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奶战胜牛奶的方法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谢斐食物过敏研究所(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s Jaffe Food Allergy Institute)调查发现,通过在膳食中逐渐加量引入含有“烘烤奶粉(baked milk)”的食物,大多数对牛奶过敏的孩子变得不再过敏。该研究刊登在5月23日出版的美国《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上。

研究人员调查了88名2至17岁被诊断患有牛奶过敏症的儿童对含烘烤奶粉的食品(如烤松饼、华夫饼、曲奇等)的耐受量。研究人员认为,焙烤过程中的高温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分解,降低了牛奶的致敏性。

长达5年的研究里,研究人员逐步将加入患儿膳食中的牛奶制品替换为受热时间更短的一种。比如说先让孩子吃松饼(含烘烤奶粉),之后让孩子吃披萨(含奶酪),奶酪和烘烤奶粉同为奶制品,但前者的受热时间小于后者。研究后期,实验小组中47% 的孩子可以耐受未经加热的奶制品,如脱脂牛奶、酸奶和冰淇淋。相比之下,对照组数据仅为22%。这表明增加含焙烤奶粉食品的摄入量,有助于更快摆脱牛奶过敏症。

“研究表明,患有牛奶过敏症的孩子不必害怕奶制品,” 西奈山医学院的儿科、过敏及免疫学副教授,研究报告撰写者之一的安娜·诺瓦克-维格尔辛(Anna Nowak-Wegrzyn)博士说:“这个结果还预示适当的医疗干预措施能让孩子更快摆脱过敏症。”

过敏测试分为3个阶段。第一轮,研究人员给孩子吃松饼和华夫饼。结果,88个孩子中有65人(约占75%)没有发生过敏反应。6至12个月后,65名通过最初的松饼挑战的儿童回到医疗中心,进行第二轮测试——吃奶酪匹萨。奶酪的焙烤温度低于其他焙烤食品,而且含有更多的牛奶蛋白。

有78%的孩子通过第二轮挑战。其余对烤奶酪过敏的孩子则被告知继续食用松饼,6至12个月后再次挑战奶酪匹萨。如果那时不再发生过敏反应,则可以继续参与研究。

平均3年下来,通过前两轮测试的孩子会进行最终的过敏测试——直接吃未经加热的牛奶,如脱脂奶、酸奶和冰淇淋。结果60%的人顺利过关。

诺瓦克博士表示:“我们将继续研究将实验成果转化到临床应用上。这些数据让我们向终极目标——完全治愈食物过敏症又靠近了一步,太令人兴奋了!”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些孩子战胜了牛奶过敏,可是身后肥胖症虎视眈眈。这种脱敏治疗法实在是美味又危险——不过,这才是诱惑所在呀。

刊物:Science Daily 网站,201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