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土科学指南】武器和道具,危险和希望

(邮菜菜、Jerrusalem/编译)世界上只有极少数的游戏像《辐射》一样,能给你带来如此多科学上的愉悦感。它的大部分东西你都相当熟悉,甚至有些怀旧的色彩,而另外的东西则相当怪异——不如说是某种科学上的讽刺。

这么说吧,《辐射》既包含了科学,又充满了荒谬。以核浩劫后的人性与现实为背景,你和你的狗游荡在华盛顿特区、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沙漠上,末日的气息透过动力装甲的呼吸器向你涌来,发出的“嘶嘶”声昭示着人类的末日。

然而战争,战争永不改变。现在,你来到了麻省波士顿。是的,这是《辐射4》故事的发生地。所有科幻游戏迷们期盼已久的《辐射4》终于来了!

在这张宏大的背景下,在这片毫无生机(?)的废土上,你举起胳膊,点开了手上哔哔小子(其实可能是手机)上的这篇文章,它将向你展现《辐射》里武器和道具的科学故事。你看了看文章标题,上面是《废土科学指南》。下面写着一行小字:如何将你的“科学”技能加到10?

但是,《废土科学指南》并不会教你如何制作一件动力盔甲。是的,不会。图片来源:《辐射4》

“脏弹”

核弹会发出强烈的辐射,但不是所有的核武器都是一样的。

《辐射》时间线2077年10月23日,伟大战争开始。谁先发射的核弹已无法得知,但每个有核国家看到天空飞行的核弹头,都惊慌地按下了那个红色按钮。两小时后,伟大战争结束。世界(起码是美国)陷入一片焦土。

在我们的世界里,由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核武器已经向前发展了很长时间了。爆炸当量从几千吨增加到上百万吨,我们也对辐射的长期后果有了更完善的理解。以及,我们拥有目前最强大的核武器。今天有些核弹已经不再单纯走裂变核武器的老路了。

如果你毫无防护地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图片来源:gamesradar.com

脏弹里有一种不同类型的反应,它不会产生破坏性的力量,但会产生严重的中子辐射。一个裂变炸弹会被放置在特殊的辐射反射的容器里,旁边塞满聚变燃料(通常是氢氘或氚,更多的中子)。在这些核武器的引爆阶段,裂变炸弹的爆炸会创造一个融合反应。然后,聚变反应可以反过来加热原材料(铀),创造另一个反应。

这些肮脏的中子炸弹牺牲了爆炸威力,转而在所有方向上吐出大剂量的辐射。这就是为什么在《辐射》的伟大战争结束后一百多年的世界里,辐射仍然如此普遍的主要原因。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已经遭受过了辐射的困扰,切尔诺贝利就是前车之鉴。面对危机,我们总是希望有更好、更清洁的选项:没人真的希望用脏弹污染整个世界。

《辐射》时间2077年10月23日,伟大战争。2小时后,世界成为一片废土。图片来源:gamespot.com

便携式核武器

就算是在现实世界中,“胖子发射器”也会是最强悍的武器之一。这是一个便携式、单人、肩式的——核弹发射器。它的唯一目的是抹平任何附近的东西——死亡爪啦、超级变种人啦之类的。当然有时候是你自己……但这个可怕的武器,从科学的眼光看,它真的能存在吗?还是只不过是愚蠢的想象 ?

《辐射4》里的胖子发射器。图片来源:《辐射4》

令人惊讶的是,我们还真的有能力造出来。不止如此,“胖子发射器”其实真的存在过——虽然形式并不相同,但版本相当接近。

冷战时期(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时期),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觉得苏联将要入侵东欧。在任何时刻,苏联坦克都有可能冲破柏林墙,从而开始红军征服大西洋的旅程。

盟军为了抵御苏联可能的进攻,一些边境哨所都配备了极低当量的核弹。它们被称为“戴维·克罗克特”,炸弹只有0.01千吨的当量。即使是很小的核弹,像早期投放到广岛的那颗核弹也有1.5万吨当量,而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核弹是“沙皇”,设计当量是1亿吨(但多方考虑之下被缩减为了5千万吨)。所以你可以看到,“戴维先生”得有多小。

“戴维·克罗克特”只有大约几百米的爆炸范围。因此它不是用来摧毁一个编制的苏联军队的。该武器作用是把土地的辐射量升高到致命的程度,这会拖延足够长的时间来调动援军(听起来有点像《红色警戒2》里的辐射工兵?)。

可能两者唯一的差别就是,“戴维先生”和胖子发射器不一样,它不能肩抗(真的,核武器真的很重)。虽然它没法瞄地太准,不过爆炸范围有几百米呢,够是够用了。

戴维·克罗克特”核弹发射器。图片来源:gamesradar.com

辐射病

为什么接受辐射过多会致死?管理你的辐射量是整个游戏里相当重要的环节。如果你接受辐射超过了一定剂量,你有可能患上辐射病——不过在现实里,辐射病可不仅仅是减少你的力量或者耐力值那么简单了。像《辐射》里一样,现实生活里,如果暴露在过量的辐射里,结局可不那么好。谁想来一瓶核子可乐?蓝光的!不不,它们有讨厌的副作用(除非你有“铅化肚皮”这个perk,不过它也没法把辐射量完全减到零)。

从外部照射的辐射更容易管理,除非是一个相当高的剂量。然而,当你受到过量辐射,效果是相当可怕的。在这方面,《辐射》的设想是人类变得暴躁、丧失理性,他们的皮肤和头发也开始脱落——是的僵尸们!还有你,滑皮鬼!(《辐射》里受到辐射影响变成僵尸的人将正常人类称为“滑皮”)

然而环境辐射只是一部分。你吃的东西和喝的东西如果有放射性,它们更具破坏性。当你摄取过量的放射性食物或液体时,不稳定的原子成了你的一部分,和健康的事物一样以同样的方式被纳入你的细胞里。这些原子会在你的体内发出辐射。也就是说,如果你不能很快得到医治,有可能会造成内脏和血液细胞的损伤。这足以致死。

但放射性也可能作为一种医疗方法。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里,高剂量的辐射被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放射治疗法在癌症治疗中是非常有用的,医生能够控制辐射剂量来治疗肿瘤。

为了阅读体验, 不太舒适的图就不放了……当然《辐射》里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僵尸,有人还想乘坐火箭去月球呢。图片来源:mentalgamers

强迫进化病毒

“强迫进化病毒”(FEV)是一种极其愚蠢的创造。在《辐射》的时间线2075年3月21日,FEV实验成功。真是可怕。即使有人设法度过了《辐射》里所有的危险,最终重建了世界,他也得头疼那些可怕的超级变种人(当然也有好的超级变种人,而超级变种人和下面将要提到的隐身小子另有一段故事,这里不表)。

超级突变体实验是《辐射》里一个公司寻求用来对抗超级病毒的威胁的一种方式。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来改变DNA的双螺旋结构——把双螺旋改成四螺旋结构。虽然一开始它是被设计用来提高免疫力的,但实验人员很快就看到了其他的东西:实验动物的基因突变。

动物们脑功率的增加和肌肉质量的改善得到了政府大佬们的赞赏——给我们的士兵明亮的眼睛、聪明的大脑和强大的肉体吧!至少那时,他们可没想过在这条基因突变链的末端会有超级变种人(当然,这事儿“主教”也脱不开干系)。

然而现实的简短回答是:四螺旋的DNA不存在。

所有已知的生命形式是双螺旋的DNA,它工作得非常好,在稳定和突变间把握了很好的平衡。最重要的是,没有理由认为,额外的遗传信息会让你更强大。事实上它通常会导致问题,如唐氏综合症。

然而在某些领域,四螺旋的遗传物质的应用倒是有些希望。这种结构可以用在机器上,提高小机器人的精度,甚至为它们“制作”遗传物质。另一个潜在的用途是阻断特定的染色体,比如导致癌症的基因。

游戏里,超级变种人并不容易对付,他们是“主教”利用FEV制造出来的东西。图片来源:《辐射4》

隐形小子

隐身这种技术总是特别令人兴奋的,因为它肯定超越了当前科学的范围。在游戏里,它就是一个很小巧的装置,使用之后能让你在一段时间内潜伏值涨满——而且全身都变得透明。

人们已经讨论这种类似的系统很多年了,世界各地也已经出现了许多原型机。例如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利用斗篷的投影系统。使用者穿着一个空白的斗篷作为投影仪,在不同的方向上带着相机。然后斗篷投影仪会显示出相机所拍下的东西,让自己变相地“隐身”。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因为显而易见的原因,这一体系不可能被应用。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它可能会更有帮助。

另一个类似的模型是军事伪装。目前,它只在军事博客和爱好者的网站才略有传闻。这种利用微小的纤维显示屏编织成的衣服可以由士兵穿上。上面的小摄像机可以记录周围的环境,然后改变制服颜色以配合战斗环境。(对,合金装备4里有类似的装备)

不过这装备唯一的问题是费用。这东西并不便宜,对普通士兵也不实用。它们也需要大量的电力,因此士兵将携带大量的电池包。海军陆战队员们已经背着约60斤的背包,所以再增加重量不太实际。因此这种系统目前正在准备应用在悍马车上。

如果你用了隐身 小子,你会变得透明起来。图片来源:《辐射3》

全息存储

话题终于稍微阳光一点了!像新维加斯的天空!

我们已经不可避免地讨论了核毁灭和病毒的问题,现在我们谈一些更科技的东西:全系存储。

全系存储被视为未来存储大量数据的一个方式。为什么没有人能拿出一个像样的未来数据存储器呢?四万亿字节的硬盘已经在商店的货架上了。

全息存储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传统的数据存储方法包括光学表面或磁性材料。无论如何,它的问题是数据通常只能存储在一个二维的表面上。全息存储允许在三个维度上存储日期和数据,这差不多以指数级增加了可用的存储空间。

此外,利用这些全息装置,理论我们上可以同时读取数以百万计的信息,和这个相比,我们今天的信息流速就像是缓慢滴流。

《辐射新维加斯》里,主角拿着一个全系磁盘给一个机器人重新编码,把它变成了一个提供羞羞服务的机器人。然后……这个机器人需要和主角尝试一下这项功能好不好用……图片来源:《辐射新维加斯

恢复植被

植被,比如树木、草和农作物一般在《辐射》的前几作中是几乎不存在的。你可以在游戏中找到多少活着的树?(22号避难所不算,它本来就是用来做植物实验的……)你能找到多少农场?这些植被数量似乎太少了。

你也许会说,辐射效应可能会持续上百年。对的,辐射、核冬天和一系列的影响的确会持续几百年,但植被仍然会很快地重新生长。它们可是相当顽强,想想切尔诺贝利就行,那里树木和植物的再生是相当快速而且丰富的。虽然人们可以想当然地认为,植物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但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也只有几十年的光景,现在那里已经遍布了植被。而在《辐射3》里,主角来到华盛顿特区时,已经距离伟大战争那一天200年了。

所以那时候特区的植物应该是丰富的,农业也已经可以开始恢复了。当然这时农产品仍然会含有明显的辐射,但毕竟我们也能净化水不是——虽然可怜的主角为了净水芯片操碎了心,最后还倒在了控制台前。

看起来,《辐射4》的植被要多的多。然而那个动物的名字是怎么回事……妖怪?图片来源:《辐射4》

无线电和重建

既然有了植物,那么食品有可能将在极短的时间内重新供应。你可以看到有如此丰富的食物放在架子上——棒棒蜥蜴、盒装食物、双头牛烤肉。如果有没有农场或者没法捕鱼的人,他们也能进行狩猎,从而向城市出售食物。那么,社会将会很快地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会重塑。

我们真的200年还搞不定吗?

一个被核武器摧毁的现代社会,恢复起来应该不需要那么久。现代社会的教育和思想会给人们留下几件很重要的东西来帮助重建社会。经济体系、信息流、资源整合,以及最重要的,科技。科学体系一直都在,人们只需要用合适的工具把理论再捡起来就行了。不过我们需要担心的问题是,废土的生产力和武器技术并不在一个等级上。这也许是废土成为“the 废土”的原因之一吧。

而初始阶段最重要的也许是:收音机(游戏里可以探索的未知电台也代表了DLC!)。

任何类型的无线电广播系统可以传播任何消息。即使我们假设无线电塔大部分都被摧毁,或者无法使用,无线电传输仍然可以在一个更小的距离上使用。这可比用人力传信息快多了——而且邮差很可能不会到达他们的目的地,比如《辐射·新维加斯》里的邮差主角(当然,因为主角光环他/她/你活了下来)。

一人一狗的旅程仍在继续。图片来源:《辐射4》

然后,人们从避难所里走出,开始重新在废土上生活。

游戏里的避难所是不是美国的阴谋我们没法知道,不过当你身穿动力铠甲,手持等离子武器,使用哔哔小子帮助你对付一只死亡爪的时候(我的建议还是逃跑吧),别忘了翻一翻《当代武器》(能量武器 + 15),哦不,是《废土科学指南》。(编辑:Jerrusa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