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社会

会讲故事到底有多重要?我们可能都是戏精的后代!

半个书生 发表于  2017-12-06 07:59

20万年前,当人类的祖先跨过西奈半岛,踏上另一个大洲的土地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自己的子孙将会成为这个水蓝色星球上最成功的物种。

人类迁移路线示意图。图片来源:nationalgeographic.com

这已经是人类的第三次尝试。祖先们走出非洲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而是一场随着气候变化和人口繁衍而延续了数万年的自然迁徙。此时我们的祖先不但学会了缝制衣物和人工取火,更重要的,他们已经有了较为复杂的语言——这可能是让他们从一小撮在非洲辛苦求生的大猿,变成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地球主宰的最重要因素。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曾用“认知革命”来形容语言对人类的巨大影响力[1]。语言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组成更具有凝聚力的团体,执行更复杂的计划,形成部落、国家,以及我们今天要特别强调的,使人类具有了讲故事的能力。

一项于今天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研究指出,恐怕我们一直忽视了“讲故事”这项能力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通过对居住在菲律宾的阿格塔(Agta)居民和他们口口相传的故事进行分析和研究,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丹尼尔·史密斯(Daniel Smith)和同伴们发现讲故事给个人和集体都带来了显著的优势。

阿格塔人和他们的故事

阿格塔人是菲律宾最古老的居民,也是现存的原始部落之一。他们生活在菲律宾吕宋岛的海边和马德雷山上,如今依旧保持着狩猎采集的社会形态,平时以亲属近支组成二三十人的小团体进行活动,组成一个“营地”(Camp)。阿格塔人的食物来源主要依靠狩猎和采集,与人类祖先的生活方式最为相似。

一位阿格塔年轻人。阿格塔人普遍身材矮小,皮肤暗黑,毛发鬈曲,与人类的先祖非洲俾格米人很像,但二者血缘关系较远,由于婴儿死亡率高,人均寿命仅有约20岁。图片来源:Dnacario

流传在阿格塔人之间的故事是什么样的?史密斯请营地的长者把平常讲给孩子们或其他人的故事讲给他听,经过3个夜晚,史密斯收集到了4故事。这四个故事都以自然实体为主角,传达了社会规范信息,特别是性别平等团体合作群体认同的思想,同时也体现了社会规范执行的机制,比如强调合作的好处胜过竞争,对等级制度的反制以防止个人权利积累等[3]

阿格塔人的四个故事。数据来源:参考文献[2],翻译:半个书生

这些主题并非阿格塔人故事独有的。其他狩猎采集社会中的故事中也经常出现阿格塔故事中所讨论的主题[4]

在进行了大量的文献研究调查后,史密斯和同伴一共收集到包括阿格塔故事在内的89个故事,分别来自7个不同的狩猎采集社会。他们发现约70%的故事被归类为“社会行为”(即规定社会规范或协调行为与期望),比其他任何类别都要多。可以推测,在这些原始形态的社会中,故事的传播可以提供一种机制来协调社会行为,传递社会信息,促进部落成员的合作

根据内容将这89个故事分成四种类别:社会、宇宙学、自然现象和资源利用。每个故事可能属于多个类别,因此百分比会超过100。括号中百分比显示了该类型故事占对应部落故事总数的百分比。注意Agta和Aeta混居在吕宋岛,因此用一栏表示。可以发现,绝大多数故事中都出现了社会相关内容。数据来源:参考文献[2],翻译:半个书生

故事讲得好有用吗?有的!

讲故事这样的能力在狩猎采集社会有什么用处?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史密斯邀请来自18个营地的290位阿格塔居民参加了一场关于资源分配的游戏。

在游戏之前,他让阿格塔居民推荐他们眼中故事讲得好的人,人数不限。根据被推荐次数,史密斯为每个受到提名的讲故事者(story-teller)的水平进行了打分,同时也计算出各个营地中被提名者占总人数的比例,这个比例将被用于代表整个营地讲故事能力的水平。

之后,资源配置的游戏开始了。在这个游戏中,参与的人可以选择独占或者分享自己手中的资源,史密斯等人则记录了游戏中人们进行分享的次数。

在对游戏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后,史密斯和同事们发现,一个营地讲故事水平越高,成员之间越乐意分享合作。由此也可以推测,爱分享的营地凝聚力更强。

提名比例与分享的关系。横坐标表示被提名人数占营地总人数的比例,纵坐标表示游戏中分享的次数。灰点表示不同营地每个人的分享次数,黑点表示每个营地的平均分享次数。可以看出,在讲故事者占总人口比例大的营地,人们更乐意分享资源。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翻译:半个书生

讲故事的能力对讲故事者本人有什么好处呢?

史密斯在这18个营地中邀请了291为居民,让他们选出最想与之生活的人(最多可提名五人),同时,也请他们提名了自己营地中在狩猎、捕鱼、植物采集和医术等方面有专长技能的人。结果显示,会讲故事的人被提名的概率两倍于没有任何技能的人——几乎与直系亲属和亲密朋友的被提名率相当,同时也远高于具有其他技能的人。看来,在阿格塔人的眼中,讲得一手好故事是一项十分受欢迎的能力,善讲故事者拥有超高的人气。

一个更为直接的事实是,会讲故事的人比一般人平均要多出0.53个能够存活的后代。这可能是因为能讲故事的人会获得其他伙伴的奖励作为报酬;部落成员因为讲故事者而合作更紧密,凝聚力更强,而讲故事者也可以得到部落成员的额外照顾。正是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让讲故事者的基因可以更广泛地流传开来。

图片来源:《疯狂原始人》海报

阿格塔人的生活也许就是我们祖先生活的缩影。在阿格塔的营地里,擅长讲故事的人不但能让整个团体更加团结,合作更紧密,而且自身也能有更多的后代,更为广泛地传播自己的基因。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我们的祖先才能从毛茹饮血的远古一路披荆斩棘,成为现在爱讲故事爱八卦也爱分享的我们。(编辑:婉珺)

参考文献:

  1. 尤瓦尔・赫拉利.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M]. 中信出版社, 2014.
  2. Daniel S., Philip S. et al. Cooperation and the evolution of hunter-gatherer storytelling. Nature Communication, 2017.12.
  3. Scalise Sugiyama, M. The forager oral tradition and the evolution of prolonged juvenility. Front. Psychol. 2, 133 (2011).
  4. Boehm, C. Hierarchy in the Forest: The Evolution of Egalitarian Behavior,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热门评论

  • 2017-12-06 09:20 5美金

    窝来给你们讲个故事。未来有一天,每个人都不用再强制劳动,没有剥削不再有压迫,每个人从出生起都会得到充足的资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窝们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老乡,你愿不愿意为了这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借窝们两斗米呢?

    [13]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25)
  • 1楼
    2017-12-06 08:04 q68257962
    引用文章内容:会讲故事的人比一般人平均要多出0.53个能够存活的后代。

    这个按比例算应该更能说明问题,我们都还不知道普通人的存活后代数量。不过每人2个存活后代大概是平均数,这样是人口数量基本不变的基础。

    [0] 评论
  • 2楼
    2017-12-06 09:18 半个书生
    引用@q68257962 的话:这个按比例算应该更能说明问题,我们都还不知道普通人的存活后代数量。不过每人2个存活后代大概是平均数,这样是人口数量基本不变的基础。

    谢谢指正啦~原文确实只提到了0.53,考虑到阿格塔人的现状,每对夫妻能存活的后代确实在2个左右。

    [0] 评论
  • 3楼
    2017-12-06 09:20 5美金

    窝来给你们讲个故事。未来有一天,每个人都不用再强制劳动,没有剥削不再有压迫,每个人从出生起都会得到充足的资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窝们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老乡,你愿不愿意为了这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借窝们两斗米呢?

    [13] 评论
  • 4楼
    2017-12-06 10:07 大头米少

    故事的内容是无限的,无论什么样的人都总能找到感兴趣的那种。儿童都爱听故事

    [0] 评论
  • 5楼
    2017-12-06 11:30 Florence1122

    帕纳索斯博士是对的……

    [0] 评论
  • 6楼
    2017-12-06 13:19 在雨夜

    因此,他们还是原始部落?

    [0] 评论
  • 7楼
    2017-12-06 14:44 汉尼拔wang

    希特勒、列宁、斯大林......都是讲故事的高手

    [0] 评论
  • 8楼
    2017-12-06 14:50 天降龙虾
    引用@在雨夜 的话:因此,他们还是原始部落?

    那是因为他们太崇尚平等和共享了。。。而那些逐步走向集权专制的民族则都发展壮大起来了。。。毕竟会讲故事的人平均只能比不会讲故事的人多0.53个后代,可那些拳头更硬、个子更大的人却比一般人要多出几倍的后代。。。如果没有岛屿和丛林的保护,只会靠讲故事维持社会团体的那些人,恐怕早就被别的民族征服了。。。

    不过话说回来,论起大忽悠,曾经的神职人员可比这些戏精们不知高到哪儿去了。。。但好像没说我们可能都是神父的后代的吧????用同样的方法研究下《圣经》里的故事,不知会得出些什么结论。。。。

    [1] 评论
  • 9楼
    2017-12-06 14:58 天降龙虾
    引用@5美金 的话:窝来给你们讲个故事。未来有一天,每个人都不用再强制劳动,没有剥削不再有压迫,每个人从出生起都会得到充足的资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窝们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老乡,你愿不愿意为了这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借窝们...

    光讲故事谁信啊。。接下来的情节是酱紫的:

    什么?不借啊。。那这样吧,你借窝们两斗米,窝们去把你的东家斗倒,然后分你两亩田,行么??别价,两斗米就够了,不是窝们吃不了更多,只是怕地主家的田他不够分啊。。。

    [0] 评论
  • 10楼
    2017-12-06 14:59 在雨夜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那是因为他们太崇尚平等和共享了。。。而那些逐步走向集权专制的民族则都发展壮大起来了。。。毕竟会讲故事的人平均只能比不会讲故事的人多0.53个后代,可那些拳头更硬、个子更大的人却比一般人要多出几倍的后代...

    这篇文章不是很靠谱,讲故事的重要性在于内容。

    [0] 评论
  • 11楼
    2017-12-06 15:09 天降龙虾
    引用@在雨夜 的话:这篇文章不是很靠谱,讲故事的重要性在于内容。

    讲故事的重要性在于得让人爱听。。。俺也会讲故事,但俺别说比一般人多0.53个后代,俺连0.53个后代他娘都找不着。。。。

    [0] 评论
  • 12楼
    2017-12-06 16:04 没带安全帽

    这个能力,现在叫做宣传、炒作。

    [0] 评论
  • 13楼
    2017-12-06 16:39 在雨夜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讲故事的重要性在于得让人爱听。。。俺也会讲故事,但俺别说比一般人多0.53个后代,俺连0.53个后代他娘都找不着。。。。

    这事儿我管不了~~~

    [0] 评论
  • 14楼
    2017-12-06 18:13 地球上的裸猿

    这已经是人类的第三次尝试。祖先们走出非洲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而是一场随着气候变化和人口繁衍而延续了数万年的自然迁徙。此时我们的祖先不但学会了缝制衣物和人工取火,更重要的,他们已经有了较为复杂的语言——这可能是让他们从一小撮在非洲辛苦求生的大猿,变成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地球主宰的最重要因素。


    ==

    [0] 评论
  • 15楼
    2017-12-06 18:15 地球上的裸猿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曾用“认知革命”来形容语言对人类的巨大影响力[1]。语言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组成更具有凝聚力的团体,执行更复杂的计划,形成部落、国家,以及我们今天要特别强调的,使人类具有了讲故事的能力。

    =====

    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这本书,我看过。畅销书。

    [0] 评论
  • 16楼
    2017-12-06 19:05 半个书生
    引用@在雨夜 的话:这篇文章不是很靠谱,讲故事的重要性在于内容。

    故事的内容主要涉及到社会规范类,可以提高部落凝聚力~

    [0] 评论
  • 17楼
    2017-12-06 20:16 R_spider

    看这张图,挪威人是从中国迁徙去的吗?

    [0] 评论
  • 18楼
    2017-12-06 21:31 在雨夜
    引用@半个书生 的话:故事的内容主要涉及到社会规范类,可以提高部落凝聚力~

    能不能提高部落凝聚力,未知。

    这是个特殊的例子啊,孤岛上的原始部落,没被西班牙人灭绝了那是意外。我觉得不靠谱指的是这个。

    [0] 评论
  • 19楼
    2017-12-06 23:39 AI油泳的鹰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编程爱好者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那是因为他们太崇尚平等和共享了。。。而那些逐步走向集权专制的民族则都发展壮大起来了。。。毕竟会讲故事的人平均只能比不会讲故事的人多0.53个后代,可那些拳头更硬、个子更大的人却比一般人要多出几倍的后代...

    国王贵族与神职人员的后代数量对比,好像前者完胜……

    [0] 评论
  • 20楼
    2017-12-07 07:23 蟑螂诶我却
    引用@AI油泳的鹰 的话:国王贵族与神职人员的后代数量对比,好像前者完胜……

    这个得看基数和层次吧

    普通的神职人员不能算讲故事的,可能得算听故事的

    跟国王和贵族比,讲故事的得是教宗和红衣主教。。。

    这些人不知道有没有那种不能公开的后裔

    [0] 评论
  • 21楼
    2017-12-07 11:36 天降龙虾
    引用@在雨夜 的话:这事儿我管不了~~~

    没指望让你管。。。

    [0] 评论
  • 22楼
    2017-12-07 16:39 在雨夜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没指望让你管。。。

    其实我挺喜欢给别人介绍女朋友的,就是一个也没成···

    [0] 评论
  • 23楼
    2017-12-07 21:37 AI油泳的鹰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编程爱好者
    引用@蟑螂诶我却 的话:这个得看基数和层次吧普通的神职人员不能算讲故事的,可能得算听故事的跟国王和贵族比,讲故事的得是教宗和红衣主教。。。这些人不知道有没有那种不能公开的后裔

    你说的对,得同层及的比较才有意义

    不能公开的肯定有,但是有多少咱就不知道了

    [0] 评论
  • 24楼
    2017-12-07 23:15 Lancer1

    这不就是人类简史的说法么?

    [0] 评论
  • 25楼
    2017-12-08 11:35 天降龙虾
    引用@在雨夜 的话:其实我挺喜欢给别人介绍女朋友的,就是一个也没成···

    不用麻烦,俺就是举个栗子而已。。。。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