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血液气味,只需一种关键分子

血腥味常会让人类感到不适,但对于吃肉的动物而言,这却意味着食物就在附近。近日,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的行为学研究员们从哺乳动物血液中找到了散发“血味”的关键分子,单是有这一种物质,就可以像真的血液一样吸引动物的注意。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期刊上。

参与研究的马蒂亚斯•拉斯卡(Matthias Laska)是一名动物学教授,他主要从事嗅觉方面的研究。他关注气味对动物行为的影响,并且已经进行了若干研究工作。

拉斯卡称:“对于捕食者来说,食物的气味是极具吸引力的,这气味主要与血液有关。而我们想要知道的是,究竟是哪种化学物质形成了血液的味道。”

研究人员在瑞典的科尔马登野生动物园(Kolmården Wildlife Park)进行的研究发现,血液气味中所含有的一种成分对动物们的吸引力并不亚于血液的味道本身。拉斯卡教授称:“这是一项全新的发现,并带来了关于演化的有趣问题。”

拉斯卡教授曾尝试在哺乳类动物血液里的易挥发成分中进行搜索,但一无所获。很早以来,人类血液分析就被用于疾病识别,但对于是什么成分给血液带来了其标志性的特殊气味,我们却知之甚少。

为了寻找答案,参与研究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被派往德国的埃朗根-纽伦堡大学(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in Erlangen),对哺乳类动物的血液进行气象色谱分析和质谱分析,这是用于分离、识别样本中的化学化合物的技术。分析仪器检从血液里检测出了大约30种成分,其中有些是脂类的分解产物。但精密的仪器还是败给了同样参与分析的“气味专家”,他们识别出了被气相色谱分析完全忽视的气味。

最终研究锁定了一种名为反式-4,5-环氧基-2-癸烯醛(trans-4,5-epoxy-(E)-2-decenal)的物质。这是一种醛类化合物,它会散发特别的“金属气味”,闻到它会让人联想到血液。

在研究人员找到这种气味分子之后,他们便在动物捕猎者中进行了实地验证,来确定动物们是否真的会被这种气味吸引。研究人员在瑞典的科尔马登野生动物园进行了实验,他们选择了四种捕食者:豺(Cuon alpinus)、非洲野犬(Lycaon pictus)、南美薮犬(Speothos venaticus)以及西伯利亚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观察这些动物们在嗅到这种气味后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研究人员准备了一些的圆木,并分别将这些圆木充分浸泡在四种不同的液体中,其中包括实验室提取的上述醛类化合物溶液、马的血液、水果香精溶液、以及一种几乎无味的对照溶剂。研究人员将经过不同液体浸泡的圆木依次放置在这些动物经常出没的区域中,每种圆木各放置一天,一天也只放一种气味的圆木。同时有一组学生对这些动物的行为进行仔细观察。

实验的结果非常明显。浸泡过上述醛类化合物的圆木和浸泡过血液的圆木对这些受试动物都有很高的吸引力,而另外两种圆木则几乎无法引起捕食者们的兴趣。发现带有“血味”的圆木后,动物们常见的反应包括嗅、舔、咬、抓以及随意玩弄。在这些动物中,老虎对圆木保持兴趣的时间最长,而南美薮犬则最早对这些不能吃的木头失去兴趣。这是首次有研究发现,一种关键的气味化合物就可以和成分复杂的动物血液一样具有吸引力。

四种动物对“血味”圆木的反应。图片来自原论文。

拉斯卡教授表示:“动物如何通过演化而对这种气味产生兴趣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也许是因为,这是所有哺乳类动物血液中的一种共通的成分。”拉斯卡教授还计划进行几项后续研究,包括研究那些被捕食的猎物——例如老鼠在面对血液气味时会如何反应。

而对于野生动物园来说,这项研究的成果也可以应用到日常的运营中。被铁丝网包围的动物们需要适当的刺激来保持活力和健康(这也就是动物园的“丰容”)。而用这种化合物处理过、散发着诱人“血味”的圆木可以被广泛放置于动物们的生活环境中,来吸引它们动起来。(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