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医学

【论文故事】科学家发现癌症治疗新靶点

癌症治疗方法 小分子药物 端粒 ALT通路 ART蛋白

昀皓 发表于  2015-01-16 03:00

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癌症中心及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最近首次发现了一个治疗几种恶性肿瘤的潜在靶点,其存在于能够保持这些肿瘤细胞具有增殖能力的通路上。通过使用一个小分子药物来抑制该通路的关键环节——端粒选择性延长(ALT),就能够抑制ALT阳性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存活。

本次研究工作的相关论文于今年1月16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通过发现新的癌细胞遗传标记来预测其弱点,以及开发针对这些弱点的新抗癌药物,是当今癌症研究的焦点,”研究论文通讯作者、哈佛医学院终身教授及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癌症中心副主任,邹力(Lee Zou)博士在接受果壳科学人采访时说。“癌细胞要跨出细胞衰老和死亡的常规,就需要依赖其端粒酶或是ALT途径。我们这次的研究发现,为ALT阳性癌症(例如骨肉瘤、恶性胶质瘤和某些胰腺肿瘤),提供了新的治疗方向。”

研究的主要负责人邹力博士,接受了果壳网科学人的采访。图片来源:作者馈赠

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一种DNA重复序列,其能够在细胞分裂时防止细胞丢失遗传信息。当端粒在被侵蚀、长度缩短到很短时,它们会向细胞发送停止分裂的信号。虽然这可以保持染色体遗传信息的完整性,但也限制了细胞的生命时限。癌细胞可以通过不断补充那些缩短了的端粒的长度,从而克服这个限制、使得细胞永生。

图中染色体末端的蓝色部分显示的就是端粒,它会随着细胞的分裂逐渐缩短,当端粒缩短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使得细胞不再分裂,端粒的缩短被认为和细胞的老化过程有关。图片来源:wholehealthinsider.com

在癌细胞中,有两个主要的使端粒长度加长的通路。依赖端粒酶加长端粒的通路,是相对常见的一个。另外一个是ALT通路,它是通过重组其它染色体上的DNA序列来加长端粒的,我们对其研究的并不透彻。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者观察了具有ALT通路癌细胞的生长分裂以及表达几个关键蛋白的情况。研究者重点关注了一个叫做ATR的蛋白,它是一个负责调节DNA修复和重组的主要蛋白。研究人员证实,ATR在ALT通路的调节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ATR是一个调控DNA修复的磷酸化激酶。我的实验室已对ATR进行了十几年的研究。我们发现ATR能识别靠ALT延长的端粒。”邹力说。

通过实验发现,ATR的抑制剂VE-821和AZ20能够选择性的从一系列癌细胞系中,杀死ALT阳性的骨肉瘤和恶性胶质瘤细胞。并且,这些癌细胞的死亡是因为其通过重组方式来延长端粒的能力被抑制了。邹力针对这部分研究指出:“当我们用药物抑制ATR,几乎所有与ALT有关的表象都消失了,这说明ALT被完全阻断。我们下一步是要找出ATR在ALT通道中的底物。”

本研究论文通讯作者,波士顿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实验治疗和医学助理教授,邹力研究团队的博士后雷切尔·弗林(Rachel Flynn)解释说:“该研究说明,通过抑制ATR来治疗依赖ALT通路的癌症(如60%的骨肉瘤和40-60%的恶性胶质瘤),可能成为一个新的重要策略。与传统的癌症疗法相比,这种以特异蛋白为靶点的治疗方式,只会影响癌细胞,而对其周边健康细胞的副作用很小。”

使用端粒酶抑制剂治疗癌症的临床实验正在进行中,但有多达10%的肿瘤不是通过端粒酶途径产生的,端粒酶抑制剂类药物对它们不会有效。“目前,并没有常规的方法来测定一个肿瘤是通过端粒酶还是ALT途径产生的,” 弗林说。“如果VE-821或者其它ATR抑制剂能够在临床实验中取得成功,它就能够支持这种测定方法的使用,并可能使得更多针对个体特征的治疗方案产生,来辅助传统化学疗法的治疗。

对于未来的临床应用,邹力对科学人说:“ATR抑制药物刚刚进入临床实验。它们属于与ATP相似的激酶抑制剂。我们的结果会对下一步的临床实验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同时对机理和临床进一步的研究。在机理方面要完全解释ATR如何调控ALT;在临床方面我们将证实这种全新的靶向治疗方式能在癌症患者身上发挥效力。”(编辑:粉条er)

文章题图:i.ytimg.com

编译来源

eurekalert.org, Study identifies new targeted treatment strategy for some aggressive cancers

• 2015-01-16 04:44 sunfield

have identified the first potential treatment targeting a pathway by which several aggressive tumors maintain their ability to proliferate.

【targeting是动词形成的分词,不是名词“靶点”,aggressive tumors是侵袭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还是稍有区别的】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者观察了具有ALT通路癌细胞的生长分裂、以及表达几个关键蛋白的情况。

In their investigations, the researchers studied how the action and expression of several key proteins is altered in cancer cells that use the ALT pathway.

【关键词“alter”在哪里?这句明明说的是“观察了在具有ALT通路的癌细胞中,几种关键蛋白质的作用与表达情况是怎样改变的”】

When telomeres have been eroded to a critically short length

当端粒在被侵蚀、长度缩短到很短时,

【虽然erode有侵蚀的意思,但是端粒通常不是被“侵蚀”,而是在复制中损耗;critically表达缩短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不是“很短”就可以的。】

有两个主要的使端粒长度加长的通路。

【“延长端粒的通路”不好吗?】

The less understood ALT pathway lengthens telomeres through recombination with DNA sequences from other chromosomes.

【recombination with DNA sequences from other chromosomes指“(端粒缩短的染色体)与其他染色体上的序列进行重组”,而不是去重组其它染色体上的序列】

“ATR是一个调控DNA修复的磷酸化激酶。我的试验室已对ATR进行了十几年的研究。我们发现ATR能识别靠ALT延长的端粒,”邹力说。

【第二次看到把“实验室”写成“试验室”了……】

【还有,说的这句话在文中是结束了吧,能别随便把句号加成逗号吗?】

ATR的抑制剂VE-821和AZ20能够选择性的从一系列癌细胞系中 【“的得地”】

本次研究工作的相关论文于今年1月16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逗号没必要加吧】

通过实验发现,ATR的抑制剂VE-821和AZ20能够选择性的从一系列癌细胞系中,消除ALT阳性的骨肉瘤和恶性胶质瘤细胞。

They found that the ATR inhibitors VE-821 and AZ20 selectively eliminated ALT-positive osteosarcoma and glioblastoma cells from panels of cancer cell lines,

【eliminate在这里是杀死肿瘤细胞,不是把细胞凭空“消除”】

【另外又是“的得地”】

本研究论文通讯作者、波士顿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实验治疗和医学助理教授、邹力研究团队的博士后雷切尔·弗林(Rachel Flynn)解释说

【请搜索逗号的用法:表示强调突出或插入成分或有同位语时,用逗号不用顿号。如:听说,她,刘和珍君,那时是欣然前往的。】

[21] 评论
  • 2015-01-16 09:12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unfield 的话:Lee Zou 是和我同一个领域的前辈,去年在美刚听过他的seminar,也读过他的不少paper所以,实在忍不了介绍他的新闻被翻译成这样,行文佶屈聱牙不说,还有大量错误: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癌症中心及波...

• 2015-01-16 11:03 samlinlin

sunfield提到的大部分错误还是很明显的,作为一个科技类文章的编辑,即使对这一专业不太熟悉,也应该能看出来,并且提醒原作者改正。

虽然在果壳文章上经常看到小错误,但有人指出的时候一般都会态度很好地改正,不知道这次态度如此不好是什么情况?如果编辑只是把别人提供的文章直接贴到网站上来,那还叫什么“编辑”?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60)
    2015-01-16 04:44 sunfield

当端粒在被侵蚀、长度缩短到很短时,

有两个主要的使端粒长度加长的通路。

【“延长端粒的通路”不好吗?】

【第二次看到把“实验室”写成“试验室”了……】

【另外又是“的得地”】

[21] 评论
    2015-01-16 05:11 sunfield

【继续】

the up to 10 percent of tumors that do not use the telomerase pathway would not respond to such drugs.

【of tumors that do not use the telomerase pathway是说肿瘤利用了端粒酶途径,不是说肿瘤由此产生吧?】

"Testing tumors for their use of telomerase or the ALT pathway is not yet routine,"

【这句话是说,测试肿瘤利用了端粒酶途径还是ALT途径,在目前还不是常规的方法】

【凭我过去三年对ATR pathway的了解,愣是没看懂这句话。有什么ATR抑制剂是“与ATP相似”的?还是说竞争性抑制ATP结合的抑制剂?能给个解释和出处吗?】

【以及,前面写“临床试验”,这里又写“临床实验”,能统一一下吗?“试验”和“实验”是有区别的,拜托查一下字典吧。】

下一步我们将同时对机理和临床进一步的研究。

【这,仍然是病句吧?】

2015-01-16 08:58 D00弟

看过蛮多未来可以治疗癌症的理论!不知哪种胜出?

2015-01-16 09:12 粉条er 临床医生

2015-01-16 09:23 sunfield
    引用@粉条er 的话:这篇文章原文给邹力博士审核过,他并没有对文章提出你说的这些意见

2015-01-16 09:28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unfield 的话:【继续】使用端粒酶抑制剂治疗癌症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但有多达10%的肿瘤不是通过端粒酶途径产生的,端粒酶抑制剂类药物对它们不会有效。the up to 10 percent of tumors th...

感谢你孜孜不倦的给我们挑错,标点符号的问题我们会核实改正,翻译问题我们也会让作者再次核对,不过翻译是不是换个意思或说法就完全不行,必须和文章一一对应我个人认为我们还可以讨论,另外这个文章也不是单纯的翻译文章,是作者根据研究和报道还有对原文作者的采访写的,每个作者包括编辑都不可能对所有领域研究很深,所以难免有错,当然这不是我们犯错的理由,但是也希望大家都能宽容些,我认为发现问题和作者私下讨论是更好的解决方式,毕竟作者也付出了很大的劳动,作者修改后我们也会发UPDATE,当然这种方式也未尝不可,这样不仅指出了别人的错误,还显示了自己的优秀。但是我个人并不认同,以上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希望考虑。

2015-01-16 09:29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unfield 的话:是不是这样就可以假定本文没有基本的中文语法错误和翻译错误呢?反正我只是根据基本的阅读习惯和翻译准确性提出的意见罢了

这不是翻译文章,是作者写作的

2015-01-16 09:35 粉条er 临床医生

我已经把作者的回答贴给你看了,以你过去3年对ALT的了解都没看懂的是出处是作者的原话,我作为一个从来没研究过ALT的人确实解释不了,里面也有他的邮箱,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提问。

2015-01-16 09:45 死色喵

能不能反过来。把癌细胞的这种复制机制应用到正常细胞上来呢?

这样的话不就可以大大延长人类的寿命了么?

2015-01-16 09:47 sunfield
    引用@粉条er 的话:感谢你孜孜不倦的给我们挑错,标点符号的问题我们会核实改正,翻译问题我们也会让作者再次核对,不过翻译是不是换个意思或说法就完全不行,必须和文章一一对应我个人认为我们还可以讨论,另外这个文章也不是单纯的翻...

至于英文,如果非要说一篇80%以上和原文完全相同的文章是“作者自己写作”,我也完全无语。不过即使是编写不也应该尊重原文的事实吗?“观察蛋白表达”和“观察蛋白表达的变化”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吧?把“利用端粒酶途径的肿瘤”说成肿瘤由这个途径产生,也是会造成歧义的吧?这样自由发挥的依据又在哪儿呢?

[8] 评论
    2015-01-16 09:53 粉条er 临床医生

你这些我自己看了一下,“侵袭性肿瘤”恐怕很多人不明白是什么,作者改成“恶性肿瘤”我觉得更容易让人理解,这两种可能是有差别,但是如果这本项研究中针对的就是恶性肿瘤就没有问题,这点我想研究者也确认过了,是不是我们就必须按照外文报道进行翻译,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关于把英文的动名词翻译成名词了,我个人认为这就更不是什么问题了,英文翻译真的是要一个词一个词去对应吗?整句话的意思没有表达错误就可以了吧。

“观察了几个关键蛋白的情况”难道不包括“几个关键蛋白的作用和表达情况是怎样改变的吗?”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都不是各个领域都精通,你这样的人才确实难得,我也私下邀请过你能够成为我们的作者和译者,但是你表示没有时间,我在这里也再一次公开发出邀请,希望你能够把挑别人错误的时间用来去帮助我们更好地解读和翻译文章,真心期待你的加入。

2015-01-16 10:29 sunfield

至于是观察蛋白还是观察蛋白的“改变”,实验设计可以完全不一样,并不是简单地前者包括后者的问题。

另外我觉得挑错也是在帮助解读和翻译文章,写在回复栏里是为了方便评论和吐槽,还真没什么别的用意。我目前手上能接的翻译工作的确已经几乎饱和了,再次感谢邀请,以后有时间了的确会考虑这个提议。

[2] 评论
    2015-01-16 11:03 samlinlin

2015-01-16 12:36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amlinlin 的话:说实话,大部分搞科研的写作水平都不高,编辑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不仅要改正常规的语法错误,还要有能力改正明显的语义错误。sunfield提到的大部分错误还是很明显的,作为一个科技类文章的编辑,即使对这一...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编辑”,我来果壳的时间不长,在来之前我也没有接触过编辑类和文字类的工作,我可能更贴近于你说的搞科研的人,或者连搞科研的人都算不上,只是个医生,所以我的写作水平不高,编辑水平更不高,在这方面我也在认真学习,当别人提出错误时我也都在认真改正。

对于这篇文章的处理也是一样,病句和标点的使用确实有很多错误,我已改正也表示了感谢,但是至于专业上的问题,我觉得也应该尊重作者和研究者,因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有不妥也请指正。

2015-01-16 12:56 昀皓
    引用@弟OO弟 的话:看过蛮多未来可以治疗癌症的理论!不知哪种胜出?

这个是现在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相信不会是单一的某个,因为每个研究方向都有它的特定优势的。而且,癌症的发生也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不同的癌细胞,其机制也不是一样的。期待整个领域的快速进步吧。

2015-01-16 12:57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unfield 的话:这样说吧,这里大部分(包括以往)的问题还都是基本的中文问题,错字病句和标点使用与一个专业领域的深度并无关系吧?但是每天都会在这里的不少新闻中出现,被读者指出,不知道你们是否已经习惯了让读者当中文校对?...

关于标点、错别字和语法的一些错误已经改正,非常感谢~~~

2015-01-16 12:59 昀皓
    引用@死色喵 的话:能不能反过来。把癌细胞的这种复制机制应用到正常细胞上来呢?这样的话不就可以大大延长人类的寿命了么?

所以,现在我觉得,癌细胞机制的研究以及抗癌治疗方式的研究,主要是为了帮助人们抗击癌症。毕竟我们痛恨那种患癌而无助的感觉。

[0] 评论
    2015-01-16 13:02 山山医动物 美国临床兽医学博士生(DVM),动物科学硕士

从头到尾读了遍评论(重点错!)

不过对指出错误的这位科研工作者以及本文编辑都很佩服,换作是我,怕是没有耐心这么客气的解释问题的。

做科普本来就常常陷入费力不讨好的境地,没有背景的人看不那么明白,有背景的人指责不严谨,这个火候很难掌握,我自己也爱写些科普,非常能体会作为作者的苦衷,大家都互相体谅吧。

[5] 评论
    2015-01-16 13:14 昀皓
    引用@sunfield 的话:这个我是这样理解的,原文和title偏重的是利用ATR抑制剂这种治疗方式,这种治疗针对的其实是整个pathway。而靶点是药物与生物大分子的结合部位,ATR抑制剂的作用靶点其实早就已经发现了。至于是观...

您好,我是这篇被大家鞭策的作者,:(。您的绝大多数意见真的很好,并且我会认真接受。

但读了你们认真冷静的相互回复后,我个人判断有些问题不一定是错误。因为毕竟人们的看法不一嘛,编辑对于某些点的解释,确实很认真很正确。

额,还有要提出的一点是,有错误其实可以联系我私信,指责我,从学习的方面,我会很感激。但如果因为一些双可的问题而多次、直接的指责编辑是很不合适的。

谢谢你!

2015-01-16 13:24 昀皓

其实给读者们都是一样的建议:果壳之所以可以优秀,主要是编辑们的辛苦功劳。从海量的网站和文献中寻找大家喜欢的内容、不断跟进大家关注的内容以及常遭无视但不断尝试的联系论文作者。面对这些大工作量、广信息量的工作,她(他)们真的很辛苦。所以,就算是有错误,也应该抱着哪怕一点点感恩的心态来提出,我觉得这不算过分的提议。

作为一个不算资深的作者,我也一直在努力,尽力个大家更好的文章。但请关注科普的重点。

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2015-01-16 14:00 死色喵
    引用@昀皓 的话:延长寿命在某些方面其实并不一定依靠于细胞的复制,因为现在很多的死亡是疾病造成的。我有时候在想,人们都长生不老了,新人和年轻人怎么办,是吧。所以,现在我觉得,癌细胞机制的研究以及抗癌治疗方式的研究,主要...

虽说是这样。不过如果人的所有细胞都可以完美分裂的话。就可以大大减少老化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的细胞病变导致的疾病啊。就算是碰到需要器官摘除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自身细胞重新培育 一个出来。

这个不是非常诱人的么。相比抗击癌症的 研究。这个对人类的贡献更大吧。

发散开来想的话。如果将转基因技术应用于人类自身。培育出针对特定环境作业的人类,用于探索宇宙或者危险环境救援,外星殖民前锋等,这不是更好么。如果实现了,人类的进步速度不是被提速了很多么。

2015-01-16 14:34 samlinlin
    引用@粉条er 的话:我并没有觉得我的态度不好,如果我的语气和态度让人觉得不好了,我道歉。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编辑”,我来果壳的时间不长,在来之前我也没有接触过编辑类和文字类的工作,我可能更贴近于你说的搞科研的人,或者连...

好吧,我确实说的有些过分,在这里向果壳编辑们道歉。

[2] 评论
    2015-01-16 14:47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amlinlin 的话:好吧,我确实说的有些过分,在这里向果壳编辑们道歉。果壳之所以这么优秀的确来自于编辑们辛苦的工作,至少应该抱着感恩的心态来看文章的,谢谢。

不用道歉,给我们改正的机会就好,再次感谢您

2015-01-16 16:00 sunfield

无需道歉。不过针对你说的问题,我这里画蛇添足地提个建议吧:

我所经历的翻译团队,如果出现了这样高频率的错误,所有的审核人是必须把自己的全部工作重新校对一遍的。果壳的很多文章虽然过期,但仍然会隔三差五出现在首页上,仍然正在被大量转载传播,在这些以往的新闻中各种错误也屡见不鲜(以至于我们翻译群的小伙伴每天都能在某篇文章里找出几个错来)——所以不知道编辑是否愿意去重校一下自己经手过的东西?就我参加重校的经历而言,这对自身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当然,这只是建议而已。也许对果壳来说人气已经足够,并不一定需要用提高文字质量和严谨度的方式来打造自身品牌了。

[5] 评论
    2015-01-16 16:57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sunfield 的话: 无需道歉。不过针对你说的问题,我这里画蛇添足地提个建议吧:我所经历的翻译团队,如果出现了这样高频率的错误,所有的审核人是必须把自己的全部工作重新校对一遍的。果壳的很多文章虽然过期,但仍然会隔三差五出...

其实,并不是我们不愿意校对,或者觉得没有必要,确实是人手有限,我们的编辑团队人并不多,确切的说也就几个人,没有专门的校对,而且都是单兵作战,每个编辑每天要浏览各大科技新闻网站和专业网站,阅读论文,采访研究人员,采访作者写稿,保证把最新的研究报道给大家,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我们特别加大了论文采访的比例,希望能拉近读者和研究者的距离。确实像你说的有不少的文章存在这样那样的错误,对于我这样一个新编辑,错误尤其多些,但是要是把之前的都重新核对一遍也确实没有那个时间,况且还有很多文章的编辑已经离职。不好,还是很感谢你的建议,我们也会随时核对和改正网友提出的错误。

2015-01-16 17:24 有个好头像也很重要

不过这样邮箱地址不打码真的大丈夫?

2015-01-16 17:42 粉条er 临床医生
    引用@有个好名字很重要 的话:不过这样邮箱地址不打码真的大丈夫?

邮箱地址是公开可以查到的,我们也是公开查到的,在学校的网站上有,这样的需要打码吗?这方面我不懂,麻烦告知。

2015-01-16 20:11 Zaus

挺细心的。

2015-01-16 21:23 湖上的冰

对专业人士来说,大家可能会对某些方面比较在意,比如翻译是否准确,表达是否符合科学论文的习惯等等。但对普通读者来说,大家了解到的真就是一个大概,相信很多读者对很多概念都没听说过。不管怎样,感谢编辑能提供这样一篇文章,让我们了解了更多,毕竟做文字编辑工作也是不容易的。也要感谢其他专业人士的专业建议,有助于我们了解更多的细节。

2015-01-16 21:26 湖上的冰

邮箱地址什么的都是可以公开的,我想很多科研工作者也希望自己的工作被其他人关注吧 。

显示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