“柏拉图式”的情况下,谈论自己的风流韵事并无大碍
    [0] 评论
  • 26楼
    2014-01-19 01:03 chord
    引用@Aoi葵 的话:从认识到捕获从来都只谈论和其他人的关系的怎么破。。。。。。基本不谈论彼此。。。。。。。。。。你是不是怪胎→_→

    喂喂,某人好像一直都有在谈论“自己”风流韵事啊→_→ 果然是好闺蜜,怎么破

    引用文章内容:在“对方渴望”和“柏拉图式”的情况下,谈论自己的风流韵事并无大碍
    [1] 评论
  • 27楼
    2014-01-19 01:29 刘家忠

    说这么多,其实我就是想恋爱来着。。。。我喜欢她。。。

    [0] 评论
  • 28楼
    2014-01-20 07:46 雨田M

    胡一菲,曾小贤

    来自果壳网小霸王学习机客户端
    [0] 评论
  • 29楼
    2014-01-20 21:37 Aoi葵
    引用@chord 的话:喂喂,某人好像一直都有在谈论“自己”风流韵事啊→_→ 果然是好闺蜜,怎么破

    切!!!!某人的都说到season9了

    [1] 评论
  • 30楼
    2014-01-21 09:46 VoooooVeronica

    好少这类朋友啊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苏木七
苏木七 肿瘤基因组学博士生,法医迷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