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网专访】黄禹锡团队:“这一次,我们更在乎过程”

韩国干细胞研究者黄禹锡,当年他的故事就像一部韩剧,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如今即使消失于众人视线,但主角却从未曾谢幕。图片来源:Sooam.org

(文/闻菲  wuou)这是学术史上最具有戏剧性的造假案之一。曾经的“最高科学家”、国民英雄,几乎在一夜之间,身败名裂,跌下“神坛”。事情起始于合作者的揭发,紧接着是一场多米诺骨牌式的链锁反应,数据造假、伦理争议、经济问题,继而被所在学校开除,最终成为被告。

对,如你所知,这位从超级学术明星变成学术造假代名词的科学家,就是韩国干细胞研究者——黄禹锡。

背负着这件轰动全球、纷繁复杂的学术造假案,黄禹锡在2007年最后一次直接面对媒体:“我们当时为工作而疯狂,看不见其他任何一样东西。我眼中只有韩国高踞世界第一的希望。”此后,他逐渐淡出漩涡中心,彻底消失于公众媒体。时至今日,很少有媒体采访、报道黄禹锡本人的状况。公众只能在“克隆猛犸象”、“克隆宠物狗”这样的“学术新闻”中,偶尔读到这个曾经为世人熟悉的名字。

这位韩国克隆技术的缔造者,即使在被《科学》杂志撤销论文、被韩国政府取消了“最高科学家”的头衔之后,仍坚持认为自己论文背后的“源头技术”是有效的,可以被证实。2007年,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的乔治·达利(George Daley)团队证实,黄禹锡2005年《科学》论文中描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是不含外源性基因污染的单性繁殖胚胎干细胞,那很有可能是一项历史性的创举。有学者认为,只要在当时认识并报道了单性繁殖的成果,黄禹锡的工作在当时将遥遥领先。然而,在达利教授收获学术界的关注时,聚光灯却并没有转向黄禹锡。有鉴于此,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教授江晓原及其博士方益昉甚至认为,这是西方学术体系对后起的东方学术体系权益争夺乃至倾轧的结果。

2006年7月,在支持者的帮助下,黄禹锡在韩国成立了Sooam生物技术研究所。这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作为首席技术官,黄禹锡是这里的研究带头人。他的团队课题包括克隆狗、克隆猪、克隆牛,还有通过克隆拯救濒危物种,最近一次是与俄罗斯合作克隆猛犸象。Sooam基金会还提供克隆狗的商业服务——2005年8月,黄禹锡领导的首尔大学研究小组为世界带来了第一只克隆狗,这只名叫“Snuppy”的阿富汗猎犬被证实确实是克隆狗。现在,Sooam还与深圳华大基因在克隆狗的某方面展开合作,希望能将克隆狗的项目带入中国。

如今,偶见于媒体的Sooam相关报道中,提到黄禹锡时,最多的定语仍然是“韩国学术造假教授”。而7年时间里,那个消失在媒体和公众眼中的黄禹锡究竟在干什么?他的科研生涯到底是戛然而止,还是仍在继续?8个月之前,我们联系到黄禹锡本人,在数次请求采访之后,黄禹锡表示:“考虑到你们在中国的影响力和网站宗旨,我愿意接受你们的采访。”然而,此后的采访进展并不顺利,在果壳网提交了采访提纲半年之后,黄禹锡将邮件转发了给了助手。他坦诚自己仍然不愿暴露于媒体面前,在为给我们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之后,他表示愿意接受我们针对Sooam团队及其研究进行的采访。

近些年来,Sooam在黄禹锡的带领下,在多家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尽管世人对他们的研究仍旧存有一定的偏见,但这一次,黄禹锡不急,正如他的助手在说到克隆猛犸象项目中说的那样,“这一过程更重要”。

Sooam在干嘛?

2014年1月,黄禹锡和几个研究员在Sooam的实验室里。图片来源:Jean Chung,nytimes.com

果壳网:请介绍一下黄禹锡博士手头正在忙的项目,我们都非常感兴趣。
Sooam:Sooam目前有许多项目在做:商业宠物克隆、为韩国国家警察厅克隆特种工作犬(搜救犬、炸弹或毒品嗅探犬)、基于狗和猪的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动物疾病模型、异种器官移植用转基因猪、濒危动物克隆、生产含有人类蛋白质的牛奶、优质奶牛克隆,以及建立动物胚胎干细胞研究平台。

果壳网:在克隆狗、克隆猪、克隆牛、胚胎干细胞和克隆濒危物种这五大研究方向中,Sooam最重头的项目是什么?为什么?
Sooam没有重头项目。每个项目都由独立的研究小组负责,都有其自身的价值。

果壳网:有观点认为,Sooam克隆狗,尤其是克隆宠物狗的项目,主要是为了挣钱;而且,其媒体宣传的作用比纯粹科研意义要大。你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Sooam我们收到了很多宠物狗主人请我们克隆他们的宠物狗的需求。我们的技术使克隆成为可能,而这也为他们带去了欢乐。如果这项技术能够为人们带去欢乐,同时又为其他研究带来资金,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果壳网:克隆猛犸象的研究进展如何了?你们对克隆出来的猛犸象有什么安排呢?
Sooam:这个项目目前进展很顺利。去年夏天我们在西伯利亚又做了一次考察。我们希望在今年3月对猛犸象的尸体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克隆猛犸象是一个长期的项目,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克隆出猛犸象还很遥远,这一过程更重要。

果壳网:Sooam克隆了许多濒危动物,为地球保留了大量的基因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我们也想知道,Sooam克隆出来的濒危动物都生养在哪里,它们现状如何?你认为这个地球做好准备,迎接这些已经几乎不存在的生物了吗?
Sooam很多自然资源保护学家都在积极努力,改善濒危动物的栖息环境。在韩国也有这样的专家。我们计划与他们广泛合作,以确保我们克隆的濒危动物得到良好的管理。虽然郊狼不是濒危物种,但我们通过种间克隆技术克隆了郊狼,在过去几年它们已经繁殖出了很多幼崽。

Sooam研究人员表示,克隆猛犸象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目前还没有确定的复活时间,克隆出猛犸象还很遥远。对他们来说,这一研究过程更重要。图为研究人员考察这具西伯利亚冻土层发现的猛犸象残骸。图片来源:Insung Hwang,Sooam研究所

“我们想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健康”

果壳网:Sooam利用动物克隆技术和多能干细胞研究与转基因技术相结合,带来产业上和生化医药上的应用。在你们的设想中,这些项目最终将如何服务于普通人?
Sooam通过克隆拥有优良基因的特种工作犬,我们希望提高特种工作犬的训练和获得效率。这有助于加强社会治安。利用转基因技术建立动物疾病模型,我们希望能够更准确地研究人类疾病,使制药公司或其他研究机构可以使用这些模型,开发新的药物或研究基因在某些疾病中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制造出“人性化”的猪,可以提供不会引发人体免疫排斥反应的器官,从而解决器官供体不足的问题。

自恐龙6500万年前灭绝以来,地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物种迅速消失。克隆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但它可能有助于保护这样的一些物种,使它们免遭灭绝。将奶牛作为蛋白质的生物反应器,我们希望获得大量对人类有益的蛋白质。前几年,韩国爆发了一次大规模的口蹄疫疾病。培育了几十年的优质肉牛品种必须被扑杀。它们的遗传性状也永远丢失了。不过,此前我们已经挑选出了一些韩国最好的肉牛,并将它们的基因存入了基因库,我们也使用地方政府的资金克隆了一些这样的牛,现在这些克隆牛可以分配给农民以优化他们的肉牛品种。这些目标都是可以用克隆技术实现的。克隆狗、克隆猪等等项目都有各自单独的目标,但共同目标都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健康。

Sooam克隆狗的项目非常成熟,2012年与英国Channel 4合作,举办了克隆宠物犬大赛。在商业项目外,他们还为韩国国家警察厅克隆特种工作犬。在果壳网采访中,Sooam研究人员表示,希望也能把克隆狗的项目带入中国。图片来源:Sooam.org

果壳网:克隆技术曾经是当年的技术热点,但现在它的地位似乎被多能干细胞研究给取代了。Sooam的研究在当前整个生化领域处在一个怎样的地位?克隆技术与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iPSc)能如何服务于对方?
SooamiPSc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技术。Sooam目前没有从事iPSc研究,因为iPSc还需经过长足发展才能应用于克隆领域。我们当前集中于将现有的工具用于克隆,这样很快就能实现产业上的应用。我们认为iPS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SCNT)在将来都大有可为。

我们并没有刻意回避什么

果壳网:是否方便告诉我们,Sooam基金会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Sooam大部分来自政府的研究资助,一些来自捐款和投资。

果壳网:这几方面的研究是由黄禹锡博士带领的吗?你们团队中还有其他跟黄博士一样的学科领头人?
Sooam黄禹锡博士是Sooam的首席技术官(CTO),他负责提出研究方向。Sooam聚集了很多有前途的科学家。

果壳网:今年2月,《自然》以《克隆的回归》(Cloning comeback)为题,发表了黄禹锡博士及Sooam研究组的专题报道。你们对这篇报道有何看法?
Sooam看得出记者在努力保持客观,提供了不同信源的不同观点。但很高兴看到Sooam通过研究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更多认可。

果壳网:同样在今年2月,美国专利商标局批准了黄禹锡博士制造胚胎干细胞方法的一项专利,其中用到的干细胞株来自2005年撤销的《科学》论文,外界对此评论不一。
Sooam不同的团体仍然对这一干细胞株持有不同看法。这些都在我们与美国专利局交涉的考虑范畴内。美方非常清楚这一干细胞株存有争议的事实,但Sooam具有说服力的逻辑和数据下消除了疑虑,才有了这一申请的批准。体细胞核移植制备干细胞的方法有可能成为获得细胞多能性的标准手段。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种制造干细胞的方法。

果壳网:我们注意到Sooam团队在黄禹锡博士的带领下,近5年来在多家生化技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它们完全可以出现在影响力更大的期刊,比如《科学》或《自然》。你们是有意回避《科学》或《自然》吗?黄禹锡博士2006年的事件是否对你们论文的发表有负面影响?
Sooam非常感谢你的赞美。我们并没有刻意回避什么,但或许可以说,世人对我们的研究仍旧存有一定的偏见,这是我们将来需要克服的。

果壳网:Sooam与中国的华大基因(BGI)有合作,能简单谈谈合作的具体内容吗?将来有打算与中国展开更多合作吗?
Sooam我们希望能将克隆狗的项目带入中国。我们与华大基因在克隆狗的某方面展开合作,就现阶段而言我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但我们当然希望将来能与华大基因展开更多合作。

(@Ent @瘦驼 @calo对此文亦有贡献)

更多果壳网人物专访

1. 侯世达:关于思考,我一直在思考
  2. 理查德·穆勒:人人都该懂点儿物理学,总统也不例外
  3. 魏坤琳:中国最帅科学家!
  4. 郑晓廷: 我这个“民科”和他们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