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爱看漂亮姑娘?

图片来源:legacy-cdn.smosh.com

今天你可能已看过数十人的面孔了,假如住在城市,这个数字还会更多一些。尽管你没有意识到,但你已在不知不觉中对这些人的长相做出了判断。你的视线被那些富有魅力的人所吸引,不得不说,长得漂亮的人几乎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具有优势,不论是找工作还是判刑。但到底是什么驱使着我们对美如此渴望?

最近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上的一篇文章发现,人之所以喜欢美丽的面孔,至少有一个原因是:大脑给予我们奖励。文章指出,盯着美人看会使大脑分泌阿片肽(MOR),这是生化奖励机制中的关键物质。

至少从啮齿类动物身上看,刺激或抑制神经递质阿片肽,不仅能影响到它们对性和食物的欲望,还能使它们在争夺特定配偶和食物时表现更出色。有没有可能我们对漂亮面孔的喜爱也是出自同一原因?

为了证实这个假设,研究人员邀请了30名异性恋的男士,在电脑上浏览了一系列女性的图片。每个人都接受了一定剂量的吗啡(阿片肽兴奋剂)注射或者相当于安慰剂的曲酮(阿片受体抑制药)。

在注射阿片肽以后,男性不仅觉得他们认为美丽的脸更美了,盯着这些脸看的时间也更长。而抑制阿片肽则起到相反的作用。

结果表明,演化的无形之手强烈地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推动我们追逐更有吸引力的伴侣。但问题仍然存在,我们在一开始到底是如何决定哪种长相是富有吸引力的呢?

编译自:《科学》网站新闻频道,Brain Rewards Us for Looking at Pretty F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