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在中国蹲守18个月,拍出一部没有人类参演的电影

乔治·夏勒博士曾教过我如何分辨猛兽留下来的痕迹:

“很多动物会在显眼的地方用后腿刨土留下痕迹。狼的刨痕乱七八糟,但雪豹不一样,它们下一脚会落在上一脚刨过的地方,非常绅士。”说着说着,乔治用脚刨起了土,假装自己是雪豹。后来,当我们找到雪豹的刨痕时,果然看到两道清清爽爽的痕迹。

但我从未见过雪豹刨土的时候究竟是啥样的,直到《我们诞生在中国》,我终于在大荧幕上看到了雪豹刨土的动作,甚至发现敌对的雪豹互相挑衅时,后腿也会不停的刨土。

这部自然电影里,还出现了很多让我兴奋的细节。我看到:苍鹰在林间穿行突进,捕猎幼小、落单的金丝猴,猴群一片尖啸;藏羚羊初生后不久,就学会了奔跑,但遭遇危险时又会趴在地上,和乱石化为一体……

本片导演陆川一再强调,《我们诞生在中国》不是一部纪录片,而是自然电影,它是有剧情的。他们着力讲述了雪豹、金丝猴、熊猫三个家庭的故事。那些打着迪士尼烙印的剧情,编排、剪辑自英国摄影团队在约18个月中拍摄的350个小时的素材。

熊猫、金丝猴与雪豹三个家庭。图片来源:thedisneyblog.com

大量类似于雪豹刨土的细节,让我觉得这是一部动物自己讲述的故事。这样的剧情在自然中真的可能会发生或者时刻在发生着,它们不只是周迅的旁白。

想要让动物讲故事,远比让人类来讲难得多。《我们诞生在中国》是如何做的?果壳网采访了本片的制片罗伊·康利(Roy Conli)。罗伊·康利曾制作过《超能陆战队》等一系列成功的迪士尼动画片。

《我们诞生在中国》制片人罗伊·康利。图片来源:disney.wikia.com

果壳网:这部片子里有雪豹、熊猫、川金丝猴这三种动物作为主角,为什么会选择这些动物呢?

罗伊·康利:我们去野外实际上拍摄了5种动物。还包括藏羚羊和丹顶鹤。但说真的,就像我们片子里表现的那样,真的是动物在讲述故事。于是我们看到了雪豹达娃和孩子的故事,看到了熊猫美美和丫丫的故事,看到了金丝猴淘淘的故事——淘淘这段,我们一开始计划是讲一个母子故事,但最后我们发现变成了哥哥和妹妹的故事。所以,重点是动物给了我们故事,所以这三种动物变成了主角。其次,丹顶鹤在中国又是一种具有神话色彩的生物,在文化、历史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所以在我们的电影里成为了一个主题性的分支。而藏羚羊就是另外一种类型的故事了,它关乎的不是个体,而是群体的聚集。我们把这些不同的故事集合在了一起,这些各有特性的故事会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

另外,丹顶鹤群体中,我们分不清它们中哪只是哪只啊,藏羚羊群体中也有这样的问题!(笑)

金丝猴一家。图片来源:usa.chinadaily.com.cn

果壳网:您之前拍摄很多非常出色的动画片,这次开始转而拍摄这种真实生物的自然电影,您是怎么决定接手这样一部片子呢?是否发生了什么事件让您印象深刻?或者带来灵感?

罗伊·康利:在制作了《超能陆战队》之后,我就制作了这部电影,这很有趣,我之前也不太熟悉陆川的工作。我拿到了《可可西里》拷贝,这真是部让人吃惊的电影。我又看了《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然后被他的天资给震惊了。他真的很擅于讲故事。所以,能和陆川一起拍摄吸引了我,这是我作出这个选择的契机之一。

其次,对于我来说,制作这部电影是个新的挑战。通常来说,讲故事是由外而内的,我们先写剧本,然后一步一步细化,一步一步细化,故事才能到你们面前。但我意识到这部电影的流程不一样,我们得利用已有的素材来讲故事,要把它们组织起来。这就是个大挑战,让我非常兴奋。

第三,我爱动物。所以对我来说能够为Disney Nature工作是个乐趣。我记得小时候看的华特·迪士尼最初的自然影片给了当时还是孩子的我很多灵感。能够在Disney Nature的历史里有一席之地非常棒。

果壳网:中国还有很多非常其他神奇的动物,假设如果迪士尼还会再拍一部《我们诞生在中国》的话,您还会选择哪些动物去拍摄?

罗伊·康利:好问题。我必须说我对小熊猫兴趣很足,它们一定会是非常有趣的角色。此外,我还对中国南方的亚洲象很有兴趣,知道它们存在的人不多,想想看,它们会怎样讲述故事,这真的很有趣。你们是对的,中国有很多奇妙的野生动物。中国神奇的动物和优美的景观给我带来了愉悦,也教育了我。

小熊猫也在这部电影里有短暂的露面。图片来源:Heather Angel

果壳网: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诞生在中国》这部片子很好地展现了野生动物的可爱和栖息地的美丽,但同时,它们依赖的生态非常脆弱,这部片子要如何表现两种现实之间的落差?迪士尼是怎么考量这件事情的?

罗伊·康利:我认为,这部电影的一部分是展现真实生命的奇遇。而要展现真实生命的奇遇,我们就得试着讲述真相,并用吸引人的方式表现出来。对我和摄制团队来说,我们决不能打扰动物的生活,这很重要,我们影片展现的是真实的,而非生造的戏剧性。在我们这里这非常重要。无论是在故事里,还是在我们自身的生活中,都会有一些伟大的时刻,也会有一些平凡的时刻。这在动物的世界里也一样。

我希望传递给全世界的信息中,就包括希望大家知道野生动植物的重要,希望大家去保护它们。幸运的是,我认为中国政府在设置保护区时很聪明。我们必须去保护环境,这才能让那些生灵存续,才能让我们自己存续。我希望这部电影唤起这样的注意。

熊猫一家。图片来源:usa.chinadaily.com.cn

果壳网:您提到在拍摄关于动物的电影的时候有一种批评意见,我们可能会把动物做得过于拟人,过于和人接近,过于萌,让人们忽视了人和动物之间其实还是有不同差异的。在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您对这方面的问题有吗?

罗伊·康利:陆川和我,我们经常会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好好展现。我使用了古老的中国哲学中阴和阳的概念,这是个讲述生命循环的故事,我们希望确保你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片浪漫的图景,也不希望你们看的只是萌,而应该看得到它们生存的真实局面。我相信,当你看完所有的故事,无论是熊猫美美和丫丫的故事,雪豹达娃的故事,还是金丝猴淘淘的故事,你都会看到萌与美,但同时你也会看到它们真实的生命,生命是一段旅程,对它们来说也是。所以当然了,我们想确保展现的不只有甜美和浪漫,而是能看到我们在表现生命的循环。生命之环在持续滚动,为了开始,它需要结束。这是我们工作是秉持的哲学和信条。

果壳网:这部自然电影里面有很多画面让我非常地惊讶,有一些之前的纪录片里我们都没有见到过的细节,比如两只雪豹在对峙时身体的各种反应。这样的画面你们是如何拍摄出来的?有没有一些拍摄时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以说一说吗?

罗伊·康利:有,当然有。拍摄雪豹时最有趣的事情是拍摄的难度非常大,它们可能是全世界最难以捉摸的动物。我们有位摄影师叫谢恩·摩尔(Shane Moore),他是全世界最棒的自然史摄影师之一。谢恩曾在世界各地拍摄过动物,拍摄猫科动物的经验尤其丰富。一开始,他在中国只有3个月的工作签证,结果他这3个月直到要离开的时候才拍到了几个雪豹的镜头。回到美国后,我们交谈时的主要内容就是:“我们疯了吗?会管用吗?我们真能拍到雪豹吗?”而做成这件事的,是布里斯托、北京、洛杉矶三个团队,是大家所有人的功劳。我们说,让我们搞定这一切吧,于是我们又把谢恩送到野外拍摄了几个月。

当开始拍摄的时候,谢恩会隐藏在雪豹四五百米米远的下风处,保证不会惊扰到动物。当然慢慢的动物肯定发现了他,于是他每次一点点的靠近,一点点的靠近,一点点的靠近。慢慢的,雪豹妈妈达娃就知道谢恩对它没有威胁,于是就允许他越靠越近。

谢恩给我们讲过一个很棒的故事。有一天,他隐藏在山的背坡上,慢慢越过了山脊,在那儿,他突然发现下方有一只正在睡觉的雪豹。谢恩马上意识到,他不能拍摄这只雪豹。一旦雪豹被惊醒看到了他,几个月来他们之间建立的脆弱的信任就会马上崩溃。所以他缓慢、安静的爬回了山的那一边,留下雪豹自己睡觉。

这些家伙就是这样职业,他们是全世界最好的自然摄影师。我们就是这样拍到那些镜头的。

小雪豹。图片来源:www.globaltimes.cn

果壳网:在整部电影里,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达娃的那个故事。这个故事非常地完整而丰满,你们跟踪那只母雪豹多长时间?能够跟踪它这么长时间仅仅是因为幸运吗?

罗伊·康利:好问题。我认为在野外拍摄就需要运气,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说真的,这也归功于谢恩·摩尔,我们的摄影师。他拍摄大猫很长时间了,所以他能理解那些动物的习性和思维,并且非常尊重它们。我想这就是他为何能拍到那么多素材的原因。我们记录了很多雪豹脚印,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公司能比我们多,我们有一些很神奇的脚印记录。能够拍摄到雪豹的对峙,也是谢恩能理解猫科动物社交习性的证明。因为了解,他预期到了很多场景,当那些事情真的发生了的时候,他总在那里。

影片中的雪豹。图片来源:www.insidethemagic.net

果壳网:在拍摄过程中,您觉得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罗伊·康利: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挑战。于我,永远是时间。我们有三个团队,英国布里斯托的队伍负责监督设置工作,北京陆川的团队负责剪辑。我们距离甚远,但经常要一起协作。陆川经常得飞到洛杉矶和我一起工作,或者我们两人飞到布里斯托来和摄制团队一起工作。陆川在中国,我在洛杉矶,摄制团队在布里斯托,我们之间的时差都是八小时,这非常有趣。所以我们不可能同时都醒着,我们需要大量的远程通讯。但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题图来源:disney.wik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