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控制体重,维生素D可不行

近期,维生素D在减少肥胖、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发生方面的作用,受到了很多关注。然而,临床试验并未能明确的证明维生素D的补充,能够抑制这些病症。分析之前大多数的相关研究数据后我们发现,随着个体体重指数超出正常值,人体内羟基维生素D的含量就会随之减少。而当我们的皮肤没有接受足够的日光紫外线照射时,也常常会导致体内羟基维生素D含量的减少。

那么,是不是接受紫外线照射或补充维生素D的治疗,就能够抑制肥胖症以及2型糖尿病的产生和发展呢?

近期一个研究团队在小鼠模型上进行了该研究工作。研究者们通过给小鼠喂给高热量的食物,并对它们进行亚生物剂量或者生物剂量的紫外照射(suberythemal and erythemal UVR)后发现,紫外线辐射显著地抑制了小鼠体重的增加。并且,研究中还测定了小鼠对葡萄糖的耐受性、空腹血清胰岛素水平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情况等健康指标,发现接受了紫外照射的小鼠的相应指标都较好。

但研究者同时还发现,紫外辐射(或接受阳光照射)可能可以抑制肥胖或者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但其中的机理并不是产生了维生素D。研究者通过进一步的机理研究发现,当紫外照射到皮肤上后,除了产生维生素D以外,还可能诱导了一种中介物:一氧化氮(NO)的产生。因此,研究者给出结论:紫外辐射(或接受阳光照射)可能可以抑制肥胖或者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但其中的机理并不是产生了维生素D,而是紫外辐射诱导了人体中某些中介物。相关研究论文于今年10月23日发表于《糖尿病》(Diabetes)上。

基于此研究工作和结果,英国媒介中心(The Science Media Centre)采访了2位相关专家。

皇家儿科和儿童健康学院的儿科医生及营养委员会主席科林·米奇(Colin Michie)对这项研究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说:“皮肤的光生物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知道,紫外线对于许多不同的身体进程都有重要的影响,包括内啡肽、类固醇、炎症和恶性肿瘤的合成和发生过程。因此,从进化的角度来看,紫外线辐射能够影响到全身代谢和肥胖等方面,也并不奇怪。赫尔登赫伊斯(Geldenhuys)和他的同事们所进行的这个研究,把此问题从分子水平提升到了机体水平,是相当有价值的。它也对我们人类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并且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和我们的后代都有价值:如果真正的机理就是该研究发现的这样,那么这些机理可以应用于预防肥胖、治疗代谢综合征和节省大量的药物治疗费用吗?研究的某些方面还能够进一步帮助解决维生素D补充治疗的研究难题。也许,我们仅仅是需要晒一下太阳而已。”

曼彻斯特大学人类发展研究所医学和内分泌学教授大卫·雷(David Ray)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工作,它表明了不仅仅是控制饮食,还有其他的生活方式因素也能够防止体重增加和糖尿病的发生和进展。研究结果也支持了一种健康理念:除了锻炼,在户外晒晒太阳也是很有益的。对于一些缺乏阳光照射的高危人群,如穆斯林妇女来说,也可能在未来受益于该机理相关的药物干预措施。”

“我们应该多晒太阳还是直接补充维生素D,这在过去一直存在着争议。接受过量的阳光照射,可能导致皮肤灼伤,并有患黑色素瘤的危险。但我们体内的维生素D主要来自于接受阳光照射后所产生,因此英格兰西北部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缺乏维生素D,而其对骨骼的发育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许多研究表明,患有疾病的人群常常体内缺少维生素D,但我们并不能明确是因为生病的人较少去户外晒太阳,因此导致了生病后出现维生素D的缺乏。还是,之前就已缺乏了维生素D,其缺乏在导致了一些疾病的发生中扮演了重要作用。由于其它一些如职业和贫困等因素导致的低维生素D,也行可作为人们患病高危的指标。这项研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研究者专门探究了紫外线所发挥的效果是否需要维生素D,而最终发现其中的关键却是一氧化氮。这是至关重要的,以前的研究并没有把这个简单的因果关联区分开。”他补充道。(编辑:粉条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