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生物

《科学》:中国科学家在恐龙的世界里,寻找鸟类起源的蛛丝马迹

恐龙 鸟类 进化 始祖鸟 古生物学家 周忠和 徐星 Science

Wikipteryx 发表于  2015-01-17 14:32

物理学家欧内斯特·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曾经说过:“所有的科学不是物理学,就是集邮。”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研究方法的进步,即便在最经典的“集邮术”——动物分类学领域,引人注目的研究成果也层出不穷。就在不久前,《科学》(Science)杂志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评出的“2014年十大科学突破”中,“鸟类的起源”位居次席,仅被菲莱登临彗星压住了风头。而今年下半年,《科学》杂志在刊发了昆虫家谱之后,又一次把大半期版面留给了鸟类分类系统及其演化。

徐星和周忠和两位研究员主导的《综合方法探究鸟类起源(An integrative approach to understanding bird origins)》一文正发表在这期《科学》杂志上,一篇重量级的综述,也可以算是对他们20年来所参与的国际性研究工作的一个小结。

主龙拼图,鸟类嵌入

演化好比是在一棵同根同源的生命之“树”上不断“枝繁叶茂”的过程。主龙类(Archosauria)是三叠纪开始茁壮成长的一支,现生的鸟类和鳄鱼,史前的翼龙和恐龙(注:文中“恐龙”均指“非鸟恐龙”),以及主龙类演化初期各种大小悬殊、滑行爬行、奇形怪状的动物都包含其中。

根据最近20年的研究结果,学界目前普遍承认的现生鸟类的演化学位置。图片:老猫

由于不是所有在地球上生活过的主龙类都留下了化石,而现存的后裔只有鸟类和鳄鱼两棵独苗,因此整个主龙类的演化历史显得扑朔迷离。如果将整个主龙类的演化史看作是一幅拼图,鸟类自然是其中重要的一块。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根据有限的化石记录我们只能完成拼图的一些部分,这些完成的部分千疮百孔,我们不知道应该把鸟类这块填补到哪里。

围绕这个问题,过去的40年间学界争论不休。总体来看,科学家们认为可供鸟类填补的空缺有三:要么拼在原始主龙类出现早期的位置,要么放在原始的鳄鱼那一支上,不然就是兽脚类恐龙的后裔——这便是鸟类起源的三大主流假说:“原始主龙类起源说”(即“槽齿类”起源说,后因发现“槽齿类”其实是个大杂烩,故而不再使用该术语)、“鳄形类起源说”和“兽脚类恐龙起源说”。

鸟类的兽脚类恐龙起源假说是三种假说中最早提出的,早在1868年,托马斯·亨利·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就认为始祖鸟和美颌龙类的化石结构十分类似;之后原始主龙类假说和鳄形类起源两派假说开始兴盛,直到上世纪70年,耶鲁大学教授约翰·奥斯特罗姆(John Ostrom)将恐爪龙类和鸟类的骨骼相似性的比较结果公之于众,才让恐龙起源假说又一次成为了主流观点。

但从恐龙到鸟、从巨兽到萌物、从鳞片到羽毛、从尖牙到利喙、从爪子到翅膀、从长尾到扇羽、从奔跑到飞行……太多的坑,需要证据去填。

​从恐龙到鸟类,中间需要跨越的远比看上去更多。图片:thesun.co.uk

为了填补这中间的缺失,最近20年,中国古生物学家们领衔出演了一场龙鸟大戏。以辽西热河生物群及新疆、内蒙等地区化石为核心,广泛联系西伯利亚、欧洲、南北美洲乃至马达加斯加的新发现,科学家们不仅仅把鸟类牢牢锁定在兽脚类恐龙这一支当中,更进一步把它确定在了手盗龙类的序列里。鸟类与恐爪龙类(包括寐龙、小盗龙和伶盗龙等)并列处于兽脚类恐龙演化的最末端,现在已经是学界里普遍接受的观点。

一处发问,八方求索

要证明鸟类是从兽脚类恐龙起源的,不只是要找到中间过渡类型那么简单,而是要从皮肤表面深入骨子里、从具体样貌到抽象习性,方方面面去找证据说明,原始的鸟类和进步的兽脚类恐龙究竟有多像!而且这种“像”不是由于受到相同环境的的选择而表现出的趋同演化(比如鸟类有缺齿的角质喙,某些翼龙也有缺齿的角质喙),即特征是“同源”的。所以徐星等人的研究就围绕着“恐龙和鸟有多像”这个问题从头到尾在找寻线索。

1. 骨骼形态

长期以来,“时间悖论”困扰着兽脚类恐龙起源学说。侏罗纪时期发现的始祖鸟很进步,但较其稍为原始的兽脚类恐龙却在白垩纪才大量出现。随着近年来更多原始兽脚类恐龙化石在侏罗纪甚至更早的地层中被发现,这个矛盾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

从十多米长的暴龙到十几厘米长的树麻雀,体型如此悬殊的亲戚也让很多恐龙迷们难以接受。但大黑天神龙(Mahakala,以藏传佛教八大护法之一的大黑天神命名)的发现,说明恐爪龙类在与鸟类分道扬镳之初,体型就已经十分娇小了。最新报道的第11件始祖鸟标本,长着四射形的颚骨和上翘的较大第二趾爪,和恐爪龙类如出一辙;热河鸟(Jeholornis)也继承了恐龙那典型的细长尾巴;会鸟(Sapeornis)有着恐龙模样的肩带——处在演化岔路口上的物种,比如原始的鸟类和原始的恐爪龙类,总是难以分辨。而鸟类“独有”的叉骨(即“如意骨”,wish bone)和半月形腕骨在兽脚类恐龙中已初具雏形,颅腔的内轮廓、前肢的加长等在兽脚类恐龙演化过程中,也呈现出越来越接近现代鸟类的趋势。

大黑天神龙的大小——背景方块的边长是1米。图片:wiki commons/Conty

兽脚类恐龙起源假说常常被质疑的还有两大问题:一是冷血恐龙怎么产生温血的鸟类后裔,二是五指的前爪怎么合并为“翅尖”。

随着越来越多保存完好的化石被发现,人们对化石的观察也越来越仔细,一些之前没被注意到的特征也纷纷为鸟类的兽脚类恐龙起源做出佐证。几乎所有的兽脚类恐龙的颈椎和前面一部分背椎都有明显的孔洞,这意味着这些恐龙拥有类似鸟类的气腔结构和呼吸功能。这些恐龙很可能具有较高的代谢率,说不定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较高体温。更令人惊讶的是气腔结构在鳄鱼和巨蜥中也存在,因此这一结构很可能可以追溯到主龙类祖先——虽然它们最初的出现也许仅仅是为了减轻体重。

​玛君龙(Majungasaurus)呼吸系统的复原图。其中橙色部分标出的是肺,而绿色、蓝色部分分别为颈部与腹部的气囊结构。图片:参考文献1

关于“翅尖”,传统的古生物学认为恐龙前肢的第I/II/III指愈合成为了今天的鸟类“手部”,但早期发育生物学通过染色观察到的结果是第II/III/IV指与现代鸟类“手部”同源,这和化石结论有冲突。但近几年对多件兽脚类化石的研究表明,在整个演化序列中,五根手指中的部分可能会消失再出现,或者两两之间融合,甚至因为横向错位移动而难以分辨究竟是第几根手指。巧合的是,发育生物学最近研究也观察到了类似情况,所以关于手指同源关系是一个复杂而有待进一步研究问题,当初认为的矛盾或许并不存在。

2. 羽毛样式

仅有骨骼化石的日子里,研究者只能根据羽茎瘤(例如胁空鸟龙Rahonavis)和尾综骨(如尾羽龙Caudipteryx)的存在与否间接推断恐龙身上是否长有羽毛。而自从中华龙鸟(Sinosauropteryx)这样的带毛恐龙现世以来,在中国、德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又陆续发现了不少带有羽毛痕迹的恐龙化石。这些化石的发现,给羽毛起源和演化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中华龙鸟模式标本的化石,可以清晰地看见身上的纤维状痕迹。图片:wiki commons/Olai Ose/Sam/Skjaervoy

从侏罗纪到白垩纪,羽毛的形状由简单的丝状羽毛开始,循序渐进,直到发展成带有互相勾连结构的、非对称的、具有飞行功能的羽毛。这个演化过程与现代鸟类羽毛的发育过程十分类似,雏鸟长羽毛时,会从皮肤小突起发育成纤维状的一根,之后沿着中轴呈环状剥离开,最终长成正羽。

更有意思的是,不仅仅兽脚类恐龙身上有羽毛。在坚尾龙类似松鼠龙(Sciurumimus),乃至原始鸟臀类恐龙天宇龙(Tianyulong)的身上,都发现了原始羽毛的痕迹,这暗示着主龙类祖先或许早已披上了绒衣。

当然,同样的羽毛可以行使不同的功能,更不用说不同样式的羽毛了。在羽毛产生之初,它们似乎不像是用来飞行的,那时的羽毛更像是用来实现温度调节和信息交流的工具。羽毛中色素体的发现,表明早期羽毛也是有颜色的,从而更进一步支持了信息交流特别是性选择中装饰的作用。

即便在现生鸟类中,装饰依然是羽毛所承载的最重要用途之一。图片:Claude Augé - Le Larousse pour tous. (1909)

3. 生长繁殖

大部分现代鸟类由雏鸟到成鸟的时间不足一年,相对大部分现生爬行动物而言,这是极其快速的。而对兽脚类恐龙化石骨骼(大多选用大腿骨)横切面进行显微观察后发现,这些骨骼里都具有含有血管的薄层结构以及骨质快速沉积的纹层,这些结构表明这些灵活的双足生物有着较高的代谢水平和生长速率。这些发现为恐龙到鸟类的过渡提供了另一个方向的证据——虽然研究发现某些原始鸟类的生长速率反而不如某些恐龙,这样的悖论有待进一步的解读。

有一群研究者还盯上了恐龙蛋和恐龙窝。绝大多数情况下,蛋化石就仅保存了薄薄的一层蛋壳,研究者从外形轮廓到表面纹饰,再到气孔分布和结晶结构,把恐龙蛋化石上的信息提取到了极致。幸运的话能发现胚胎和蛋窝上孵蛋(孵蛋行为本身就拉拢了恐龙和鸟类的关系)的恐龙化石,这样就可以知道蛋的归属。

蛋与双亲身体大小的比例是一项重要的参数,鸟蛋和亲鸟身体大小的比例比其他爬行动物来说要大得多。窃蛋龙类(Oviraptor)和伤齿龙类(Troodon)的蛋和成年个体的大小比例是兽脚类恐龙中最大的,且比例介于现代爬行动物和鸟类之间,而这两个兽脚类恐龙类群和鸟类亲缘关系是最近的。

4. 行为方式

恐龙行为方式证据保存的经典案例是寐龙(Mei)的模式标本:一只可怜的小型的伤齿龙在苏醒之前突然结束了生命,为我们展现了它们类似鸟类的睡眠姿势——将头颈部后搭至体侧。当然,如此巧合的化石不可多得,不过我们不必遗憾,因为关于从恐龙到鸟的行为方面还有更迷人的话题,那就是飞行。

寐龙的模式标本。图片:山东省天宇自然博物馆

鸟类并不是上帝精心设计的飞行机器。其实诸如体型缩小、前肢加长、骨骼中空、前脑增大、可以支持飞行的羽毛产生等一系列适于飞行的特征,在兽脚类恐龙中就已发端。飞行的零件早已“储备”在生物体上,只是偶然有一群兽脚类恐龙用它们来尝试着滑行,成功了,并且将其发扬光大而已。

这里并不专门讨论飞行起源,因为飞行这一特性,在主龙类里都不止单独发生一次。我们在探寻恐龙和鸟有多像——所以关键在于进步的恐龙和原始的鸟类的飞行方式像不像。

“四个翅膀”的小盗龙(Microraptor)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小盗龙的小腿上长有具有滑翔功能的羽毛,而新发现的第11件始祖鸟标本的小腿上也长有这样的羽毛,同时孔子鸟(Confuciusornis)和反鸟类(Enantiornithines)的后肢也有类似的羽毛。这样的飞行装备“大撞衫”不太可能是一场巧合,这更像是缘自恐龙和鸟类族裔关系的深深烙印。

手盗龙类(Maniraptorans,包括鸟类)部分种类的飞羽分布情况。图片:参考文献1

质疑不息,挖掘不止

一代中国古生物研究者,经过20年的努力,将人类对鸟类的兽脚类恐龙起源假说的认知进行了全方位的推进。但这样的推进,也只是在诸多方面为这个假说提供了不同的证据,无法完全证实。因此,学界内的质疑声和其它假说的存在是再合理不过的。以上种种“像”的证据,都有“亲缘关系接近”这一前提,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像鸟的恐龙在进化树上的位置离鸟类没有那么近的话,这些相似特征也许就沦为了趋同演化的结果,对证明鸟类起源于恐龙并没有帮助(就像鸟类和翼龙有很多相似之处,但翼龙并不是鸟类的祖先)。目前根据化石形态建立的进化树,很大程度还是基于数学统计模型和例如“最简约原则”这样的假设,所以我们依然期待着更完善的、更接近自然史事实的建树方法。

在探讨物种如何演化的问题之前,不如退一步,先摸清特征是如何演化的。回归特征本身,利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鳄鱼和鸟类,与灭绝的恐龙甚至化石主龙类做多重对比,这样的“古今对话”是一条实际而值得期待的路。正如这篇综述文章中提到的“an integrative approach”,要看到古生物学中化石骨骼或印痕上的形态变化的同时,也要留意发育生物学中个体发育中同样的特征从无到有的过程,甚至还可追溯到分子生物学中是什么样的序列和表达变异导致了这样的特征变化,如此从宏观到微观、古今结合的综合方法才更能逼近自然的真实。

当然,没有直观的带有年代信息的化石证据放在我们眼前,鸟类起源的谜团终究还是会悬在空中,因此,野外考察工作依然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该“集邮”的时候还是得兢兢业业地集,质疑不息,挖掘不止。而与此同时,多学科综合方法的运用,才能让古生物学逐渐摆脱“集邮术”这顶略带讥讽意味的帽子。(编辑:老猫)

题图为孔子鸟(Confuciusornis)的复原图,图片:Stephanie Abramowicz/NHM.

1. Xu X, Zhou ZH et al (2014). An integrative approach to understanding bird origins. Science 346(6215):1341. doi:10.1126/science.1253293

• 2015-01-18 00:20 四两拨橘猫 果壳网作者
    引用@学习收获 的话:你还真相信是进化论?太可悲了,中国太多的人被进化论毒化了。你们谁都不认真思考,假如老虎是猫进化来的,为什么有猫有老虎,可是却没有中间进化过程的动物呢?按理说他肯定比猫先进吧。好好思考下吧,去找找这方面...

怎么进(tui)化到您这样的分支上的,也确实挺神奇的

[30] 评论
  • 2015-01-21 11:01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这个……

大黑天(Mahākāla)的本源是印度教,他是湿婆的凶相化身,或者叫黑陪胪。就是把梵天从五头神变成四头神的化身……

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里有个黑陪胪像。这里曾是尼泊尔的法院,因为他们相信在黑陪胪面前撒谎就会死。

[17] 评论
  • 2015-01-17 17:28 球藻怪 营养与食品科学硕士

大黑天神龙名字好霸气啊……再往下看发现那么小一只- -

[15]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41)
    2015-01-17 15:04 磁暴工兵

我国在古生物学上很牛啊

[4] 评论
    2015-01-17 15:20 恋树懒

2015-01-17 16:19 水晶crystal

恐龙变鸡的图大好

[4] 评论
    2015-01-17 16:45 wuou 果壳网副主编

两大高手20年的研究总结,真是刚刚的干货啊!

[2] 评论
    2015-01-17 17:02 D00弟

恐龙个鸟呀!

大黑天神龙名字好霸气啊……再往下看发现那么小一只- -

[15] 评论
    2015-01-17 18:39 熔融状态的子安

大黑天神龙跟它的体型反差太可爱w

[1] 评论
    2015-01-17 18:41 黑月之心 大连圣亚企鹅驯养师
    引用文章内容:题图为孔子鸟(Confuciusornis)的复原图,图片:Todd Marshall

孔子鸟不是那样的吧???

2015-01-17 23:08 游仁

顶那么一下

2015-01-18 00:20 四两拨橘猫 果壳网作者

怎么进(tui)化到您这样的分支上的,也确实挺神奇的

[30] 评论
    2015-01-18 01:16 官明彦

为什么是中国龙鸟 而不是中国鸟龙?

另外,是 还盯上了蛋……

2015-01-18 01:18 官明彦

最后的最后,恭喜始祖鸟总算守擂成功,还在鸟纲基干的位置!

2015-01-18 01:20 深山虫吟

从演化生物学上来说演化没有方向,人也并不比苍蝇更先进;这里就是一个好例子XD

[11] 评论
    2015-01-18 01:38 微妮

表示刚上完MOOC的演化课,这次终于看清老师的几张PPT图片了TAT

2015-01-18 07:58 这个昵称没有被人使用

又要揪出来xkcd的这个图了

今天吃了恐龙肉呢!

[5] 评论
    2015-01-18 14:29 施氏果与星学花

懒得再打一遍字了,直接到这边,从14楼开始看。

鸟类起源的问题还有很多,现在下结论未免武断,至于巴克的话,要五五开,不可不信,更不可全信。

2015-01-18 14:30 施氏果与星学花
    引用@恋树懒 的话:如果,恐龙有羽毛,他们亲缘关系,就确定无疑。科学家的想法值得肯定。

你在说反话吧= =

2015-01-18 14:36 施氏果与星学花
    引用@这个昵称没有被人使用 的话:又要揪出来xkcd的这个图了今天吃了恐龙肉呢!看了本文我感慨良多:古生物学家很辛苦啊,要满世界到处挖掘。说到挖掘,那么问题来了,学挖掘技术……

更何况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弄清楚。看起来事实好像越来越明朗,仔细一想就会发现问题所在。起源假说只有更美好没有最美好,我倒是坐等其他的证据出来,先解决掉羽毛牙齿手掌脚趾肺。

2015-01-18 14:41 EdwardYin

2015-01-18 14:42 施氏果与星学花
    引用@黑月之心 的话:孔子鸟不是那样的吧???

首页图确实不是孔子鸟;是印版石始祖鸟的复原

2015-01-18 14:45 施氏果与星学花
    引用@福音战士 的话:鸟类的呼吸系统和爬行类的呼吸系统有非常大的区别。演化论还有这个坑要填

2015-01-18 14:54 EdwardYin
    引用@指虫者 的话:鸟类肺部公认为irreducibly complex system三位一体的运作进化,大问题,虽然这方面的论文不在少数,但是这确实就值得讨论。

是的,在呼吸系统一个极微小的变异带来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恐龙很可能因为呼吸系统的功能减弱而失去生命。
    我想知道,恐龙那么大的身躯,氧气消耗量急剧上升的,为什么恐龙鼻孔那么小?恐龙不会憋死吗?

2015-01-18 15:16 这个昵称没有被人使用
    引用@指虫者 的话:退一万步说,就算恐龙真的是鸟类祖先,也不代表“我今天吃了只鸡,我吃了恐龙”。更何况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弄清楚。看起来事实好像越来越明朗,仔细一想就会发现问题所在。起源假说只有更美好没有最美好,我倒是坐...

这不过是个定义问题,那个漫画的意思是说 鸟类起源于恐龙,但是鸟类和一些恐龙的亲缘关系比一些恐龙和另一些恐龙的亲缘关系更近,所以鸟类属于恐龙。在这种定义下吃了只鸡确实就是吃了恐龙了。

看上边的第一张图也能看出来,鸟纲确实是在“恐龙总目”里边一路生存下来的一支……而另一方面,哺乳纲则早早地就跳出来单独成立了一支。所以如果这个演化关系确实是没错的,说鸟类属于恐龙也没什么问题吧。

至于演化关系被搞错了,那当然就不是一码事了~

[2] 评论
    2015-01-18 16:42 磁暴工兵

没错,我们应该坚决反对进化论,提倡李森科生物学

2015-01-18 17:30 lh4122

手盗龙类和翼龙恐龙并列?这个问题更多吧。

2015-01-18 20:50 施氏果与星学花
    引用@lh4122 的话:手盗龙类和翼龙恐龙并列?这个问题更多吧。

你要把手盗龙类拆分出来我也没话说。

“近鸟类”,Paraves,有人说翻译成聚合鸟类,对位鸟类,我觉得不够,要翻译成“才不是鸟”最好。所谓的近鸟类,参了一个和鸟关系莫名其妙远的类群。

先把进步的真驰龙类前肢运作讲清楚,基干的小盗龙亚科比衍化的真驰龙类拥有更多鸟类的特征,越进化越回去了,真是悲剧

当然,你要学费多西亚把部分手盗龙类归入鸟来自圆其说,就当我什么话都没讲过。

2015-01-18 22:03 武稀松

呼吸系统不是问题.鸟的气囊不是独有的,鳄鱼也有气囊.说明至少在主龙类早期时代这些爬行动物的共同祖先就已经具有气囊了.

现在各种化石证据都支持鸟是恐龙演化来的.而反对派们都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从来不去找鸟类其他起源的证据,也许他们根本找不到

2015-01-18 22:27 新建文件

事实上,值得你高兴的是中国大部分人连什么是进化论都不知道,概念模糊的他们并没有“深受其害”,同样我很欣喜你没有被毒害。其次你的假设从开始就是错误的。

[3] 评论
    2015-01-19 10:44 恋树懒

生物进化论是对的,但是鸟是恐龙进化来的,我很难拿出合理的证据。这需要一种机会,发现可靠的化石。而这种机会好像不怎么好找。一个设想成为一个真理,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2015-01-19 18:29 好奇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