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人的文化“屎”:从一块便便化石中能看出啥?

球藻怪/译)在波多黎各沿海的别克斯岛上,公元5年到1170年间,曾同时生活着两个古老的南美部落。Saladoids部落因他们白红两色的陶器,以及乐于向其他文化学习的特征而闻名。而另一个Huecoids部落则正相反,他们是神秘的手工匠,制作雕工精美的半宝石制品,却从来不外传。

Saladoids部落的陶器碎片。图片来源:nps.gov

左图为Huecoids部落的雕刻半宝石秃鹫,右图为Saladoids部落的青蛙护身符。图片来源:ancientantilles.com

在过去20年间,考古学家一直在争论,这两个部落究竟是属于同一种文化,还是分别起源于现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两地的不同文化。而揭示争论答案的是来自部落营地的粪便化石。这些粪便化石中包含有肠道细菌,而这些细菌为当时两个部落的饮食结构提供了线索。

粪便化石。图片来源:sciencema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