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8
福岛核事故要提升为8级吗?

流言: (2011年6月23日)据OpEdNews网站文章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把日本核电站灾害提升到人类史上未曾有过的“第八级”,超越过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害。秘书长天野之弥认为,日本核电站的灾害,所喷出的辐射线量超越切尔诺贝利好几倍,如果光是以切尔诺贝利的七级来评比日本的核事故,不足以凸显日本核事故的严重性。[1]

真相: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1990年制定了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最低为0级,最高为7级,每级之间造成的影响成对数增长,大约相差10倍。目前,福岛核事故被暂定为第七级。难道是最近升级了吗?

在谷歌上搜索"level 8" inurl:http://www.opednews.com/,会搜到一篇题为《核恶梦在恶化》的文章[2],发表于2011年6月21日。文中有一句“为了给3月11日以来发生在日本和太平洋的事评级,一些科学家已经认真地考虑过增加‘第八级’的想法。”但是,文中并没有提到这些科学家的名字,也没提到他们跟国际原子能机构有何关系,更没有任何参考文献和正规的消息来源。那么,这样一个说法可靠吗?OpEdNews是一家专业的新闻机构吗?文章的作者水平如何呢?

“第八级”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搜索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level 8",确实会得到不少结果。但如果你逐个点进去看,就会发现绝大多数相关内容都来自论坛[3]、网友评论[4]和匿名访谈[5]。“如果哥斯拉跑出来放大招的话,我们就应该设立第八级。”[4]这样的言论显然不能成为新闻来源。

6月6日, 一个名为libreidee的意大利网站上,发表了一篇谈论埃及核电站的文章[6],引用名为Fabia Scasinich的人发表在新闻杂志《Manifatti》的话,说“……日本专家和核科学家正在呼吁设立‘第八级’。”可是在网络上搜索“Fabia Scasinich Manifatti”,并不能找到这句话的来源。而且,也无法搜索出他的身份。显然,这篇文章也不能说明问题。

与此最沾边的文章是,据称是三哩岛的安全顾问Scott D. Portzline 的一次访谈[7][8]。在访谈中[8],Portzline说“福岛核电站的状况如此糟糕,我们有理由设立新的第八级。”为什么要设立第八级呢?Portzline说了一堆理由[7],除了提到3个反应堆和1万吨水以外,没有引用任何科学数据支持自己的说法。即使将来Portzline找到了强有力的证据,他也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人员,更不是OpEdNews文中提到的“科学家”。所以,他跟这事也没关系。

那么,国际原子能机构究竟有没有在讨论增加“第八级”的事情呢?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方网站有福岛核事故的专题网页[9],和最新进展[10],从中找不到任何“第八级”的关键词。直接在谷歌上搜索"level 8" 2011+inurl:http://www.iaea.org/,也没有得到跟福岛核事故有关的结果。新闻中出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长天野之弥,试着搜索他的名字Yukiya Amano和"level 8",也找不到任何可靠的直接引语。

可见,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能说明,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把福岛核事故提升为“第八级”。

OpEdNews不是专业的新闻机构

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没见到国际知名媒体表态,名不见经传的OpEdNews却非常积极。那么,OpEdNews是何方神圣呢?该网站的“关于”网页是这么说的[11],“OpEdNews是一个内容管理系统,任何人都有权加入,支持群组功能——社团、非营利性机构、俱乐部等等……网站上有数以百计的志愿者和数以千计的博客写手,他们撰写文章、发布博客,新闻内容涵盖了与主流媒体的观点不同的视角。”可见,OpEdNews是一个带有社交功能的博客网站,并非专业的新闻机构。在这样一个网站里寻找新闻线索,不能不擦亮自己的眼睛。那么,该文章的作者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作者缺乏科学素养、充满偏见

Joe Giambrone是《核恶梦在恶化》一文的作者。打开他的博客简介[12],没有任何学历和专业信息,只是说自己写新闻和小说。暂且将他看作一名普通网友。仔细阅读他这篇文章,结果惨不忍睹。

例如他写道“巴黎海关截获了一批日本绿茶,辐射强度为1000Bq/kg……欧洲……允许的辐射值为500Bq/kg……要是我给我的茶叶定标准,那应该是0Bq/kg”。这番话实在是异想天开。

我们知道核裂变的主要产物是碘、铯和锶的放射性同位素。每种同位素的半衰期不同,在生物体内的富集机制不同,对生物的危害也不同。因此,从常识推断,食品安全标准应该针对具体的放射性元素制定相应的标准。例如,在我国的标准中,水产品中铯-137的活度不能超过333Bq/kg[13]。所以,单说500Bq/kg这样的数据意义不大。

更可笑的地方是,作者认为应该把茶叶的放射性活度定为0Bq/kg,这才是绝对安全的。我们知道生物体内含有天然的放射性元素,最有代表性的是钾-40和碳-14。每时每刻,任何活着的生物体都会向外发出辐射。要想完全不发出辐射,死去几万年都不一定够。即使把0Bq/kg理解为铯-137的活度,也说不过去。因为在地球的大气和土壤中,都含有微量的铯-137,而铯-137的半衰期大约是30年。因此,要想喝上铯-137为0Bq/kg的茶叶,作者恐怕还得把它密封数百年。

除此之外,文章中还夹杂了大量对专业人士言论的歪曲、揣测和冷嘲热讽。例如他将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称作鸵鸟的团队,指责委员会的主席Weiss“公开骗人”,声称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粉饰太平。而作者的每个错误都非常低级,他将急性辐射病和低剂量辐射造成的长期影响混为一谈,列举先后发生的事情就认为有因果性,又将“不足以证明有因果性”的观点歪曲为“没有任何因果性”。

总之,《核恶梦在恶化》是一个科盲愤青发表在社交网站上的一部“低俗小说”。有媒体竟然以此为来源,炮制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把福岛核事故升为‘第八级’”的谣言。假如新闻行业也有“重大事故分级表”的话,不知道该评为第几级。

结论:谣言破解。 没有证据表明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把福岛核事故提升为“第八级”。该消息并非来自专业的新闻机构,而是出自一个带有强烈偏见、缺乏科学知识的网友之手。环球时报6月24日的文章称,日本媒体已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辟谣。[14]

先进技术如果使用不当都可能对人造成损害,这不是技术的错。这些“新闻”的基调、传播者的意图都是反对错误地使用核技术,可是它们本身也都在错误地使用互联网技术,它们所要反对的行为难道不正是它们自己吗?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

关于核事故以及事故分级,了解更多: 历史上发生过哪些“核事故”? (by Sheldon)

[1] IAEA或为日本新设八级核灾
[2] Nuclear Nightmare Worsens
[3] Time for a new 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4] (1, 2) About the 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5] Talk: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6] Atomic disaster touched in Egypt, at the mouth of the Nile
[7] (1, 2) Interview: Scott D. Portzline, Security Consultant, Three Mile Island Alert, Harrisburg, Pennsylvania
[8] (1, 2) Fukushima ongoing Nuclear Crisis now has Nuclear Engineers urging IAEA to create “Level 8″. A level no one has ever imagined would be needed.
[9] Fukushima Nuclear Accident
[10] Fukushima Nuclear Accident Update Log
[11] About OpEdNews
[12] Joe Giambrone
[13] 《核辐射及其相关突发事故医学应对》, 龚守良, 刘晓冬, 原子能出版社, 2006。原数据为9×10^(-9) Ci/kg
[14] 日本为“核事故将升8级”辟谣

关于这个流言的更多讨论,请见流言百科条目《福岛核事故十分严重,已提升到八级》。

发布于2011-06-27,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