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遗传与姥姥庇佑

先聊几句“先父遗传”。

关于“先父遗传”一直有这样的传言,说发生过性行为以后,男性的DNA就会转到女性的生殖细胞/子宫内膜细胞/XX细胞里,从此以后,女性生下的所有孩子,都会带有之前性伴侣的基因。

当然不可能

……人类的转基因,什么时候变成那么容易啦?

打个比方吧,假设先父遗传是真的。于是女性发生一次性关系,就啪啪啪被转了一堆基因进生殖细胞,有的转到了关键基因内,于是那个生殖细胞废了。有的转到了控制发育的基因内,于是导致了畸形。有的转到了抑癌基因内,于是变成了癌细胞,没多久,该女性,卒。

问题是,人类是有性生殖啊,然后还一发生性行为,就废掉一批生殖细胞+导致大量畸形+令女性癌症发生率急剧上升……

这种物种,绝对绝对,是会灭绝的吧。

想起聊这事,是因为刚写过一篇用转基因来治疗遗传性皮肤病的新研究,那个研究里面,可是动用了很霸道的逆转录病毒,才把外来基因转到上皮细胞里的。

如果人类精子就有这种功能,哪里还需要什么逆转录病毒,病毒养起来也很麻烦的好不好。

如果非要说身体里留着别人的DNA,嗯,倒也有……

不过,不是零售,是批发。整个细胞留在你身体里那种。

谁的细胞呢?你亲妈的。有时候还有一点你姥姥的。有时候还有一点你的同母哥哥姐姐的。

如果是怀孕过的女性的话,那么还会有你所有生过怀过的孩子的。

这是因为,怀孕是个很“互相侵入”的过程。母亲和孩子之间会发生一些细胞交换。即使孩子被生出来,这些细胞也永远地留在了对方体内。

这些细胞去干啥了呢?干啥的都有。挺随遇而安的。有的跑到肝脏当肝细胞,有的跑到心脏当心肌细胞,有的当血细胞,有的当肌肉细胞,偶尔还有细胞穿透了血脑屏障,当一枚安静放电的神经元。

那些剖腹产的妈妈,愈合的伤口里,就很可能长着胎儿的细胞哦。

还有个好玩的发现。

这些细胞,可能是有用的。

比如说,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希拉里·哥米尔(Hilary Gammill)就发现,妈妈遗留在女儿体内的细胞,在女儿怀孕时可能会增多。

不是所有的孕妇都增多。在那些健康孕妇里,大概有30%在孕后期出现“母亲细胞增多”。

但是,那些得上先兆子痫(一种凶险的妊娠病)的孕妇,没有一个出现“母亲细胞增多”。

这种差异,显示出一件事:母亲细胞增多,对于怀孕来说,是有保护作用的。

虽然具体机制还不明确,但研究者猜想,可能是母亲遗留的细胞能帮助调节孕妇的免疫系统,让她们更容易接受胎儿细胞,而不会发生剧烈的排异反应。

也就是说,哪怕姥姥那时候不在身边,但她的一部分,在妈妈的体内努力分裂,让妈妈顺利度过孕期。很多平安诞生的婴儿,以及顺利生产的妈妈,是受到了姥姥的庇佑呢~

参考资料

1. Gammill, H. S., Waldorf, K. M. A., Aydelotte, T. M., Lucas, J., Leisenring, W. M., Lambert, N. C., & Nelson, J. L. (2011). Pregnancy, microchimerism, and the maternal grandmother. PLoS One, 6(8), e24101.
  2. Gammill, H. S., Aydelotte, T. M., Guthrie, K. A., Nkwopara, E. C., & Nelson, J. L. (2013). Cellular Fetal Microchimerism in PreeclampsiaNovelty and Significance. Hypertension, 62(6), 1062-1067.

发布于2017-11-15,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