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在树上的茧,生与死的斗争

每年夏天,路边的大树上、山间的小路边,都会有很多茧,被剪开几个口之后钉在树干上,往里一看,里面还有一个蚕蛹的空壳。这是在干吗?有人认为是放飞蛾子,有人认为是恶作剧,还有人认为是人造鸟巢……其实,这是园林部门在释放一种名为白蛾周氏啮小蜂的昆虫。

/gkimage/tp/ww/0k/tpww0k.png

【被钉在树上用来培育白蛾周氏啮小蜂的蚕茧。】

白蛾周氏啮小蜂VS美国白蛾

白蛾周氏啮小蜂,这里面的“白蛾”指的是啥?就是近年来在我国肆虐的外来入侵生物——美国白蛾。它属于灯蛾科,原产北美,二战期间随军用物资传播到欧洲和东亚地区。我国于1979 年首次在辽宁省丹东市发现美国白蛾,随后这一物种蔓延到山东、陕西、河北等地。这玩意最恐怖的地方是,它能吃49科108属175种植物,几乎包括我们栽培的所有林木、果树、园林植物和花卉、蔬菜、农作物,以及多种杂草、灌木!在灾害发生区都造成过将园林绿化树木、防护林、果树的叶子几乎全部食光的后果!(好歹给我们留点啊……)因而它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六大森林病虫害防控对象之一。[1]2005年,美国白蛾入侵北京,曾经严重威胁北京的“绿色奥运”,很多人就是在那时知道美国白蛾的。

/gkimage/1a/8c/bh/1a8cbh.png

【美国白蛾的不同虫态,从左至右分别为雌成虫、卵、幼虫及蛹。】

尽管美国白蛾有27种天敌昆虫,但对它的防治曾是一个世界性大难题,直到可以担当“神兽”美名的白蛾周氏啮小蜂出现。它寄生率高,白蛾化蛹的地点再怎么隐蔽,小蜂也能找到;繁殖力强,雌蜂的平均产卵量为270.5 粒,高的达到680粒;雌雄性比大,雌雄数量比达到45~96:1。由于防治白蛾需要雌性来寄生和产卵,所以雌性越多越好。由于它几乎拥有优良寄生蜂所具备的全部优点,白蛾周氏啮小蜂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灭蛾的利器。

/gkimage/24/oa/g3/24oag3.png

【显微镜下的白蛾周氏啮小蜂真相图!】

一场生与死的斗争!

让我们看看周氏啮小蜂是如何通过毁了美国白蛾的一生来成就自己的一生的吧!雌成蜂在羽化后,立刻就能找到已化蛹的美国白蛾,用强有力的上颚咬破外面的薄茧,钻进去在蛹体产卵寄生。若羽化得早了点,周围的白蛾还没化蛹也没关系,啮小蜂也可找到寄主的快化蛹的幼虫,用产卵器蜇它,注入毒液,这毒液能促使幼虫提前化蛹。毕竟雌蜂成虫寿命只有15天,档期排得满满的,哪有功夫等你慢悠悠化蛹?必须跟上我的节奏!幼虫作茧化蛹时,会将雌蜂也包在茧里。一旦寄主化蛹完成,雌蜂就开始在蛹体内产卵,并且一产就是二三百个!

/gkimage/ig/ru/z1/igruz1.png

【雌蜂在寄主蛹上产卵。】

卵孵化后,小蜂的幼虫就开吃了。它们开始时只以寄主的血淋巴为食,昆虫的血淋巴相当于人的体液,血液,被吃一些寄主也死不了。以后它们会逐渐取食寄主的其他组织,但中枢神经之类的重要组织会留在最后吃,这样就保证寄主一直都活着,也就是说它们的食物一直都保持新鲜。7天后,寄主蛹终于被吃成了空壳,于是幼虫便在寄主的蛹中化蛹,3天后即羽化为成蜂。雄蜂先羽化,流着口水只等雌蜂羽化就冲上去与其交配。雌蜂的姐们儿义气很浓,交配后先不出去,待一个寄主蛹内所有的雌蜂均与雄蜂交配后才出去。这时,一头身体健壮的雌蜂会主动站出来,在寄主蛹壳上咬出个洞爬出去,随后其他雌蜂一般都不再咬新孔,而从该孔逐个爬出。之后轮到雄蜂,但由于雄蜂个体大,往往当头部伸出后,身体就被卡住了,然后……它就死了……不过没事,反正它已经完成了和雌蜂交配的使命。雌蜂们此时也早就去欢乐的寻找下一拨倒霉的美国白蛾了。[2]

/gkimage/i9/ba/jp/i9bajp.png

【羽化的成虫浩浩荡荡的爬出了蛹壳。】

周氏啮小蜂不但能勤恳地消灭美国白蛾,它跟美国白蛾一样也不挑食,大袋蛾、柳毒蛾、榆毒蛾、国槐尺蠖、杨扇舟蛾等一系列其他害虫通通都能寄生,于是工业化生产这种寄生蜂的计划就被提上了日程。但美国白蛾的蛹很小,每个蛹的产蜂量不够。后来,人们发现了一个很好的替罪羊——柞蚕蛹。柞蚕蛹很大,可以养活更多的啮小蜂,使得产蜂量一下提高了100倍!

/gkimage/dl/in/an/dlinan.png

【左图:科学工作者用柞蚕蛹规模化生产周氏啮小蜂。茧上面的洞是为了方便蜂进去产卵的。右图:植保人员在把蚕茧钉在树上,可以看到,周氏啮小蜂已经钻了出来,准备寻找寄主。】

在柞蚕蛹里的小蜂快羽化时,植保工作者就会把茧钉在外面的树上,这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神秘物体了。运气好的话,你还能看到无数的周氏啮小蜂从洞里争相飞出,奔向光明的场面呢。

下回如果看到树上的“白瘤”,请深情注视,想象里面的生死斗争,并向周氏啮小蜂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吧!

[1] 杨忠岐,张永安. 重大外来入侵害虫———美国白蛾生物防治技术研究. 昆虫知识,2007 44 (4),465—471.
[2] 彭进友等. 白蛾周氏啮小蜂生物学特性研究. 河北林业科技,2004年2月第一期. 1—15.

发布于2011-07-2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