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中的007:这绝对是你见过最聪明的鸟儿!

“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乌鸦的聪明形象从《乌鸦喝水》开始就被印在一代人的脑海里,但是,乌鸦的机智可不仅仅表现在能利用石子喝到水。科学家发现,乌鸦的智力甚至能够帮助它们解决步骤复杂的谜题。

《乌鸦喝水》的经典配图。图片来源:yuwen.chazidian.com

英国科学家亚历克斯•泰勒博士(Alex Taylor)致力于研究其他动物的智力和人类思维之间的关联。在BBC的一期特别节目中,他制作了一个需要8个步骤才能解决的谜题(eight-step puzzle)。这个被研究人员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动物智力测试之一”的谜题,将被用来考验一只鸟儿——泰勒曾见过的最聪明的乌鸦之一。

谜题有着相当大的难度——要破解需要依次通过8个阶段,而任何一个环节的错误操作都会导致整个任务的失败:

这只乌鸦的终极目标是利用小木条拿到卡在左侧盒子中的食物。它首先尝试利用拴在一根绳子上的短枝去勾取食物(1),但是短枝不够长。所以,它需要利用短枝取得三个笼子里的小石子(2,3,4),并将三个石子投入右侧的盒子(5),利用石子的重量使藏在盒子中的长木条滚出(6),最后取得长木条勾取食物(7,8)。图片来源:dailymail.co.uk

接受挑战的是一只因其聪明的头脑而被称为“007”的乌鸦。在飞入设置有难题的房间后,007仅仅观察了几秒钟就开始解题了。解题过程中,它似乎也曾被难住,但转瞬之后,它就想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获得了美味的食物奖励。007破解谜题的整个过程绝对会让你大吃一惊。

这并不是人类第一次测试乌鸦的智力。以往的一系列研究表明,乌鸦在许多方面都具备令人吃惊的能力,它们:

• 能够识别人脸;
  • 能够与同类交流,谈论事件的细节,识别视觉范围内的威胁并传递信息;
  • 有着极强的记忆力,能够避免去到它们认为危险的地方;
  • 能够运用工具来解决问题;
  • 能够制定计划,例如短期囤积粮食等;
  • 关注人类世界的运作方式并发展出一些适应性的行为。

迄今为止,各项对乌鸦智力和人脑思维之间联系的研究结果表明,乌鸦们比我们曾经想象的要更加聪明。但是,为什么乌鸦能够有这样的智力,乌鸦的记忆功能与人类的记忆功能有着哪些相似之处?许许多多先这样的问题,还需要研究人员进行进一步的科学探索。

文章题图: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