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了十七年,最后还是疯了……是什么导致了这些蝉的霉运?

17年等一回,却倒了个大霉

响彻夏天的蝉鸣来自雄蝉,雌蝉并没有发音器。为了吸引雌性和自己交配,雄蝉用尽了吃树根的劲儿在叫。毕竟,对比过去暗无天日的漫长蛰伏期,阳光下的日子是如此短暂啊!

蝉的幼虫生活于土壤里,以植物的根茎为生。大部分的蝉会在土里待几年,而美国有“17年蝉”、“13年蝉”,顾名思义,这类蝉会在土里蛰伏17年或13年之久。如果你毕生只呆在美国的一个地方,那你确实有可能每十几年才能看到一次。

美剧《邪恶力量》里有一集,一个科罗拉多小镇每27年就有人莫名其妙地消失,后来发现了是蝉鬼在作怪。而现实中的17年蝉、13年蝉,却是受害者,本应该在短暂的几个礼拜内尽情地享受歌唱、性爱,它们却可能连自己的屁股都保不住。可以说是非常倒霉!

一只被真菌感染的蝉(MATT KASSON),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出去浪的时候,有些蝉会感染一种叫做团孢霉(Massospora的真菌,于是,悲惨的命运就此上演。真菌进入蝉的身体,吃掉了蝉体内的器官,一周后,不断生长的真菌最终从蝉的屁股爆出,长出一团白花花的孢子。破蝉而出的真菌令人刮目相看。然而,这些蝉却跟没事似的继续享受生活。它们一边飞,一边掉孢子,从屁股掉下的孢子又感染了其他的蝉。这应该是昆虫界的“死亡撒盐哥”。

图片来源:nusr_et(Instagram)

还能有比这更刺激的吗?

有。这些四处撒盐的蝉,都已经被真菌分泌的致幻剂high翻天了。

绝命毒菌“老白”的杀手锏

团孢霉能把昆虫“爆菊”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你一个蝉都惨成这样了,难道不该奄奄一息地趴着等死吗?确实很多别的虫子被真菌感染后就基本歇息了,可是这些蝉反而要躁动得多、活跃得多。这其中一定有什么问题。

现在,研究者就发现了真菌的杀手锏:用致幻剂控制昆虫

2016年5月,当17年蝉、13年蝉在美国东北部大量涌现而出的时候,研究者幸运地收集到了约150只倒霉的“死亡撒盐哥”。一年后,实验又加入了另外一种也被感染的蝉。研究者分析了各种蝉屁股上那一坨团孢霉孢子含有的化学物质。

结果,居然找到了“迷幻蘑菇”中的致幻剂——裸盖菇素Psilocybin。刚发现的时候,研究者的下巴差点像蝉的屁股一样掉下来,因为除了蘑菇,过去还没有在其他地方发现过裸盖菇素。而且,大概9亿年前,它们就和团孢霉分道扬镳了。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者还发现了卡西酮Cathinone——一种安非他明(Amphetamine),是“浴盐”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于“浴盐”是什么呢?请参考迈阿密“啃脸案”。而且,过去也没有从真菌中发现卡西酮的先例。人们只知道一种阿拉伯茶(khat)含有卡西酮,中东和非洲之角的地方人有咀嚼这种植物的历史。而在未被感染的蝉身上并没发现这些化学物质。

high翻天了能有多疯狂?

蝉一旦被感染,就会行为怪异。除了臀部会爆出一大团孢子,雄蝉还会变的异常活跃、性欲极强。它们化身为泰迪蝉,见到什么都想交配,即便遇到同性也不会放过。为了吸引老铁们,泰迪蝉甚至会模仿雌性扇动翅膀。不禁想问:你的节操呢?

这些怪异的行为对蝉自身没有任何帮助,因为它们的生殖器要么被真菌吃了、要么跟着屁股一起掉了。然而,真菌从中却是受益匪浅,泰迪蝉的无节操、无用功只会帮助真菌感染更多的新宿主

未被感染的雄蝉(左)把被真菌感染了的雌蝉(右)的生殖器扯掉了。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明明屁股都快掉了,被感染了的蝉却能精力充沛地驮着真菌翩翩起舞、乐此不疲地撒孢子,这或许归功于卡西酮。而裸盖菇素的作用就难说了。它能让人类产生幻觉,但是我们不知道它对蝉会不会有同样的效果。不过,有假说认为迷幻蘑菇之所以释放裸盖菇素,是为了让那些抢食的昆虫食欲降低,这样心机菇就能独自享受朽木。或许,团孢霉就是用裸盖菇素降低蝉的食欲、而把更多的精力转为性欲。

研究出了毒品,换你怕不怕?

致幻剂的发现太出乎意料,研究团队都忍不住怀疑是不是实验出问题了。实验进行中的时候,研究者感到心虚:这些玩意儿可是违法的,尤其是裸盖菇素,它是一级管制药物。在美国,想研究裸盖菇素需要先获得美国缉毒局的允许。于是,研究人员开始担心缉毒局会突然出现、上来就一顿电击,再没收了这些实验对象。对研究人员而言,这些蝉可是他们的“撒盐宝贝”,于是,他们赶紧给缉毒局写了封说(zi)明(shou)邮件。

“这……很有意思,”缉毒局回道。经过一番讨论后,缉毒局对研究人员表示实验可以放心去做,因为蝉身上致幻剂的量非常小,而且研究人员也不打算提取。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要是人吃了被感染的蝉,会不会有效果?研究者猜测吃上一打或是更多被感染的蝉,是有可能嗨起来的。但是,这可能需要蝉处于感染的前期,也就是在它们飞出去撒盐之前。因为这时候为了更好地控制宿主,真菌很可能会释放更多这些化学物质。在你思考该是油炸还是爆炒的时候,别忘了开头的介绍:这些17年蝉、13年蝉的家在美国。更不能忘了: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毕竟,这些蝉虽然high,还不是连屁股都掉了。(编辑:Ent)

1. 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8/07/massospora-parasite-drugs-its-hosts/566324/?utm_source=twb

2. Cooley J R, Marshall D C, Hill K B R. A specialized fungal parasite (Massospora cicadina) hijacks the sexual signals of periodical cicadas (Hemiptera: Cicadidae: Magicicada)[J]. Scientific reports, 2018, 8(1): 1432.

题图来源: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