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足鼠:找不着女朋友,原来是这样!

双酚A,也称BPA,是一种化工原料,水壶、太空杯、奶瓶这些PC制品里都含有双酚A(BPA)。BPA 是一种颇具争议性的化学物质: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认为不必全面禁止BPA,但应谨慎使用;日本、加拿大等国则拟出台更严厉的BPA使用标准。科学界对BPA对人体和动物的影响也并不统一。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BPA会导致雄性拉布拉多白足鼠( Peromyscus maniculatus ,左图)失去雄性特征,在空间导航能力上表现出雌性特点。由此,研究人员推测,如果人类在成长过程中接触BPA,可能会损害两性独特的行为及认知特点,进而影响正常的生殖繁育功能。

“在我们的研究中,这些母亲孕期接触过BPA产下的拉布拉多白足鼠表面看上去很正常,没有什么明显的问题。但实际上,它们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研究负责人谢丽尔·罗森菲尔德(Cheryl Rosenfeld)表示:“雌鼠不愿与这些雄鼠交配。这些雄鼠的方向感明显受损,在野外找不到雌性交配。 这一发现有助于我们研究BPA对两性的行为和认知模式的影响有哪些不同。我们正在分析BPA引起的染色体缺失或DNA突变,以及BPA引发的非常细微但影响深远的行为差异。发展下去,这些细微的差异将会导致雄性失去第二性征、生殖能力降低等严重后果。”

实验中,先用加入BPA的食物喂养雌性小鼠两周,然后让小鼠交配繁殖,并在整个泌乳期持续用药。鼠妈妈摄入的BPA剂量相当于FDA认为安全无毒的剂量。小鼠生下来断奶(25日龄)后,用不含BPA的食物喂养。测试的对象就是这批母亲孕期接触BPA后生下的小鼠。对照组是没有接触过BPA的正常小鼠。

小鼠性成熟后,研究人员对每只老鼠走出迷宫的导航能力进行检测。对雄鼠来说,空间导航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具备了方向感才可能找到交配对象。实验结果是,早期接触过BPA的雄鼠在迷宫里横冲直撞,屡屡出错,有很多都没有找到出。相比之下,正常雄鼠在规定时间内找到了迷宫出口,不仅如此,还很快就掌握了走出迷宫的最佳路径。实验还证明,早期接触过BPA的雄鼠对雌鼠的吸引力也大打折扣。

“这些发现可能对其他物种也具有广泛的意义。人类也是如此,男人和女人之间存在与生俱来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上的差异,” 罗森菲尔德说道:“从整体来看,长期下去,这些行为缺陷可能会损害物种在野外生存的繁殖能力。研究人员尚不清楚BPA是否对人类健康有类似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

/gkimage/qd/pa/f8/qdpaf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