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根骨头缘何诞生?

(文/Brandon Keim)最近,一系列保存了7.5亿年的古化石被挖掘出来,化石带出来一系列掩藏在时光里的新结论,科学家们从中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角质化的生物结构,那是生物首次进化出将矿物质转化为坚硬身体结构的能力。正是在此基础上,地球上的生物逐渐开始长出骨骼、壳、牙齿和头发,从而塑造了丰富多样的动物王国,甚至整个地球的生物。

这些古老的化石来自加拿大育空省,由哈佛大学的地球科学家弗朗西斯•麦克唐纳(Francis Macdonald)和菲比•科恩(Phoebe Cohen)发现。他们将这一成果写成文章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这些证据性的发现对地球真核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这些化石来自比寒武纪更早的年代,相比著名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寒武纪,那个时代没有那么著名,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那时单细胞生物主宰了首个十亿年,随后单细胞进化变得更为复杂,正是那个时代为进化和生命创新打下了基础,那个年代被称为雪球地球时代,当时整个地球就像一个雪球,连赤道附近也像南极一样被冰雪覆盖。

生物矿化作为一种创新进化模式,一直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研究者们使用了分子生物钟和遗传进化树来分析7.5亿年前的生物矿化情况。在那个时候,这些化石记载了进化的真相,花瓶状的阿米巴虫的细胞壁中有类似鳞屑的物质存在,海藻的细胞壁中开始有碳酸钙沉积,海绵也开始有矿化的身体。但是,这些化石记载的是已经矿化的结果,而没有体现过程。没有化石呈现出从柔软的组织到骨头样结构的矿化过程。

科恩和麦克唐纳找到了这样的证据,他们在显微镜下分析大量的化石。他们发现三种常见的海藻Archeoxybaphon,Bicorniculum和Characodictyon呈现出矿化起源的踪迹。关键是,这些海藻并没有变得与其他海藻很不相同。它们依旧有柔软的身体,不过在挤压下更容易变形。

当这些海藻被发现,一个矿化的关键问题浮出水面:为什么要有骨头?毕竟,30亿年前,没有骨头的生物活的很好。

评论者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古生物学家苏珊娜•波特(Susannah Porter)给出了一个解释:骨头被进化出来的作用是抵御天敌。这也是对以下问题最好的解释,2亿年后,有骨骼的动物独立地进化成进化树上的分支(至少有24分支之多)。相同的理由也适用于单细胞生物。

的确,12亿年前,单细胞生物世界里食物竞争激烈,藻类进化出骨骼有助抵御捕食者的咀嚼,让捕食者放弃捕食它们,这就是证据。由此可见,生物矿化是一种防御机制,让捕食者无法顺利进食以达到保护自我的目的。

当然,捕食者最后也开始矿化,它们也应用矿化策略来对付矿化的被捕食者。随后,海洋世界里矿化变得很普遍。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海底存在很多贝类动物,这就是矿化的结果。

博主介绍: Brandon Keim出生在Maine,现住布鲁克林,这是个让他感到大自然蓬勃生机的地方,它们会在任何想象不到的地方生长。作为文化和科学的自由作家,他感兴趣的领域十分广泛,如科学,文化,历史和人性。他的作品遍布各个角落,如Wired.com,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USA Today, ABC News, Seed, Psychology Today 和 Nature Medicine。

发布于2011-06-18,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