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心理

婴儿生来就有独特的禀性吗?

游识猷 发表于  2017-10-31 20:17

19号宝宝该有28岁了。

这是一个在心理学里挺有名的宝宝。她4个月大的时候,被带到了哈佛发展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Jerome Kagan)的实验室里。那里还有好些跟她一样大的婴儿。卡根想弄明白两件事:①婴儿是不是天生就有自己独特的禀性/气质(temperament)?②这些禀性会不会持续到长大后?

卡根决定测试婴儿对新鲜刺激的反应。实验方法很简单:婴儿单独坐在椅子上。他们会听点儿新声音,闻点儿新味道比如酒精味,还有几个从没见过的新奇玩具,在他们眼前晃啊晃……

前18个宝宝都显得平静放松,有的还对新玩具产生了兴趣。

但19号宝宝不一样。

一切陌生的东西——新玩具,新声响,陌生人——都令她不安。她弓起背,焦躁地踢着腿,然后大哭起来。

卡根心想:啊!我要找的就是她。

***

2004年,19号宝宝又回到实验室里。她已经15岁了。和4个月大时不同的是,她已经能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也学会了更好地处理和掩饰她的不安。

和4个月大时相同的是,那些不安依然存在。

研究人员提问,她小声作答。不,她很少参与课外活动。不过她挺喜欢写作和拉小提琴。她总在想,自己该去哪呆着?会不会碍到其他人了?置身人群中更让她无法停止担忧:我该说什么?我该做点啥?其他人会说什么做点啥?还有,长大后要怎么面对这世界呢?感觉好难啊……说到这里,她的声音慢慢变小,她说自己想要未来有所成就,但又忧虑自己到底能不能办到,“我一直一直在想这些事,停不下来。”

在回答过程中,她不时地摸摸脸、抓抓耳朵、抚抚头发、摇摇膝盖——这些都是内心不安的外在表现。

19号宝宝就是所谓的“高反应”(high-reactive)型。用卡根的话说,这型宝宝“生来焦虑”。在所有的婴儿里,大概有20%是这种类型。这些宝宝有两个脑区似乎天生容易被“唤醒”,一个是用于“预警危险”的杏仁核,另一个是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 ,那是控制压力激素皮质醇合成的神经轴。另外,他们的右脑的脑电活跃度往往高过左脑——如果你有个高反应宝宝,不必费心去“开发”ta的右脑。

另外还有大概40%婴儿属于“低反应”(low-reactive)型,那是很好照管的一类宝宝,对各种新奇刺激都能安之若素甚至兴趣盎然。

剩下的婴儿,则介于高反应和低反应之间。

戳视频看高反应宝宝、低反应宝宝和中间反应宝宝。

***

卡根追踪研究了462个婴儿。因为这群宝宝,卡根最初的疑问有了答案:①婴儿的确有与生俱来的独特禀性,②这些禀性会影响他们未来的性格。

倒不是说禀性就完全决定了性格,毕竟养育和环境也很重要,大多数婴儿长大后,气质会变得不那么极端,仍展现原本禀性的只占大概20~30%。但禀性若是地基,性格就好比建筑;禀性若是土壤,性格就像土壤里长出的植物。禀性的影响会长久存在,就像在性格的底色上,投下一道长长的阴影。

在卡根的实验室里,那些4个月时会被新玩具吓哭的“高反应”型宝宝,两岁时依然会害怕新玩具机器人与穿着奇装异服的陌生人。四岁时,面对一个陌生成人的访谈,他们不会被逗笑,不会主动提问,甚至基本不说话。当遇见两个陌生小伙伴时,“低反应”型宝宝很快就能跟新朋友打成一片,而“高反应”型宝宝则会一退再退,最后缩在角落里,看着其他人游戏。

“高反应”型宝宝更容易焦虑,更容易被困在“万一事态恶化”的想象里。小时候,他们害羞、内向、不喜欢“来表演个节目”。他们怕黑、怕狗、怕打雷。他们会在考试前呕吐,在集体春游前辗转难眠。长大后,他们里有些人慢慢学会了更准确地评估风险,更有效地安抚自己,然而在遇到新刺激时,他们就是比其他人心跳更快,血压更高,呼吸更浅,瞳孔更扩张,指尖更冰冷,压力激素水平更高……

这是他们无法控制的生理反应。

***

但高反应也有好处。

焦虑会驱使人去做更充足的准备。在学会不被焦虑压垮后,靠着一项项解决那些“会引发焦虑的潜在问题”,焦虑者能做完更多事情,取得更高成就。如果你有个高反应宝宝,尽管婴儿期不好照顾,但ta在青春期可能会更少叛逆——因为离经叛道会引发焦虑。他们的成绩也往往更好。那些会让家长心跳骤停的事情,比如吸毒、鲁莽驾驶或者无保护性行为,高反应宝宝都不太会去做。

被温和鼓励、耐心养育的高反应宝宝,可以长成更细心、更有耐性的大人。他们沉稳,不张扬,喜欢独处,习于反躬内省,他们会被内在的不安驱使着成为作家、艺术家、科学家或程序员。卡根说,他认为那些敢于上天的宇航员们在婴儿期八成是低反应宝宝,但那些呆在控制室里一项项确认、最后按下发射键把宇航员送上天的科学家们,很可能曾经是高反应宝宝。

卡根研究的一个高反应宝宝写“我内心挣扎多年,然后我终于学会了放松自己,放手随它去。譬如说,我第一次听说华盛顿炭疽恐袭事件时,我的胃开始不适。我意识到这是我在焦虑。在我理解到这点后,胃痛就消失了。我现在知道自己容易焦虑,因此我可以说服自己不再恐惧。”

写下这段话时,这孩子才13岁。

但他已经学会了如何觉察自己的焦虑;如何与焦虑讲和;如何鼓起勇气,推动自己,迈步走出去。

参考资料

  1. Kagan, J., Reznick, J. S., & Snidman, N. (1988). Biological bases of childhood shyness. Science, 240(4849), 167-171.
  2. Kagan, J. (1997). Temperament and the reactions to unfamiliarity. Child development, 68(1), 139-143.
  3. Schwartz, C. E., Wright, C. I., Shin, L. M., Kagan, J., & Rauch, S. L. (2003). Inhibited and uninhibited infants" grown up": Adult amygdalar response to novelty. Science, 300(5627), 1952-1953.
  4. Kagan, J., Snidman, N., Kahn, V., Towsley, S., Steinberg, L., & Fox, N. A. (2007). The preservation of two infant temperaments into adolescence. Monographs of the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 i-95.
  5. Henig, R. (2014). Understanding the Anxious Mind. Nytimes.comhttp://www.nytimes.com/2009/10/04/magazine/04anxiety-t.html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7)
  • 1楼
    2017-10-31 21:17 地球上的裸猿

    作者是哪一类型?

    [0] 评论
  • 2楼
    2017-11-01 00:29 在雨夜

    生命不就是一种化学反应吗?

    [0] 评论
  • 3楼
    2017-11-01 13:49 大头米少

    最终又是基因决定着你的身体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而这些化学反应在切切实实地影响着你的性格特质。不同的性格特质揉合在一起让人类上天了。论基因多样性的重要性啊

    [0] 评论
  • 4楼
    2017-11-01 13:53 果尼玛

    看了我就属于偏高反应的,焦虑水平比平均情况高不少

    [0] 评论
  • 5楼
    2017-11-01 14:40 天降龙虾

    爱闹人的婴儿将来更容易出成绩????可按说他们应该是不爱探索的那种类型吧。。

    [0] 评论
  • 6楼
    2017-11-01 16:01 小小成

    关注了公众号后很少上回网站。微信阅读10万+的文章在果壳网上显得有点冷清。。

    [0] 评论
  • 7楼
    2017-11-01 17:32 汉尼拔wang

    I,high-reactive

    [0] 评论
  • 8楼
    2017-11-01 19:20 可心树懒

    都看天赋,不看后天努力,那么这样的人,只会坐吃等死。

    [0] 评论
  • 9楼
    2017-11-02 13:13 蓑雨吟

    u

    [0] 评论
  • 10楼
    2017-11-02 14:27 天宇会长

    人生一场虚空大梦,我命由天不由我

    [0] 评论
  • 11楼
    2017-11-02 21:10 whisper_13755

    果壳里也有标题党?

    [0] 评论
  • 12楼
    2017-11-03 01:57 三螺旋DNA

    从小看大的确是有道理的,不过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0] 评论
  • 13楼
    2017-11-06 15:48 黑徒
    引用@果尼玛 的话:看了我就属于偏高反应的,焦虑水平比平均情况高不少

    我也是,怎么办?感觉这种反应已经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了

    [0] 评论
  • 14楼
    2017-11-06 20:04 果尼玛
    引用@黑徒 的话:我也是,怎么办?感觉这种反应已经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了

    那没什么办法,人无完人呗。大脑皮层是控制不了大脑中原始的这部分的,只能慢慢摸索适应。

    [0] 评论
  • 15楼
    2017-11-06 20:59 黑徒
    引用@果尼玛 的话:那没什么办法,人无完人呗。大脑皮层是控制不了大脑中原始的这部分的,只能慢慢摸索适应。

    好吧,也许这就叫有得必有失!

    [0] 评论
  • 16楼
    2017-11-07 07:47 果尼玛
    引用@黑徒 的话:好吧,也许这就叫有得必有失!

    哈哈,我觉得用“有偏必有奇”或者“想奇必须偏”形容咱们的处境更合适

    [0] 评论
  • 17楼
    2017-11-10 16:57 Karlson

    我也是那种高反应“宝宝”,天然对陌生的东西有恐惧感。记得小时候,家里来客人了,我处不同室、食不同席,甚至害怕上学。

    也很赞同文中的观点,知道我自己的这些毛病,凡事都会预先准备一些预案,随时应付可能的突发情况。

    不过随着成长,自己也学会了强迫自己去面对毫无准备的突发情况,强迫自己去面对陌生人和陌生事。克服的过程和克服的结果都让我很满意。

    现在唯一的麻烦是:游戏里PK时,尽管明知自己能赢,心也会紧张的怦怦跳。打牌时更是如此(所以我几乎不打牌)。但是面对深思熟虑过的远比打游戏严重的多的问题时,反而冷静的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游识猷
游识猷 遗传学硕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