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的动物们,竟然也有自己祖辈相传的“文化”?

动物为什么要迁徙?通常,人们把动物的迁徙归因于动物的本能——它们感受到自己内心的呼唤,然后启程跨越万水千山,奔赴新的栖息地。

一群迁徙的斑马。图片:图虫创意

然而,这些动物在迁徙中究竟掌握了哪些信息,又如何将这些信息传授给后代呢?这些问题对于羊、驼鹿等需要迁徙的大型哺乳动物来说,可谓是生死攸关。从前,这些问题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的思考。

新的角度,新的思

“保护现有的迁徙路线、动物的停歇地点以及粮草的季节性分布,不仅能保护有蹄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还维护了迁徙动物一直沿用的传统认知和文化。” 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写道。

美国怀俄明大学(University of Wyoming)的两位生物学家布雷特·杰斯莫(Brett Jesmer)和马修·考夫曼(Mattew Kauffman)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并不是第一个从该角度思考动物迁徙问题的。长期以来,居住在北极地区的土著居民一直禁止猎杀北美驯鹿(Rangifer tarandus caribou)的鹿群首领以及鹿群中的文化守护者”。此外,科学家们也已经描绘出北美野牛(Bison bison)、白尾鹿(Odocoileus virginianus)以及其它有蹄动物的记忆与社会性学习的行为

北美野牛。图片:Peter Cairns / naturepl

白尾鹿。图片:Daniel J. Cox / gettyimages

然而,一直以来都没有实验证据能够佐证这个思考问题的角度,直到杰斯莫和考夫曼的团队为近400只大角羊(Ovis canadensis)和驼鹿(Alces alces)装上了GPS装置并进行全程追踪。他们发现,这些动物会追随所谓的绿色波浪——也就是春季到来后,生长在动物冬季与夏季领地之间的那些郁郁葱葱的植被。

大角羊正面照。图片:Stan Osolinski / gettyimages

欣赏一下驼鹿的侧颜。图片:Dave Bezaire & Susi Havens-Bezaire / flickr

迁徙经验,代代相传

在这些装有GPS装置的动物之中,一部分的祖辈可以追溯到一个世纪以前,它们往往能准确地抓住时机,找到最佳的觅食地点,因此迁徙得十分顺利;而剩下那些由保护学家重新引进、仅仅在当地生活了几个世代的动物,它们对迁徙则没有那么驾轻就熟了。更有甚者,一些最近才被引进的动物根本就不会迁徙,除非它们周围有曾经迁徙过的动物

杰斯莫和考夫曼的团队研究了7个种群,结果如图:新引进的动物种群的迁移倾向低于在当地至少繁衍了200多年的本地种群。图片:Brett R. Jesmer et al. / Science (2018)

“这个结果表明,有蹄动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累积当地的植物物候知识,这类似于经济学中的‘棘轮效应’(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具有不可逆性),” 杰斯莫和考夫曼的团队解释说,“动物个体将自己累积的经验,通过一种文化传递的形式,使每一代族群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这个过程就是‘累积文化演变’。” 研究人员估计,迁徙文化从零基础逐渐发展至成熟的过程大概需要12个世代的时间。

来自加拿大谢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Sherbrooke)的生态学家马克罗·费斯塔-碧昂彻(Marco Festa-Bianchet)探讨了这些发现对于动物保护的启示。曾经,人们试图重新引进迁徙类的哺乳动物,不仅包括上述研究中的大角羊和驼鹿,还有其他有蹄类动物,但均以失败告终,或许也可以用上述研究结果来解释。现在人们恍然大悟:引进失败并不仅仅是因为栖息地或盗猎等因素,或许还因为动物族群中缺少了必要的认知信息

迁徙中的角马大军趟河流、碾草原,场面壮观。图片:图虫创意

以前,人们忽视了动物族群中认知信息的传递与积累,而如今环境变化如此之快,保护好这些知识至关重要。“本地传统一旦流失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重新建立起来。”费斯塔-碧昂彻写道。也许这些观点会让人类对迁徙的有蹄动物产生某些共鸣,毕竟“不久之前”,正是同样的文化机制引领着我们的祖先横跨大陆的。(翻译:小蚕;编辑:Yuki,KK)

本文授权转自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我是科学家

iScientist

id: IamaScientist

“我是科学家,我来做科普。”

你可能错过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