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染疟疾,蚊子更爱你

一项研究发现,感染疟疾的小鼠体味会改变,从而变得更吸引蚊子。研究论文于6月30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蚊子作为疟疾传染的媒介,在从一个宿主身上吸食完血液之后,会将疟疾传染给下一个宿主。之前的研究发现,人和其他动物在感染疟疾之后,会更招蚊子。这一结论表明疟原虫可能会引起宿主身体产生一些吸引蚊子的化学物质。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马克·麦斯切尔(Mark C. Mescher)和其同事利用疟疾感染的小鼠模型研究了疟疾感染与体味变化之间的关系。当小鼠感染了啮齿类疟原虫(Plasmodium chabaudii)后,研究者将小鼠放在抽风箱内。结果发现,蚊子对那些被感染的小鼠更加情有独钟,特别是在感染后的第10-20天。此时也恰好是小鼠血液中疟原虫配子细胞数量最大、传染性最强的时候。

实验中关在抽风箱里的小鼠。图片来源:eurekale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