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发表于  2019-02-20 12:50

本文为2019年1月26日“我是科学家”第八期线下活动——嘘,真相原来是这样! | 王继宏 演讲实录:

你担心机器人抢走工作,但工业界面临招不到人。工厂中的机器人,到底是帮助人类更安全地工作还是会抢走人类的饭碗?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为大家带来演讲《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我是来自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的一名工程师。好多朋友问过我,你们协会是做什么的?简单说,我们是让机器代替人工作,帮助人们更多地放松下来享受生活。

 

演讲嘉宾王继宏:《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提到机器人的时候,你脑海中是什么样的形象?

如果这四部电影你都看过,你可能属于典型的科幻迷。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被誉为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

一个给人类证婚的机器人。大家有没有看出来那个男主是谁?为了让大家认出来是我,我特意翻箱倒柜找出来婚礼上穿的这身衣服来演讲。新娘也来了演讲现场,大家可以找找看。这个可爱的机器人叫“优友”,和400多位来宾一起见证了我们这场科技味儿的婚礼。优友能说会跳,还给各位来宾跳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舞蹈。

还有智慧餐厅的机器人,不是送餐,而是把工业领域的软件系统应用到了餐厅的后厨系统,机器人可以根据你的口味来给你精确配餐,如果你第一次去的时候吃的是麻辣口味,那你第二次去的时候,它会按照你上一次吃的口味给你配出来。

不过,我接下来要讲的机器人,跟这些机器人可能不太一样。

当这么多机器人走进我们生活,带给我们这么多快乐惊喜的时候,很多人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它会抢走我们的饭碗吗?

现在,由于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很多工厂已经开始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类,去从事一些繁重和危险岗位。但是,除了成本,其实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工厂实际上是被迫地去应用这些机器人,因为没有工人可以招。

现在的80后、90后包括00后,都是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不愿意到工厂去上班,因为工厂的待遇、环境和职业安全,已经不能吸引这些年轻人。他们宁愿去美发店当一个洗头工,也不愿意到工厂里去做一个工人。

这个影片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中学政治课本提到过,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大家想一想,一个人在工厂流水线上,每天重复做这样简单的、枯燥无味的工作,时间长了会怎样?第一可能会患上生理上的职业病,第二是会给心理健康带来非常大的损伤。

2014年,在江苏昆山,发生过一起震惊中外的工厂特大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在一家金属制品企业的抛光车间。当时早上7点多,有200多个工人正在那里进行作业、上班。就是这个清晨,一声巨响,200多人的车间发生了特大爆炸,当时造成了140多人死亡,163人重伤,很多重伤者烧的面目全非。

抛去经济损失不说,事故带来的影响也太大了。所以,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批复,免去了很多当地的官员。但是,即使免去再多官员,也换不回100多条鲜活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她们有花季少女,还没有走进婚姻的殿堂,也有刚刚生完宝宝的年轻妈妈,还有40多岁迫于生计来到这工厂打工的阿姨。就在这天,她们和自己的亲人永远地分别了,这个惨痛的教训真是让人痛心疾首。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让所有涉爆企业都要进行停产停业整顿,甚至打算强硬地让这一类企业都搬迁出去。但是,那些没有发生爆炸的企业就非常委屈,他们认为,我们工厂没有发生事故,让我们迁出去,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但政府说,除非你们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否则你们一定要走。

后来,这些企业家找到我们(机电一体化协会),我们给他们出了一套方案:就是让我们的自动化机器人抛光系统来代替人在工厂里工作,这样我们的工厂就更加安全,人也更加安全,同时避免了伤亡和职业危害。

再看一下经过我们改造之后的工厂:小姐姐已经不需要在一个很昏暗的车间里进行操作,她只要把需要打磨的机械零部件放在这个密封的抛光箱里,由机器人完成打磨,完成之后再取出来就可以了,非常环保,非常安全。

当你看到这幅图片时,会想到什么?是不是特别想美美地躺在里边,舒舒服服泡个澡?

但是,当你看到下面这张照片的时候,还有心情去泡澡吗?

广东佛山是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也是尘肺病的重灾区。

这就是浴缸生产的过程。旁边的工人是来自潮州的刘师傅,前不久他去做体检,医生告诉他说,你得病了,叫尘肺病,而且这种病没办法治愈,只能靠你自己去养。刘师傅从来没听说过这种病,也没想到这种病会落在自己身上。

刘师傅是中国60万尘肺病的其中一员。他之前在陶瓷卫浴行业有5年的从业经历。

他是怎么得上这种尘肺病的?

我们平时生活中,用的洁具、陶具都要进行抛光、打磨、喷釉。刘师傅和很多像他一样的工人,平时就在这样昏暗、充满粉尘甚至有毒的空间里工作。任何一个健康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只需要两年时间,就会患上不同轻重程度的尘肺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那些光鲜明亮的陶瓷卫具产品背后,实际上有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职业危害。

怎么办?如何解救像刘师傅这样的产业一线工人?

我们为他们生产了智能打磨抛光机器人。

左上的那台机器人,是可以打磨陶瓷。右上图,有一个师傅,他实际上是在教机器人进行喷涂、喷釉——这些喷涂过程,有经验的师傅教一遍,机器人就学会了,后边你再生产多少这样的产品,它都可以按照我们人类教它的这种工艺流程去喷涂。下方两张照片是经过改造之后的工厂车间,已经没有太多的人在这里,而是机器人有序地在这里进行生产。所有需要去搬运或喷涂,繁重劳累的、具有职业危害的这种岗位,都让机器人去代替我们。

刚才这两个案例,虽然行业不一样,但是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工作现场环境很差,充满粉尘,同时由于人工的打磨和抛光产生的火花,还容易产生爆炸,不但容易引发事故,危害生命安全,还会对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年轻人不愿意到工厂上班,有经验的工人也越来越少,慢慢地,我们的企业就越来越招不到人,工资再高,也无法留住人才——那我们就设计出绿色的、宽敞明亮的工厂,去吸引年轻人来工作。他们不需要再去从事有害有毒、重复无味的劳动,可以学一些高科技去操作控制器,让机器替我们来工作。

除了工厂里的机器人,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服务于特种行业的机器人。

在我们的城市里,无论是严寒或是酷暑,总有一些人悬挂在百米高空,担任着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50多岁,最小的只有20多岁。他们最害怕风,因为风来的时候,维系他们生命的那根绳子有可能会飘动起来,极可能会面临糟糕的状况甚至生命危险。他们擦亮城市的时候,自己却面临着安全风险。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我说的是“蜘蛛人”。

蜘蛛人平时的工作环境,他们要么是悬在百米高空,要么是在高空攀爬,非常危险。

由于技术标准还有安全管理的滞后,“蜘蛛人”往往面临很多职业伤害。特别是长时间从事这种职业,会造成比如腰间盘突出或颈椎疾病,影响到他们的身体。更令人揪心的是,有时还会遭遇坠落伤亡事故。

2008年10月份,北京的华贸中心,有3名正在从事高空作业的蜘蛛人坠落下来,当场死亡。2015年7月24号,西安两名蜘蛛人在高空作业,突然刮了大风,风把他们刮起来,撞到了玻璃墙面上,当场死亡。照片中标红的就是人被撞到房间里边,把玻璃都撞碎了。2016年10月,郑州有一个蜘蛛人准备去作业,但是他的升降机没有固定好,坠楼身亡,而且这个现场之前就已经发生过一起事故,一个蜘蛛人被吊篮坠下来砸死。

这些高空职业真的非常危险。

我们就在考虑,有没有一种机器人可以替代这些人去从事这些危险的高空作业?

答案是肯定的。

这是新加坡的一家公司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玻璃墙面的清洁机器人。它有摄像机,有机械臂,可以对墙外边进行扫描,同时也可以计算,同时,它配备了喷头,所以除了能用水把表面清洗干净,还可以给墙外上颜色。

那么,中国有没有类似的机器人?

也有。

来自福建厦门的刘昌臻团队的科研人员,研发了一种幕墙清洗的机器人。玻璃幕墙在城市中真的是很漂亮,很好看,但是有个问题:特别容易脏,脏了之后特别难清洗。他们研发的就是这样一个小的墙面清洗的机器人。

研发完成之后,他们就找了三个蜘蛛人,和机器人进行高空作业的比赛,这个作业是由上往下,蜘蛛人不但要清洗,还要进行自我升降,还要左右摇摆。但是机器人就可以很从容,可以纵向和横向地进行玻璃墙面的清洗。

比赛的结果显示,机器人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和三个蜘蛛人去比,机器人完胜。

刚才我们看到的案例,可能大家都看到了一些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一个是在高危的工作环境,对人造成身体和心理危害;一个是在高空的——我自己就是一个恐高症,只要是三层楼以上的,往下看一眼血压就上升。好消息是:以后,这些都可以请机器人来帮我们人类去完成。

可能刚才讲的这些,离我们日常生活还比较远,有没有在我们生活中能够看到的,或者是服务于我们生活的这种机器人呢?有的。不过,由于机器人技术的滞后,还有产业的发展速度,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服务我们生活的机器人,可能会让人觉得它还比较笨,还比较傻,在生活中可能不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甚至有可能还拖我们的后腿。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快速分享一些引领智慧生活的服务机器人。

这个是日本本田公司开发的世界上最有名的阿西莫机器人。他不但能说会跳,可以给我们端咖啡,陪孩子玩,还可以和人类自如地交流。考验一个机器人它水平是不是真的高,让它走两步就行。你看这个机器人平衡感非常的好,不光走两步,而且还能上下楼梯。

送餐机器人。这个正在给提供送餐服务的机器人,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公司新松机器人开发的送餐机器人。不过,它只能根据很简单的路线,耗电非常快,必须不断地充电。

还有陪护机器人。现在老龄化非常严重,老年人越来越多,一对年轻夫妇可能需要赡养四位老人,如果家里还有二胎,压力会非常大。如果年轻人外出工作,老人和孩子在家,也很担心他们在家可能会有什么危险状况。那么,有没有一种陪护机器人,可以在家里照顾我们的父母和孩子?有的,现在科学家正在研发这种面向家庭的养老机器人。

还有机器人伴侣。如果真的有这么漂亮的机器人伴侣出现在你的生活,你会愿意带着她回去见父母吗?

很多科幻作品中,都描绘过“机器人暴动或机器人和人的对立”,也有人预言,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机器人将更加智能,它将会取代人类更多的工作,抢走我们的饭碗,人类将面临更大的失业潮。

我只能说,当今,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我们已经进入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社会。面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浪潮,我们无法拒绝,只能去适应它。未来,我们将与机器人一起友好的协作,而不是敌人,共同去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谢谢大家。

演讲嘉宾王继宏:《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热门评论

  • 2019-02-22 09:11 天生就是2
    引用@悲剧种子 的话:机器人作为生产者肯定比普通人有优势,问题是机器人不可能成为消费者。工人在生产同时也获得报酬,工厂雇佣工人的同时财富从资本家流入工人手中,工人得以消费其他工厂的产品。机器人是没有工资的,工厂全部采用机器...

    借你的楼发挥一下,喷一下这个文章中的个别观点。

    1,安全,环保

    用机器人并不意味着安全,用人也不意味着不安全。以文章中的昆山工厂为例,用了机器人不解决粉尘问题就安全了?一样会炸嘛,会炸就有可能会有伤亡,例如正在工厂内维护的工程人员,清洁人员,管理人员等。安全和用机器人没有什么相关性。再以抛光打磨的粉尘产生尘肺为例,用了机器人就可以任由粉尘飞舞?机器人在重粉尘状态一样不好使,再说环保关也过不了。所以最终还是得让生产过程做好环保尽量不产生粉尘或者收集好粉尘。所以无论是安全还是其他一些职业病大部分原因都是管理不当、安全环保措施不到位,而不是不用机器人。安全和环保都是单独的概念和机器人没有绝对联系。安全现在往往被认为是单独的一门技术,有专门的课程,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2, 自动化

    机器人是自动化的一种体现,但不是自动化的全部。很多岗位即使没有机器人也同样可以用其他自动化的手段实现,机器人并不是唯一选择,甚至不是主要选择。大量工厂在做自动化的时候并不会第一考虑机器人,有太多手段实现无人自动化了。文中只强调了机器人,几乎只字不提自动化。可以用其他比较便宜的自动化手段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用机器人?

    3,无人可招,人力资源成本上升

    很多工厂现在的确无人可招,但这其实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绝大多数公司招不到的并不是普通工人,而是专业的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但是机器人不但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还让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无论是机器人的使用保养维护还是维修都需要更专业更高水平的人员,而这样的人员在我国那真是缺得厉害。这就引申出了另一个问题, 机器人的成本真的会低吗?答案是会低,但并不是因为代替了人员产生的节约。我所在的公司做的几个机器人案例我有幸参与了一部分,可以负责任很直接的说机器人在人力成本方面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是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效益。以最成熟的铝压铸自动化为例,这个项目是用一台6轴机械臂加上若干自动化设备实现单台压铸机铝压铸过程全自动化,工人要做的只是在外围转运已经完成加工并收集好的零件就可以了。整个项目完成后我们节约了6个直接人工,但是在设备部门和技术部门则增添了3个工程师,其中2个完成机器人的维护维修,另一个完成压铸工艺部分。通过计算我们发现人力成本并不存在什么巨大的差距。但是使用机器人后我们发现机器人生产的产品质量更稳定,又由于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所以单日产量被提高了很多,于是收益出现了,而且不小。

    4.接楼上观点,其实机器人存在消费。

    机器人没有自我意识,但是机器人存在消费,而且很高。机器人在日常维护保养阶段消费真得很高,常用备件就得一箩筐,碰到一些糟糕环境更是换零件换得频繁。例如重粉尘环境,那停机率会让你恨不得把那机器人拆了。我个人的总结就是用机器人

    以上都是个人观点,不喜欢就请随便喷。

    [8] 评论
  • 2019-02-20 15:00 Karlson

    AI,不管人类是接受还是反对,迟早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而人类,迟早都是AI社会的寄生虫。

    到时候,人类繁衍的欲望会非常低下,人口会锐减,地球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4]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20)
  • 1楼
    2019-02-20 13:54 在雨夜

    现在的工厂还在实行十小时甚至十二小时工作制吧,机器人有必要吗?

    [2] 评论
  • 2楼
    2019-02-20 14:28 天降龙虾

    只要能当机器人的老板,谁还会怕被抢走饭碗???

    不过,那种伴侣机器人万一抢走了别人的老公或老婆可怎么办????

    [2] 评论
  • 3楼
    2019-02-20 15:00 Karlson

    AI,不管人类是接受还是反对,迟早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而人类,迟早都是AI社会的寄生虫。

    到时候,人类繁衍的欲望会非常低下,人口会锐减,地球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4] 评论
  • 4楼
    2019-02-20 15:03 Karlson
    引用@在雨夜 的话:现在的工厂还在实行十小时甚至十二小时工作制吧,机器人有必要吗?

    所以,以后的工业产品的价格会比较低,因为不但可以省去工资福利,还因为产品数量而极大的增加,因为机器人可以7*24小时不停不休的工作。但是可能为了照顾失业人群,失业金的领取数额和时间都会增加,所以产品价格也不会低的离谱。

    [1] 评论
  • 5楼
    2019-02-20 15:13 蟑螂诶我却
    引用@在雨夜 的话:现在的工厂还在实行十小时甚至十二小时工作制吧,机器人有必要吗?

    说白了,不是找不到人,而是不愿意付出较高的薪水招那么多人。。。

    就算月薪2000一年算上保险什么的费用都不低。。

    [0] 评论
  • 6楼
    2019-02-20 15:31 在雨夜
    引用@Karlson 的话:所以,以后的工业产品的价格会比较低,因为不但可以省去工资福利,还因为产品数量而极大的增加,因为机器人可以7*24小时不停不休的工作。但是可能为了照顾失业人群,失业金的领取数额和时间都会增加,所以产品价...

    不养闲人也不养废物啊·······

    [1] 评论
  • 7楼
    2019-02-20 15:40 天生就是2

    作为一个相关行业从业者,我正在想要不要喷一下文中某些观点。

    [1] 评论
  • 8楼
    2019-02-20 16:48 Karlson
    引用@在雨夜 的话:不养闲人也不养废物啊·······

    没办法,这群闲人和废物,部分人会因为无所事事而走上危险的犯罪道路,最终被送走。但是大多数不会这样,对于这些人,总不能直接咔嚓掉吧。只能养着了

    把退休年龄降低,现在不是65么,降到50,大把的岗位就空出来了,年轻的有精力去犯罪的,就上岗。年老的(50岁也叫老?),大家就去Happy吧,出国旅游去,反正AI翻译,不用担心语言不通。走不动的还有外骨骼,看不见的有电子义眼,瘸了的有义肢。实在想宅着的,有AR/VR/MR,要么就干脆休眠做梦得了。也不用担心性别失衡了,反正有AI伴侣,性格完全切合用户,勾搭难度可调,身材模样堪称完美,所以也不担心陪伴问题。

    [2] 评论
  • 9楼
    2019-02-20 17:28 54434

    我突然想起了赡养人类......

    [0] 评论
  • 10楼
    2019-02-20 19:05 在雨夜
    引用@Karlson 的话:没办法,这群闲人和废物,部分人会因为无所事事而走上危险的犯罪道路,最终被送走。但是大多数不会这样,对于这些人,总不能直接咔嚓掉吧。只能养着了把退休年龄降低,现在不是65么,降到50,大把的岗位就空出来...

    以任总为代表的资本家并不同意这个观点。

    [1] 评论
  • 11楼
    2019-02-21 10:15 Karlson
    引用@在雨夜 的话:以任总为代表的资本家并不同意这个观点。

    那就把大炮解决掉算了,哈哈

    资本家肯定会觉得肉疼,但是如果针对AI收取失业税的话,肉疼也得交。资本家的目的是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是这里有两个对比,第一是相对于在使用AI之前高昂的人工成本,和使用AI之后低廉的人工成本更高的生产效率来讲的话,肉就没那么痛了。第二是失业人群的增加导致的社会不安定,越是不安定的社会环境,人们的购买欲望就越低,同时企业或企业家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更低。这样一对比,他们心里也好受一些。

    这样的情况,美国更明显,他们的慈善里,相当大的一部分就是养闲人和废物,社区有慈善、教会有慈善,明面上并没有针对闲人和废物的慈善基金,实际上这些慈善资金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富人,也就是资本家。当然自愿捐助和通过税收强制征收,会有不一样的压力,不过问题不会太大。川普王可能比大炮更反对养闲人和废物,但是国会要全盘考虑。

    [1] 评论
  • 12楼
    2019-02-21 11:04 combok

    读药的,然而现在三甲医院都搞了自动化配药系统了。。。。未来药剂师需求锐减是必须的。。。不过我早转行了那也不关我事了。。。。

    [0] 评论
  • 13楼
    2019-02-21 13:56 悲剧种子

    机器人作为生产者肯定比普通人有优势,问题是机器人不可能成为消费者。工人在生产同时也获得报酬,工厂雇佣工人的同时财富从资本家流入工人手中,工人得以消费其他工厂的产品。机器人是没有工资的,工厂全部采用机器人,财富没有得到转移。假设所有工厂都用机器人替代工人,除了资本家和技术提供者,又有谁有财富来购买生产出来的产品呢?

    这个模式走到底,要么是实现了共产主义,财富共享,人民群众要啥有啥;要么像《飞出个未来里》机器人有自我意识,产生了消费需求,完成财富流通。但机器人有了自我消费需求对比人类就没有成本优势了。


    [0] 评论
  • 14楼
    2019-02-21 13:56 汉尼拔wang
    引用文章内容:工厂中的机器人,到底是帮助人类更安全地工作还是会抢走人类的饭碗?

    机器人又不吃饭,不会抢饭碗(手动滑稽)

    引用文章内容:如果你第一次去的时候吃的是麻辣口味,那你第二次去的时候,它会按照你上一次吃的口味给你配出来

    我特么第二次想吃蒜香的!

    引用文章内容:其实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工厂实际上是被迫地去应用这些机器人,因为没有工人可以招。

    要想富,别修路,多生孩子少种树~

    引用文章内容:还有机器人伴侣。

    有充气娃娃足够了~

    另外,工作都由机器人干了,共产主义实现了多好~

    [0] 评论
  • 15楼
    2019-02-22 09:11 天生就是2
    引用@悲剧种子 的话:机器人作为生产者肯定比普通人有优势,问题是机器人不可能成为消费者。工人在生产同时也获得报酬,工厂雇佣工人的同时财富从资本家流入工人手中,工人得以消费其他工厂的产品。机器人是没有工资的,工厂全部采用机器...

    借你的楼发挥一下,喷一下这个文章中的个别观点。

    1,安全,环保

    用机器人并不意味着安全,用人也不意味着不安全。以文章中的昆山工厂为例,用了机器人不解决粉尘问题就安全了?一样会炸嘛,会炸就有可能会有伤亡,例如正在工厂内维护的工程人员,清洁人员,管理人员等。安全和用机器人没有什么相关性。再以抛光打磨的粉尘产生尘肺为例,用了机器人就可以任由粉尘飞舞?机器人在重粉尘状态一样不好使,再说环保关也过不了。所以最终还是得让生产过程做好环保尽量不产生粉尘或者收集好粉尘。所以无论是安全还是其他一些职业病大部分原因都是管理不当、安全环保措施不到位,而不是不用机器人。安全和环保都是单独的概念和机器人没有绝对联系。安全现在往往被认为是单独的一门技术,有专门的课程,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2, 自动化

    机器人是自动化的一种体现,但不是自动化的全部。很多岗位即使没有机器人也同样可以用其他自动化的手段实现,机器人并不是唯一选择,甚至不是主要选择。大量工厂在做自动化的时候并不会第一考虑机器人,有太多手段实现无人自动化了。文中只强调了机器人,几乎只字不提自动化。可以用其他比较便宜的自动化手段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用机器人?

    3,无人可招,人力资源成本上升

    很多工厂现在的确无人可招,但这其实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绝大多数公司招不到的并不是普通工人,而是专业的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但是机器人不但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还让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无论是机器人的使用保养维护还是维修都需要更专业更高水平的人员,而这样的人员在我国那真是缺得厉害。这就引申出了另一个问题, 机器人的成本真的会低吗?答案是会低,但并不是因为代替了人员产生的节约。我所在的公司做的几个机器人案例我有幸参与了一部分,可以负责任很直接的说机器人在人力成本方面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是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效益。以最成熟的铝压铸自动化为例,这个项目是用一台6轴机械臂加上若干自动化设备实现单台压铸机铝压铸过程全自动化,工人要做的只是在外围转运已经完成加工并收集好的零件就可以了。整个项目完成后我们节约了6个直接人工,但是在设备部门和技术部门则增添了3个工程师,其中2个完成机器人的维护维修,另一个完成压铸工艺部分。通过计算我们发现人力成本并不存在什么巨大的差距。但是使用机器人后我们发现机器人生产的产品质量更稳定,又由于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所以单日产量被提高了很多,于是收益出现了,而且不小。

    4.接楼上观点,其实机器人存在消费。

    机器人没有自我意识,但是机器人存在消费,而且很高。机器人在日常维护保养阶段消费真得很高,常用备件就得一箩筐,碰到一些糟糕环境更是换零件换得频繁。例如重粉尘环境,那停机率会让你恨不得把那机器人拆了。我个人的总结就是用机器人

    以上都是个人观点,不喜欢就请随便喷。

    [8] 评论
  • 16楼
    2019-02-28 16:50 简尚风拾

    其实与其说是讲演不如说是宣传,机器人工业需要社会舆论支持和市场接受不过,作为报喜不报忧的宣传方式明显有那钱干活之嫌。个人的关键首先如果机器人技术需要普及考虑成本问题首先必须大规模工业化,那么大规模化意味着资源高度集中,然后如果从生产资料、运输物流、加工制造的产业链机器人化毫无疑问可以大幅度增加效率减少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把利润(规模工业)留给自己,把问题(失业和产业升级)抛给国家,这是最好的选择。

    [0] 评论
  • 17楼
    2019-02-28 18:48 SVIP3
    引用@Karlson 的话:AI,不管人类是接受还是反对,迟早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而人类,迟早都是AI社会的寄生虫。到时候,人类繁衍的欲望会非常低下,人口会锐减,地球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永生将成为可能。

    [0] 评论
  • 18楼
    2019-03-02 16:07 猫王_14075

    自古到今,因为人类的某天性,工具一直在不断优化,变得更有效率,机器人不过是更高效率的工具罢了。

    随着机器人效率和适用性的提高,公司将逐渐将员工换成机器人,最后连CEO也是机器人。

    机器人的高效率,让政府意识到解决粮食问题的可能性,开办大量国企参与土地开垦和粮食的种植。

    市场上大米越来越多,大米价格越来越便宜,人类再也不用担心吃饭的事。私营公司种植逐渐被国企取代。

    某日,政府宣布一条福利政策:从今日起,每月,市民可以凭市民卡免费领取10斤大米。

    某日,政府宣布之前福利政策的修改:从今日起,每月,市民可以凭市民卡免费领取100斤大米。

    某日,政府宣布之前福利政策的修改:从今日起,每月,市民可以凭市民卡免费领取任意数量大米。请大家按需领取,不要浪费粮食。

    慢慢的,五谷杂粮,鸡鸭鱼肉,各类蔬菜水果,被政府列为福利项目,皆随意领取。

    接着,政府宣布可以免费定制服装,包括被子、枕头等。

    然后,碗筷、桌椅、沙发、煤气灶、冰箱、空调、电视机......陆续成为免费福利。

    人们不再担心生存问题,不用工作也能过得很好。但是人是不可能闲着的,有的人四处旅行,有的人探索宇宙,有的人醉心于DIY,有的人各种志愿者。

    口水都流下来了,好想看看啊。

    [0] 评论
  • 19楼
    2019-03-04 10:36 牛皮糖狗

    说了半天就主要宣传机器人怎么怎么好,不会抢饭碗,机器人只做脏险差的工作,人类工人只用在办公室里递下东西包装一下,这些简单工作绝对不会有机器人来替代,底层工人都有空有钱有机会去学习更高深知识获得技能走向人生巅峰,你觉得那些女工尘肺病师傅工作被机器人替代之后,老板会改善工作环境让他们坐在里面做轻松工作,会提供培训机会和更高技能的工作岗位给他们吗?他们要不是爬不上去,要能爬上去他们愿意做女工当尘肺病师傅?机器人能让他们爬上去?

    [1] 评论
  • 20楼
    2019-03-04 12:50 Systern32

    没有知识就是不行。

    为什么要去做楼房外面做清洁这样的工作?为什么要做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在家吃肉糜不行吗?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