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社会

在家,请注意安全

Cloud_Haha_You 发表于  2018-12-17 10:46

人们常对女孩子说,外面很危险,出去一定要注意安全。

然而,联合国最新报告发现,对女性而言,“家是最危险的地方【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报告,在被杀害的女性里,34%被枕边人杀死,24%被家人杀死。也就是说,被杀害的女性里,超过一半的人都是死在家里……去年,全球有5万多的女性丧命于自己的亲密伴侣或是其他家庭成员的手里。这意味着,每天都约有137位女性被自己的爱人或家人杀害。【2】

图片来源:Gender-related killing of women and girls, 2018, UNODC

尽管在全球范围内他杀的受害者大多都是男性,但是,单看那些被伴侣或家庭成员杀死的受害者,则是女性远远多于男性。她们大多被现任或前任伴侣杀害,或是被父亲、兄弟、母亲、姐妹以及其他家庭成员杀害。

图片来源: Gender-related killing of women and girls, 2018, UNODC

警惕第一次家暴

这当中有很多悲剧本是可以被避免的、被阻止的。

大多数家暴女性致死的惨案是可以预测的。早在命案发生之前,就有一些苗头——发生过的语言暴力、或是其他形式的暴力。家庭谋杀是一次次“虐待和暴力循环之后的悲剧,”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政策分析与公共事务处主任吉恩-卢克·勒马依(Jean-Luc Lemahieu)说【3】

四川女副区长的男友对她多次施暴,最后男方将其打到颅脑重度损伤,抢救无效死亡。

辽宁开原一男子在结婚二十多年里经常家暴妻子,其妻曾多次提出离婚,他威胁说“你要是敢离开我,我就把你全家杀掉”。9月1日晚,他杀害了妻子、岳母、小舅子夫妇和小舅子岳母5人后,又来到大姨家放火行凶【4】

四川一男子对妻子多次打骂,其妻想离婚、逃跑,他找到妻子之后,当街对其打骂、拖走。最后为了“没有男人要她”,剁下了她的手。

……

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如果能在遇到第一次家暴就及时报警、寻求帮助,表明自己对家暴零容忍的态度,或许就不会有最后的悲剧。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面对家暴,受害者顾虑重重

道理我们都懂,但是现实中,遇到第一次家暴就果断离开、或寻求帮忙的人非常少。面对暴行,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选择报警【5】。受害者迟迟没有站出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联合国的报告表示,原因可以是:

害怕被报复;

经济和心理上的依赖;

预想警察不会认真对待她的指控;

认为家暴是私事。

受害者需要被保护,而不是被质疑

对第一次暴力事件的忽视、示弱,只会给以后带来更多的伤害、甚至是死亡。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受害者没有及时报警、或者不报警而指责她们活该或质疑她们,她们所受到的身体与心理的伤害、以及洗脑都会影响判断和求助。

焦点必须从质疑受害者的可信度,转变为追究施暴者的责任,”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Phumzile Mlambo-Ngcuka)女士说道【1】

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绝大多数对妇女和女童的施暴的犯罪者都没有承担任何后果;只有少数报警立案了,最后导致指控的则更加少,而这些案件中仅有一小部分被定罪。

“我们仍然不清楚对女性施暴的真实程度,因为害怕报复、不被信任、幸存者被污名化——而不是施暴者,这些因素让无数的家暴幸存者选择沉默,” 普姆齐莱女士说。“警察和司法机构必须严肃对待家暴案,优先考虑受害者的安全和幸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施暴者需要被严惩,因为家暴不是家务事,而是犯罪

对家暴必须零容忍,我们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在美国,家暴通常会被当做是“刑事案件”,这不是靠家暴男的认错、道歉就可以解决的。例如,依照加州刑法,检察官会视情况决定以轻罪(Misdemeanor)或重罪(Felony)起诉家暴案件中的施暴者。

如果受害人没有受伤,施暴者可被起诉轻罪,最高面临1年有期徒刑。如果施暴者有家暴前科、使用武器、威胁阻挠报警,或出现受害人流血受伤等情形,检方可以重罪起诉,最高可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如果受害者受伤严重,或被卡颈致难以呼吸等,施暴者还可能被指控谋杀。

警方介入后,即便受害者后悔而要求撤案,警方也无权撤销,而会依法继续将案件移交检方。在受害人不愿起诉或者不愿出庭作证的情况下,法官也可依据警方报告进行审判【6】

目前,“反家暴”的效果还不行

联合国的报告还指出,近些年,尽管开展了很多项目以消除针对女性的暴力,并且也通过了很多相关的立法,但是,保护、救助被家暴的女性方面都还没有取得切实的进展。不仅是在面对自己家中的暴力时,还有是在面对没有适当给予回应的、或是没有能力与知识去这样做的刑事司法体系的时候,很多女性仍然感到孤立无援

在结论中,报告呼吁在警方与司法体系、以及社会与健康服务之间加强协作;另外,还号召为女性提供特定的措施,以便她们能够从一段暴力的关系中脱身。这些措施必须考虑到——女性经常在经济上依靠她们的伴侣,因此在伴侣与她们敌对、被定罪或入狱时,她们可能会失去唯一的经济支持。庇护所、人身保护令、咨询与法律援助,这些为女性提供的特定的支持服务都已被证明能够有效帮助女性离开一段有家暴的关系。

同时,报告还强调了让男性参与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包括对孩子们的早期教育,让他们从小就懂得男女平等,打破刻板性别印象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我们身边仍有很多人,会认为家暴是夫妻之间的问题,外人不应该介入。然而,就算家暴受害者自己不起诉,公权力也应该介入。美剧《法律与秩序》,当被家暴的妻子不想起诉自己的丈夫时,地方检察官在法庭上这样解释:

“你也许会问,这关我们什么事儿,为何非要介入别人的婚姻?

给她的丈夫定罪,或许不是她想要的。但不定罪很明显是错的。

这会告诉大家,在你自己家可以霸凌、控制、恐吓、施暴你的伴侣。这是不可以的。

我们一定不能袖手旁观,不能认为这没什么而保持沉默、视而不见。

对另外一个人施暴就是犯罪,即便她是你的妻子。”(编辑:Ent)

参考链接: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18/11/1026511?news=1
  2. Gender-related killing of women and girls, 2018,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3.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2018/11/26/un-finds-deadliest-place-women-is-their-home/?utm_term=.27b837e2fb25
  4. https://m.weibo.cn/status/4283469104385582#&video
  5. https://fx.weico.net/share/47069021.html?weibo_id=4310152943432687
  6. https://losangeles.china-consulate.org/chn/lsfw/txyj/t1565007.htm

题图来源: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热门评论

  • 2018-12-18 09:25 天龙的小六

    楼上完全没有看到想看的答案,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将女性从精神、道德各方面桎梏在家庭之中、男性地位之下,而一旦产生家暴,就会产生家长管教、夫妻不和等外界猜想,而反过来造成女性有责任的错误猜想,再加上家庭的私密性,外界的女性保护组织想要主动介入更是难上加难,遭受家暴的女性即便被关注到,在家庭尤其是父母和子女的劝说下,为了家庭的完整,放弃寻求保护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因为她们也不能确定,在“摆脱家暴的危险”和“致使家庭破碎”两者之间,到底哪一边会更痛苦,这是一种社会强加在女性身上的责任,即保持家庭完整、和睦、幸福,更多是通过女性的忍耐和退让,在同样的条件下,在欧美(我想尤其是北欧)国家中,国家和社区的干预会更加直接和有效,这不仅是因为更开放(我就不说开明)的文化以及整个社会的舆论导向,更是因为完善的制度后续衔接,法院不能作为保护女性唯一的防线,更多的是国家对于女性身份地位的肯定和提高。

    [14] 评论
  • 2018-12-18 16:49 天生就是2
    引用@天龙的小六 的话:楼上完全没有看到想看的答案,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将女性从精神、道德各方面桎梏在家庭之中、男性地位之下,而一旦产生家暴,就会产生家长管教、夫妻不和等外界猜想,而反过来造成女性有责任的错误猜想,...

    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在50年前就灰飞烟灭了。今天的中国女性完全不存在精神、道德等桎梏,而相当一部分女性的家庭地位已经远比男性高的多。例如我家,我儿子家庭地位最高,然后是我老婆,最后是我。像我这样的中国男性现在忍受的是家庭里女性对我们的冷暴力,虽然她不动手打我。我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每月只能留刚刚够吃饭的钱,其他收入全部都要上缴。家务劳动我也是主力,每周一次大扫除我老婆几乎从不参加,经常是我一个人干半天,而她在床上睡觉或者外面玩。小孩的教育也几乎就是我一个人在做工作,她只会抱怨一下孩子不听话。晚上我还得洗菜烧饭,她的任务只是炒菜,吃完我还得洗碗。然后睡觉前还得给她打洗脚水,放洗澡水。所以至少从我这边看来你的说法完全不存在。

    然后您说的一旦产生家暴外界就会产生对女性不利种种猜想我觉得这也是不存在的,现在的社会住在对门的邻居可能都不认识的,谁知道你家什么事,谁有时间理睬你家这点破事。外界一旦听说你家有家暴往往第一反应就是“这夫妻两都有病,好好的日子不过还打架”然后么就过去了,除了闲的没事干的老头老太谁有时间管你家的对错。

    最后欧美的XX我完全无法理解,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是全世界最高的。过得不爽离婚的比比皆是,再找丈夫也是女性比男性简单,毕竟男女比例在那摆着。而欧美女性倒是确实比较弱势,一个欧美家庭里往往男性占主导地位,而一旦家庭破裂,欧美女性要面对的社会问题比中国女性要严重得多。而欧美对女性歧视也是极为严重的,而且是全方位的歧视。

    [6] 评论
  • 2018-12-17 11:02 q68257962
    引用文章内容:然而,联合国最新报告发现,对女性而言,“家是最危险的地方”【1】。

    哗众取宠

    [5]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21)
  • 1楼
    2018-12-17 11:02 q68257962
    引用文章内容:然而,联合国最新报告发现,对女性而言,“家是最危险的地方”【1】。

    哗众取宠

    [5] 评论
  • 2楼
    2018-12-17 11:48 天生就是2

    居然不配冯远征的剧照,差评

    [0] 评论
  • 3楼
    2018-12-17 13:42 天降龙虾

    家庭暴力。。。那么,各位看官觉得,相对而言,是消灭家庭容易,还是消灭暴力容易????

    [1] 评论
  • 4楼
    2018-12-17 15:14 在雨夜

    娶来的媳妇买来的马,任我骑来任我打---记不清这是什么地方的顺口溜或者说是指导思想了。

    [1] 评论
  • 5楼
    2018-12-17 15:53 思其所以然
    引用@天生就是2 的话:居然不配冯远征的剧照,差评

    导读图就是,在列表页才看得见

    [0] 评论
  • 6楼
    2018-12-17 18:17 汉尼拔wang
    引用文章内容:警察和司法机构必须严肃对待家暴案,优先考虑受害者的安全和幸福


    引用文章内容:施暴者需要被严惩,因为家暴不是家务事,而是犯罪

    家暴应该判死刑,凌迟!


    [0] 评论
  • 7楼
    2018-12-18 00:32 神秘进化记录

    同时我也希望社会能多关注“打儿子打女儿”的家暴。

    [4] 评论
  • 8楼
    2018-12-18 09:25 天龙的小六

    楼上完全没有看到想看的答案,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将女性从精神、道德各方面桎梏在家庭之中、男性地位之下,而一旦产生家暴,就会产生家长管教、夫妻不和等外界猜想,而反过来造成女性有责任的错误猜想,再加上家庭的私密性,外界的女性保护组织想要主动介入更是难上加难,遭受家暴的女性即便被关注到,在家庭尤其是父母和子女的劝说下,为了家庭的完整,放弃寻求保护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因为她们也不能确定,在“摆脱家暴的危险”和“致使家庭破碎”两者之间,到底哪一边会更痛苦,这是一种社会强加在女性身上的责任,即保持家庭完整、和睦、幸福,更多是通过女性的忍耐和退让,在同样的条件下,在欧美(我想尤其是北欧)国家中,国家和社区的干预会更加直接和有效,这不仅是因为更开放(我就不说开明)的文化以及整个社会的舆论导向,更是因为完善的制度后续衔接,法院不能作为保护女性唯一的防线,更多的是国家对于女性身份地位的肯定和提高。

    [14] 评论
  • 9楼
    2018-12-18 13:53 地球上的裸猿

    施暴者需要被严惩,因为家暴不是家务事,而是犯罪
    对家暴必须零容忍,我们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在美国,家暴通常会被当做是“刑事案件”,这不是靠家暴男的认错、道歉就可以解决的。例如,依照加州刑法,检察官会视情况决定以轻罪(Misdemeanor)或重罪(Felony)起诉家暴案件中的施暴者。
    如果受害人没有受伤,施暴者可被起诉轻罪,最高面临1年有期徒刑。如果施暴者有家暴前科、使用武器、威胁阻挠报警,或出现受害人流血受伤等情形,检方可以重罪起诉,最高可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如果受害者受伤严重,或被卡颈致难以呼吸等,施暴者还可能被指控谋杀。
    警方介入后,即便受害者后悔而要求撤案,警方也无权撤销,而会依法继续将案件移交检方。在受害人不愿起诉或者不愿出庭作证的情况下,法官也可依据警方报告进行审判【6】。

    [1] 评论
  • 10楼
    2018-12-18 16:18 天生就是2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家庭暴力。。。那么,各位看官觉得,相对而言,是消灭家庭容易,还是消灭暴力容易????

    消灭家庭更容易一些。

    [0] 评论
  • 11楼
    2018-12-18 16:49 天生就是2
    引用@天龙的小六 的话:楼上完全没有看到想看的答案,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将女性从精神、道德各方面桎梏在家庭之中、男性地位之下,而一旦产生家暴,就会产生家长管教、夫妻不和等外界猜想,而反过来造成女性有责任的错误猜想,...

    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在50年前就灰飞烟灭了。今天的中国女性完全不存在精神、道德等桎梏,而相当一部分女性的家庭地位已经远比男性高的多。例如我家,我儿子家庭地位最高,然后是我老婆,最后是我。像我这样的中国男性现在忍受的是家庭里女性对我们的冷暴力,虽然她不动手打我。我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每月只能留刚刚够吃饭的钱,其他收入全部都要上缴。家务劳动我也是主力,每周一次大扫除我老婆几乎从不参加,经常是我一个人干半天,而她在床上睡觉或者外面玩。小孩的教育也几乎就是我一个人在做工作,她只会抱怨一下孩子不听话。晚上我还得洗菜烧饭,她的任务只是炒菜,吃完我还得洗碗。然后睡觉前还得给她打洗脚水,放洗澡水。所以至少从我这边看来你的说法完全不存在。

    然后您说的一旦产生家暴外界就会产生对女性不利种种猜想我觉得这也是不存在的,现在的社会住在对门的邻居可能都不认识的,谁知道你家什么事,谁有时间理睬你家这点破事。外界一旦听说你家有家暴往往第一反应就是“这夫妻两都有病,好好的日子不过还打架”然后么就过去了,除了闲的没事干的老头老太谁有时间管你家的对错。

    最后欧美的XX我完全无法理解,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是全世界最高的。过得不爽离婚的比比皆是,再找丈夫也是女性比男性简单,毕竟男女比例在那摆着。而欧美女性倒是确实比较弱势,一个欧美家庭里往往男性占主导地位,而一旦家庭破裂,欧美女性要面对的社会问题比中国女性要严重得多。而欧美对女性歧视也是极为严重的,而且是全方位的歧视。

    [6] 评论
  • 12楼
    2018-12-18 19:23 秦蛋
    杀死杀害的女性里,34%被枕边人杀死,24%被家人杀死。也就是说,被杀害的女性里,超过一半的人都是死在家里……去年,全球有5万多的女性丧命于自己的亲密伴侣或是其他家庭成员的手里。这意味着,每天都约有137位女性被自己的爱人或家人杀害。

    加上这个图

    记得统计学的书上面强调过,写出这样的report 是你统计学没学好(其实是作者喜欢这么写)

    可惜不能插表格

    被什么杀死 比例 对方可杀死的机会(每日)

    枕边人 34% 巨多(写个1000+)

    其他家人 24% 巨多(同上)

    外人 42% 较少(平均到每个外人更少<10)

    能得出的结论只能是枕边人和家人身边比外人安全

    好比某国(一个纯粹虚构出来的国度)富人里60%没什么文化,40%是知识分子(假设该国的知识分子比例约为10%),不能说“富人里没文化的人多,读书无用”

    [2] 评论
  • 13楼
    2018-12-20 02:54 回马枪

    [blockquote]引用@天生就是2 的话: 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在50年前就灰飞烟灭了。今天的中国女性完全不存在精神、道德等桎梏,而相当一部分女性的家庭地位已经远比男性高的多。例如我家,我儿子家庭地位最高,然后是我老婆,最后是我。像我这…[/blockquote] 诚然您所说的有属实部分,但还是那句话:抛开数据谈结论都是耍流氓。感谢您以身示范举了一个以偏概全的好例子。

    [1] 评论
  • 14楼
    2018-12-20 12:24 天生就是2
    引用@回马枪 的话:[blockquote]引用@天生就是2 的话: 中国5000年的传统教育已经在50年前就灰飞烟灭了。今天的中国女性完全不存在精神、道德等桎梏,而相当一部分女性的家庭地位已经远比男性高的多。例如我家,...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那么就需要嚷嚷家暴的同志也贴出一些数据以说明问题了。例如中国有多少家庭存在家暴现象,占总家庭比例的多少。地区分布又是如何东部沿海地区比例如何,西部地区如何?城市农村又分别占多少比例?民族分布又是怎么样的,汉族占比多少,其他民族占比多少?是否受不同民族文化的影响?阶层分布如何,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占比多少,低文化家庭占比又是多少?经济分布又是如何,是否受经济收入影响,富裕家庭占比多少,贫穷家庭占比多少?年龄分布又是如何,老年,中年,青年家庭分别占据多少比例?

    诚如您所说:抛开数据谈结论都是耍流氓。这个文章通篇都是推测感想,引用数据极少还是欧美范,连一个可以以偏概全的例子都没有。而有些评论完全是在抒发感情和推测,连个虚假的数据都欠丰。那么意义何在?没有详实的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国法律也是谁主张谁举证,要谈问题先贴数据。

    而中国的传统教育,甚至是传统思想,传统文化确实是在50年前就灰飞烟灭了。今天我国的封建残余的主力也基本都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和一些老年同志。假如你不服气请百度50年前中国在经历什么。

    [0] 评论
  • 15楼
    2018-12-24 02:06 回马枪
    引用@天生就是2 的话:完全同意您的看法,那么就需要嚷嚷家暴的同志也贴出一些数据以说...

    以下复制粘贴自“50年前中国在经历什么”

    中国50年来人口变化

    6个回答最新回答:2016-04-08

    问题中国50年来人口变化,我想要详细的资料,谢谢提供

    回答“十年一转变”是近50年来中国人口转变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果进行平滑处理(如图2所示),我们就会发现:人口转变经过了两个大的阶段。一是扩口的阶段,死亡率比出生率率先对以制度变迁为先导的现代化作出...

    百度知道

    查看详情

    中国汽车50年经历的四部曲-豆丁网

    2011-01-29共4页TXT格式

    而这种非企业、非经济本身的带有...此后的19 年里,这块中国汽车改革的试验田经历了兴 有了问路石的中国汽车...

    www.docin.com

    相关书籍

    年年

    中国画手

    经验

    汉语词语

    磨砺

    比喻意是“磨练、锻炼”

    年级

    一个汉语词语

    情感历程

    把握单身的良机

    爱情故事

    埃里奇·西格尔创作中篇小说

    遇见

    一个奢侈的念头

    年轻时

    弥足珍贵的

    林日葵

    美国、日本50年前所经历的历史经济是怎么样的变化?微思...

    美国: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经济在50-70年代高速发展,70年代经历经济危机,80...那不是中国的产品,而是美国的资本...

    微思作业本2014年10月18日

    其他人还搜了

    换一换

    50年前的中国作文

    50年前的中国和50年后的中国

    50年前的中国图片

    中国成立经历了什么

    5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5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相关汉语词组

    年度

    指的某个年份的一整年

    工作经历

    方便企业对应聘者的了解

    社会生活

    多种

    距离

    汉语词语

    感悟

    指人们对特定事物或经历所产生的感想与体会

    际遇

    遭遇或时运,一段时间内的整体情况

    阅历

    一个人亲身见过、听过或做过

    回顾

    汉语词语

    爱好

    词语解释

    奖励

    动词名词

    体验

    1体察;考察2在实践中认识事物;亲身经历

    历尽

    感触

    跟外界事物接触而引起的思想感情。

    童年

    汉语词语

    事迹

    过去的事情

    成功

    词语释义

    厌倦

    对某种活动失去兴趣,不愿继续做

    坎坷

    一个汉语词

    经典

    汉语词语

    通过

    当今社会和50年前有啥区别?李振平_新浪博客

    很多博客大V都经历了文革那段历史,贺卫方说自己是个文革少年,大讲文革中引...下面还是义和团,这才是中国最...

    新浪博客2016年05月22日

    中国现在经历的消费升级,日本 40 年前就经历过了

    图文日本从 50 年代进入高速增长期,1968 年超越...日本大概在 1978 年达到人均 GDP 8000 美金,中国在 2016 年。...

    daily.zhihu.com


    [0] 评论
  • 16楼
    2018-12-24 02:09 回马枪
    引用@天生就是2 的话:完全同意您的看法,那么就需要嚷嚷家暴的同志也贴出一些数据以说...

    虽然没有从您的建议中汲取到自以为有营养的成分,但还是十分感谢您对本人看法的赞同。祝您常年心明眼亮。

    [0] 评论
  • 17楼
    2018-12-24 11:24 天生就是2
    引用@回马枪 的话:以下复制粘贴自“50年前中国在经历什么”中国50年来人口变化6个回答最新回答:2016-04-08问题中国50年来人口变化,我想要详细的资料,谢谢提供回答“十年一转变”是近50年来中国人口转变的一个显...

    感谢您的分享,但是50年前的中国是1968年,而某项运动是66年-78年。由于词汇敏感,具体就不打字了。

    [0] 评论
  • 18楼
    2018-12-24 17:57 Fanfanfan123

    可怕

    [0] 评论
  • 19楼
    2019-01-03 19:30 安神补脑补肾

    女的言语冷暴力男的怎么办? 现在离婚成本又那么高,女的什么都不用干,就能分一半财产。 而且天朝还没有 通奸罪。要是女的给丈夫戴了绿帽子,一点罪都没有,比如马蓉那样的,照样分一半家产。 不要一牵扯家庭暴力,就以为女的是受害方,女权分子可以歇一歇吗?

    [0] 评论
  • 20楼
    2019-01-04 20:53 简尚风拾

    医院和家庭是最危险的地方90%以上的人类都死于以上两处场所。

    [0] 评论
  • 21楼
    2019-01-08 20:30 小虾shrimp

    [blockquote]引用@安神补脑补肾 的话:女的言语冷暴力男的怎么办? 现在离婚成本又那么高,女的什么都不用干,就能分一半财产。 而且天朝还没有 通奸罪。要是女的给丈夫戴了绿帽子,一点罪都没有,比如马蓉那样的,照样分一半家产。 不要一牵扯家庭暴[/blockquote] 9012了,居然还有你这种人存在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