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社会

蓝妹妹和黑寡妇的困惑:男人堆里唯一的女性,就得是荡妇吗?

黑寡妇 蓝精灵 蓝妹妹 复仇者联盟2 复仇者联盟:奥创时代 复仇者联盟电影 复仇者联盟电影完整版 复仇者联盟3 复仇者联盟百度影音 复仇者联盟动画片 钢铁侠4 复仇者联盟2预告片

Spencer Kornhaber 发表于  2015-05-13 16:00

Amaranth/编译)在2001年的电影《死亡幻觉》中,一群十几岁的男孩正在喝着酒开着枪,这时话题的主题自然而然地转到了女人身上。“我们得找个蓝妹妹(译注:《蓝精灵》里的女性角色)。”其中一个人说。

“蓝妹妹?”他的朋友问道。

“嗯……就是个翘屁股的妞……一个可爱的金发小美妞……可以和男人们搞上的那种。就像蓝妹妹。”

“蓝妹妹又没和男人搞上。”杰克·吉伦哈尔所扮演的角色反驳道。

“胡扯,蓝妹妹和所有的蓝精灵都搞过。”

蓝精灵们与蓝妹妹。图片来源:zenfs.com

在看到杰瑞米·雷纳(Jeremy Renner,电影《复仇者联盟》中“鹰眼”的扮演者)在“柯南秀”里称“黑寡妇”为“荡妇”时(slut),上面这段对白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几周前他也开过类似的玩笑,之后,他向那些感到被冒犯的人道歉。但他显然并不认为自己的笑话很恶劣,他觉得这只是个误会。

“如果你和6个复仇者中的4个人睡过,不管你玩得有多开心,你就是一个荡妇。如果我这样,我也是个‘荡妇’。”他说。

黑寡妇只是黑寡妇

姑勿论作为男性四处评论一位女性的性生活作为玩笑是否合适,也暂且不提“荡妇”是否是个性别中性的词,雷纳的说法本身就有误。

因为“黑寡妇”并没有和4个复仇者发生过关系,她没有和任何一个复仇者有过性行为。

(剧透预警)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中,“黑寡妇”与一个角色发生了明确的恋情,这个角色就是布鲁斯·班纳(绿巨人)。电影中,在没有企图施行种族灭绝的机器人出场的少数珍贵时刻,出现了“黑寡妇”挑逗、思念、恳求布鲁斯·班纳的场景。

(再次剧透预警)在一个场景中她向绿巨人透露,她和他一样,不能生孩子。他被她吸引,但是他们的关系并没有进展,因为他害怕伤害她。

他们之间也没有发生性关系。“黑寡妇”是一群超级英雄中唯一的女性,不代表她有跟其他男英雄睡觉。

“黑寡妇”娜塔莎·罗曼诺夫和布鲁斯·班纳。图片来源:wordpress.com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她到处和男人睡觉呢?撰稿人大和仁(Jen Yamato)在《每日野兽》(The Daily Beast)上的文章指出,实际上,漫威在用“黑寡妇”这个角色来与不同电影里的不同角色调情——部分原因在于她是唯一的女复仇者:在《钢铁侠2》中,她是一名卧底助理律师,在展示出自己的战斗技巧之前,钢铁侠托尼·斯塔克还公开挑逗她;在《复仇者联盟1》中,她是鹰眼的红颜知己,但是在《奥创纪元》中他们显然只是朋友;在《美国队长2》里,她调情般地逗弄美国队长,而且他们还因为职业原因接吻了。既然当代流行文化产品的粉丝们可以把有一星半点火花的两个角色凑成一对,所以《复仇者联盟》的观众把黑寡妇和她的各个队友搭配似乎也不奇怪。

但雷纳的玩笑并不只是同人配对的例子。这个玩笑与《死亡幻觉》里的男孩们开的一样——黑寡妇也好,蓝妹妹也罢,他们只看到在一个男性为主的队伍里的唯一女性成员的性别,以及她的性生活。

影视作品中的“蓝妹妹原则”

这种现象还真有个专门的名字——它被叫做“蓝妹妹原则”(The Smurfette Principle)。这个词早在1991年就诞生了,卡塔·波利特(Katha Pollitt)在她发表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上创造了这个词。用来形容那些“用一个刻板的女性角色突出一群男性角色(的节目)。”

波利特说:当代节目的角色要么全是男性,比如《加菲猫》,要么就是“蓝妹妹原则”:一群男性角色被一个刻板的女性角色突出。在那些最糟糕的动画片里(那些能与动画麦片广告无缝连接的烂片),这个女性角色一般是小妹妹的类型,比如一群冒险的熊和獾里有一只穿着粉红色裙子系着丝带的兔子什么的。甚至在一些更精心制作的节目中,“蓝妹妹原则”也有出现,其中就包括《小熊维尼》《忍者神龟》《布偶娃娃》等等。

这些节目所传达的信息很明确:男孩是常态,女孩是反常;男孩是中心,女孩是边缘;男孩是个人,女孩是种类;男孩定义他们所在的群体、他们的故事和价值观,而女孩只能存在在男孩的故事里。

这样的性别歧视,在儿童文化中同时扭曲着男孩与女孩。小女孩们一边通过男孩角色来过滤她们的梦想和抱负,一边羡慕着公主的漂亮衣服。拥有更多特权和更勇敢的女孩可以梦想着在男性的世界里成为杰出的女性——“蓝妹妹”,而其他人被教导要接受更普遍的命运。至于男孩们,他们很少遇到男性只是边缘角色的故事,于是学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女孩们没那么重要。

纽约城市大学哲学教授琳达·奥尔科夫(Linda Martin Alcoff)说,如果你觉得蓝妹妹的故事背景很眼熟,那是因为它确实很常见。“一些人会用‘处女'与‘妓女’、‘灰姑娘’与‘邪恶老巫婆’的二分法对女性分类。”撰写了大量关于女性主义理论论文的奥尔科夫说,“他们会觉得她会利用她的女性欺骗技巧来挑拨离间。这也是对《创世纪》故事的一种理解——她本身的女性气质就会产生嫉妒。”

性别刻板印象的困局

20多年过去,像“黑寡妇”和“蓝妹妹”这样的角色设定仍在继续。波利特在2011年的一次访谈中强调,“蓝妹妹原则”依旧普遍,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她提到,电影《超级八》(Super 8)的主要角色也是一群男孩与唯一的女孩。“问题不仅仅在于性别比例的失衡,更在于用这个女孩代表女性气质这件事,”她说,“她的角色就只有这个用处。其他人各自代表了不同类型的角色,而她只作为一切女性气质的象征。”

雷纳的玩笑也正指向一个事实:如果这个团队里只有一个女性,那么这部电影就只是一个糟糕故事而已。这会让整个故事的设定变得很牵强——编剧会让她成为多个男性角色的潜在对象,而这样的设定会鼓励人们开始说一些奇怪的、带性别偏见的话:不管她做了什么,这个角色的最突出的特征都只还是她的性别而已。

在波利特提出“蓝妹妹原则”24年后的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动作电影公司依旧保持着这一“传统”。奥尔科夫表示,现在的年轻女权主义者相信,为了体现两性平等,电影里需要两个或以上的有名字的女性人物,而且她们之间会交谈——谈男人之外的事情。回忆一下,你所喜欢的影视作品,有多少能通过这个“贝氏测试”(Bechdel test)?“我认为他们应该先描绘出一个更现实的社会或社区,然后再去展现各种各样的女性角色的好与坏。”奥尔科夫说。

作为银幕上唯一的一个女性超级英雄(这点直到最近才改变),“黑寡妇”却在玩具货架上被边缘化,也没有关于自己的独立电影,漫威电影宇宙的批评者曾就此进行过抗议。呼吁超级英雄更加多样化的行动,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漫威的粉丝越来越多样化——他们渴求并且值得这样的变化。

值得高兴的是,在《奥创纪元》的最后,另一位女性加入了主人公小队。而在接下来的一年,迪士尼也计划推出一部关于“惊奇女士”的电影。

(编辑:Calo)

文章题图:wallpaperest.com

 
 
 
 

拓展阅读

在虚构中寻找真实,是脑袋有问题吗?

编译来源

The Atlantic, Black Widow's Smurfette Problem、 The New York Times, Hers; The Smurfette Principle、 The Atlantic, The Problem With Smurfette

热门评论

  • 2015-05-13 18:02 深水面白

    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超级英雄这类节目的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男性准备的,我相信一开始去买漫画原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现在也是这样)。只是后来搬上荧幕也开始受女性欢迎了。指责它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是配角,就像去指责西部片(绝大部分)男女比例不平衡一样。

    事实上也有面向女性群体的节目,比如说芭比娃娃,当然也有一些批评声音说芭比娃娃给女孩子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或者角色太符合女性的传统印象之类的。但是在芭比娃娃之外也有彩虹小马、飞天小女警..种种不同形象的小女孩。

    如果我做一个研究说这类节目传达一个信息,女人是常态,男人是翻唱,女孩是中心,男孩是边缘,甚至说:“如果这个团队里只有一个男孩/一个男孩都没有,那么这是一个糟糕的故事。”比如说彩虹小马,我会因为主要角色是五个小女孩,就会说这是个糟糕的故事吗?

    我想说,如果你是较真为什么“为男人准备的节目”比“为女人准备的节目”要多这么多,那我没什么意见。但是你要求所有的节目都是男女比例平衡,黑人白人黄种人比例和谐,大家欢声笑语传播正能量的话,请让我摆一张doge的脸。

    [67] 评论
  • 2015-05-13 23:07 PowerC

    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黑寡妇是否有、跟多少人睡过,都是她的自由。荡妇?啧啧。
    是为男性准备的还是女性准备的,根本并不是讨论的重点。

    重点在于主流媒体,电影,电视剧,媒体广告,新媒体etc上,女性形象的再现是亟需反思的。

    纯洁的天使蓝妹妹也好,诱人的性感尤物也罢(寡姐啊、变形金刚男主的妹纸啊什么的),围绕着她们的都是性化的凝视,说白了,内在本质上更是男性话语下对性的双重标准(男人的好色是被默认/肯定的,而女人则需要对性保持无知与纯洁)。这种将女人分为两个集团,即”圣女“与”荡妇” ,两种状态都是压抑女性主体性的。

    这个问题,并不仅仅是靠调整数量就能解决的。一大堆芭比作为男性附庸而堆砌称的女性节目,依旧没有为女性形象做出什么有效的贡献,作为一个女观众,我需要的是看到像人(Like a real women) 一样,有不同层面的性格思想、有丰富情感情欲的一个饱满生动的再现,而不仅仅男性幻想下的那个被他者化的迷思。

    [58] 评论
  • 2015-05-13 20:31 xiaopen243
    引用@深水面白 的话: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超级英雄这类节目的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男性准备的,我相信一开始去买漫画原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现在也是这样)。只是后来搬上荧幕也开始受女性欢迎了。指责它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是配角...

    问题是大部分电视节目都是这样的,除非明确为女性准备的,比如你说的芭比娃娃。机器猫就是这样,静香就是一个为存在而存在的女性角色。大多数动画片里的女性角色都是在扮演一个女性而已

    我早就这么觉得了,所以不喜欢看英雄电影。我宁愿看纯男性电影,要么就是女性角色超过两个

    [19]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18)
  • 1楼
    2015-05-13 16:21 _M种子

    不是有卡特特工么

    [3] 评论
  • 2楼
    2015-05-13 16:37 我是米大熊

    国产(抗X)神剧也这样:不管什么剧情,都要加入一个卖萌的女性角色。

    [3] 评论
  • 3楼
    2015-05-13 17:06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还好我大dc有神奇女侠的故事,女超人也有自己独立的故事。猫女也有自己的故事。
    但总的来说,女性总是男性的跟班,而且似乎每个男性主角身边都有一个女性跟班。
    超人,小丑,卢瑟,火星猎人,海王。绿灯侠有个迷恋他的女人,布鲁斯老爷也有猫女。
    神奇女侠总跟超人有一腿。
    就是这样

    来自谋萝莉控的邪恶爪机
    [4] 评论
  • 4楼
    2015-05-13 17:24 St_Satan

    有人想科普黑寡妇跟多少英雄还有反派有一腿吗?

    顺便讲虽然他们离了,偶还是支持死侍黑寡的=3=y

    [2] 评论
  • 5楼
    2015-05-13 18:02 深水面白

    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超级英雄这类节目的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男性准备的,我相信一开始去买漫画原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现在也是这样)。只是后来搬上荧幕也开始受女性欢迎了。指责它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是配角,就像去指责西部片(绝大部分)男女比例不平衡一样。

    事实上也有面向女性群体的节目,比如说芭比娃娃,当然也有一些批评声音说芭比娃娃给女孩子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或者角色太符合女性的传统印象之类的。但是在芭比娃娃之外也有彩虹小马、飞天小女警..种种不同形象的小女孩。

    如果我做一个研究说这类节目传达一个信息,女人是常态,男人是翻唱,女孩是中心,男孩是边缘,甚至说:“如果这个团队里只有一个男孩/一个男孩都没有,那么这是一个糟糕的故事。”比如说彩虹小马,我会因为主要角色是五个小女孩,就会说这是个糟糕的故事吗?

    我想说,如果你是较真为什么“为男人准备的节目”比“为女人准备的节目”要多这么多,那我没什么意见。但是你要求所有的节目都是男女比例平衡,黑人白人黄种人比例和谐,大家欢声笑语传播正能量的话,请让我摆一张doge的脸。

    [67] 评论
  • 6楼
    2015-05-13 18:05 Lee2.0

    记得某集SNL的WU里有过一个串场的“在周围全是男性角色电影里的女性演员”,,可惜想不起来内容了…………………………

    [0] 评论
  • 7楼
    2015-05-13 19:03 1995小猪快跑

    我只想知道这篇文章有啥敏感词,分享到空间腾讯都不让

    [0] 评论
  • 8楼
    2015-05-13 20:22 D00弟

    谁说的!日本的很多爱情片也是一女对戏一群男人呀!但女的却是绝对绝对的主角!

    [8] 评论
  • 9楼
    2015-05-13 20:31 xiaopen243
    引用@深水面白 的话: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超级英雄这类节目的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男性准备的,我相信一开始去买漫画原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现在也是这样)。只是后来搬上荧幕也开始受女性欢迎了。指责它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是配角...

    问题是大部分电视节目都是这样的,除非明确为女性准备的,比如你说的芭比娃娃。机器猫就是这样,静香就是一个为存在而存在的女性角色。大多数动画片里的女性角色都是在扮演一个女性而已

    我早就这么觉得了,所以不喜欢看英雄电影。我宁愿看纯男性电影,要么就是女性角色超过两个

    [19] 评论
  • 10楼
    2015-05-13 20:38 1995小猪快跑
    引用@xiaopen243 的话:问题是大部分电视节目都是这样的,除非明确为女性准备的,比如你...

    对的,纯男性电影或者纯女性电影都好,为什么一定要专门安排一个女性来扮演女性

    [2] 评论
  • 11楼
    2015-05-13 21:27 梦游侠
    引用@弟00弟 的话:谁说的!日本的很多爱情片也是一女对戏一群男人呀!但女的却是绝对绝对的主角!

    同样的在友爱部,那一群负责监视、拘捕、起诉、禁闭、审讯、严刑拷打、思想再教育、枪决犯人,凶神恶煞的家伙,一定不是主角,那个被严刑痛打得不似人形,被脑叶白质切除术洗脑,被折磨得像个骷髅头一样的人物才是主角。另外我认为,日本的那个产品跟友爱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那不是爱情,爱情至少应该建立在平等,和思想交流之上,没有这两个条件的都不能称为爱情。

    [6] 评论
  • 12楼
    2015-05-13 21:27 少爷jim

    如果对漫画版有了解的话,黑寡妇的确跟好几个复仇者的成员睡过了。

    [1] 评论
  • 13楼
    2015-05-13 22:18 jamaicarum

    虽然不喜欢高调极端张嘴闭嘴都是女权的做法,但本文确实很有道理,复二在这点上做得不好也是很常见的批评了。大部分影视剧都是男人的天下男人的故事,女人只是陪衬和点缀;只有专门给女人看的影视剧(通常就是言情类)才会女性中心,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潜在的“女人没那么重要”“女人的人生重点就是感情”的态度。说白了就是觉得大部分主流影视剧里男人做的事(打仗,拼事业,...)用一个女人来带入很奇怪,观众会不爱看呗,我虽然没有到对此义愤填膺的地步,但也得承认,这不是性别歧视是什么……

    [13] 评论
  • 14楼
    2015-05-13 22:47 雪之女王就是喜欢猛禽

    死亡幻觉是我近年来看过的最难理解的电影。我认为自己绝对看懂了,但是看了那些原著党贴出的影评后就彻底凌乱了,完全不是我想的那么回事情。。。那么它到底讲的是怎么回事情


    [0] 评论
  • 15楼
    2015-05-13 23:07 PowerC

    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黑寡妇是否有、跟多少人睡过,都是她的自由。荡妇?啧啧。
    是为男性准备的还是女性准备的,根本并不是讨论的重点。

    重点在于主流媒体,电影,电视剧,媒体广告,新媒体etc上,女性形象的再现是亟需反思的。

    纯洁的天使蓝妹妹也好,诱人的性感尤物也罢(寡姐啊、变形金刚男主的妹纸啊什么的),围绕着她们的都是性化的凝视,说白了,内在本质上更是男性话语下对性的双重标准(男人的好色是被默认/肯定的,而女人则需要对性保持无知与纯洁)。这种将女人分为两个集团,即”圣女“与”荡妇” ,两种状态都是压抑女性主体性的。

    这个问题,并不仅仅是靠调整数量就能解决的。一大堆芭比作为男性附庸而堆砌称的女性节目,依旧没有为女性形象做出什么有效的贡献,作为一个女观众,我需要的是看到像人(Like a real women) 一样,有不同层面的性格思想、有丰富情感情欲的一个饱满生动的再现,而不仅仅男性幻想下的那个被他者化的迷思。

    [58] 评论
  • 16楼
    2015-05-13 23:09 鸟哀君

    这引起了我一份糟糕的回忆,但愿千百年后人类不再需要性和爱这些东西。

    [5] 评论
  • 17楼
    2015-05-14 01:33 pathtohappiness
    引用@深水面白 的话: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超级英雄这类节目的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男性准备的,我相信一开始去买漫画原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现在也是这样)。只是后来搬上荧幕也开始受女性欢迎了。指责它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是配角...

    其实反过来也差不多吧,主角几乎都是女性而男性极少的作品,要写到不让人产生刻板印象也不容易,毕竟就一两个样本,很容易被人脑总结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规律来,虽然毫无统计显著性,不见得代表作者的观念有什么问题,但仍然会带来不良的感受。比如……

    • 光之美少女里的正面角色一般都是女性,所以反派干部里男性通常会多一些,但这样难免给人以男性里坏人多的刻板印象。
    • Pripara里的眼镜哥哥是少数男性人物之一,功能是作曲+花瓶+系统管理员。如果说作曲还算是比较中性的工作的话,他是花瓶和系统管理员这点就容易强化现有的刻板印象了,毕竟系统管理员在现实世界中依然是男性为主的职业。
    • 偶像活动中的乔尼老师和扫地哥哥倒是没有给我带来类似的不良感觉,毕竟两人都在偶像圈子里工作,跟女主们十分接近。不过这样的角色有多难写是可想而知的,如果稍微再多偏出女主们的范围一点,即使本来跟性别毫无关系,给人的感觉也不一定对了。
    • 去年光之美少女里的诚司也没什么问题,但他除了不具备超能力(这个反正不涉及刻板印象)以外,跟女主们其实也是高度相似的,比如身体素质好、重视友情、讲义气等。再以前的少数正面男性人物,比如扑克大叔和Coco/Nuts等,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那种“花瓶+键盘侠”的感觉还是很明显的,虽然不至于招人恨但多少还是有点不舒服。

    总之这些不良感受不见得是作者的错,只是观众很容易把属于某群体的唯一人物当作整个群体的代表,进而把该人物的性格特征归结为群体的普遍特征,而不考虑统计上是否显著。但你也不能怪观众啊,毕竟不良感受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如果只看作品本身的话,是无法知道只有唯一人物的群体在现实中有多么丰富多彩的。所以最好还是尽量避免这种情况,不要有唯一的男性、唯一的女性、唯一的黑人,等等,不然可能会很难写。

    [1] 评论
  • 18楼
    2015-05-14 02:06 生命激流

    还可以是个男女不辨的生物,比如一堆程序猿里的老娘……嗯,已经很多次被后勤部认为我们组没有女的而在体检时全部默认男性项目了。

    虽然也吐过“不能因为足球赛俺也有上场就在体检安排前列腺检查”这样的槽,但既然是天生的不是装的,估计这些情况还会继续……

    [2] 评论
  • 19楼
    2015-05-14 04:27 _qad_

    I have no mouth, but I must scream. 不知为何想到了这个例子。文章说得的确很有道理。

    前面说超级英雄就是为男性准备的,也说得没错。一直以来超级英雄就是男性幻想自己能成为的人,充满智慧和力量,打败强大的敌人,拯救世界。脾气不好,有痛苦的过去,自大,爱调情,这些看上去是缺点的东西其实是受鼓励的,不是因为这让英雄显得更加“人性化”,而是显得更酷更有男性特征。这种男性形象有个名字叫马蹄酥(marty sue),由玛丽苏衍生而来但是并不完全等同玛丽苏。作为鼓励男孩子或者让男性yy的超级英雄故事随着社会的变化受众也逐渐转变和扩大。

    其中一个显著的事例就是神奇女侠,她不是任何一个男性超级英雄的男性版本(不同于蝙蝠女侠之类的人物),而是一个拥有和超人同等级,智慧超群,但同时却充满仁爱之心的亚马逊战士。她的诞生本身就充满了矛盾,她是意识形态在漫画中斗争的化身。一个强大的女人,勇武善战的同时又有侠骨柔情,这在很多人看来很难写。而且要如何描写她和其他超级英雄的互动?她要和他们产生感情吗?这种狗血剧情很多观众都喜欢看的,何况神奇女侠这么美丽的女人也是很多观众的幻想对象。她应该比其他男性超级英雄更厉害吗?可是她是个女的,比男性英雄厉害,叫男性超级英雄及其粉丝的面子往哪搁。首先她本来并没有获得像超人蝙蝠侠这样的位置,甚至在正义联盟里一直是个端盘子缝衣服的,因为那时候的女性在社会看来就是个辅助角色。但后来由于社会变化和在一些编剧有意识地塑造下这个角色变得更加强大了,甚至成了dc象征性的英雄的最高团体之类意味的三位一体中的一员(另外两名成员是蝙蝠侠和超人)。很多神奇女侠的粉丝对这个地位有着很高的期待,但是其实很多时候她真的只是凑数的或者用来当推进剧情的东西。这在粉丝中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和愤怒,她的粉丝群经常被攻击为最多抱怨的。这正是男女社会性别角色的重新定位的矛盾在漫画中的体现之一。

    由此可以看到,也许一开始超级英雄漫画是给男性准备的,到今天已经不是这么一回事了,很多女性也成为了观众并要求改变局面。这就像原本政治是男性的,私有财产也本来是男性的,甚至女性本身也是依附于男性的。但是这种情况已经在改变了。大把的女性观众去看超级英雄电影。但是超级英雄,向前面所说,是作为归纳化的雄性元素的终极象征,如今竟然也要被女性分一杯羹,而且她们还不是来贡献肉体的,当然有很多人产生深深地排斥。用各种借口合理化超级英雄文化里甚至主流大众文化里对女性刻板印象和肤浅的塑造和不平等的道德审问(黑寡妇和多个英雄有过感情就是公交车,男英雄比如钢铁侠有过很多女人就是厉害碉堡)的观点,都是虚伪的。

    [18] 评论
  • 20楼
    2015-05-14 10:12

    白雪公主,您怎么看?

    [0] 评论
  • 21楼
    2015-05-14 10:28 翟乃鸣

    跟一群没看过美少女战士的直男讨论女性角色很荒谬

    来自山寨果壳.wp
    [3] 评论
  • 22楼
    2015-05-14 10:28 可都改了罢

    谢谢分享,的确很发人深思。。。

    现阶段本来就是男权社会,这些影视作品都再正常不过了,这些冲突的出现正说明女权主义的发展。借用一句话,女权,就是人权。

    这些东西,最可恶的就是持续灌输给孩子们不健康的价值观。单说网上铺天盖地的图片吧,让不少初中的男孩子们认为只有锥子脸才叫好看。。。。

    [4] 评论
  • 23楼
    2015-05-14 10:36 chobits119

    花木兰之《木兰无长兄》很好的诠释

    [2] 评论
  • 24楼
    2015-05-14 10:53 悲剧种子
    引用@深水面白 的话: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超级英雄这类节目的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男性准备的,我相信一开始去买漫画原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现在也是这样)。只是后来搬上荧幕也开始受女性欢迎了。指责它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是配角...

    彩虹小马不是M6么,你把谁踢掉了?

    [0] 评论
  • 25楼
    2015-05-14 11:03 果壳啥时能加个踩

    我突然觉得国产科幻其实也是这样的了……

    [1] 评论
  • 26楼
    2015-05-14 11:08 cppapp

    只有我想到了哈利波特?

    [2] 评论
  • 27楼
    2015-05-14 11:34 云笺
    引用@PowerC 的话: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黑寡妇是否有、跟多少人睡过,都是她的自由。荡妇?啧啧。是为男性准备的还是女性准备的,根本并不是讨论的重点。重点在于主流媒体,电影,电视剧,媒体广告,新媒体etc上,女性形象的再现是...

    百合番日常番欢迎你


    [0] 评论
  • 28楼
    2015-05-14 11:40 .inf

    还好只适用于影视作品中,不然蓝妹妹原则让石油、采矿、重工之类的工科大学狗何以自处?

    [0] 评论
  • 29楼
    2015-05-14 11:55 蜗角国王1

    动不动就和性别歧视扯上关系,这才是真正的性别歧视。事实上由于男女生理构造和个性上的天然区别,社会角色的差别的必然存在的。

    [0] 评论
  • 30楼
    2015-05-14 12:20 ArCHBiSHoP

    这么说深蹲局要好很多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Spencer Kornhaber
Spencer Kornhaber 《大西洋周刊》撰稿人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