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评论 法证

性侵受害者怎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强奸罪 司法解释 强奸 广州公安 成某 南方日报 女实习生 性侵犯

gavin_x 馒头老妖 共同发表于  2016-07-01 18:33

6月28日,网曝某报社记者成某被女实习生指控性侵。据广州公安通报,目前已经对成某执行了刑事拘留。这也意味着,在公安机关看来,已经掌握了成某构成犯罪的初步证据。

在法院判决之前,我们还不能确定成某的具体犯罪事实,但已有不少人对于“强奸是否成立”这件事展开了探讨。那么在法律上,“强奸罪”是如何定义的?对于可能的性侵受害者来说,又该如何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伸张正义?

“诱奸”不是个准确的定义

我们注意到,在事情被曝光后,许多媒体使用了“记者诱奸实习生”这样的标题。这也引来了一连串问题:在法律上,“诱奸”是什么?和“强奸”有什么区别?在这里使用这样的词语是否合适?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才是强奸(性侵)?在强奸罪的定义上,各国的法律不尽相同。在中国,《刑法》第236条规定:强奸罪,是指违背妇女意志,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交的行为,或者故意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的行为。

在这里有一个核心点,就是“违背妇女意志”,也就是“未获得受害人的有效同意”。“同意”的对象,就是指发生特定方式的性行为。而“有效”二字,强调的是对方意见的真实性、自愿性,排斥欺骗(冒充女子的丈夫/男友与之发生关系)、胁迫(用暴力威胁女子或其家人,逼迫其同意发生关系)。

以及更常见的,非暴力的胁迫。比如师生之间、上下级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本来就存在天然的不平等关系,受害人受制于对方的权威而不能真实地在胁迫面前表达自己的意志,虽然可能只是用开除、留级、把受害人赶出家门这样的方式口头威胁,但这也是一种刑法意义上的胁迫。

所以,只要受害人表示“我不同意”,而行为人继续与之发生关系的,就可能会以强奸罪论处。

同时,“有效”还意味着这种意见不能为法律所禁止。比如,未满14周岁的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或智力障碍的人,哪怕是其真心愿意发生关系,法律也会推定她们不能正确理解行为的性质与后果,所以作出的“同意”是无效的。

然而,法律并未规定只能使用哪些手段去获得对方的有效同意。使用暴力或胁迫,通过精神类药物干扰其神智,以放任的方式威胁其生命(比如,在对方受伤或重病的情况下,不同意发生关系则不将其送医),这些毫无疑问是属于强奸。但是还有另一些场景下,虽然一方的手段相当卑劣,甚至是违法的(付钱、提供毒品、承诺可以给予更好的工作机会生活待遇等,但不包括威胁的成分),只要对方的确是因为同意而发生关系,则就不能被认定为强奸。

平时口语中的“诱奸”,就容易令人联想到后者的场景而非前者。单纯从法律上说,这样的场景不能等同于强奸,甚至不是《刑法》中的一项罪名。当然,这些诱惑的手段,可能构成其他的违法行为,比如嫖娼、容留他人吸毒等等。这种做法理所应当的会受到道德和舆论的谴责,但刑法应当严格的遵守罪刑法定,如果法律规定不为罪,是不能判处其刑罚的。

而回到这个案件中来,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受害人没有同意,案件事实并未查清的情况下,使用“诱奸”这样的词语不但不准确,有为嫌疑人开脱之嫌,更可能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法律上如何判定强奸?

那么,在法律上,强奸罪是如何认定的呢?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知道认定强奸罪的重点是“未经同意的性行为”。因此,对于强奸案而言,指控罪名成立实际上需要证明两件事情:

1.确实有发生性关系发生或企图发生性关系(未遂);

2.这种行为未获得对方的有效同意。

其中第一点主要是依靠物证,比如说在受害者身上、衣服上、床上,发现了嫌疑人的DNA、毛发、体液,都是能够证明发生关系的可靠证据。警方也会在接到报案后立刻采集相关的证据,这些证据需要证明的是性关系的发生与否,以及尽可能的还原发生的形式和过程。

不同法域对于发生性关系的定义是不同的,中国刑法中对于成年人的性犯罪既遂标准采用的是性器官的插入说(也就是说被插入的如果不是性器官,则不是构成强奸罪),对于强奸幼女采用的是性器官的接触说。而英国2003年的《性犯罪法》直接把插入行为定义为强奸的构成要件,根据该法的规定:强奸罪是指男性在他人(包括男性)不同意且无理由确信其同意的情况下,故意将阴茎插入被害人阴道、肛门或口腔的行为。中国台湾地区刑法则在1999年直接取消了强奸罪的罪名,取而代之的是强制性交罪(实际上包含了强制猥亵行为在内)。

随着性观念的演变,性交的外延有所拓展,但这毕竟是生物学的概念,法律对此的界定,不能过于背离社会传统一般观念 。对于同样的性侵害行为,在不同的法域,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中可以构成不同的犯罪。

而第二点在法律术语上叫做犯罪的客观要件。即性行为的发生是否违反受害人的意志。是否有殴打、捆绑、勒颈等暴力行为,是否以杀害、伤害亲属、泄露隐私、开除辞退等非暴力的威胁,是否有醉酒、药物麻醉、或者利用熟睡、重病等其他手段。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得知,本案中的受害者在事发后选择报警,而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了调查。在中国,一个完整的刑事案件在侦查阶段的流程是这样的(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图片来源:江苏省公安厅 

在类似本案的强奸案件中,第一时间固定的毛发、体液等证据能够证明性行为的发生。通过相关证人采集的证人证言可以求证是否有胁迫。再比如,案件发生在什么地方?这个地方是否有求助的可能?受害人和嫌疑人是如何到达这个地方的,有没有正当理由?受害人在有报案条件的情况下,有没有及时求助?受害人和行为人是如何离开案发地点的?受害人和嫌疑人身上,有没有抵抗施暴而留下的痕迹?受害人有没有喝醉或被药物干扰心智?

由于强奸属于比较严重的刑事犯罪,公安机关会调取当时的视频监控,会询问其他的相关人(作为本案的证人证言),会询问酒店的前台、清洁工事发当时双方的状态,会反复地“讯问”(和询问是不同的词汇)嫌疑人,会搜查嫌疑人的住所、电脑、手机、聊天记录,会仔细的查验双方身体上有无抵抗搏斗而留下的痕迹。检察机关也需要在拘留嫌疑人的最长37天内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

侦查结束后,公安机关会将案件提交检察院批捕,批捕后整个案件就交给检察院,由检察官代表国家完成审查起诉工作。

根据广州公安公布的消息,警方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后,已经将嫌疑人成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还侦破之中。

魔鬼代言人:强奸罪的嫌疑人辩护

在公安机关调查结束后,案件会移交检察院,如果事实清楚,检察院将会向法院提起公诉。当然,在定罪之前,成某仍然是嫌疑人身份。有罪推定已经酿成了18年前的呼格吉勒图被草草结案的强奸、杀人罪冤杀,法治昌明的今天,不论是谁涉嫌了犯罪,都应当有获得有效辩护的机会。侦查阶段律师的身份是辩护人,一般会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进行辩护。

从程序上的辩护并不涉及嫌疑人本身做了什么,而是拷问国家执法机关有没有依法公正的行使权力。虽然刑诉法规定最长的逮捕前刑拘时间是37天,但并非每个案件都能适用最长的规定。第一次会见嫌疑人时,要仔细询问嫌疑人每次接受讯问的时间、地点,有无刑讯逼供的情况。如有有刑讯逼供的可能,要及时要求违法证据排除。

从实体上,辩护律师一般会从公安机关整理成册的案件卷宗里寻找检方不能自圆其说的矛盾之处。在性侵犯案件中,证明性行为的发生往往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在熟人作案中,证明确实有违反被害人的意愿。强奸罪名的举证责任并不要求嫌疑人证明自己无罪或者没有犯罪动机,而是由公安机关提出的确有“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存在的证据链条。

同时嫌疑人可以提出证明不存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的证据,比如:

  • 受害人和嫌疑人并没有足以形成胁迫的隶属关系;
  • 受害人和嫌疑人步行走进了案发场所的状态是否正常;
  • 受害人和嫌疑人步行离开案发场所的状态是否正常;
  • 以及是否有金钱的往来,接受钱款的方式是否可能受到胁迫等


据媒体报道,2011~2012年,英国整体强奸案最终定罪率只有7%。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强奸案最终定罪的比例只有6.5%,苏格兰更是低至2.9%[1]。 据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数据报道,印度2011年有24206起强奸案登记在册,仅5724人被定罪;2010年登记有22172起强奸案,5632人被定罪;2009年登记有21397起强奸案,5316人被定罪。中央邦3年间登记强奸案数量最多,达9539起,却只有2986人被定罪[2]

我无法查到中国强奸案定罪率的数据,但以上其他国家的定罪率说明法律的正义和实际的正义在人类文明的现阶段仍然存在巨大的鸿沟。

长夜漫漫,为自己而战

性是人类的本能,但人类不存在其他灵长类的发情期,其性行为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地点,这必然会导致人类的性竞争比其他物种更为频繁地发生 。幸好由于人类的社会性形成了秩序、规则和法律调整人类的行为,否则人类的性竞争一定能使整个社会难以为继。笔者认为,提交社会管理能力,增加警力密度和监控手段、加大对于性犯罪的打击力度可能是从社会层面减少强奸犯罪最有效的方法。

没错,对于强奸案来说,最大的错误是“这里有一名强奸犯”。最好的解决强奸案的办法是“让强奸犯不要作案”。但从现实来看,我们短期内还无法完全达到这一点。而当这样不幸的事情发生后,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和实体的武器保护自己,让施暴者对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将会是最好的反抗。

假设不幸降临,请牢记以下几点:

  1. 请第一时间报警,可以自己去派出所,可以拨打报警电话,也可以由亲友代为报警。但应该尽快固定笔录及开始身体的伤情鉴定;
  2. 不要洗澡,鉴定前不要清洗身体的任何部位;
  3. 无论是否选择抵抗,也要在对方身上留下抓挠的痕迹,法医对于抵抗痕迹的鉴定有助于判断当时的情况;
  4. 中国《刑法》第20条第3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如果决定要抵抗,就往死里打。


正义女神不总是睁眼,我们要把利剑握在自己手里,愿勇气与大家同在。

(编辑:Mo;moogee;Ent)

参考资料:

  1. 第一财经;印度困惑:中国人为什么不爱来旅行?
  2. 山西信息港:中国女孩在印度派对遭性侵 嫌犯系管理研究生

文章题图:pixabay.com

热门评论

  • 2016-07-01 19:01 隔壁的王叔

    最后4点建议的1、2、3点靠谱,特别是第2点,应该作为一种常识,要不就会大大提高强奸的搜证门槛,甚至直接导致无法取证。第四点没什么可操作性还很危险,不管强奸还是其他,在自己完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还是首先选择“保命”更要紧。

    [9] 评论
  • 2016-07-01 19:14 becky呆

    终于有篇文章详细讲法律到底怎么判断了。

    我一直都觉得这个案子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是否违背当事人意愿”。因为这个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会各执一词。在没有反抗,事后还收了钱的情况下,要怎么证明“我当时是不愿意的”。谁能证明你“当时”就不愿意?你事后才说“我当时是不愿意的”有什么根据,没人可以知道你当时怎么想的啊。虽然很同情女孩,但是就事论事的说,女孩的做法使得这个强奸罪的定罪很困难啊。不知道当时她和闺蜜的往来信息里面有没有说到不愿意……

    希望能有比较可靠的证据能够定罪吧。

    [7] 评论
  • 2016-07-01 21:05 盲目熊猫
    引用@隔壁的王叔 的话:最后4点建议的1、2、3点靠谱,特别是第2点,应该作为一种常识,要不就会大大提高强奸的搜证门槛,甚至直接导致无法取证。第四点没什么可操作性还很危险,不管强奸还是其他,在自己完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还是首先...

    我觉得第4点不是叫人反抗,而是提醒别因为怕防卫过当被反杀来着

    [6]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53)
  • 1楼
    2016-07-01 18:51 隔壁的王叔

    [1] 评论
  • 2楼
    2016-07-01 19:01 隔壁的王叔

    最后4点建议的1、2、3点靠谱,特别是第2点,应该作为一种常识,要不就会大大提高强奸的搜证门槛,甚至直接导致无法取证。第四点没什么可操作性还很危险,不管强奸还是其他,在自己完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还是首先选择“保命”更要紧。

    [9] 评论
  • 3楼
    2016-07-01 19:14 becky呆

    终于有篇文章详细讲法律到底怎么判断了。

    我一直都觉得这个案子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是否违背当事人意愿”。因为这个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会各执一词。在没有反抗,事后还收了钱的情况下,要怎么证明“我当时是不愿意的”。谁能证明你“当时”就不愿意?你事后才说“我当时是不愿意的”有什么根据,没人可以知道你当时怎么想的啊。虽然很同情女孩,但是就事论事的说,女孩的做法使得这个强奸罪的定罪很困难啊。不知道当时她和闺蜜的往来信息里面有没有说到不愿意……

    希望能有比较可靠的证据能够定罪吧。

    [7] 评论
  • 4楼
    2016-07-01 20:15 生命激流

    第四点的正在进行其实有时候很模糊……

    以前有个的姐撞死歹徒的事儿不知道各位听过没……当时网上就那个正在进行讨论了很久,最后案子判为正当防卫,然而讨论貌似没有结果。

    [0] 评论
  • 5楼
    2016-07-01 21:05 盲目熊猫
    引用@隔壁的王叔 的话:最后4点建议的1、2、3点靠谱,特别是第2点,应该作为一种常识,要不就会大大提高强奸的搜证门槛,甚至直接导致无法取证。第四点没什么可操作性还很危险,不管强奸还是其他,在自己完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还是首先...

    我觉得第4点不是叫人反抗,而是提醒别因为怕防卫过当被反杀来着

    [6] 评论
  • 6楼
    2016-07-01 21:39 隔壁的王叔
    引用@becky呆 的话:终于有篇文章详细讲法律到底怎么判断了。我一直都觉得这个案子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是否违背当事人意愿”。
    引用文章内容:据媒体报道,2011~2012年,英国整体强奸案最终定罪率只有7%

    想想这样“直观明确”(只针对目前报出来的内容)的强奸案要定罪都这么难,下午还和人撕了一下午那什么“灰色强奸”,真是闲的蛋疼了。

    腐国这个也这么低啊,是不是还有因为腐国这样的国家对性骚扰的零容忍形成的高报案率有关,不过总体也也看出强奸定罪之困难和慎重。强奸这毕竟是人生和名誉双双都毁了的重罪,“灰色强奸”都可以定罪的话那这世界该乱成什么样。

    引用@盲目熊猫 的话:我觉得第4点不是叫人反抗,而是提醒别因为怕防卫过当被反杀来着

    谈实际的就是这事儿1不靠谱在反抗的当时就很有可能被重伤甚至杀害,2不靠谱在我国目前来说对于死人的认定就是造成人死3分错,不管你是否有理,被判过当的概率很高的。

    [0] 评论
  • 7楼
    2016-07-02 02:58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隔壁的王叔 的话:最后4点建议的1、2、3点靠谱,特别是第2点,应该作为一种常识,要不就会大大提高强奸的搜证门槛,甚至直接导致无法取证。第四点没什么可操作性还很危险,不管强奸还是其他,在自己完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还是首先...

    我怀疑此文是为了给你们几个打脸而写的

    来自 果壳的壳
    [1] 评论
  • 8楼
    2016-07-02 07:04 举报狂魔blindmouse 生物物理博士生

    是不是还应该包括怎么靠谱地告不作为的公安机关?

    [3] 评论
  • 9楼
    2016-07-02 09:31 屁不等于恩屁

    我觉得能把一个记者刑拘这件事的新闻性远超性侵这件事,太罕见了。

    来自 果壳的壳
    [0] 评论
  • 10楼
    2016-07-02 10:25 隔壁的王叔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我怀疑此文是为了给你们几个打脸而写的

    这就打脸了,我怎么看不到呢,要不你把文里觉得是打脸的地方引用来看看?看看你在那一篇文章里举的例子,各种极端,各种直接把明显的强奸案拿来当证据。你的观点其实一点没变,只是从小组贴(老问题:女人到底有什么用?)里的骂女人毫无价值这种极端到了那文章下的把一切理想主义化的另一种极端。

    [1] 评论
  • 11楼
    2016-07-02 12:04 天降龙虾

    保守一点说,男女都应该洁身自好,开玩笑要有限度,别没事乱搞暧昧关系,防止不幸降临比事后弥补要强多了。。。。。。

    [1] 评论
  • 12楼
    2016-07-02 12:06 大头米少

    从法律没有“诱奸”这个定义多少可以看出,“灰色强奸”这个定义在法律层面也没多少意义。提出“灰色强奸”的概念目前更多是要让女孩清楚那种情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事后可能要面对什么等。让女孩可以更清晰地去判断及选择那一刻的应对行为,以达到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目的。

    [0] 评论
  • 13楼
    2016-07-02 15:47 金汞齐

    最近好多关于强奸的文章……

    [1] 评论
  • 14楼
    2016-07-02 16:35 后排插入

    提供馒头老妖怪一个台湾的案例,因为不久前得到消息,这个案件的两个主要关系人均已死亡,所以我可以说出来。

    这是03年的一个老案子了,当时一名林姓中辍生(中学时期从学校辍学的学生,有的有固定的住所,有的没有,有些还有家里给予的部分金钱,有的完全没有)和同学一起去参加当时比较流行的摩托趴。所谓的摩托趴,就是多个男人均骑摩托车,到了一个定点之后,和同等人数的女性进行联谊,当时比较流行的方式是抽钥匙,也就是所有摩托骑手将车钥匙放在同一个不透明的盒子里,由女性抽,抽到谁的钥匙就坐谁的车进行一对一联谊。由于这次摩托趴的地点选择在北投温泉区附近,所以所有的男性都认为来的女性都是同意发生两性关系。

    而林姓女性抽到了许姓男子的钥匙,当时也并未有不同意见,坐上许姓男子的车一同离去,在之后所有人到附近的一家餐厅吃饭,而后各自去附近的温泉休息。

    但是之后的第三天,林姓女性到台北警察局报案,表示自己被许姓男子性侵进而还有虐待行为。警方依法搜查许姓男子的家,发现大量虐恋道具和多种药物,但是之后的体检并未发现林姓女性有被药物迷惑神志的迹象。许姓男子在之后的反复提出,其与林姓女性发生两性关系和施虐行为都是双方两厢情愿,而林姓女性提出告诉完全是因为勒索钱财不成。

    嗣后,许姓男子提出,在这期间,林姓女性和他曾经一起前往附近的便利店购买生活用品。而当时的便利店并未安装摄像头,但便利店店长、店员、当时在店里面的客人都表示,确实看到两人进入,而且当时林姓女性并未提出救助请求,只是面无表情。许姓男子提出如果是自己持续施虐的情况下,在两人一起前往便利店的时候,林姓女子为什么不呼救。而从地图来看,林姓女性在和许姓男子前往便利店的路上还路过了当地的派出所,派出所门口值班员警也作证,确实看到两人经过,林姓女性当时并未呼救。

    最后裁定许姓男子无罪。

    但是,在之后很多年,侦办案件的一名员警参加一同入伍参军的战友聚会(台湾地区男性有服兵役的义务)的时候,意外得知许姓男子有一名长得很像他的弟弟,虽然不是双胞胎,但是长相相似。而且此人系台湾某舞台剧剧团教授表演的老师,非常善于模仿他人的行为和语调。这就让员警有了一个可怕的推论,有可能是许姓男子先行施暴,而后其弟弟出面假意调停,甚至可能许以高额金钱或者以结婚为借口进行缓颊,先稳住。而后利用林姓女性社会经验不足,刻意陪同其前往便利店,并且经过派出所,在没有摄像头的情况下,人们会倾向于认为两者是一个人。

    但是时过境迁,案件已经完全无法查清了。许姓男子之后又到南美洲当船员,直到前几年因故死亡。其弟弟前段时间因病过世。有一点值得注意,许姓男子在案发前有过婚姻,和妻子离婚,有一子,但是其遗嘱却将所有财产都留给了他的弟弟,包括在其老家的土地和他做船员赚钱委托房产中介公司购买的多处房产和他的死亡赔偿金,这些估值已经超过1亿元新台币。这不得不值得怀疑,但是这不是证据。两个主要关系人的死亡更让这个案子成了一个永远的迷。

    唯一好的消息是林姓女性后来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之后在一家超商打工,现在已经做到了分店的经理。林姓女性收养了一个孩子,而她本人,至今未婚也没有任何男朋友,也完全拒绝任何人的追求,她似乎是害怕男人进入她的生活。

    [3] 评论
  • 15楼
    2016-07-02 17:17 partigiano

    感觉强奸确实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犯罪,很多情况下“受害者”的证词存在,发生过性关系的证据也也有,但是否强迫难以搞清,一方面这导致了证据可能不充分而导致犯罪者不能被惩罚,另一方面又导致嫌疑人可以轻易被“受害者”诬陷,在无罪推定下定案率低,就不足为奇了。

    [0] 评论
  • 16楼
    2016-07-02 18:48 田园虎斑猫

    但是女性强奸男性的事情也是很普遍的啊。假如男性反抗的时候弄伤了对方,或者干脆女性弄伤自己,应该怎么判断谁是受害者?

    [1] 评论
  • 17楼
    2016-07-02 19:09 馒头老妖 有机化学博士,法学学士
    引用@田园虎斑猫 的话:但是女性强奸男性的事情也是很普遍的啊。假如男性反抗的时候弄伤了对方,或者干脆女性弄伤自己,应该怎么判断谁是受害者?

    如果没有下药,也没有武器威逼,男的基本上应该可以跑掉吧……

    [2] 评论
  • 18楼
    2016-07-02 19:50 已注销用户

    还是对“有效同意”那段有疑惑,就是“灰色强奸”那文章里的情况,(按照那名女性描述)成年女性在行动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形式的胁迫、清醒且心智正常的情况下,在咳咳咳从邀请到实施完毕的完整过程中没有表示出任何方式的拒绝或同意,这应该算“没有拒绝所以算有效同意”呢,还是“因为没有明确表明同意所以不算”呢?这一点关系到这是否属于强奸(不考虑起诉的问题,因为证据全灭失了)。


    另外国外那个给受性侵的女性自己取证用的小盒子,我感觉就挺好的……当然在中国要发到每个人手里又确保在需要的时候立即可以使用(能用且会用)可能有点费劲。

    [0] 评论
  • 19楼
    2016-07-02 20:48 梦游侠

    貌似全世界的法律都没有把强奸罪往死里判的觉悟

    来自 广告位招租
    [0] 评论
  • 20楼
    2016-07-02 23:17 自语

    问题并不是无法可依或者是受害人不懂法吧,公、检、法统统被买通的情况何解?

    [0] 评论
  • 21楼
    2016-07-02 23:36 框架主义者

    手动引用:

    同时,“有效”还意味着这种意见不能为法律所禁止。比如,未满14周岁的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或智力障碍的人,哪怕是其真心愿意发生关系,法律也会推定她们不能正确理解行为的性质与后果,所以作出的“同意”是无效的。

    为什么是“她们”

    [0] 评论
  • 22楼
    2016-07-02 23:51 馒头老妖 有机化学博士,法学学士
    引用@姓胡的奇葩 的话:手动引用:同时,“有效”还意味着这种意见不能为法律所禁止。比如,未满14周岁的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或智力障碍的人,哪怕是其真心愿意发生关系,法律也会推定她们不能正确理解行为的性质与后果,所以作出的“同...

    严格说起来,用“TA们”更合适。然而,依照我国法律,强奸的受害人只能是女性,所以这里的表达是沿用国内的习惯。

    [3] 评论
  • 23楼
    2016-07-03 01:17 gavin_x 律师
    引用@becky呆 的话:终于有篇文章详细讲法律到底怎么判断了。我一直都觉得这个案子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是否违背当事人意愿”。因为这个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会各执一词。在没有反抗,事后还收了钱的情况下,要怎么证明“我当时是不愿意.. 引用@盲目熊猫 的话:我觉得第4点不是叫人反抗,而是提醒别因为怕防卫过当被反杀来着

    嗯,如果决定反抗,就要拼尽全力

    [0] 评论
  • 24楼
    2016-07-03 01:19 gavin_x 律师
    引用@自语 的话:问题并不是无法可依或者是受害人不懂法吧,公、检、法统统被买通的情况何解?


    引用@快看卡莲在偷吃炸鸡 的话:还是对“有效同意”那段有疑惑,就是“灰色强奸”那文章里的情况,(按照那名女性描述)成年女性在行动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形式的胁迫、清醒且心智正常的情况下,在咳咳咳从邀请到实施完毕的完整过程中没有表示出任何...
    行动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形式的胁迫、清醒且心智正常的情况下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如果都定了强奸了。。恐怕以后咳咳咳之前都得先签个免责声明吧



    [0] 评论
  • 25楼
    2016-07-03 01:21 gavin_x 律师
    引用@田园虎斑猫 的话:但是女性强奸男性的事情也是很普遍的啊。假如男性反抗的时候弄伤了对方,或者干脆女性弄伤自己,应该怎么判断谁是受害者?

    天朝法律不认为男性会被强奸,如果轻伤以上可能会定故意伤害。。。。而已

    [2] 评论
  • 26楼
    2016-07-03 01:46 梧桐清声 生理学博士 [0] 评论
  • 27楼
    2016-07-03 09:18 Spoilers

    男性表示:我也想用法律来保护我自己,但是法律完全就是女权主义者

    [0] 评论
  • 28楼
    2016-07-03 11:31 可心树懒
    引用@姓胡的奇葩 的话:手动引用:同时,“有效”还意味着这种意见不能为法律所禁止。比如,未满14周岁的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或智力障碍的人,哪怕是其真心愿意发生关系,法律也会推定她们不能正确理解行为的性质与后果,所以作出的“同...

    这个解释还不完全,还有些具体的细节规定。一些外行不太明白。

    [0] 评论
  • 29楼
    2016-07-03 12:46 gavin_x 律师
    引用@阴月 的话:被强行爆菊以后肛门的损伤算数吗?或者被女汉子强骑以后JJ的擦伤算数吗?

    恐怕算不上轻伤

    [0] 评论
  • 30楼
    2016-07-03 17:42 比较胖狴犴
    引用@becky呆 的话:终于有篇文章详细讲法律到底怎么判断了。我一直都觉得这个案子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是否违背当事人意愿”。因为这个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会各执一词。在没有反抗,事后还收了钱的情况下,要怎么证明“我当时是不愿意...

    司法实践中恐怕多数是倾向于只要受害方提出我当时是不愿意就可以吧。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gavin_x
gavin_x 律师
馒头老妖
馒头老妖 有机化学博士,法学学士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