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体和城市重归自然:或许有篱笆墙的城市更适合人类

|· 本文来自“我是科学家”·|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很多人从农村定居到城市。物质条件变好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与自然环境相比,都市生活环境的单一化,容易让人感到无聊;过度清洁的街道和家居,使得城市居民与有益微生物接触的机会变少,人体中的共生微生物多样性也变少了。换言之,现在城市生活环境和人体“生物圈”的多元化在降低。为此,研究人员借用了一个概念——“再野生化”。

再野生化的兴起和延伸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越来越多的环保主义者提倡物种的再野生化,这是一种对关键物种进行保护、引入或再引入的策略,以便重塑生态系统,减少人为干扰。在自然景观上有很多这方面的例子,比如将狼放归黄石公园以及美洲和欧洲草原上的野牛放归。

图片来源:PEXELS

“再野生化”的下一个前沿领域可能就是人体本身了。共生微生物是生存在人体表面或体内的数以亿计的细菌以及其他微生物。为了让与城市居民共生的微生物变得更“自然”,或者说更“健康”,研究者们在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据最近发表在“挑战”(Challenges)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称,改变城市设计的方式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共生微生物影响着人体内的许多过程,包括饥饿,睡眠 - 觉醒周期,免疫功能,甚至是我们的情绪。如果破坏微生物群系,可能会导致哮喘和炎症性肠病等疾病,而微生物群系的多样性则有助于身心健康。但众所周知,城市居民的微生物多样性低于农村居民。

由此,研究者们提出了微生物群系的“再野生化”,即重塑城市居民的微生物群落,使其具有更高的生物多样性,从而有益于人体健康。

“再野生化”的措施和益处

在这篇新近发表的论文中,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杰克·罗宾逊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雅各布·米尔斯以及马丁·布雷德提出,城市规划者应该致力于创建有利于微生物群系的绿色基础设施。这样做不仅能让居民们多多锻炼身体、在天然氧吧中放松身心、增强社会凝聚力,还能通过与微生物间的良性互动对公众健康更有益。正如作者所说,“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越高,城市居民就能接触到更多样化的微生物,从而改善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

图片来源:PEXELS

目前研究发现,生活在亚马逊丛林中的人们以狩猎和采集食物为生活方式,这些人拥有很高的共生微生物多样性,所以研究者提倡在城市中设计绿地空间,如社区花园和小的公共花园,果园以及可食用果实的行道树,并鼓励原生态的采食行为。

更有脑洞大开的研究人员认为,为了最大限度地造福年轻一代,他们建议在年轻人愿意花时间的地方(如滑板公园)附近修建有利于微生物群系的绿色基础设施,甚至可以将这种绿色基础设施与《Pokemon Go》等科技结合起来。这种有利于微生物群系的绿色基础设施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对人类,也可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创建野生动物走廊。

当然,实施这个设想还需要考虑很多。城市规划者要确保这些植生墙和灌木篱墙不会增加污染物浓度和过敏源,也不能成为病原体的栖息地。

畅想未来“再野生化”

这是一篇概念性的论文,研究人员并没有说明要种植哪些树木和灌木以促进哪类微生物的生长。在给出这些特定的“处方”之前,还需要对人体微生物群系及其组合方式进行更多的研究。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提供了一种有趣的新思路来思考不同尺度下的“再野生化”问题。研究人员设想道,“是否存在能够优化人与有益微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栖息地?我们能否分离出不同的微生物种类并应用到社区来增强这些相互作用?”他们补充说,“这项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潜力是巨大的。”

图片来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