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
基因检测能替代宫颈癌疫苗?没有的事

昨天,华大基因的董事长汪建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反对HPV疫苗的接种,这让我非常的气愤。

我为什么这么气愤?华大基因是一批科学家创建的公司,从华大基因的创始使命、创始人的身份背景看,它都是一个高科技的公司,汪建本人也有医学和细胞研究的背景。这家公司的产品是用科技服务于人,公司文化应该是诚信的、尊重科学的。为什么现在感觉它并不尊重科学?

前一段时间,广药集团吹嘘王老吉可以延续寿命10%,华大基因CEO尹烨在台下频频点头。事后解释是礼节性的点头。

这一次董事长汪建公开反对HPV疫苗,还是礼节性的点头吗?

采访截图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长期以来,人们都不知道病因是什么,当然也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晚期宫颈癌预后很差,治疗困难。

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世界各地开始开展宫颈癌的筛查,以期望早发现早治疗。最初只是做巴氏涂片检查。20世纪70年代,一批科学家才幸运地发现,宫颈癌主要是因为HPV感染造成的,宫颈癌也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可以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了解了病因后,宫颈癌的早期筛查项目增加了一项HPV DNA的检查,这是通过基因及时检查是否已经感染HPV。

病因明确,为预防打下了基础,很快,HPV疫苗就研制成功了。2006年,第一支疫苗在美国上市,这也是全球第一种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而早期筛查是不能替代疫苗的作用的。

三级预防,不能互相替代

任何疾病都有三级预防,也相当于三重防线,宫颈癌的预防也不例外。

一级预防又称病因预防,是在疾病尚未发生时正对病因而采取的措施,也是预防、控制和消灭疾病的根本措施。加强对病因的研究,减少对危险因素的接触,是一级预防的根本。HPV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所有的疫苗都是一级预防措施。一级预防,对那些难治的、不能治疗的、危害严重的疾病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天花这种病,已经通过疫苗而彻底消灭了。

HPV疫苗目前确实有局限性。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亚型有十余种,而9价疫苗也仅仅包含7种亚型的高危病毒。所以目前接种HPV疫苗后,依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要做宫颈细胞学检查,了解是否有病变细胞产生;也要做HPV的基因检查,了解是否有HPV感染。

尽管存在上述局限,2价、4价疫苗仍然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而9价疫苗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因为这些疫苗都可以预防导致70%宫颈癌的16、18型HPV病毒的感染。现在接种HPV疫苗的年轻女性,20年后,宫颈癌的发病率将大幅度下降。

二级预防是在疾病的潜伏期为了阻止或减缓疾病的发展而采取的措施。具体包括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故又称为三早预防。病因不明确无法做到一级预防的,要做好二级预防。在没有HPV疫苗之前,我们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就是宫颈癌的二级预防,要做的检查是TCT检查和HPV的基因检测。如果查到HPV基因,说明已经感染了。

发生HPV感染怎么办?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清除病毒的办法,要么等着病毒自然消除,要么等着发生病变而切除。在这个过程中,患者真是提心吊胆。

汪建在采访中把属于一级预防的疫苗和属于二级预防的筛查并列,罔顾预防原则。

三级预防又称临床预防,是在疾病的临床期为了减少疾病的危害而采取的措施,可以防止伤残和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命质量,延长寿命,降低死亡率。三级预防包括对症治疗和康复治疗。

宫颈癌的三级预防就是指宫颈癌中晚期的治疗和康复了,效果并不理想。

如果一级预防能做到100%,那么就不需要二级预防。如果第一道防线被突破,第二道防线就非常重要了。对于肿瘤患者,三级预防是没有意义的。

以上解释了三级预防的概念,如果是你,你愿意全方位预防宫颈癌,还是只采取二级预防?显然,多一种预防措施就少一分危险。

HPV疫苗需要五年接种一次吗?

采访截图

目前HPV疫苗的产品说明书和宫颈癌预防指南中都没有建议五年接种一次。

HPV疫苗的保护期是多久,还没有长期的大样本数据出来,有一个小样本的研究证明HPV疫苗至少有8年的保护期。更多的数据需要时间,未来疫苗的接种程序也许会修改。

无论疫苗保护期有多长,9~26岁接种一轮疫苗都能起到有效的保护,这和HPV的传播规律有关。HPV感染的高峰年龄是18岁,这是因为青壮年时期性活跃,更容易感染HPV。年轻时的感染持续,最终会在45岁后发生宫颈癌。即便是只有8~10年保护期,也能让大部分年轻人避免HPV的感染,从而降低中年后的宫颈癌发病率。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性活跃度下降,感染的风险也会下降。

打疫苗不值得吗?

王老吉不能延续生命,但疫苗可以。人的平均寿命从20世纪30年代的35岁,到现在的85岁以上,除了战争减少、食物增加的原因,抗生素和疫苗的研究、投产和广泛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疫苗,估计很多网红都是麻脸(感染天花后遗症)或者拥有了林黛玉气质(因为肺结核),很多体育健将可能是跛足(因为脊髓灰质炎),很多科学家可能是傻子(因为脑膜炎),当然会有更多人因为白喉、脑膜炎等严重的传染性疾病而活不到成年。

因为疫苗,大部分人能健康活到成年,才能享受这美食美景。

但是反对疫苗的声音从未停止,也真有一些年轻妈妈轻信疫苗有害论、疫苗无用论,而不给孩子接种疫苗,不仅置自己的孩子于危险之中,也置他人于危险之中。

汪建也许并非真的是反对疫苗,只是觉得性价比不高,不值得去接种。但这种言论给缺乏医学知识的人灌输了一个理念:HPV疫苗没有用。这非常危险。

采访截图

在过去十年中,由于HPV疫苗无法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也缺乏对HPV疫苗的认识,26岁以上的女生已经失去了接种疫苗的机会。而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在内地接种4价疫苗,也可以去港澳等地接种9价疫苗。虽然贵一点,但值得。

不管是TCT还是HPV DNA检查,都属于二级预防的范畴,无法替代作为一级预防措施的疫苗。现在,HPV疫苗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建议适龄女性都在内地接种4价疫苗;当然,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去香港等地接种9价疫苗。同时,接种疫苗也不能代替筛查,还需每2~3年进行一次细胞学检查和HPV的基因检查。(编辑:od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