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陷入黑暗时,如何才能喂饱全世界?

(译 / 红猪)大卫·邓肯伯格(David Denkenberger)想要建立一套系统,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喂饱全世界80亿人。他的灵感来自不起眼的蘑菇。2011年时他读到了一篇科学论文,其中写道如果发生一次遮蔽阳光的劫难,人类就会灭绝,而蘑菇则将继续在黑暗中茁壮成长。

如果缺乏光照,将有大量树木死去。而蘑菇能在死树上茁壮成长。来源:Nathan Riley

邓肯伯格说他当时就想:“为什么不吃蘑菇呢?那样人类不就不用灭绝了吗?”

未来可能没有阳光吗?可能性或许比你想得要大。《原子科学家公报》(The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把当今世界发生核战争的风险定为了“紧急”(urgent)。而在历史上,超级火山的大规模喷发也曾威胁地球上的生灵,虽说这相当罕见。这两种灾难对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都不是最初的爆炸爆发,而是爆炸产生的烟灰席卷全球,然后遮挡部分或是全部的阳光。

1815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爆发,就导致了全球气候异常,1816年成为“无夏之年”,北半球农作物歉收,发生了大规模饥荒。现在,这样的超级火山爆发仍然可能发生。计算机模拟过黄石超级火山喷发,火山灰可能蔓延整个北美。

全世界现存超级火山的位置。图片来源:sciencemag.org

普遍的观点认为,如果无法开展传统农业,就会饿死数十亿人。但是据邓肯伯格的估测,只要有合适的计划、发展技术、再加上国际合作,全世界将有高达八成的人口能在一个没有阳光的世界里存活。

为了将这个设想化为现实,这个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的工程师兼助理教授和同道一起创立了“灾难时期喂养地球联盟”(Alliance to Feed the Earth in Disasters,简称ALLFED)。他们关注替代食物来源,并由此将目光对准了将死森林中剩下的树叶和木材、可以甲烷培育的富含蛋白的单细胞菌类、以及靠水中营养就能生存的深海“怪鱼”。

一旦核冬天来临,这种曾被选为世界最丑动物的深海水滴鱼可能成为一道美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方面所需的技术已经有了一些:制造生物燃料的新方法能将不可食用的玉米叶转化成糖,再由糖转化成甲烷。而在资源匮乏时,这些糖也可以做成食物。眼下法国的一家工厂已经在从原本无法食用的绿叶中提取富含营养的浓缩蛋白了,规模已达到工业级。

ALLFED的成员在解说叶片浓缩液的制作过程。一旦灾难发生,在全新的农业体系建立起来之前,人类可能要靠蘑菇、细菌和树叶生存。图片来源: ALLFED

关键在于利用死去的植物。在许多灾难环境中,腐烂的叶片都将成为食物来源。部分腐烂的木质纤维可以用来养蘑菇或者喂昆虫,然后再把昆虫喂给随便什么要养的动物,或者直接吃昆虫也行。富含蛋白的昆虫,已经在传统饮食中存在了数千年之久。

另一方面,邓肯伯格也表示,由于绵羊、奶牛和山羊能吃下人类无法吃下的干草枯叶,肉类和奶制品将仍是核冬天饮食的一部分。

灾后甚至还可能吃到小甜品。从细菌黏液里提取糖,然后把它做成碳酸汽水之类。还活着的食品科学家也能派上大用,他们可以把很多东西弄成肉味。

但如果社会瓦解、暴力横行,单靠技术就不能拯救我们了。邓肯伯格指出,目前除了仅能维持数月的粮食储备之外,世界各国并没有渡过这类劫难的正式计划。由于缺少这样一个框架,邓肯伯格担心,一旦有大规模灾难发生就可能导致血腥冲突,因为国家之间会为争夺稀缺资源而开战。为此,ALLFED正在游说各国政府投资研究替代食物,并立即制定应对此类极端情况的正式预案。虽然有的政策制定者对ALLFED的计划不以为然、认为目前的粮食安全问题才更为紧迫,但邓肯伯格表示,有几个大学群体已经参与了他们的计划。

邓肯伯格还写了一本书,《无论如何也要喂饱所有人》。图片来源:academia.edu

这些末日之后的食物不仅要有顽强的生命力,吃起来也要美味。邓肯伯格说:“我们感兴趣的是如何让这些替代食物迎合人们的味觉。”他亲自试吃了ALLFED产品库中的几种,包括昆虫和螺旋藻。螺旋藻是一种单细胞生物,类似于ALLFED建议培养的富含蛋白的细菌。

那么这些不需要阳光的未来超级食物尝起来怎么样呢?“有点像菠菜。”邓肯伯格说。(编辑:游识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