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

那些挑水果的“小窍门”靠谱吗?

fengfeixue0219 发表于  2014-07-31 13:30

炎热的夏天,也是各种又香又甜的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如何挑出汁多肉厚味美的水果,无疑是吃货们必须掌握的一项生活技能。网络上也流传着很多挑水果小窍门的教学贴,不过这些“小窍门”中,有的说法却不一定那么靠谱。

说法1:瓜蒂弯的西瓜甜

真相:其实,瓜蒂是否弯曲和西瓜的甜度并没有直接关系。我们看到的瓜蒂,学名称为果柄,实际上西瓜雌花的花柄发育而来的。由于西瓜的花着生在叶腋处,因此在开花期间,由于藤蔓生长的影响,雌花在瓜藤上生长的朝向是不同的。当雌花授粉、开始膨大增重时,果柄受到逐渐增重的果实牵拉,开始变形:对于很快接触到地面的果实来说,由于有了大地的支撑,果柄不会被继续牵拉变形;而对于另一些果实来说,则要将果柄拉的弯弯的才能安稳的接触地面。在果实随后生长过程中,果柄也在不断加厚,产生更多维管组织来供应糖等物质,最后定型,成为了我们看到的瓜蒂。

果柄是直是弯和果实落地时果柄的朝向很有关系。图片来自:http://eat-drink-garden.com/

由此可见,瓜蒂弯曲与否其实并不影响果实本身的生长和物质储存,因此通过瓜蒂是否弯曲并不是一个靠谱的判断方式。而且,在西瓜生长过程中,通常还要经过几次“翻瓜”过程,也就是将西瓜着地的一面慢慢翻到上面,从而让西瓜能够更均匀的发育,经过“翻瓜”过程,果柄的可能由直变弯,也可能由弯变直,所以说瓜蒂弯曲与否,和西瓜的甜度真的没有关系,可不要喜“弯”厌“直”哦~

说法2:花纹整齐清晰的西瓜更好

真相:西瓜表面的花纹其实是不同部位的果皮细胞叶绿体密度不同造成的,是果皮的自身属性。通常西瓜果皮的花纹为平行排列。如果花纹整齐,可以一定程度上反应西瓜是均匀膨大的。此外,如果西瓜没有经过“翻瓜”,会造成着地的一面色泽发黄,果皮厚,也会影响花纹的整齐度。不过如果是这种发育不均匀的西瓜,从外观上一眼就能看出来,依靠花纹整齐来判断的实用性并不高。

而至于依靠花纹“是否清晰”来判断瓜的品质,这个就不靠谱了。前面说过,含有不同密度叶绿体的细胞在果皮内的分布决定了西瓜的纹路,但是对于不同品种的西瓜,花纹的深浅和分布千差万别。例如北京地区常见的“京欣一号”和华东地区常见的“8424”西瓜,是典型的有着“清晰条纹”的西瓜。而“黑美人”,则由于瓜皮颜色较深,花纹就不明显了。更有甚者,例如在陕西、甘肃一带种植较多的“陆地青皮西瓜”,其果皮上的花纹细小且分散在整个表面,几乎看不出有明显条带。因此,如果面对不同品种的西瓜,挑选的时候就不要笃信“花纹清晰的就好”这一理念了吧!

不同西瓜品种的表面花纹。注意左上和右上的两个,它们的确也是西瓜。图片来自:http://climbers.lsa.umich.edu/

说法3:香蕉两头绿说明是处理过的

真相:其实准确的说,目前市场上,尤其是北方市场上的香蕉,都是经过处理的。不过,对于这种处理,大家也不必担心。
香蕉是一种呼吸作用很强的水果,在呼吸的同时大量产生乙烯,从而导致果实迅速变黄和软化。如果等到香蕉变黄再采摘,那么北方的人们只能吃“香蕉泥”了——在运输的过程中迅速软化的香蕉很容易破损。

香蕉在绿色坚硬的时候就要收获了。图片来自:http://www.gov.cn/

于是人们在香蕉还在青涩之时就将香蕉采收,这时硬邦邦的香蕉就不怕长途运输了。在到达目的地或是快到的时候,只需用少量乙烯利放在碱性溶液中,使其释放乙烯,就能让香蕉迅速穿上黄色的衣服,同时软化,达到可以食用的状态。乙烯利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合法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催熟香蕉的用量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影响。

当然,有时候由于温度低、处理时间不够、乙烯利用量不足等情况,有的香蕉没有完全被催熟,就会产生“两头青”的现象。大多数时候,两头青的香蕉其实已经达到可食状态了,如果还是觉得不够熟,只要在密闭的塑料袋中放上一两天,青色就会被香蕉自己产生的乙烯褪去,口感也会变好。

说法4:鸭嘴猕猴桃是激素处理过的

真相:猕猴桃的这个“嘴”,其实是它开花时候柱头的着生部位。猕猴桃花的子房是由多个心皮结合在一起形成的,因此,对于我们市面上常见的中华猕猴桃来说,如果子房中各个心皮膨胀情况良好,呈现出圆周状的均匀膨胀,那么就会形成圆锥状的“尖嘴”;而如果因为授粉、环境等影响,造成子房不同方向上的膨胀不一致,那么就会形成扁的“鸭嘴”,甚至还会出现“畸形嘴”。此外,“嘴”的形状和品种因素也有关系。一些猕猴桃品种子房发育在两个方向上本身就不均等,这样就会造成“鸭嘴”。

不同品种的猕猴桃,子房发育情况不同,因此具有不同形状的“嘴”。图片来自:http://www.kannz.com/wp-content/uploads/3-kiwifruits.jpg

由此可见,猕猴桃是尖嘴还是鸭嘴,取决于果实生长而成的外形(即截面是圆的还是椭圆的),而膨大剂造成的是整个果的增大,和果实的扁圆关系不大,因此用尖嘴和鸭嘴辨别是否使用了膨大剂并不靠谱。在猕猴桃中使用膨大剂本身是合法的,在标准范围内使用也足够安全,不过它们可能会影响水果的味道。如果不想买到使用膨大剂的水果,更靠谱(但也不完全可靠)的方法是看果实大小是否异乎寻常的大。

说法5:猕猴桃土黄色才说明品质好

真相:在我们的印象中,猕猴桃都是土黄色的,但这并不代表其他颜色的猕猴桃都不好吃。猕猴桃在植物学上是一个属(猕猴桃属Actinidia)果实的统称。可被食用的猕猴桃就有中华猕猴桃(A. chinensis)、美味猕猴桃(A.deliciosa)、软枣猕猴桃(A. arguta)等好几个种,其中果实较大的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是在新西兰和我国广泛种植,通过杂交、选育等手段,产生了极多品种。这些猕猴桃从色泽、触感、口感以及果肉颜色等都千差万别。所以说,在看到不是“土黄色”的猕猴桃时,仔细多观察一下,说不定那只是另外一个品种。

各种不同的猕猴桃。图片来自:wikipedia

说法6:芒果有黑斑说明它的内部已经坏掉了

真相:其实,还有多种其他原因可以造成芒果果皮出现黑斑。出现黑斑并不一定代表芒果里面坏掉了。

芒果果皮与香蕉皮类似,二者都含有多酚氧化酶类,因此在受到机械碰撞、冷冻等刺激,造成细胞破损之后,细胞内释放出的酶就会将酚类物质氧化为褐色的醌类物质,产生深色斑点。在运输过程中如果没有很好的包装,芒果间彼此擦碰,就容易出现黑斑。此外冷藏过的芒果,也容易产生黑点。

病菌感染也可能造成芒果黑斑,这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芒果角斑病(也叫芒果黑斑病)。芒果黑斑病是一种细菌病,可由雨水传播,通常危害植株的叶和嫩茎。但如果在芒果挂果期雨水较多,则可能让病原附着在果实表面,从而造成黑色溃疡状斑。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如果这一病害发生在芒果采摘前,那么只是使得芒果的卖相不好,而果肉则通常不受影响。这些芒果一般就成为了市场上的打折芒果。

得了芒果角斑病的芒果。如果斑点不大,其实不影响果肉质量。但如果造成果皮严重破损,这样的芒果就不要选了。图片来源:www.sagripest.org

至于小窍门中所说的“出现黑斑表明内部坏了”的情况的确也可能发生。不过,通常症状是在没有外观破损的情况下出现片状的褐色斑块,并逐渐加深,且变色部分触摸起来失去了原有的弹性。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还是不要买为好。

说法7:草莓“屁股”发白说明用了激素

真相:“白屁股”和是否使用激素没有必然关系,而是和采摘时间有关。草莓的发色过程是光和内源植物激素共同作用完成的。一般来说,越靠近尖端的部分发育时间越长、累积花青素越多,因此草莓会从尖端开始逐渐变红。

草莓会从尖端开始变红

早春在大棚内生产的草莓受光照较弱,因此发色过程偏慢,而且有时由于品种原因(如多倍体等)果实较大,这也会使得果实基部发色更为推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等到草莓完全变红再采摘,草莓顶端就会由于过熟而变得容易损伤,导致整个果实霉变。因此,这时一般不等果实完全变红就开始采摘,这就造成了很多草莓,尤其是大个草莓“屁股”发白的现象。当然,还是要强调,适度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本身也是合法且安全的。此外,草莓畸形、果肉发白等情况也不能说明它们出了问题。

其实,在网上流传的挑水果小窍门中,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说法以外,其他大部分还是有道理的。不过,挑选水果可不是背背窍门就能掌握的,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吃货,还是自己动手,到水果市场实践一下吧。(编辑:窗敲雨)

 

 

 

拓展阅读

水果课:如何挑出最好吃的水果
保鲜、催熟、上色?水果处理没那么可怕!
草莓畸形膨大会致癌?
无籽水果是用避孕药种出来的吗?

热门评论

  • 2014-07-31 16:33 snake_2004

    不靠谱的小窍门,果壳网友基本都有能力抵制,此文意义不大。如果能列出靠谱的针对常见水果的挑选方法,才有实际意义!

    [47] 评论
  • 2014-07-31 13:55 Alice_Lai_GZ

    跟小伙伴们说这些不靠谱,然后他们就会跟我说——我从前这么挑真的挑到好吃的啦。。。

    而且我发现自己也基本是听天由命的心态,大概能确定新不新鲜,甜不甜就要靠蒙。

    当然打针抹激素这些,我只想呵呵,好吧,我承认是怕太激烈的争吵会导致我没有朋友。

    [15] 评论
  • 2014-07-31 15:21 硅基雪狐
    引用文章内容:可不要喜“弯”厌“直”哦~

    呵呵……作者你是什么意思……

    [13]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45)
  • 1楼
    2014-07-31 13:42 节南山之什 程序员

    看完依然没前人评论好奇怪。。。

    [0] 评论
  • 2楼
    2014-07-31 13:55 Alice_Lai_GZ

    跟小伙伴们说这些不靠谱,然后他们就会跟我说——我从前这么挑真的挑到好吃的啦。。。

    而且我发现自己也基本是听天由命的心态,大概能确定新不新鲜,甜不甜就要靠蒙。

    当然打针抹激素这些,我只想呵呵,好吧,我承认是怕太激烈的争吵会导致我没有朋友。

    [15] 评论
  • 3楼
    2014-07-31 14:10 莫俊宏 超声波无损检测员

    不错的科普文章。

    [1] 评论
  • 4楼
    2014-07-31 14:24 hi文艺小清新

    碰到问题不自己去思考,而轻信一些小窍门,才是问题根源的所在

    [2] 评论
  • 5楼
    2014-07-31 14:50 关老爷_6513

    不靠谱的否定了,靠谱的知识来一点!

    [5] 评论
  • 6楼
    2014-07-31 15:21 硅基雪狐
    引用文章内容:可不要喜“弯”厌“直”哦~

    呵呵……作者你是什么意思……

    [13] 评论
  • 7楼
    2014-07-31 16:26 东方隐月

    看题目就知道结果了:有的靠谱有的不靠谱

    [0] 评论
  • 8楼
    2014-07-31 16:33 snake_2004

    不靠谱的小窍门,果壳网友基本都有能力抵制,此文意义不大。如果能列出靠谱的针对常见水果的挑选方法,才有实际意义!

    [47] 评论
  • 9楼
    2014-07-31 16:56 C6H12O6的饱和溶液

    长姿势了。

    [0] 评论
  • 10楼
    2014-07-31 17:07 dindog
    引用文章内容:在网上流传的挑水果小窍门中,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说法以外,其他大部分还是有道理的。

    。。。比如?

    [1] 评论
  • 11楼
    2014-07-31 23:20 Z.z.z.

    好想吃呀好想吃!

    [1] 评论
  • 12楼
    2014-08-01 08:35 kingdi_31966

    草莓会从尖端开始变红的图片不弄一个真实的??

    [0] 评论
  • 13楼
    2014-08-01 09:07 小戳

    买水果还是靠运气。

    [1] 评论
  • 14楼
    2014-08-01 19:33 回归自然

    买水果凭嗅觉

    [1] 评论
  • 15楼
    2014-08-04 15:22 指甲染红

    西瓜种类那个图 求个能打开的链接 或者详细介绍下品种 实在是好奇啊

    [0] 评论
  • 16楼
    2014-08-04 18:16 心意的小屋


    [0] 评论
  • 17楼
    2014-08-07 12:12 举报狂魔香芋
    引用文章内容:美味猕猴桃(A.deliciosa)

    铪铪铪铪铪鉿

    [0] 评论
  • 18楼
    2014-08-11 12:53 水滴铃铛喵
    引用@Alice_Lai_GZ 的话:跟小伙伴们说这些不靠谱,然后他们就会跟我说——我从前这么挑真...

    对丫,有时候大家还会说,矮油又来一个谣言粉碎机好扫兴神马的,不过有时候想想人家对这又不感兴趣,自己硬要给人家科普也没意思。

    [0] 评论
  • 19楼
    2014-08-11 16:28 小白子

    原来如此

    [0] 评论
  • 20楼
    2014-08-12 18:52 Mr.Xiang
    引用@snake_2004 的话:不靠谱的小窍门,果壳网友基本都有能力抵制,此文意义不大。如果能列出靠谱的针对常见水果的挑选方法,才有实际意义!

    赞同,关键还是要给出科学挑选水果的方法。

    [0] 评论
  • 21楼
    2014-08-12 23:19 马路边没有一分钱

    但是我一直用的这种方法挑的西瓜啊!还每次都说好吃,怎么解释?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 22楼
    2014-08-14 15:38 viewcamer

    正确的挑选西瓜的门道呢???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 23楼
    2014-08-14 18:06 獅子余

    看到“各种猕猴桃”那张瞎了。。。密集恐惧啊!!!!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 24楼
    2014-09-09 16:27 小熙街

    我挑水果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差不多大小的选那个重的,不知道有没有道理。。

    [0] 评论
  • 25楼
    2014-09-11 12:32 一叶可忘神

    没变红的草莓看着好奇怪……我表示我挑水果都是拿起来闻

    [0] 评论
  • 26楼
    2014-09-11 13:27 流浪的蜗牛915
    引用@小熙街 的话:我挑水果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差不多大小的选那个重的,不知道有没有道理。。

    好像有点儿道理,相对重的那个水份更足一些,但好像并不适用于所有水果。

    [0] 评论
  • 27楼
    2014-09-11 15:36 zans2009

    习惯挑那些长得好看的……囧

    [0] 评论
  • 28楼
    2014-09-11 15:53 清飏15

    看运气吧~~其实也不一定对~不过可能具有普适性,而我挑的都是例外?

    [0] 评论
  • 29楼
    2014-09-11 17:23 chenyukiss

    我按网上的方式买了次西瓜,外面看感觉挺好,结果没熟,被我妈给骂了一顿

    [0] 评论
  • 30楼
    2014-09-20 09:56 菜鸟爱游

    有的人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不见得告诉你为什么是正确的,只是个人实践经验所得!而告诉你错误,却需要更充足的理由,而作者其实已经做到了,这就是价值。。。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fengfeixue0219
fengfeixue0219 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