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肥胖,激活棕色脂肪组织

白色,棕色和浅褐色脂肪是有本质区别的,这些不同的脂肪细胞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人体中,白色脂肪组织是最普遍的,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存储脂肪。但是棕色脂肪细胞却不同,它存在于身体的一些特定部位来促进发热,比如一些被衣服遮盖的身体部分,比如肩膀、后颈、腋下、心脏或肾脏,在这些部分的棕色脂肪细胞会比较多,因此穿着背心等会有很好的保暖效果。而浅褐色脂肪细胞,它是特殊的棕色脂肪细胞,它可以与棕色脂肪细胞混合出现在棕色脂肪组织中,也可以存在于白色脂肪组织中,它对于啮齿动物的体温有很大影响。

左侧为白色脂肪细胞,包含有一个被细胞质所环绕的脂滴。细胞核形状平扁且位于边缘。右侧为棕色脂肪细胞。不像白色脂肪细胞,这些细胞有相当大细胞质,脂滴分散于整个其中。细胞核则是圆的,且位于中央而不是细胞边缘。图片来源:zysj.com.cn

由糖尿病与肥胖研究院的齐格弗里德·尤撒(Siegfried Ussar) 博士和哈佛医学院的罗纳德·卡恩(Ronald Kahn)教授组成的团队,在根据表面蛋白区分不同脂肪细胞类型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成功,这无疑给糖尿病与肥胖的人群带来了希望。

脂肪的优缺点

随着肥胖人数的急剧上升,2型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综合征发病率的也在快速增长。为了改善由于能量过量摄入和储存带来的恶果,现代医学界正努力寻找新的可以提高能量消耗的方法用来降低体重。本文的第一作者尤撒博士认为,由于人体有自发热的功能,而棕色脂肪组织可以消耗大量的能量,从而可以减少能量被以脂肪的形式存在于白色脂肪组织中。由于这个原因,使用药品激活棕色脂肪组织成为治疗肥胖和肥胖相关疾病(2型糖尿病等)的好办法。

棕色脂肪组织在不同个体之间的数量差别很大,且直到现在也无法确定该它在身体所占的比例。现行的测试脂肪含量的方法都基于测量脂肪组织的活动情况来确定的,而这些方法都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温度的高低和饮食状况。新发明的表面蛋白法则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方法来应用,而且该方法还可以针对这些表面蛋白,有选择的向棕色脂肪组织传送物质。

让脂肪消失的新希望

激活棕色脂肪组织作为对抗肥胖的方法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它不需要降低能量摄入,却可以有效降低体重,这无疑开启了减肥研究的新时代。这正是许多基础研究出版物所描述的激活或增殖棕色脂肪组织的潜在机制。尤撒博士解释说,将之前的研究结果应用到实践中时经常失败,是因为之前的方法同时对多种器官有重要影响,这样会导致不可估计的副作用。而如今激活棕色脂肪组织的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我们所使用的蛋白的表面标记对于每种脂肪是特异的,而且代谢活动是独立的。

科学家们希望可以将现有的研究结果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希望可以有选择的将活性物质加入到棕色脂肪组织中,可以从根本上降低副作用。尤撒博士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这个团队部分成员以及我们合作的其他团体,已经开始研究生产可以识别表面蛋白的特殊分子了。我们的目标是与工厂伙伴合作,更深入的发展这些特殊分子,使它们可以很好的服务大众。”(编辑:粉条er)

1. Ussar, S. et al. (2014). ASC-1, PAT2, and P2RX5 are cell surface markers for white, beige, and brown adipo-cyte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文章题图:@狐钰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