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甜,舌根苦,舌头分工真这么明确?

我们的舌头上有大约10000个味蕾,所感觉的味觉有酸甜苦咸鲜这几种。有这样一个说法:舌头的不同区域感受不同的味道,舌尖感受甜,舌根感受苦。我们的舌头分工真有这么明确?舌头究竟是怎么样品尝到味道的?

通过研究味觉产生的机制,我们现在基本已经认同了舌头的各个区域都能尝出五种基本味道。对于舌头不同区域对不同味道的敏感度是否不同,现在业内还没有确凿的结论。但从相关的研究结论来看,这种差异即使有也很小,对于一般人的实际生活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相比起小小舌头上不同区域的区别,在关于味道敏感度的问题上,个体间的差异反而更显著一些。一直以来有观点认为,味觉超常的人(可以尝出花椰菜和甘蓝的苦味)拥有更多的味蕾。201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味觉超常其实和人体的某个基因突变有关。

研究人员对参与实验的志愿者们的细胞们进行测序,实验分析结果证明,TAS2R38基因突变者很可能对苦味更加敏感,同时也证实了舌头上味蕾数与味觉敏感度提高之间没有关系。

至于对辣味不敏感的人,他们不是味觉不好,而是皮比较厚。因为辣味是一种痛觉而非味觉。

话说,人的整个肠道都有甜味受体,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

视频由果壳旗下的新品牌“果然知道”制作,欢迎微信微博关注!

微博:搜索“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